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0年, 第2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0-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超常儿童心理研究十年
    查子秀
    1990, 22 (2):  3-16. 
    摘要 ( 70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总结了我国超常儿童心理发展十年研究主要结果。 内容分五个部分:(Ⅰ)简要地考察了从神童到超常儿童概念的历史发展。(Ⅱ)概述了我国研究者关于超常与常态儿童认知和个性以及两者关系比较研究的结果。(Ⅲ)总结了对超常儿童的鉴别原则、程序及实践。(Ⅳ)分析了我国关于超常儿童和少年的教育实验,指出了进展、主要特点和现实意义。最后,是对我国超常儿童研究协作组坚持十年协作研究作用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常与常态儿童记忆和记忆组织的比较研究
    施建农
    1990, 22 (2):  17-24. 
    摘要 ( 553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超常儿童(20名,平均年龄为11岁2个月)和常态儿童(20名,平均年龄为11岁3个月)为被试,以数字和图形为实验材料对超常儿童和常态儿童的记忆和记忆组织特点和差异作了初步的比较研究。结果是;(1)超常儿童不仅在回忆量上比常态儿童优异,更主要的是在记忆速度和记忆组织上比常态儿童发展得更好;(2)儿童的记忆与记忆组织有密切相关,尤其是记忆速度与记忆组织之间有显著相关;(3)实验表明同时使用回忆量和记忆速度作为记忆成绩的指标更为合适,能更好地说明儿童记忆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线两端点距离的触觉辨别
    王苏,张铭
    1990, 22 (2):  25-30. 
    摘要 ( 635 )  
    English Version
    在被动触觉实验中,被试的手保持不动,将各种弦长和弧高的曲线刺激轻轻接触食指腹侧或以一定速度通过其表面,要求被试判定曲线两端点的直线距离,在一根量尺上复现出来。结果发现:(1)当曲线刺激快速通过皮肤表面时,其两端点的知觉距离小于静止和慢速运动条件下的知觉距离,出现时空相互作用;(2)曲线的弧高(曲率)对其两端点的知觉距离有重要影响,弧高大的会导致较小的知觉距离,弧高小的则会导致较大的知觉距离;这种弧高的影响可称作“弧线效应”,其存在不依赖于曲线刺激的运动状态。作者联系两点距离辨别中可能应用的启发式策略来讨论实验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的视知觉——知觉任务效应和汉字属性效应
    喻柏林,冯玲,曹河圻,李文玲
    1990, 22 (2):  31-38. 
    摘要 ( 119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三个实验发现:1.在三种非速示的特定知觉任务下,认知汉字反应时的长短依次是;识别汉字两个部件的反应时>识别整体字的反应时>辨认字的结构方式的反应时,在错误率指标上也获得了同样的结果模式。这表明,在汉字的视知觉中存在知觉任务效应,而这些任务标志着不同复杂程度的加工水平。2.对于左右和上下结构的字,在辨认其结构方式上无差异。3.在命名整体字中,汉字的表层属性,如结构方式和表音特点对整体字的识别没有影响,这表明整体字是正常阅读条件下的知觉单位。4.在知觉分解整体字和命名识别其部件中,(1)字的结构方式有相当大的影响:上下结构字的反应时远远长于左右结构字的反应时。(2)字的表音特点对部件识别也极有影响,如形声字的反应时和错误率都远远短于和少于非形声字。(3)在误操作中,存在着大量整体字的命名现象。以上表明的汉字属性效应,都是发生在汉字知觉的分解过程中,它们反映了整体对部分的强烈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句子的多层次分析
    李栗
    1990, 22 (2):  39-48. 
    摘要 ( 91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试图建立一个中文句子分析的计算机模型。在该模型中,句法、语义信息对中文句子的多层次分析是同等重要的。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些语义规则,利用这些规则可将语义关系综合进句法和词典,使该模型能同时进行不同层次的加工。对汉语一些典型句型的应用表明,该模型是行之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川金丝猴社会行为模式的观察研究
    任仁眉,严康慧,苏彦捷,戚汉君,鲍文永
    1990, 22 (2):  49-57. 
    摘要 ( 763 )  
    English Version
    川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是我国特有的灵长类动物。本文记述了两个人工饲养繁殖笼内雌雄成年和亚成年川金丝猴成员在社会交往中的各种行为模式。同时记述了各种行为模式发生时的社会情境和所涉及的成员,从而了解各种行为模式的社会含意。社会行为有攻击,作威,屈服,和解和友谊四大类,其中共包括17种不同模式的社会行为节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形辨别的负荷实验研究
    方俐洛,高晶
    1990, 22 (2):  58-65. 
    摘要 ( 614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用IBM PC/XT计算机对30名青年人和9名中年人进行图形辨别负荷实验。结果表明:(1)同时呈现的图形数量(任务困难度)、允许辨别的时间(时间忙碌程度)和年龄都是影响被试业绩的因素。(2)在需辨别的图形数较多且有辨别速度要求的任务中,不宜选用中年人。(3)通过实验求出青年人图形辨别经验公式Y=De~(B/X),D(N)=183.1441-2.3206N+0.0249N~2,B(N)=-2.0379-0.1427N+0.0008N~2。据此公式可求出在此情境下,对一定数量的图形(N),在一定时间限定内(X)的图形正确辨别率(Y)。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眼白—黑系列明度等级的实验研究
    孙秀如,林仲贤,荆其诚,李亚璋
    1990, 22 (2):  66-72. 
    摘要 ( 100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报道了中国人眼白—黑系列明度等级的实验研究结果,并与孟色尔体系的白—黑系列结果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明度值(V)和亮度因素(Y)之间的关系是一种非线性关系。中国人的明度值,以明度等级5(即V=5.00)为中点,无论在高明度等级一端,或是低明度等级一端,都与孟色尔体系的结果有一定差别。在高明度一端,亮度因素值(Y)低于孟色尔体系的结果,而在低明度一端,亮度因素值(Y)则高于孟色尔体系的结果。本结果对研制中国色谱中的白—黑系列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心理学的历史和现状(下)
    洛莫夫,汪青
    1990, 22 (2):  73-81. 
    摘要 ( 521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学在现代知识系统中开始具有越来越大的意义,关于人的知识的整合倾向增强了。这一方面的表现之一是1986年建立了一个附属于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的、对人进行综合研究的科学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中,包括对人进行研究的所有学科的主要专家。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藏族、维吾尔族在表音、表意文字辨认上大脑两半球的功能特点
    王克虹,许世彤,区英琦
    1990, 22 (2):  82-86. 
    摘要 ( 733 )  
    English Version
    用半视野速示术对藏族、维吾尔族人(各60名),进行辨认表音、表意文字的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藏族还是维吾尔族被试,对汉字(表意文字)的辨认都是两半球均势的,而对藏/维文(表音文字)的辨认却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对熟练掌握和使用汉语多年(五年以上)的藏族被试出现两半球均势,而学习汉语一年左右的藏族及维吾尔族被试以及学习汉语四年的维吾尔族被试却为左半球优势。这表明对表意文字汉字的辨认是两半球均势的,对表音文字藏/维文的辨认似乎受被试使用汉语的影响,会由左半球优势转变为两半球均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类型对应激反应影响的实验研究(自然应激源部分)
    程莎,汤慈美,李心天
    1990, 22 (2):  87-94. 
    摘要 ( 837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以艾森克人格问卷(EPQ)为依据,测定了高、低神经质。内、外倾被试考试时尿内儿茶酚胺的分泌量,并用考试焦虑调查表(TAI)对被试在考试中的紧张程度及主观体验进行评估。结果表明,高神经质组在紧张性刺激条件下尿内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量均显著高于低神经质组;平静状态下高神经质组的去甲肾上腺素分泌量高于低神经质组;内倾组在紧张性刺激条件下,多巴胺的增加高于外倾组。另外,高神经质组的TAI分数显著高于低神经质组,内倾组高于外倾组。 上述结果提示,由于人格差异的存在,对同样的紧张性刺激可产生不同的认知评价和主观体验,并引起尿内儿茶酚胺反应的差别,高神经质组的应激反应大于低神经质组,内倾组的应激反应大于外倾组,而以高神经质的应激反应尤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蒙特卡罗方法对SDT和IRT的比较研究
    余嘉元
    1990, 22 (2):  95-100. 
    摘要 ( 57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运用蒙特卡罗模拟方法。在80种不同的实验条件下产生被试的反应矩阵,再分别用信号检测理论(SDT)和项目反应理论(IRT)中的Rasch模型、三参数逻辑斯谛模型对被试的能力进行估计,其结果表明,用这三种不同方法所得到的能力估计值均与能力的真实值有较高的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发展状况的文献计量学研究
    管连荣
    1990, 22 (2):  101-106. 
    摘要 ( 55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利用文献计量手段,对主要是近二十年来心理学发展中的一些情况进行了研究。本文所探讨的共分五个方面的问题,它们是: 一、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心理学文献的增长情况, 二、近三十年来应用心理学研究的增加趋势, 三、二十年来心理学的研究的主要课题方面的一些变化, 四、“半衰期”与心理学文献老化年限, 五、1988年被引用得最多的影响程度高的心理学期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应付策略的适应性和身心症状
    张雨新,方新
    1990, 22 (2):  107-113. 
    摘要 ( 989 )  
    English Version
    实验在92名大学生被试中调查了应付策略的适应性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使用涉及学习、人际关系、社会与家庭三个应激方面的应付策略调查表检查被试应付策略的适应性,使用Beck抑郁量表和症状检核表度量被试的身心症状。实验发现:应付策略的一般非适应性正相关抑郁(r=.396,P<.002)和恐怖(r=.369,p<.002);非适应应付策略的使用在社会与家庭方面与抑郁正相关(r=.373,P<.002),与躯体化正相关(r=.320,P<.002);在人际关系方面与恐怖正相关(r=.323,p<.002);在学习方面没有显示与身心症状的联系(r<.120,df=90,N.S.)。实验还就应付策略适应性的跨情境一致性问题做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五届生理心理学学术会议在宁举行
    李德明
    1990, 22 (2):  114-114. 
    摘要 ( 523 )  
    English Version
    <正> 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相继于1980、1982、1984和1986年分别在南京、厦门、苏州和青岛举行过四届学术讨论会。1989年11月9—12日又在南京海军医学专科学校举行了第五届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共68人。来自全国各地27个单位。大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