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3年, 第2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3-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小学低年级儿童对友谊关系的认知发展
    方富熹,方格,王文忠
    1993, 25 (1):  3-10. 
    摘要 ( 1354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用日常生活承诺问题的两难故事对小学低年级儿童作个别随访,探查了儿童对友谊关系的认知发展。结果表明,儿童有关社会-道德思维的发展遵循着一定的模式,各发展水平既是连续的,也各有质的特点,从而形成层次等级结构系统。与国外同类研究的发现不同,我国儿童在较低发展水平上已显示出对他人利益的关心和责任感。本研究还对发展中的个别差异作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力正常人与聋人短时记忆的比较研究
    王乃怡
    1993, 25 (1):  11-18. 
    摘要 ( 1229 )  
    English Version
    以视觉系列呈现,自由回忆的方法比较了听力正常人与聋人对分别被强化的厂类相似性汉语字表的短时记忆获得量。从总的平均获得量来看,两组结果没有显著差异,而从每一编码维量在短时记忆的加工过程中的作用来看,两组被试都显示出了形、义两维编码维量的作用最强,而音码的作用相对比较弱。两组被试也都显示出了明显的系列位置效应,但聋人组的次级记忆容量明显地低于听力正常组,而初级记忆容量两组没有显著差异。并对可能的机制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音人和语境变异与声调知觉
    杨玉芳,梁晓光
    1993, 25 (1):  19-25. 
    摘要 ( 113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用Garner快速分类法研究了发音人规范化和语境补偿过程与声调知觉的关系。得到的主要结果是:(1)发音人变化对声调识别产生了显著的Gar-ner干扰;声调变化对男女声判别产生了同样的十扰。(2)语境变化对声调识别也产生了显著的Garner干扰。按照Garner方法的假设,这说明发音人规范化和语境变异补偿与声调识别之问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3)虽然发音人和语境同时变化引起的声调识别反应时延长约等于它们单独变化时反应时延长量之和,但正确率下降远大于单独变化时下降量之和。说明发音人和语境变异对声调识别的干扰不是独立的,它们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这种作用增加了声调识别的难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画与中、英文字词识别加工的比较
    李文玲,张厚粲
    1993, 25 (1):  26-32. 
    摘要 ( 120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不同材料进行加工的比较来探讨人脑的信息加工机制是认知心理学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之一。本研究采用了两个实验。实验一比较了图画、中文和英文字词在命名和分类任务中的差异。结果发现:中文是介于图画和英文之间的一种符号系统,在命名任务中,英文反应最快,图画反应最慢,中文居中;而在分类任务中,反应的快慢趋势却截然相反。实验二进一步探讨了言语及非言语信息的表征结构及加工特性,使用了图-图、图-字、字-图、字-字此四种组合材料进行命名一致性和语义分类两种任务,结果发现:字特征组(字-字,字-图)在命名一致性判断任务中的反应优于图特征组(图-图、图-字),而在语义一致性判断任务中则相反,这一结果很难用双编码理论和共同编码理论来解释。语词信息对语音码的接通是直接的,而对语义码的接通却是间接的,图画信息反之,而且由于某种策略产生了图特征组与字特征组的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职工工作社会规范观念的基本特征——跨文化的比较研究
    王二平,徐联仓
    1993, 25 (1):  33-40. 
    摘要 ( 1005 )  
    English Version
    以管理的三重性观点为指导进行职工工作社会规范观念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九国样本的初步跨文化比较显示出中国职工工作社会规范观念的义务定向型的基本特征。对工作意义国际研究组研究工作社会规范观念的方法提出修正意见,以期全面反映义务观念与权利观念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工作社会规范观念研究对我国管理的意义在于:为认识和调整职工与国家及组织的关系提供一个新的理论角度和新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心对记忆影响的年龄差异研究
    许淑莲,吴志平
    1993, 25 (1):  41-46. 
    摘要 ( 1066 )  
    English Version
    本文研究了分心对老年人和青年人的记忆影响的年龄差异。分心条件是在判断简单算术题正误的同时,识记指向记忆和故事。结果:1.在上述分心条件下,老年组记忆作业受损比青年人更为严重;分心扩大了记忆的年龄差异。2.相对分心消耗值显然受刺激条件的影响,属片断记忆的故事分节分,分心消耗最大,类似语义记忆的故事意义分,分心消耗最小,介乎两者之间的指向记忆分,分心消耗居中。3.分心对上述记忆的影响有适应现象,两组的第二次分心测试成绩均较第一次进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屑病发病的心理社会因素及危险因素间关系的探讨——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和通径分析
    苗丹民,王惠芳,皇甫恩,关鹏举,游旭群
    1993, 25 (1):  47-50. 
    摘要 ( 1112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97例寻常型银屑病患者以及71例皮肤科对照组患者进行了成组病例对照性研究。相对危险度分析从36个研究因素中筛选出14项可疑危险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其中8项因素有明显的致病意义;结合专业知识,对这8项危险因素进行通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银屑病发病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心理社会危险因素通过直接或/和间接(联合)作用,影响致病过程。经通径图将各因素的作用大小、作用形式及协同作用关系较直观地描绘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语义网络中概念非类属关系的实验研究
    张煜,彭聃龄
    1993, 25 (1):  51-59. 
    摘要 ( 101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包括三个实验。实验一在混和呈现条件下比较被试对隐喻句和类属句的加工时问,发现可理解性高的隐喻句的R_T不比类属句的慢。实验二在分组呈现条件下比较被试加工隐喻句与类属句的速度,结果与实验一基本相同。实验一、二中还发现类属概念的层次与语义加工时间没有必然联系。实验三比较了隐喻句对三类概念的启动作用,发现隐喻对自身的语义特征概念有明显的启动作用。根据三个实验的结果,我们提出了一种称为特征联结的语义网络结构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驾驶员心理品质检测中的杆型人形图法
    韩玉昌,陈图云
    1993, 25 (1):  60-66. 
    摘要 ( 1063 )  
    English Version
    在汽车驾驶员心理品质检测研究中,我们根据数学中的多变量图分析方法,并汲取简笔画的优点,用19个人形图变量代表检测所得的17种心理品质数据,来具体、形象地再现每个驾驶员心理品质变量的整体关系。这对于检测结果的分类或进行系统化分析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三类人员对人际关系及知识分子重要性的估计
    陈子光
    1993, 25 (1):  67-71. 
    摘要 ( 1007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探讨了企业不同层次的领导人与技术人员对有关企业领导人与知识分子的人际关系、知识分子的重要性及其发挥作用的程度等问题的评价差异。研究表明,他们在下述二方面的主观评价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1)企业领导人与知识分子之间的人际关系;(2)知识分子的重要性。文章也谈了作者关于这类主观评价差异研究的一些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优秀运动员6项心理技能研究
    邱卓英,邱宜均,贝恩勃,邱卓君,Craig A.Wrisbery,刘展,柯敏
    1993, 25 (1):  72-78. 
    摘要 ( 2052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采用标准化《运动心理技能问卷》并结合其它测试数据,对151名中国优秀运动员作了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优秀运动员已初步掌握了焦虑控制(AX)、集中注意力(CC)、提高自信心(CF)、提高动机水平(MV)和加强集体意识(TM)的心理技能,他们在自信心和集体意识方面表现非常突出,而在心理准备(MP)方面则表现欠缺;2.除运动动机方面外,中国优秀运动页未表现出心理技能的差异性;3.运动等级(技术水平)不同,运动员的心理技能有差别;4.根据中国优秀运动员心理技能可以把他们分成4种类型,它们是心理技能发展水平较低的心理准备型和自信心型;心理技能发展水平较高的自信心——集体意识型和自信心——集中注意力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恒河猴对多边形边(角)数识别极限的实验研究
    林国彬,刘雪梅,酆笃
    1993, 25 (1):  79-83. 
    摘要 ( 1162 )  
    English Version
    两只恒河猴在实验条件下以正多边形和不规则多边形的边数为刺激实体进行数量辨别训练,以最后测得恒河猴对多边形边(角)数识别的极限。实验结果表明,恒河猴在多边形边数相差为1的条件下,其辨别上限为7:8。这与以前以白色卡片上黑色圆点为刺激实体所得到的实验结果是一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宋代理学家的犯罪心理学思想研究
    朱永新,艾永明
    1993, 25 (1):  84-88. 
    摘要 ( 1188 )  
    English Version
    <正> 以二程和朱熹为代表的理学家的犯罪心理学思想比较丰富,对后世的犯罪心理学思想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这里,我们拟从人性与犯罪、人欲与犯罪、刑罚与教化等三个方面对宋代理学家的犯罪心理学思想作一些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月龄小鼠行为训练与脑突触蛋白的相关性研究
    高静,吴馥梅,萧信生,陈伟胜,王新光
    1993, 25 (1):  89-93. 
    摘要 ( 1220 )  
    English Version
    <正> 不同年龄动物在各种行为实验中表现出学习记忆能力不同。一般地说,动物进入中年期以后,记忆保持力(retention)随年龄增长而下降。有关衰老性记忆障碍与脑内神经细胞变化的相关性已有大量观察记载,但中、幼年阶段的记忆力差异及其脑内突触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和研究思路——结构方程建模述评
    张建平
    1993, 25 (1):  94-102. 
    摘要 ( 1013 )  
    English Version
    结构方程建模(SEM)是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和研究思路,近年来在心理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日益增多。本文在非数学化的基础上,结合心理学研究实例介绍了SEM的渊源、发展、基本概念、分析过程以及相应的计算机统计软件LI-SREL。本文认为SEM有四大优点:①引进潜变量使研究更为深入,②遵循一般线性模式进行验证型分析,使研究更有意义,③妥善处理多变量间的复杂关系,④模型具有参数不变性。SEM应该引起国内心理学界的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以致用是高师公共课心理学教学改革的根本途径
    张积家,王惠萍
    1993, 25 (1):  103-109. 
    摘要 ( 540 )  
    English Version
    <正> 公共课心理学是高等师范院校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也是体现师范性特点的一门课程,它直接关系到师范生教育理论基础和教学技能的培养。为了适应不断深入的改革开放的形势,几年来,在改革高师公共课心理学教学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以下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届亚非心理学大会
    林仲贤
    1993, 25 (1):  110-112. 
    摘要 ( 577 )  
    English Version
    <正> 第二届亚非心理学大会(Second Afro-Asian Psychological Congress)于1992年8月25日至28日在中国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根据1990年3月在巴基斯坦拉哈尔召开的第一届亚非心理学大会的与会者一致的建议,由中国心理学会负责筹办及组织。会议得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25届国际心理学大会
    1993, 25 (1):  112-113. 
    摘要 ( 414 )  
    English Version
    <正> 1992年7月19日至2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了第25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简称国际心联,IUPsyS)每四年筹办一次国际心理学大会。国际心联委托比利时心理学会主办本届大会。比利时政府非常重视这次大会的召开,皇后陛下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