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5年, 第1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5-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人的实质的自然方面——新三界说
    潘菽
    1985, 17 (1):  3-16. 
    摘要 ( 495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学是研究人自己的一门主要科学。心理学的研究要从人出发而又归结到人。它所以要从人出发,就在于研究开始之前对人是什么这个问题先要有一定的大体正确的基本看法以作为研究工作的一种指针。而心理学的根本任务又是要科学地阐明人是什么以求取得对人的实质充分的正确理解。所以,人的实质问题对心理学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Л.С.维果茨基关于高级心理机能的理论
    龚浩然
    1985, 17 (1):  17-24. 
    摘要 ( 1916 )  
    English Version
    维果茨基(1896—1934)是苏联建国初期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心理学家,维列鲁学派的创始人,他所提出的关于高级心理机能理论是这个学派的理论基石。这个学派认为,高级心理机能是人的心理的最本质的表现形式,人的心理之所以不同于动物,就是因为人具有着一切动物所没有的高级心理机能。 本文分析了高级心理机能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说明维果茨基如何旗帜鲜明地与当时心理学界中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和机械主义立场的斗争中产生这一学说,同时具体阐明高级心理机能理论的杜会起源的思想、中介理论以及高级心理机能的皮层定位等问题。 文章还对维果茨基的理论贡献以及高级心理机能理论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作者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А.Н.列昂节夫活动理论的历史形成、基本思想和对它的评价
    张世英
    1985, 17 (1):  25-32. 
    摘要 ( 96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共分三部分。一、从苏联十月革命后新的社会制度对心理学提出创立新体系的客观要求、维果茨基文化历史理论的影响和列昂节夫本人的早期研究,初步分析了列昂节夫活动理论的历史形成;二、从活动是心理学研究对象、活动的定义、活动的基本特征与分类以及活动之间的相互关系、活动的结构、分散与合并等方面,概括地阐述了活动理论的基本思想;三、“一分为二”地评价了活动理论,指出这一理论虽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错误,但在建立马克思土义心理学方面仍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斯洛需要理论的一个关键概念
    许金声
    1985, 17 (1):  33-39. 
    摘要 ( 76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行为主义和传统的本能理论的批判,马斯洛提出了“似本能”这一重要概念。“似本能”是马斯洛需要理论的一个关键概念。本文着重分析了这一概念对于马斯洛需要理论以及他的心理学理论的理论后果,并且列举了一些直接或间接支持这一概念的心理学和遗传学的研究。最后,本文指出了这一概念的理论意义,其中主要的意义在于,它有助于以人类因素和社会因素的统一的观点来看待行为以及心理发展的问题。只有从这种统一出发,才有可能深刻理解人类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智慧的再次研究
    吴天敏
    1985, 17 (1):  40-47. 
    摘要 ( 67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关于提高智慧的第二次实验报告。这次实验所得结果与上次所得结果完全一致。这次实验历时三个月,总共进行了大约了个半小时的动脑筋练习。两个实验班的智商分别提高了6分和5分,再次证明了智商是可以通过动脑筋练习而得到提高的。这样提高的智商与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否有一致关系,不但是个理论问题,也是个重要的实际问题。研究这个问题,虽然不在我们这次实验计划之中,根据这次实验结果,我们也作了一些分析。结果表明:智商提高与期末考试成绩之间,没有明显的一致关系;不过随着智商的提高而增加考试分数的趋势,似乎是存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文评分中主观性问题的研究
    黄煜烽,吴承红,启扬
    1985, 17 (1):  48-56. 
    摘要 ( 102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是关于作文评分中主观性问题的研究,包括三部分内容: 1.作文评分中差异性的特点。 2.不同类型主观性暗示效应差异特点原因分析。 3.不同暗示程度与年龄、性别、教龄、文化程度,任教年级的关系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婴儿面部表情模式的初步尝试
    孟昭兰,阎军,孟宪东
    1985, 17 (1):  57-631. 
    摘要 ( 85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拍摄了一岁婴儿六种具体基本情绪的表情照片。它们是愉快、惊奇、悲伤、愤怒、厌恶和惧怕。并进行了辨认实验和标定工作。本实验結果支持了婴儿具有基本面部表情模式的立场。所得表情模式与C.E.Izard在Max中所描述的基本一致。由此证明基本情绪的面部模式具有跨文化的性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5岁儿童关于认知生物和非生物的实验研究
    方富熹
    1985, 17 (1):  64-72. 
    摘要 ( 117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直接询问法揭示了3—5岁幼儿也具有区分生物(以人为例子)与非生物(洋娃娃、石头为例子)的初步知识。幼儿并没有显示出“泛灵伦”的思惟特征,即没有把有关人的属性应用到洋娃娃或石头上。运动和静止也不是幼儿区分生物、非生物的唯一标准。儿童的有关认知过程是从外部到内部,从局部到整体,从现象到本质地向前发展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11岁藏汉儿童长度概念稳定性的研究
    陆士杰,李洪元
    1985, 17 (1):  73-81. 
    摘要 ( 98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设计了长度比较的实验,检查了5—11岁青海高原藏汉儿童长度概念的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1)5—11岁藏汉儿童长度概念稳定性是随年龄增长而发展的。藏汉儿童的成绩,10岁以前各年龄组均无显著差异,唯有11岁组差异显著,而其中了,9,10岁是几个值得注意的转折年龄。(2)儿童长度概念稳定性的发展大致有四个思惟水平,据此可以划分成几个年龄阶段,但各个阶段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儿童长度概念稳定性的发展,是各种认知成分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3)概念“守恒”是一个复杂的变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直接认识与间接认识的矛盾关系是儿童认知结构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4)不同文化背景和教育条件对藏汉儿童长度概念稳定性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触觉长度总合:应用复合变异刺激的实验
    王甦,韩凯
    1985, 17 (1):  82-87. 
    摘要 ( 51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道被动触觉的长度总合实验。在应用单一的标准刺激的条件下,在前臂内侧进行了单一的和各种复合的变异刺激的比较实验,所得到的结果没有显著差异。这与主动触觉和应用复合的标准刺激的实验结果相一致,表明长度总合是触觉的一种普遍现象。本文讨论了策略在长度总合中的作用与对长度辨别阈限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中、高年级学生识别汉语成语的信号检测论分析
    叶一舵
    1985, 17 (1):  88-93. 
    摘要 ( 84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结果表明,被试识别音同、义同、形近三类成语材料有不同的效果。形近的识别最差,音同与义同只有在同一成语中共同存在,才容易混淆。四种识记方法相比,字形识记的识别效果最好,一般识记最差,意义识记和读音识记随年级不同而不同。在识记方法与材料性质相一致时,三年级被试都识别较差,而五年级被试使用字形识记对各种材料都识别较好,并且意义识记的识别效果显著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侧脑室注射东莨菪碱对条件反射及对海马神经元自发放电的影响
    梅镇彤,黄彦猷,王敬
    1985, 17 (1):  94-97. 
    摘要 ( 635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采用食物性运动,条件反射方法和慢性微电极记录技术。条件反射实验在9只兔上进行,海马自发放电的实验在22只兔上进行。在9次实验中,30μg的东莨菪碱注入一侧脑室后,条件反射均受到抑制,而吃食则不受影响。注射剂量为45μg时,注射后3—5分,条件反射完全消失,而吃食行为在了次实验中不受影响,在2次实验中稍有减弱,注射后20分钟左右条件反射开始恢复;侧脑室注射40μg的东莨菪碱后,海马神经元的自发活动无明显改变。文中并对抗胆碱药作用于海马抑制条件反射的可能方式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操运动员比赛时尿内儿茶酚胺的排出量
    汤慈美,林文娟,孙丽华,丁雪琴
    1985, 17 (1):  98-102. 
    摘要 ( 910 )  
    English Version
    测量了37名体操运动员在比赛前和训练前的血压和脉率,并测了25名运动员赛前、赛后和训练后尿内儿茶酚胺的排出量。结果发现男子组赛前舒张压比训练前为高。比赛后尿内去甲肾上腺素排出量男女组均显著高于比赛前,男子组训练后尿内去甲肾上腺素排出量比比赛后略低,而女子组则比比赛后有明显降低。说明男子组去甲肾上腺素的排出增加与情绪的关系较少,而女子组则与情绪关系较密切。赛后肾上腺素排出量男女组均有明显增加,训练后排出量均比比赛后排出量低。女子组在赛前、赛后、训练后肾上腺素排出量均比男子组为低,但差异未达显著水平。比赛中发挥好的肾上腺素排出量倾向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卡因对6-羟基多巴胺所致大脑单侧黑质纹状体系统损伤的大白鼠的旋转行为的影响
    管林初,TerryE.Robinson,JillB.Becker
    1985, 17 (1):  103-109. 
    摘要 ( 59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观察了Holtzman种系雌性大白鼠34只。以6-OHDA制备单侧大脑黑质纹状体系统损伤的旋转行为模式。在特殊的和自动的球形旋转仪中共进行3次行为观察。以伤侧多巴胺的耗竭率在85%以上,以及具有优势地同侧性的旋转行为的实验动物的实验数据作为分析和讨论的依据。34只雌性大白鼠均符合上述条件。本实验所观察到的盐酸可卡因对动物的旋转行为的影响,其主要结果如下: 可卡因可使实验动物引起刻板的同侧性的旋转行为,其作用迅速。不同剂量的可卡因对动物的旋转行为有不同的影响。 单冷注射可卡因对动物的旋转行为能明显地引起长的至少持续一个星期的促进作用。这就提示,对脑和行为具有持久作用的心理运动的兴奋药,没有必要反复给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欧六国心理学概况
    管连荣
    1985, 17 (1):  110-116. 
    摘要 ( 596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 最近40年来,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东德六国心理学的发展具有许多共同的特点。这是由于相接邻的地理位置、相同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以及都强调辩证唯物主义作为心理学研究的指导思想等因素所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