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1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1-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学的实践观——关于心理与活动理论问题的探讨
    李铮
    1981, 13 (3):  3-10. 
    摘要 ( 689 )  
    English Version
    作者认为,人的现实活动体现着主体、客体和实践三者的联系和关系,它构成人们活动的特殊矛盾:即在人的现实活动中,心理、意识作为最活跃的方面同其活动本身构成的矛盾统一。心理学的实践观,要求从人的现实活动规律方面来探讨整个心理与活动的关系问题。本文还就活动的性质、结构、机制等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一年级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协作实验研究结果——北京市五个实验班的初步总结
    北京市数学自学辅导教学实验协作组
    1981, 13 (3):  11-19. 
    摘要 ( 53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叙述了自学的必要性和研究自学的方法,概括论述怎样担任自学辅导教学实验班的老师。从四次定量材料中,五个实验班的学习成绩和自学能力成长几乎都优于对比班;从定性材料中,否定了自学会对概念和法则理解不深入以及解题的灵活性较差的说法,记忆的持久性也比对比班略好。这次实验还证明了基础较差的学生也能自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7岁儿童理解类包含概念的初步研究——对皮亚杰类包含实验的初步意见
    吕静,卢琬君
    1981, 13 (3):  20-26. 
    摘要 ( 1414 )  
    English Version
    皮亚杰认为对类包含关系的理解,是判断儿童思惟是否达到守恒的一个标志。他认为学前儿童不能理解类包含概念,我们拟通过实验措施,观察启发教育对幼儿掌握类包含关系的作用。 我们还认为皮亚杰的类包含实验容易使儿童从数量上考虑,没有强调类与子类在性质上的从属关系,为此,我们另外设计了类包含实验及分类实验,以资和皮亚杰的结果作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物体运动速度的认知发展——4—10岁儿童比较匀速直线运动物体速度的实验(下)
    方格,刘范
    1981, 13 (3):  27-33. 
    摘要 ( 56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前一同名报告的继续,补充介绍本研究的结果。 本研究的全部实验结果表明:1)儿童对速度的认知是从局部到整体的发展。2)物体运动相对位置对速度认知的影响早于并大于物体运动距离的影响。3)物体运动时间的先后(开始或停止)对速度认知的影响大于物体运动时间长短的影响。4)在儿童速度认知发展中,7、8岁是一个快速发展阶段。5)速度观念的发展是在直观与概念的矛盾运动中进行的。6)10岁左右,儿童形成速度概念的内部条件似已基本具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代数“有理数”程序教学实验研究
    陈琦,张必隐,朱衣綵
    1981, 13 (3):  34-42. 
    摘要 ( 59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对程序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效果作了对比。研究表明,程序教学可以缩短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激发学习动机,有助于自学能力的培养。如果程序教材能够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在教材中尽量增加启发因素,那么程序教学对于思惟能力的培养也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数概念与运算能力发展的研究
    林崇德
    1981, 13 (3):  43-52. 
    摘要 ( 833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们曾对学龄前儿童和初入学儿童数概念与运算能力的发展作了研究。小学儿童的运算思惟是如何发展的呢?这也是儿童心理学重要研究领域之一。 我们围绕着小学儿童数概念与运算能力发展的研究,企图摸索一下小学儿童运算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认知方式的实验研究——场依存性特征对学习和图形后效的影响
    张厚粲,孟庆茂,郑日昌
    1981, 13 (3):  53-58. 
    摘要 ( 86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告了关于认知方式的两个实验研究。第一个实验通过镶嵌图形测验与少年儿童学习能力测验和课业成绩的比较,发现场独立性越强,数学能力越好,但与语文学习无关。第二个实验比较分析了在图形后效中附加参照物对于场依存性和场独立性的不同效应,发现附加参照物对于场依存性强的人的斜线图形后效有显著的影响,而对场独立性强的人影响不大。另外,本实验显示了在认知方式上存在着一定的性别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生儿到三岁幼儿肤色色度的测定
    林仲贤,张增慧,孙秀如
    1981, 13 (3):  59-64. 
    摘要 ( 78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一台302D型测色色差计对我国508名从新生儿到三岁幼儿(男性250人,女性258人)的肤色色度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新生儿期(出生1—14天)的肤色色度与婴儿期(2月—12月)及先学龄前期(1—3岁)有着明显不同,新生儿的肤色更偏于黄红,平均主波长为587.6nm;反射率为25.4%,明显较之其它年龄阶段为低。随着年龄的增长,肤色逐渐增加黄的成分,反射率也逐渐增高,到2—3岁阶段达到最高峰,平均反射率为32.1%。刺激纯度(饱和度)在新生儿期(1—14天)为30.4%,较之其它年龄阶段为高,但从婴儿期(2—12月)开始则明显下降,而从先学龄前期(1—3岁)又逐渐回升增高。这种情况可能代表我国黄色人种儿童肤色发展变化的一种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青年学生对汉字特征的识别——同构异字识别规则初探
    马谋超,汪培庄
    1981, 13 (3):  65-70. 
    摘要 ( 61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对两对同构异字:“日” 与“曰” 和“由” 与“甲”的变体,作了确认率、自信度和满意度三种测量,一致表明识别和变体之间存在某种心理物理关系。它适合建立模糊集合论的数学模型。其次,表明人们对于同构异字的特征觉察具有动态的性质。此外,在两择一强制选择条件下,数据良好地表征出模糊集合论的余集和模糊熵的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36.5米氮氧饱和及50-70米空气巡回潜水模拟实验的神经和心理功能研究
    陈宝松,吴树慧,尹文武
    1981, 13 (3):  71-80. 
    摘要 ( 730 )  
    English Version
    <正> 人体呼吸高分压氮气时会发生麻醉现象,出现欣快、动作不协调、判断迟钝等。氮分压愈高,症状愈明显。Bennett等在30米空气暴露时定量地测到有效行为的障碍。Elcombe等在4个绝对压含5.2%氧的氮氧混合气饱和暴露时,也观察到智力和行为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眼对彩色正弦光栅的对比敏感性及其适应后效
    俞文钊
    1981, 13 (3):  81-86. 
    摘要 ( 704 )  
    English Version
    实验中采用电视显示法以测定人眼对彩色正弦光栅的对比敏感性,并通过彩色正弦光栅选择性适应后效的试验来阐明空间频率通道和色通道之间的相互关系。实验结果表明:1.人眼在2°视角间视状态下对不同彩色正弦光栅的对比敏感性有差别,绿色光栅的对比敏感性比蓝、红色高。对彩色正弦光栅的对比敏感性在低频处有衰减。2.人眼在2°视角时对彩色正弦光栅的空间适应范围和最低空间频率通道的位置均在0.8周/度处。彩色光栅(0.8周/度至3.5周/度)适应后效的带宽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3.彩色光栅的适应后效主要决定于亮度的空间频率通道,但色通道的影响也是存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醒觉闭眼状态眼动特点的初步探讨
    顾锦坤,宋维真,李方镇
    1981, 13 (3):  87-93. 
    摘要 ( 108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就急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及正常人30名醒觉状态下闭眼时不随意眼动的特点从心理生理学的观点进行了研究,同时以眼动作为指标探讨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觉醒水平和习惯化现象。记录用眼电位图加以表示。结果:1)眼动大体分为快速眼动和缓慢眼动两种类型,精神紧张时易出现快速眼动,精神松弛状态下易出现缓慢眼动。2)急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在安静状态下及应激时有着与正常人明显相异的眼动特征。3)急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较正常人的觉醒水平高,并且对外界刺激不能迅速形成习惯化加以适应。文中并就本病的发生机制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麦角酰胺对于猕猴纯音延缓防御反应的影响
    包淳洋,徐秉?
    1981, 13 (3):  94-99. 
    摘要 ( 585 )  
    English Version
    一、在猕猴上建立了纯音比配延缓防御反应。一般能完成9秒的延缓反应。最长可延缓15秒。 二、静脉注射LSD对于纯音比配延缓反应有明显的影响,药物注射后延缓反应正确百分率由原来80%以上的水平降到10%—70%。一般24小时后即恢复正常。 三、本文对LSD引起的猕猴纯音延缓反应障碍与LSD引起的临床症状作了比较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应激对群体隔离动物行为的影响
    林文娟,汤慈美
    1981, 13 (3):  100-106. 
    摘要 ( 69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观察了群居和隔离两种生活条件下的大白鼠摄食、饮水、睡眠等行为差异。并在环境变更后着重研究了社会应激对群体隔离动物的行为影响。 结果表明:群居与隔离两种环境对动物摄食、饮水和体重无明显影响,但隔离动物睡眠时间短,变化程度大。社会应激对隔离动物的摄食、饮水和睡眠的影响比群居组严重,恢复也慢。并产生了强烈的攻击性行为。但随着应激后群居时间的延长,攻击性逐渐减弱和消失,睡眠时间增加。然而,隔离对动物造成的影响不是短暂的,而是长期的。这种影响将在特殊的应激条件下再次表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刺激海马背部对建立空间辨别回避条件反射的影响
    邵道生,匡培梓
    1981, 13 (3):  107-111. 
    摘要 ( 70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目的是观察回避反应后间隔地电刺激海马背部,对建立空间辨别回避条件反射的影响。结果如下:在本实验条件下,刺激海马对建立条件反射初期有较大的干扰作用,其表现为训练第一天的条件反应率极低(5%),与各个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是显著的(p<0.001);训练第二天,条件反应率上升为51%,除与刺激皮层组有显著性差异外,与另外两个对照组之间的差异消失。可见,随条件联系的建立,刺激海马而引起的干扰作用减弱。因而,维持海马的正常机能是建立条件反射初期的重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昌鱼的光动反应
    邵郊,林国彬,陈劭夫
    1981, 13 (3):  112-117. 
    摘要 ( 743 )  
    English Version
    <正> 文昌鱼的中枢神经系统早在上个世纪就受到神经解剖学家们的注意。这是因为它代表着动物演化上的一个很典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动物身体的背侧开始有了神经管。这个神经管在外形上很象脊椎动物胚胎初期形成的神经管,其内部的神经组织也较简单。此外,正如神经管初成阶段的脊椎动物胚胎一样,文昌鱼还不具备发育的和特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湾省心理学情况
    赵莉如
    1981, 13 (3):  118-122. 
    摘要 ( 794 )  
    English Version
    <正> 台湾心理学研究的大本营以台湾大学,师范大学,政治大学、辅仁大学和中原理工学院五校的心理系为主。台大居台湾心理学界首位,比较注意实验及理论方面,比较心理学、心理测验等较强。中原比较注重实用方面。政大在工商心理方面比较强些。师大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