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86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6-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初生至三十六个月儿童智能发展的追踪研究(一)
    茅于燕, 周志芳
    1986, 18 (2):  3-12. 
    摘要 ( 61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追踪法、根据智能预测表对29名儿童从初生至三十六个月进行智能测查,并向家长作全面了解,得出:(1)初生至三十六个月儿童智能发展的规律;(2)影响智能发展的因素。 作者并对发展类型、完成认知作业的思维活动水平、个性对发展的影响及早期智能的主要指标等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常儿童心理发展追踪研究五年
    查子秀
    1986, 18 (2):  13-22. 
    摘要 ( 750 )  
    English Version
    为适应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需要,1978年我们开始对超常儿童心理发展进行了协作调查和追踪研究。 本研究采取对超常和常态儿童进行动态纵向的比较研究。研究中运用多种指标和各种方法,突出以思惟为重点,并兼顾了非智力因素。 五年来研究表明,超常与常态儿童之间的差异不仅表现在发展的程度和速度方面,而且表现在发展的过程,形式和特点方面。研究并初步总结和概括了超常儿童多种类型,共同的心理特点,以及成长的主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字词的短时记忆容量
    张武田,彭瑞祥,司马贺
    1986, 18 (2):  23-29. 
    摘要 ( 887 )  
    English Version
    最简单的短时记忆信息加工理论认为短时记忆有一个固定组块数的容量。为了对短时记忆容量有更进一步的了解,用中文字词的即时回忆数量与英文的结果相对照将是有帮助的。本文对三种汉语材料,两种熟悉水平,两种呈现方法以及两种学习方式进行了控制对照实验。结果表明,以词为组块测量短时记忆容量比以其他单位测量更接近恒定。可是也观察到短时记忆容量随组块复杂性的增加而稍有下降。在机械学习中以其所用时间为测量单位也表现出组块相对恒定。刺激材料的熟悉程度对短时记忆容量的影响未显出大的差别,实验还发现视觉短时记忆容量比听觉大,序列位置分析表明主要在序列位置前部视觉成绩较听觉为好,并对其原因作了推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和语义编码在语词记忆中的相对效用
    喻柏林
    1986, 18 (2):  30-38. 
    摘要 ( 752 )  
    English Version
    依照控制被试编码信息的方式和负荷,本研究进行了两项实验。它们旨在探明语音和语义编码在语词记忆中的相对效用。结果表明,无论在短时记忆或长时记忆上,也无论在一次性的回忆测验作业或多次试验的重组词对作业上,本研究一致发现,语义编码比语音编码有更好的记忆成绩。推究其原因,这可能与被试加工信息的深度有关。本研究的另一项结果表明,语义和语音信息都能存贮在短时存贮系统和长时存贮系统中。因此,信息和记忆的编码类型跟这两类记忆系统的区分没有什么内在的必然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认知科学
    Edward E.Smith ,Allan Collins
    1986, 18 (2):  39-46. 
    摘要 ( 532 )  
    English Version
    <正> 人与复杂系统的相互作用是现代认知科学的一个重要着眼点,这些系统包括计算机和电子系统。日益复杂的系统充斥美国社会,设计操作和修理这些系统的技术已成为我们社会运转的必要条件。教会人们使用这些系统,并设计易于使用的系统是应用认知心理学的重要目标。在本文中,我们提出了一个了解认知科学关于人与系统相互作用研究的框架,并介绍这一领域中一些出色的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前儿童分类能力的初步实验研究
    方富熹,方格
    1986, 18 (2):  47-55. 
    摘要 ( 77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结果表明:通过突出类的共同知觉属性以及指导语上对总类的强调、计数活动等能促进学前儿童解决类包含任务;如简化任务要求,仅提供熟悉的有限刺激物让儿童分类,即使3,4岁儿童也能按一定的类别标准分类,从而表现出初步的分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短时记忆编码方式的实验研究
    莫雷
    1986, 18 (2):  56-63. 
    摘要 ( 185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以汉字为材料,用信号检测法对短时记忆的编码方式进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汉字从总体上是以形状编码为主,这与 Conrard用英文字母为材料所作实验中得到的短时记忆以声音编码为主的结论不同;同时,各类型汉字的短时记忆编码方式也有差别。上述实验结果支持了关于短时记忆随情境而变换编码策略的设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错觉图形结构成分的实验研究
    张铁忠,孙钢,马剑虹
    1986, 18 (2):  64-74. 
    摘要 ( 97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对横-竖错觉和M?ller-Lyer错觉图形的结构成分与视错觉的规律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实验研究与细致的分析。 实验结果表明: 诱导横-竖错觉的主要图形结构成分,是竖线垂直且对等分割横线,而不是单纯的、孤立的竖线或横线方向本身。 M?ller-Lyer错觉,主要是由斜线与横线构成的夹角和斜线的长度所引起的。斜线与横线用同一颜色描绘,则错觉量较大,用不同颜色描绘,则错觉量较小。 作者在用多种变式图形进行比较实验时,查明了各图形结构成分作用的性质与作用的大小,具体揭示了若干视错觉的规律性变化。 此外,作者根据上述实验事实对眼球运动理论与视野理论也作了较为细致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车速下司机对交通标志的辨认距离实验
    管连荣,高晶,徐联仓
    1986, 18 (2):  75-79. 
    摘要 ( 67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所得数据表明,不同车速下司机对同一标志的判读距离是不一样的,车速愈高,司机能判读标志的距离就愈短,同步行时相比,在车速提高到100公里/小时时,司机对标志的判读距离可减低35~45%。据我们的补充实验,这种现象的产生可能是由于司机在高速驾车情况下所产生的生理心理负荷造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正常离校对学生社会化过程的影响
    邵道生,俞强
    1986, 18 (2):  80-85. 
    摘要 ( 713 )  
    English Version
    <正> 几年来,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大量未成年学生(尤其是中学生)过早地离开学校,流向社会,产生了各种行为问题,有的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根据我们对一些城市的少年犯管教所的调查,那些有学不上的流失生、长旷生,已经成为少年犯的主体。 个体从出生时的自然人转化为一个能够适应一定的社会文化、参与社会生活、履行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电和皮温生物反馈及其和自我训练结合控制考试焦虑有效性的比较研究
    孙仲贤,赵介城,夏美丽,任如珍,严和骎,杨立能,高松,王松壮
    1986, 18 (2):  86-92. 
    摘要 ( 122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比较了肌电和皮温生物反馈以及反馈与自我训练结合等方法对改善考试焦虑的有效性。采用状态—特质焦虑问卷的状态焦虑分选择48名高考应届考生为实验受试。将这些受试随机分成6组,每组8人,分别为:1.肌电反馈加自我训练;2.单肌电反馈;3.皮温反馈加自我训练;4.单皮温反馈;5.假反馈和 6.延迟训练等组。训练前后分别测试了各位受试在故意制造的紧张气氛中完成测验作业时的肌电和皮温变化以及状态焦虑的水平。比较结果表明:1.生物反馈改善考试焦虑是有效的,皮温和肌电反馈有效性相当;2.生物反馈和自我训练结合效果似乎更佳;3.假反馈训练的效果虽然比不训练略好,但两者无明显的区别;4.初始状态焦虑程度越高,经训练,焦虑水平下降幅度也越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机能不对称性的实验研究
    郭念锋,尹文刚
    1986, 18 (2):  93-99. 
    摘要 ( 733 )  
    English Version
    以往我们的实验表明,大脑两半球在认知单个汉字时,没有表现出任何认知优势,但这并没有使我们得出最后的结论。 该项实验中,我们选出八个汉字并把它们放在四种噪音背景上,它们的信噪比分别为∞,6.66,4,和2.85。被试为20名大学生,男10名,女10名,年龄在19至20岁。刺激呈现时间为60ms。 实验结果如下: (1)无噪音干扰情况下,左、右视野在认知上无差别。信噪比为6.6时,差异不明显。 (2) 只是信噪比为4时,认知难度达到相当水平以后,右视野的优势才变得明显起来。 (3)无论在哪种难度水平上,左视野的反应时都比右视野快,但反应的准确度,右视野却占有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压素对记忆巩固过程作用的研究 Ⅲ.GABA能药物对加压素易化大白鼠被动回避反应的影响
    万瑞谦,杜坤大,季新,萧信生
    1986, 18 (2):  100-104. 
    摘要 ( 67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以平台被动回避反应为行为模式,采用侧脑室微量注射AVP和GABA能受体激动剂蝇蕈醇(Muscimol)、受体拮抗剂印防己毒素(Picrotoxin),进一步研究了AVP易化记忆巩固效应及与中枢GABA能系统的关系。主要实验结果如下: 1.AVP对被动回避行为模式的学习训练过程无促进作用,但促进了这种行为的记忆巩固过程,注射AVP的动物记忆保持能力显著高于对照组动物,有效剂量为30ng/大鼠。 2.侧脑室注射100ng/大鼠蝇蕈醇后,AVP仍非常显著地保持其行为效应,但注射100ng/大鼠印防己毒素后,AVP的效应已见下降,剂量增至300ng/大鼠后,AVP的效应已被完全消除。 实验结果再次提示,加压素具有促进记忆巩固过程的中枢性效应,脑内GABA能神经元的活动可能参与了这种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界对活动理论的近期讨论
    陈会昌
    1986, 18 (2):  105-113. 
    摘要 ( 601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苏联心理学界对A.H.列昂节夫代表的活动理论的讨论情况。其中包括三种意见,一种是支持态度,一种是持较大异议、企图用系统论取而代之的态度,一种是既不完全支持,也不完全否定的态度。从讨论中可以看出,活动理论在苏联仍有很大影响,人们公认列昂节夫是苏联马克思主义心理学奠基者之一,公认他提出的活动理论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心理学的重要贡献。目前开展的讨论,不是要否定和批判活动理论,而是在爱护、珍惜它的前提下,对它进行补充、修正和发展,使它更加完善。作者认为,这一讨论对我们的主要启示是:一、苏联心理学者在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建设心理学的方法论基础这一点上,没有根本分歧;二、我国心理学界需要展开一些理论上的争鸣和讨论,需要培养我们自己的理论家;三、必须首先明确“中国心理学的发展究竟走哪条路”的问题,为此应该重视基本理论的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育运动心理学的历史与现状
    祝蓓里
    1986, 18 (2):  114-116. 
    摘要 ( 880 )  
    English Version
    <正> 体育运动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在各种技能水平的体育和运动方面的运用,是心理科学中较年轻的分枝学科之一。它是随着心理科学和体育科学的发展,适应体育运动竞赛的需要而产生的一门体育学科的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 这门学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尚处于萌芽状态和初创阶段。在那个时期,苏联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