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3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3-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与心理学——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王景和,林方,陈大柔,李沂
    1983, 15 (2):  3-11. 
    摘要 ( 597 )  
    English Version
    <正> 马克思逝世已经整整一个世纪了。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家和思想家,马克思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留下了最珍贵的思想财富。马克思为人类制定的宏伟革命蓝图不仅包括客观世界的改造,而且包括人的主观世界的改造。这两方面的问题都是心理学应该分别着重研究的问题。心理学的任务不仅在于解释心理现象,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参加研究如何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促进人的主观世界的改造,或如何更有效地发挥人的实践能动性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起来,挖掘我国古代心理学思想的宝藏
    潘菽,高觉敷
    1983, 15 (2):  12-17. 
    摘要 ( 844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国古代心理学思想是一个丰富而很可宝贵的宝藏。我国的心理学者不能数典忘祖,必须好好挖掘这个宝藏,一以整理这份大量而可珍贵的先人遗产,以为了建立我国自己的科学心理学而大可以从其中取材。这份珍贵遗产是大量的,予以挖掘整理的任务是迫切的。以一两个人或少数人的力量去做,时间一定拖得太长,并且还难保证做好。为此,必须以一定的规模组织起来,发挥集体力量,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这项重大任务的基本部分以应实际的迫切需要。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以后可以继续提高、加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论心理活动范畴的二分法问题
    唐自杰
    1983, 15 (2):  18-23. 
    摘要 ( 597 )  
    English Version
    <正> 我们曾写过一篇文章,主要介绍潘菽同志对心理活动范畴的二分法的看法~[1]。现在再补充谈一下这个问题。 一、心理活动分为认识和意向两方面是适宜的 人们为了生活,必须进行实践活动。人们的实践活动不外知和行两方面,我国古代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范缜的心理学思想述评
    邹大炎
    1983, 15 (2):  24-29. 
    摘要 ( 655 )  
    English Version
    <正> 范缜(约450—515年),我国南北朝时代重要的唯物主义哲学家、战斗的无神论者、心理学思想家。字子真,南乡舞阴(今河南泌阳县)人,约生于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卡七年,卒子梁武帝天监十四年。范缜少时孤贫,事母孝谨,18岁左右从名儒刘(王献)学习多年。他生活简朴,性情质直,先后仕齐、梁,任尚书殿中郎,尚书左丞等职。曾以光辉的神灭论思想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八至十五岁儿童交集概念和解交集数学题能力的发展研究——儿童认知结构发展变化的研究之一
    刘范,赵淑文
    1983, 15 (2):  30-35. 
    摘要 ( 69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探讨了8—15岁儿童掌握交集概念的发展水平及解答交集应用题的过程,分析了儿童认知过程中各认知成分的交互作用。 实验结果表明:小学儿童已具有掌握简单交集概念的心理基础;对交集的认知包括概念、表象、感知操作等成分的交互作用,其中表象、感知操作成分具有重要意义;儿童解交集课题是一种主动积极的认知活动,他们主动思考,采取策略,通过实物和图片的帮助而上升到概念水平上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语儿童概念获得的研究
    双语儿童概念研究协作组
    1983, 15 (2):  36-42. 
    摘要 ( 589 )  
    English Version
    <正> 思惟和语言的关系,长期以来是一个争论的问题。很多心理学家、语言学家、心理语言学家曾致力于这一问题的探讨,得出的结论常迥然不同。苏联心理学家把思惟与内部语言联系起来,视思惟、语言为同一过程。持语言相对论的Whorf(1956)认为思惟依赖于语言。瑞士心理学家Piaget(Piaget和Inhelder,1969)持语言发展依赖于认识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园兴趣游戏活动对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的实验研究
    陈会昌,王令望
    1983, 15 (2):  43-51. 
    摘要 ( 80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试图探索幼儿园游戏活动与儿童智力发展的关系。在对30名年龄为4岁8个月的男女儿童进行长达7个月的教育训练后的测验表明,每周两次的符合儿童兴趣并在成人指导下的游戏活动,显著地促进了儿童的智力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至六岁幼儿有意注意稳定性的实验研究
    李洪曾,胡荣萱,杜灿珠,岑林娣,张丽芳
    1983, 15 (2):  52-58. 
    摘要 ( 124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校对改错法”对48名五岁至六岁男女幼儿的有意注意稳定性进行横断和纵向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幼儿期儿童有意注意的稳定性除存在个别差异和年龄差异外还存在性别差异。幼儿阶段女孩的有意注意稳定性优于男孩,五岁时尤为明显,由于五岁到六岁一年中男孩有意注意的发展速度明显超过女孩,因此六岁的女孩有意注意稳定性虽然仍优于男孩,但不如五岁时明显。在适当的作业速度下,五岁男孩有意注意持续时间可达5分钟,五岁女孩和六岁男孩可达10分钟,六岁女孩可达10—15分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阶段差生与优生记忆活动的比较
    洪德厚,王海燕
    1983, 15 (2):  59-65. 
    摘要 ( 801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问题的提出 记忆力是智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在任何学习活动中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人记忆力的好坏,直接影响他的学习成绩。中学生中学习成绩很差的学生(以下简称差生)和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以下简称优生)在记忆能力上是否有差别?有哪些差别?他们的记忆过程各有些什么特点?搞清这些问题,对于了解和促进差生的智力和智力活动的发展,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立体视觉的信息加工 Ⅱ.空间滤波对双眼立体感的影响
    郑竺英,姚国正,金贵昌,程立海,张洪钧,戴建华
    1983, 15 (2):  66-71. 
    摘要 ( 624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的目的是希望了解立体感形成时双眼图象空间频谱的融合规律。我们利用不同质地的两套随机点立体图对,经过不同空间频带(低通、高通、带通)的光学滤波处理,然后将滤波后的图象作各种左右眼搭配观察。得到: 1.同样滤波的立体图对均能形成立体感; 2.不同质地的立体图对,空间频带搭配相同,但观察结果并不完全相同。 3.目前我们尚不能用立体图对的两个图像的空间频带是否重叠来了解两眼融合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别(Category)判断的模糊集模型和多级估量法
    马谋超,曹志强
    1983, 15 (2):  72-78. 
    摘要 ( 77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提出了类别判断的模糊集模型。它的基本含义是: 1.在心理连续量上,类别的划分是模糊的。 2.在每一个类别上,都有不同的符合程度。它的数学形式是:■ 其次,在该模型的基础上,产生了一种新的类别量表——“多级估量法”。同时,给出了两种变式和一种“多次切割排序法。” 最后,多级估量法测量喜爱度的结果表明,提供的信息要比传统的类别量表提供的更多,对心理状态和心理过程的描述更完整更细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血管病人的心身反应特点的研究 Ⅰ.对冠心病人的唤醒水平和习惯化倾向的探讨
    张伯源,陈仲庚,刘京,陈可冀
    1983, 15 (2):  79-84. 
    摘要 ( 61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关于心血管病人心身反应特点的一系列研究的第一项工作。用皮肤电反应作指标,探讨冠心病人的唤醒水平和习惯化倾向问题。在30名冠心病人和30名正常人身上测试的结果表明,冠心病人的唤醒水平远比常人为高,习惯化倾向则远比常人为差。而且在持续的刺激和紧张作业以后,心理生理状态的恢复过程也远比常人缓慢。这些可能是具有特征性意义的冠心病人的心身反应特点的组成部分,进一步的探讨待继续进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艾森克人格问卷的项目分析
    陈仲庚
    1983, 15 (2):  85-92. 
    摘要 ( 253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共测试643人(男368,女275)。前90条为艾森克原问卷,后9条为补充备用的问题。对全部项目与量表做了信度与效度的分析,最后存留85条,可以作为今后试用的问卷和修订的基础。虽然本文计算程序与艾森克原工作采用的不尽相同,但本文结果的总趋势与原始工作尚为一致,故可以认为艾森克对人格度的分析在我国的文化特点下也有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猫中脑“怒叫中枢”的定位与传入连接
    路长林
    1983, 15 (2):  93-100. 
    摘要 ( 1074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观察了电刺激猫中脑“怒叫中枢”引起的心电、脑电、呼吸、血压及行为变化,确定了“怒叫中枢”的组织学部位,并用辣根过氧化物酶(HRP)逆行转运方法研究了“怒叫中枢”区域的传入连接。结果表明,猫中脑“怒叫中枢”位于中脑尾侧滑车神经核水平,外侧被盖的楔状下核内,其范围局限于约1×1×1.5mm。电刺激此区可引起怒叫反应,呼吸加快,血压升高,慢性实验动物还表现出攻击或逃避行为。辣根过氧化物酶逆行转运实验结果表明,此区主要接受同侧下丘脑外侧核、后核、背内侧核、中脑中央灰质外侧部及邻近被盖区的直接投射纤维,同时也接受部分来自前脑与情绪有关脑区的纤维投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管理心理学
    Daniel Katz,方俐洛
    1983, 15 (2):  101-107. 
    摘要 ( 1186 )  
    English Version
    <正> 由于人们认识到研究组织管理的良好设计和良好实施的重要性,产生了组织管理心理学。在早期,组织管理心理学主要来自两方面的资料:(1)泰勒制的时动研究和工程心理学关于疲劳与物质环境条件的研究;(2)专门机构的社会心理学者们深刻洞察的个案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八届国际工效学会议在东京召开
    徐联仓
    1983, 15 (2):  108-114. 
    摘要 ( 577 )  
    English Version
    <正> 1982年8月23—2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第八届国际工效学会议。笔者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现将会议情况向心理学界同志作一汇报。 工效学(Ergonomics)一词在我国有不同的译法,有人译为“人-机学”。在美国则多用“人类工程学”(Human Engineering),但美国的工效学组织称为“人素学会”(Huma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要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心理所部分同志座谈赵总理讲话侧记
    1983, 15 (2):  115-117. 
    摘要 ( 345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所学术委员会、业务处和《心理学报》编辑部于1982年11月2日联合召开了学习赵总理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讲话的座谈会。心理所老中青科学工作者60余人参加了座谈。同志们根据赵总理讲话的精神,密切联系心理所的科研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将讨论的要点概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