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2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2-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儿童在数及数学上对部分与整体关系认识的发展
    刘静和,王宪钿,张梅玲,何纪全,林嘉绥
    1982, 14 (3):  3-11. 
    摘要 ( 65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概括了九个有关数和数概念的实验研究结果。作者在最早的四个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儿童对部分与整体关系认识的十二项指标,再以之通过正整数,几何图形和分数三个方面进行探讨,探讨结果由两个数学试验验证应用。根据研究总结果,作者讨论了揭示认识对象的内在规律对于主体认识活动的作用,部分与整体关系认识的年龄特点,阶段性及激进时期以及认识这个关系的心理过程。也对数的部分与整体关系的掌握对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提出了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11岁儿童数学概念稳定性的发展的研究
    儿童认知发展研究协作组
    1982, 14 (3):  12-24. 
    摘要 ( 581 )  
    English Version
    设计了四组试验项目,每组3或5个难度不同的项目,在掩盖操作和不掩盖操作条件下分别检查儿童数、长度、面积、体积等概念的稳定性。全国13个地区每地区以“临床法”个别试验4—6岁儿童每年龄组30人,或7—11岁儿童每年龄组20—30人。总的结果初步表明:儿童数学概念的稳定性随年龄而发展,表现于解答课题的成绩和解答过程的认知水平两个方面。数学概念稳定性的发展因课题的类型和难易而异其先后。数学稳定性在不掩盖操作条件下表现高于在掩盖操作条件下。在不掩盖操作演示的启发下,掩盖操作条件下的成绩有提高。这两者都是在相应数学概念正处于发展中的阶段比较明显。在文化条件相等的情况下未发现儿童数学概念稳定性的民族差异和性别差异。儿童数学概念稳定性发展的顺序似乎是数、长度、面积、体积。作者认为,数学概念从不稳定到稳定有一个发展过程;稳定性本身不是绝对的,而是有条件的,并非出现于特定的年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淮南子》的心理学思想
    燕国材
    1982, 14 (3):  25-33. 
    摘要 ( 622 )  
    English Version
    <正> 《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是在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淮南王刘安(公元前179年至前122年)的主持下,于公元前118年前后,由他和他的宾客集体撰写的。据《汉书·淮南王传》载:“淮南王安……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作《内书》二十一篇,《外书》甚众,又为《中篇》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几种时间词句的理解
    朱曼殊,武进之,应厚昌,朱腊梅,庄秀娟
    1982, 14 (3):  34-41. 
    摘要 ( 689 )  
    English Version
    <正> 现实中任何事情总是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发生的,所以语言学家概括出简单陈述句的基本模式为:时间坐标+空间坐标+核心句。但时间不同于空间,它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儿童在语言中使用时间词汇比空间词汇少而且迟,我们从调查中(注)发现,在七十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字词概念综合性分类能力的实验研究
    朱智贤,钱曼君,吴凤岗,林崇德
    1982, 14 (3):  42-50. 
    摘要 ( 630 )  
    English Version
    分类是人类思维活动的重要方法之一。本研究通过小学生对字词概念进行综合性分类,考察他们思维的概括能力发展的年龄特点,并探讨分类材料、文化背景、个体经验、教学状况等对分类水平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小学生对字词概念的综合性分类能力有明显的年龄特点。他们说明分类根据的能力,远远落后于分类能力。小学五年级中有少数学生具有初步的组合分析分类能力。分类材料,文化背景,个体经验,教学状况的差异,均对分类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论韩非的心理学思想
    雷彦虎,李继白
    1982, 14 (3):  51-57. 
    摘要 ( 758 )  
    English Version
    韩非是我国战国末年的著名思想家,在他的著作中散存着朴素而丰富的心理学思想。他以唯物主义道理观为依据,对“道理”与心理之间的关系作了唯物的解释;对感觉和思维的关系作了较全面的分析;对情感与意志的相互关系及其在生活实践中的作用作了较详细的说明;还结合当时的社会现实,对人情与道德进行了一定的论证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儿童对公私财物损坏的道德判断的研究
    陈会昌,李伯黍
    1982, 14 (3):  58-65. 
    摘要 ( 659 )  
    English Version
    <正> 培养儿童正确认识公与私的关系,促进公有观念的形成和发展,是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心理学有必要对不同年龄儿童理解公私关系,形成公有观念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发展的研究。 儿童的道德发展是皮亚杰(J.Piaget)曾经研究的课题(1932)。皮亚杰用假设道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6岁儿童认知发展过程中直接认知成分与间接认知成分相互关系的研究
    方格,S.Ekblad,李文馥,吴乃莹,刘范
    1982, 14 (3):  66-74. 
    摘要 ( 728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分析学前儿童认知过程中三种不同的条件(实物、照片、语言指示)对儿童计数、操作和比较活动的影响,探讨认知的各直接成分和各间接成分的关系在儿童认知发展中的作用;并了解3—6岁儿童在三种认知活动中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新行为主义者斯金纳关于人的行为原因的研究
    乐国安
    1982, 14 (3):  75-81. 
    摘要 ( 110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分析了斯金纳的环境决定行为论及其来源,评价了他的研究方法,对斯金纳的新行为主义理论和华生的老行为主义理论进行了比较,同时对斯金纳提出的“行为技术学”的科学性和应用价值提出了质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心理学的发展概况
    冯忠良
    1982, 14 (3):  82-90. 
    摘要 ( 818 )  
    English Version
    <正> 教育心理学作为心理科学与教育科学的一个独立分支,是在19世纪的后半期发生的。早期的教育心理学著作仅是心理学与教育工作相结合的产物。最早以教育心理命名的书,是俄国教育家与心理学家卡普杰烈夫()的《教育心理学》。此书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一亲一语”法抚育双语儿童对认知的影响
    布鲁斯·贝恩,余燕玲
    1982, 14 (3):  91-97. 
    摘要 ( 866 )  
    English Version
    <正> 在双语家庭中,如何用两种语言来教育孩子,是目前世界上许多地方的父母所面临的一个问题。Ronjat(1913)曾提出过一种“一亲一语”的理论,建议父母与子女交谈时,应该严格地各自使用一种指定的语言,直到孩子在实用中能分辨这两种语言为止。他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豚尾猴(Macaca nemestrina)等灵长类动物反转学习的比较研究
    刘世熠,林德亮,蔡景霞,李朝达
    1982, 14 (3):  98-103. 
    摘要 ( 896 )  
    English Version
    <正> 不同种类猿猴脑高级机能的比较生理心理研究的资料很少,并且意见不完全一致。和(1997)曾报道黑猩猩较阿拉伯狒有较大的推断能力。Shell和Riopelle(1958)报道阔鼻猴蜘蛛猴(Ateles geoffroyi),卷尾猴(Cebus albifron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分裂症患者平稳追踪眼动特点的研究
    宋维真,崔秋耕,顾景坤,成秀芳,董仕,高成滨,汪杰筠,李方镇
    1982, 14 (3):  104-111. 
    摘要 ( 149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就精神分裂症患者平稳追踪眼动的特点,从生理心理学的观点进行了探讨。记录用眼电位图加以表示。研究表明:1)本病患者的平稳追踪眼动,主要以正弦波畸变或缺失为主,标志着患者有严重的追踪眼动障碍。2)不同病期和临床表现的患者,追踪眼动异常无显著差异。3)困难的眼追踪,提示本病患者有明显的视觉认知障碍和某种程度的注意缺陷。文中并就本病的发生机制进行了一些探讨。4)药物对实验结果有一定影响,但并不能改变疾病本身某种固有的病理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白鼠脑双侧内嗅区损伤在攻击、自卫行为和开阔场地活动上的作用
    陈纪刚
    1982, 14 (3):  112-119. 
    摘要 ( 683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使用36只成年雌性大白鼠,随意分成三组,第一组11只动物接受双侧内嗅区损伤的手术,第二组11只动物作为手术对照,第三组14只动物不作手术,为正常对照。 本工作由两个同时进行的实验组成。(1)观察动物对训练棒的攻击和自卫行为反应,分别计算术前和术后每只动物出现强反应的百分比。(2)开阔场地测试,记录动物在10分钟内走过的方格数,并观察其活动方式。实验结果表明,损伤后,攻击行为、自卫行为的强反应比例和方格数都比术前有显著增加(P<0.001;<0.01;<0.001)。损伤后的动物在两个实验上都有“冻结”、蜷伏、理毛和洗脸等动作的明显减少。在第一个实验中还发现,动物会表现出被训练棒出现的新异视觉刺激强烈吸引的异常现象。分析这些结果,可以了解,大白鼠内嗅区的主要功能之一可能与形成恐惧性情绪因素有关,并因而促进动物活动中的止动反应。在行使这些功能的过程中,视觉因素可能存在着微弱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信号觉察论中的d′、β与DL的关系
    冯伯麟,李德伟,张珠江
    1982, 14 (3):  120-124. 
    摘要 ( 4166 )  
    English Version
    <正> 传统的心理物理法提供的参量只是人们的感觉阈限(DL),而信号觉察论所提供的参量却有人们的辨别力(d′)和主观判定标准(β)。关于信号觉察论与心理物理方法的关系,国内外已有许多研究,证明两种方法有着一致性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