ISSN 1671-3710
CN 11-4766/R
主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 •    

以全新视角看待孤独症的社交沟通:双重共情问题(孤独症的神经心理专栏稿件)

曹守静,王馨   

  1.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 收稿日期:2023-05-09 修回日期:2023-08-08 出版日期:2023-08-21 发布日期:2023-08-21
  • 通讯作者: 王馨
  • 基金资助: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

A new perspective on social communication in autism: The double empathy problem

CAO Shoujing, WANG Xin   

  • Received:2023-05-09 Revised:2023-08-08 Online:2023-08-21 Published:2023-08-21

摘要: 在传统医学模型的引领下,多数将孤独症社交沟通问题归咎于其自身的不足,而双重共情问题(double empathy problem)是以社会沟通本质的双向性为基点,认为孤独症难以融入社会环境不仅由于其自身无法理解典型发展人群,典型发展人群亦难以理解孤独症,由于双方之间感知和理解的不匹配,信息的双向脱节,从而导致双方的互动困难。综合论述新近有关双重共情问题开展的相关研究,从行为表达方式和污名化阐释内部机制,并提出共同阅读模式和同伴支持的新型干预思路。未来研究需关注更多年龄层面的ASD间社交沟通情况,研究评估需考虑ASD特殊的共情表达,深入研究双方互动过程,并鼓励扩展更多有效的干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