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1年, 第2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1-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智力落后儿童用左、右手抓物的实验研究
    茅于燕,张增慧
    1991, 23 (3):  3-13. 
    摘要 ( 85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旨在探讨智力落后儿童在实验情景下用手抓物的方式、及其与大脑侧偏化的关系。结果表明:(1)智力落后儿童混用手情况多。被试在取物时,使用左手或右手次数的比率平均约为1:2,相当于1—2岁正常儿童用左、右手取物的比率;(2)性别与年龄对落后儿童用手方式无明显影响;(3)病情等级对用手方式有明显影响:轻度智力落后儿童使用左、右手的比率大于中、重度智力落后儿童的同样比率;(4)智力落后儿童抓物的线索在四个实验中不完全相同:实验Ⅰ至Ⅲ的线索为位置(近手),实验Ⅳ为对实验用具的喜爱;(5)在混用手与大脑侧偏化(或优势脑未分化)不完善之间,可能有直接关系。此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领导理论的中国研究——与美国的研究进行比较
    凌文辁,方俐洛,艾尔卡
    1991, 23 (3):  14-20. 
    摘要 ( 1133 )  
    English Version
    内隐领导理论代表了某种特定文化中人们内心对领导概念化的构成方式。本研究发现,中国人的内隐领导理论的内容由“个人品德”、“目标有效性”、“人际能力”和“多面性”四个因素构成。与美国的八因素有很大的差异。这也许是中美文化不同所造成的。本研究获得了与CPM领导行为评价模式非常类似的结果,从而验证了CPM模式是不同于西方文化的中国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词义赋值特征的分析
    黄希庭,孙承惠
    1991, 23 (3):  21-27. 
    摘要 ( 69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模糊统计试验方法对9个时间修饰词作了经验赋值工作。被试260名本科大学生和160名高中生。结果表明,给定的9个时间修饰词都是模糊概念,其中“此刻”的模糊度最小,“将来”和“过去”的模糊度最大,“不久”的模糊度较大。对大学生来说,9个时间修饰词的模糊度由小到大的排列顺序为“此刻”、“刚才”、“现在”、“即将”、“遥远的未来”“很久以前”“不久”“过去”“将来”。对高中生来说,9个时间修饰词的模糊度由小到大的排列顺序为“此刻”、“现在”、“刚才”、“即将”、“遥远的未来”、“很久以前”、“不久”、“过去”、“将来”。词义的模糊度与评量的把握度呈负相关。给定的9个时间修饰词在心理量表上的距离是不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绩效反馈类型和方式的实验研究
    游旭群
    1991, 23 (3):  28-35. 
    摘要 ( 659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要求120名被试完成一个既要求质量也要求数量的任务,旨在探索反馈类型与方式同工作绩效的关系。本实验采用一个3×3双向分类的实验设计,另外附加一个控制组。研究结果表明:(1)总体看来,反馈组的成绩要优于控制组。(2)反馈的性质影响着绩效水平。质量和数量的同时反馈其绩效水平要优于其它类型的反馈。(3)允许自由选择反馈和实施定期反馈能够提高个体的工作绩效。(4)自由选择和定期反馈与数质反馈的结合是取得高绩效目标的最佳控制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词义与大脑机能一侧化
    王乃怡
    1991, 23 (3):  36-41. 
    摘要 ( 660 )  
    English Version
    在左右两侧视野同时呈现单字词和双字词的条件下,以速示的方法,比较了有听力的被试和聋人被试汉字识别时大脑两半球机能的非对称性。结果表明,有听力的被试对单字词和双字词的识别均表现为右侧视野的优势,而聋人组财表现为方向完全相反的左侧视野的优势。两组被试左侧视野的得分几乎相等,右侧视野的得分则聋人组明显地低于听力正常组。对抽象词和具体词的识别两组被试的同侧大脑半球都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差别,表明大脑两半球对这两类词的识别可能并没有特定的选择性。因此,用速示的方法所反映出来的可能是在认读加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不同加工机制的差别,与字义可能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水平、回想策略与不自觉记忆
    朱滢,王宏斌,范津,周爱宝
    1991, 23 (3):  42-49. 
    摘要 ( 81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有两项实验。实验一包括三种加工水平和三种不自觉记忆测验方式。结果表明,补笔不受加工水平影响。词干补笔是否受加工水平影响与词干补笔可能性的大小无关。实验二采用了问卷技术,在词干补笔测验后要求被试回答他在测验中是否进行了有意回想。结果表明,有意回想的被试对意义加工的单字比对结构加工的单字获得更高的起动效应;而没有回想的被试其结果不受加工水平影响,从而证实,词干补笔也不受加工水平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的视觉识别过程:对形码和音码作用的考察
    谭力海,彭聃龄
    1991, 23 (3):  50-56. 
    摘要 ( 911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应用启动条件下的词汇判断法,探讨了字形和语音在汉字视觉识别过程中的作用。实验发现,当启动词中的某个成分字和目标字形状相似时,被试对目标字的反应速度显著加快,表明特征分析是汉字识别的必经阶段;启动词中的多音字不但会促进被试对和其适当读音相近的目标字的反应,而且会促进被试对和其不适当读音相近的目标字的反应。这就明,在到达心理词典之前,熟悉的中文字词的语音特征已经得到了自动的激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常和弱视者立体和形状视觉感知时间的差异
    薛晋堂,蔡大庆,刘丹
    1991, 23 (3):  57-62. 
    摘要 ( 1043 )  
    English Version
    在速示器,以随机点立体图对为刺激,测量了正常和弱视者的立体视和形状视感知时间。实验表明:正常被试需要大约100ms感知深度,110ms或更长时间感知形状。这二种感知时间与刺激视差的种类和大小无关。弱视者需要比正常人较长的时间达到立体和形状的视感知。这二种感知时间的差别,弱视者也大于正常人。视锐度和立体视范围均恢复到正常的弱视者,以上二种感知时间,可以达到正常人范围,也可能显著地大于正常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胼胝体分步全切病人左右侧命名的不对称
    张达人,陈霖,谭启富,何生,施红霄,谢伟
    1991, 23 (3):  63-69. 
    摘要 ( 670 )  
    English Version
    以一位第一次进行胼胝体前部切开,第二次作后部切开的胼胝体全切断患者为被试,在第二次手术前后进行了Ⅰ。左右单侧操作检查,和Ⅱ。两半球之间感觉信息传递两类神经心理学实验。结果提示:后部切断前,左右侧操作没有明显的差异。同时,视觉和触觉的感觉信息的传递基本正常。在后部切断后,命名作业呈右视野和右手优势,图形临摹左手似乎较好,这时视觉和触党的感觉信息的传递发生了障碍。左视野和左手命名高于随机水平,讨论了这一结果与右脑语言的关系。方位比较等多个实验提供了支持两半球协同活动理论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特心理控制源量表大学生试用常模修订
    王登峰
    1991, 23 (3):  70-76. 
    摘要 ( 124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大学生被试对罗特的心理控制源量表进行了修订。因素分析的结果表明该量表只有一个主因素。去掉与总分及主因素相关很低的项目后,余下的19项与总分及主因素的相关都达显著水平,且每一项的鉴别度都在0.20以上。量表的分半信度和同质性信度分别为0.78和0.81。52名被试间隔3周后的重测信度为0.94。文中还讨论了被试在量表上的得分分布以及使用这一量表应注意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西方心理学的两大方法论
    刘翔平
    1991, 23 (3):  77-83. 
    摘要 ( 93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实证主义和现象学对心理学发展所起的方法论作用进行了研究。文中对心理学方法论的含义及方法论对心理学流派建立的指导意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追溯构造派与格式塔心理学、行为主义与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对立和这一对立所体现的实证主义与现象学方法论的尖锐冲突,作者概括和总结了西方心理学的发展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勒温心理学中的动力
    申荷永
    1991, 23 (3):  84-90. 
    摘要 ( 750 )  
    English Version
    在本文中,作者分析与探讨了勒温心理学中的动力问题,讨论了他的动力概念,动力模式和动力观,阐发了其中历史与理论的意义,以及其方法论的意义。作者认为动力是勒温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和进行理论建构的基础,从而理解勒温心理学中的动力,也就成了理解勒温心理学理论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士祯的文艺心理学思想
    余铁城
    1991, 23 (3):  91-96. 
    摘要 ( 761 )  
    English Version
    王士祯的诗歌理论,以神韵说为核心,涉及才性和学问,抒情和说理,构思和灵感,创作中的心理距离等一系列问题,具有一定心理学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小鸡建立学习和记忆模型的方法介绍
    管林初,陈双双
    1991, 23 (3):  97-102. 
    摘要 ( 851 )  
    English Version
    Gibbs和Ng利用一日龄小鸡作为学习和记忆的模型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提出了记忆形成有短时记忆、中间记忆和长时记忆三个阶段的新假设。近年来,Patterson等人的工作不但证实了而且扩展了Gibbs和Ng的某些重要的发现。然而,Roberts则不同意Ng等关于记忆形成的三个阶段的论述。现在,双方正继续进行着有益的讨论。最近,我们对正常状态下一日龄小鸡的记忆形成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和Gibbs等人的结果大致上是相同的。 利用小鸡作为学习和记忆模型很有价值,并有许多优点。这个方法值得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生友人间执行“分享分担”规范的研究
    杨宜音
    1991, 23 (3):  103-111. 
    摘要 ( 95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试图通过研究友人间执行的规范探析友人关系的社会心理学实质。本研究综合使用问卷法、故事投射法和现场实验等方法,围绕“分享分担”规范进行了(1)该规范的执行界域、角色差异与公平原则;(2)该规范与集体主义价值取向的关系;以及(3)社会评价情境对执行该规范的影响的探讨。其结果表明,(1)我国中学生友人间执行“分享分担”规范的界域分布在“利他亦利己”至“利他不利己”之间;友人间角色差异对“分享分担”行为产生影响;友人间的分配以“平均原则”为主导。(2)我国中学生友人对“分享分担”规范的执行与“集体主义价值取向”有着正相关,表现出文化的特征。(3)在社会评价情境下,被试的行为接近社会规范。这些结果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对友人关系社会心理学实质的解释须考虑价值取向这一变量,在集体主义取向的文化传统下,友人关系的实质不是互惠和交换,而是分享和整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悼念朱智贤教授
    1991, 23 (3):  112-113. 
    摘要 ( 517 )  
    English Version
    <正> 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智贤先生,1908年生,1991年3月5日逝世于北京,终年82岁。 朱先生,江苏省赣榆县人。1928年师范学校毕业,开始著述。1930年入南京中央大学教育系学习。这一时期,完成了《教育研究法》一书,被指定为许多大学的参考教材。毕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