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3年, 第1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3-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心理物理学”的发展和现状评述
    乐国安
    1983, 15 (1):  3-10. 
    摘要 ( 967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八六○年,费希纳出版了著名的《心理物理学纲要》一书,并以副标题的形式定义心理物理学为“一门讨论心身的函数关系或相互关系的精密科学”。这便标志着后人称之为经典心理物理学的诞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
    朱新明
    1983, 15 (1):  11-20. 
    摘要 ( 55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探讨了初中学生解几何题的思惟过程。所用的方法是要求被试证题时出声想,收集他们证题时的口语材料,并对这些材料作了初步的分析。 结果表明: 一、几何问题解决过程往往包含有假设验证的过程。其中,被试如果能从问题的情境中正确地辨认出某种模式,就能唤起与解题有关的知识。 二、两组被试在解题的时间和过程方面有一些差异。甲组被试(解题经验较多)解题的平均时间是乙组被试的三分之一。甲组被试能很快地把他原来熟悉的模式辨认出来。乙组被试(相当于初学者)多半要作一些无效的尝试才有可能正确地认出模式。甲组被试比乙组被试善于交替运用逆推和顺推的搜索策略以及其他有效的策略和办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性思惟潜能测验的编制与试用
    张德琇
    1983, 15 (1):  21-30. 
    摘要 ( 599 )  
    English Version
    创造性思惟潜能测验的作用,在于探测儿童创造性思惟潜在能力发展的可能性。本测验曾对城乡二小学224名儿童进行初测、复测与口试,在量与质方面均表明测验效度颇高;并发现几个优秀儿童,思惟潜能较强,对问题反应灵敏、独出心裁,富有创造性。其道德判断亦较公平合理。对这样品学兼优的儿童,拟继续研究其发展的倾向,俾可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现代化建设培植人才的科学根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墨经》的心理学思想
    曾立格
    1983, 15 (1):  31-38. 
    摘要 ( 675 )  
    English Version
    《墨经》是一部以阐述逻辑学和其它自然科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著作,其中蕴藏着不少珍贵的心理学思想。例如它对于人是怎样认识这个世界的论述,不仅具有哲学意义,而且也富于心理学色彩。本文试图从《墨经》或《墨辩》中所涉及的有关心理过程、社会心理和教育心理等方面的论述,探讨其心理学意义,并给予尽可能客观的评价。目的在于了解它在我国心理学思想发展史上究竟做出什么贡献和处于什么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德育心理研究概述
    陈会昌
    1983, 15 (1):  39-48. 
    摘要 ( 533 )  
    English Version
    <正> 苏联是当代教育心理学研究比较先进的国家。加强对苏联教育心理学研究的了解,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从十月革命到现在,苏联德育心理研究的基本情况,有必要进行一番评介。据苏联一些有影响的教育心理学家,如Д.В.艾利康宁~[1],包若维奇~[2],В.В.达维多夫~[3][4])等人的意见,苏联的教育心理学(包括年龄心理学和儿童心理学)大体上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从十月革命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从二次大战结束到五十年代末;从六十年代初到现在。本文即参考这种划分方法,根据所能掌握的资料,对苏联德育心理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加以概略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合王国的职业心理学
    P.瓦尔,方俐洛
    1983, 15 (1):  49-53. 
    摘要 ( 704 )  
    English Version
    <正> 联合王国的心理学通常分为八种主要门类。例如,英国心理学会就包括认知、临床、犯罪、发展、教育、数学、职业和社会心理学分会。在这些分会中,职业心理学现在的会员数仅次于临床心理学。职业研究和专业活动在近年来发展得很快,而且有续继发展的迹象。薪金雇佣是任何社会的主要制度之一,雇佣的心理学方面具有重要的个体和社会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行为和发展研究的过去和现在
    F.D.霍若维茨,李美格
    1983, 15 (1):  54-60. 
    摘要 ( 71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位自从1950年以后未曾再次访问美国行为科学研究中心的访问者,1980年再访时就会注意到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婴儿行为和发展研究规划盛行。1955年,美国大学很少有这样活跃的规划。本文将追溯婴儿行为和发展研究的历史,特别是近25年的。我将讨论对这个历史有贡献的因素,当前研究工作的性质以及早期人类发展知识的理论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客体运动速度的认知发展——5—11岁儿童比较匀速直线运动光点速度的实验
    方格,刘范
    1983, 15 (1):  61-71. 
    摘要 ( 88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的目的是继续探讨不同年龄儿童对运动速度认知发展的水平和特点。被试为5—11岁儿童共205人,每组28—30人。采用个别实验。主试改用仪器显示在三种不同条件下的两个光点的等速匀速运动。令儿童比较它们的运动速度。每做完一个项目后不管儿童回答是否正确都要求他们说明理由。 实验结果表明:1)本实验条件下儿童对光点运动速度的认知同对玩具小汽车速度的认知有大体相同的发展趋势和年龄阶段的特点。2)本实验中儿童对光点速度的认知在以下几方面有别于对玩具小汽车运动速度的认知:a.从8岁起儿童依据两个光点之间的距离判断速度的人次随年龄增加。b.当儿童不能整合时、空因素时,空间因素的优势作用有减弱的趋势。3)较大儿童能采取各种策略主动解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6岁儿童的客体运动表象的初步实验研究
    方富熹
    1983, 15 (1):  72-81. 
    摘要 ( 58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探讨了客体运动表象在学前儿童中发生、发展的过程,分析了学习、训练在加速客体运动表象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5至11岁儿童对几何图形的部分与整体关系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何纪全,刘静和,王宪钿
    1983, 15 (1):  82-89. 
    摘要 ( 717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目的 关于儿童数概念发展的问题,我们经过几年的实验研究~[1]、[2]、[3]、[4],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概括出十二项指标~[5],标志着儿童在数及数学上对部分与整体关系的认识发展。数和形是小学数学的两个基本方面。本研究将通过对5至11岁儿童的图形认知活动的剖析,进一步考察十二项指标在儿童形概念发展方面的思惟过程及其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13岁儿童空间认知发展的研究——判别相等面积的再探
    李文馥,刘范
    1983, 15 (1):  90-99. 
    摘要 ( 909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5—11岁儿童两种空间关系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的继续,但将内部被占面积改为圆形。结果表明:儿童判别面积从直觉判断发展到推理判断之间经历一种过渡形态。表现为,在同一判别中直觉和推理活动交错;能将被占面积各部分整合成整体,但对剩余面积部分的判别受直觉因素束缚;理解等量减等量所余相等原理,但不能用来解决面临的课题等四种形式。完成这种过渡需要解决三个相互联系的问题。也再次证明儿童判别面积这种空间认知发展,在一定年龄范围存在着阶段性特点,同时儿童这种认知能力的显露程度又以课题条件难易为转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操作思惟与运动操作的关系
    许尚侠
    1983, 15 (1):  100-107. 
    摘要 ( 65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是对不同运动水平和不同运动类型的体育人员进行测验,目的在于查明:操作思惟与运动操作的水平、类型以及学习任务的关系。结果表明:运动操作的水平不同,操作思惟的发展水平也不同,但是两者并不是同步发展的。运动操作的水平必须提高到一定程度,才能引起操作思惟的相应发展;操作思惟与运动操作的类型有密切关系,操作思惟随着长期从事训练的运动项目不同而有显著差别;不同运动操作水平和类型的人,操作思惟上的敏捷性方面的差异较大;从事体育学习和训练的人,操作思惟的发展较从事其它学习任务的人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变图和视觉感知
    陈霖,汪云九
    1983, 15 (1):  108-112. 
    摘要 ( 69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提出交变图(Ambiguous Figures)产生原因的一种看法。根据一些实验观察,表明视觉系统具有识别图形拓扑性质(如连通性)的自发的功能。包括图形-背景关系在内的许多视觉感知现象只不过是这种功能的反映。视觉感知的组织(Organization)的数学结构是建立在容限空间上的,所以,象交变图那样的特殊图形,它们的拓扑性质出现矛盾的两种可能性,因此产生交变的感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压素对记忆巩固过程作用的研究 Ⅰ.精氨酸加压素(AVP)对大鼠记忆巩固过程的易化作用及脑内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变化
    萧信生,万瑞谦,杜坤大
    1983, 15 (1):  113-119. 
    摘要 ( 67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研究了精氨酸加压素易化记忆巩固过程的作用,测定了这一作用过程中脑内15种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变化。 1.第三天建立实验前1小时皮下注射AVP(2μg/只)显著地延缓了大鼠主动逃避条件反应的消退过程。 2.给予AVP的动物在建立期皮层视区和海马两脑区的GABA(γ-氨基丁酸)含量及海马的异亮氨酸含量下降。在保持期两脑区的苏氨酸含量下降,赖氨酸含量上升,海马的谷氨酸含量下降,但两脑区的GABA含量都没有显著变化。 3.电击应激反应的实验结果表明,给予AVP的动物海马的GABA含量及皮层视区苯丙氨酸含量下降。单独注射AVP后1小时,两脑区的天冬氨酸含量下降。AVP注射后48小时,脑内各种氨基酸含量都没有明显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压素对记忆巩固过程作用的研究 Ⅱ.GABA在加压素易化记忆巩固过程中作用的探讨
    萧信生,万瑞谦,杜坤大
    1983, 15 (1):  120-123. 
    摘要 ( 58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探讨了脑内GABA能神经元在加压素易化记忆巩固过程中的作用。结果表明,第三天建立实验后立即腹腔注射印防己毒素(picrotoxin,0.5mg/kg),消除了加压素对条件反应消退过程的延缓作用,而注射氨氧乙酸(aminooxy-acetic acid,20mg/kg)获得相反结果。 实验结果提示,脑内GABA能神经元可能参与了加压素对记忆巩固过程的易化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氦-氖激光对大鼠躲避条件反应的影响与纹状体神经介质的变化
    沈政,肖健,林庶芝,王利华
    1983, 15 (1):  124-129. 
    摘要 ( 504 )  
    English Version
    用54只大鼠为材料,观察了以光导纤维导入脑内的氦-氖激光对其躲避条件反射(CAR)形成的影响和六种神经介质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四组动物中,只有氦-氖激光照射尾核的一组动物的学习行为指标(CAR阳性率、CAR反应次数)显著优于手术对照组,同时脑纹状体内去甲肾上腺素(NE)和多巴胺(DA)显著增高,而5-羟色胺(5-HT)降低,这是该组动物的特异性脑化学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陈汉标同志
    1983, 15 (1):  130-130. 
    摘要 ( 354 )  
    English Version
    <正> 陈汉标同志是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广东省兴宁县人,1906年4月生,1982年4月于广州逝世,终年76岁。 陈汉标同志193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心理系并留校任教。1940—1946年在美国衣阿华大学留学,先后取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46年10月回国,在广州岭南大学任教授,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