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3年, 第2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3-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明视条件下人眼对低频间断光的亮度感觉
    焦书兰,荆其诚,朴大植,陈遐举
    1993, 25 (2):  3-7. 
    摘要 ( 990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是以异色亮度匹配方法,探索视觉系统对在明视觉水平上的低频、不同时间调制的单色光和白光的亮度感觉特性。结果发现,闪光刺激在临界频率以上作用于视觉系统所产生的亮度感觉是遵循塔耳玻特-普拉托定律。而对在临界频率以下亮暗比为4/1的间断单色光刺激所需的周期平均亮度低于恒定单色光所需的亮度幅度,这表明塔耳玻特(Talbort)定律不适用于低频、高亮暗比的间断单色光。仅适用于间断单色光刺激的亮暗比低于1,波长为650纳米的间断单色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结构对视觉定位的影响
    王甦,王晓非
    1993, 25 (2):  8-14. 
    摘要 ( 1046 )  
    English Version
    本实验采用多点定位作业,结合部分报告法,研究视觉刺激的整体结构对定位成绩的影响。所呈现的刺激为1、2、3或4个颜色点。其中2、3、4点刺激分别是直线、正三角形和正方形。结果发现,当呈现时间较长时,1点和2、3、4点的定位误差无显著差异。但是1点的定位反应时却显著少于2、3、4点。这提示出现视觉定位的结构效应。而当呈现时间较短时,却没有这种结构效应。实验还发现,这种结构效应并不因刺激结构的不同而有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频率差异假设和长时记忆的视优效应
    朱滢,周爱宝,张晓军
    1993, 25 (2):  15-21. 
    摘要 ( 140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包括长时记忆视优效应的三项实验。实验一使用汉语为学习材料,北京人与广东人为被试;实验二使用英语为学习材料、美国人与中国人为被试;实验三使用日语为学习材料、日本人为被试。三项实验都有视觉、听觉两种呈现方式。三项实验的结果都有利于证明频率差异假设,即如果在书面言语中经验某字词的频率高于在口语中经验该字词的频率,则该字词的视觉呈现优于听觉呈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句子理解中语义分析与句法分析的关系
    彭聃龄,刘松林
    1993, 25 (2):  22-29. 
    摘要 ( 1319 )  
    English Version
    两个实验研究了中文句子理解中句法分析与语义分析的关系。实验1采用被试者自控阅读速度的方法,要求被试者对每个句子(合理句或不合理句)进行语法判断。结果表明,在歧义词(AW)和解歧词(DAW)上,合理句与不合理句的错误率存在显著差异,而反应时差异不显著。实验2研究了语境对句子理解的作用。结果表明,在有语境和无语境条件下,两类句子在歧义词和解歧词上的反应时,均有明显的差异。这些结果支持了句子理解中句法与语义加工的弱相互作用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词特征语义提取的实验研究
    张积家,彭聃龄
    1993, 25 (2):  30-37. 
    摘要 ( 1125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运用语义判断的方法,对汉字词特征语义的提取做了初步的探讨,被试是28名大学生。实验结果表明,汉字形声字的义符在汉字词定义特征语义提取中有重要作用,在义符与词义一致时,能加速词的定义特征语义的提取。义符对词的特有特征的语义提取无作用,而特有特征的强度能很好地预测提取时间。本研究还发现,词的熟悉性和该词距其上属的语义距离对词的定义特征的语义提取亦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维度与注意分配的关系及其选拔意义
    黄常新,张其吉
    1993, 25 (2):  38-44. 
    摘要 ( 1417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以210名男性大学生为被试,EPQ确定人格维度,微机测量注意分配,运用正交设计实验与区组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论述了人格维度与注意分配的关系发现:E、E×N、P×E对注意分配有显著影响,N有一定影响,P和P×N的影响不显著。各影响因素的重要性顺序:E×N→P×E/E→N→P→P×N/误差,绘制了单项人格维度与注意分配关系简图。确定了三种人格维度的最佳组合型(注意分配可望最优):P1N2E1,次佳组合型:P3N2E1,最差组合型:P2N3E1,各型注意分配均值分别为0.702、0.680、0.309,本文探讨了实验结果的选拔意义,认为可从个体EPQ的结果来估测其注意分配能力,这在职业心理选拔中有重要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归因理论的角度探讨我国大学生的社会性评价
    林钟敏
    1993, 25 (2):  45-53. 
    摘要 ( 116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归因理论研究方法测试我国大学生对五种生理病症和五种心理、行为引起的疾患或缺陷的责任归因、情感反应和帮助行为的关系,借以探讨我国大学生对疾患者的社会评价的特点和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表明这是一种可用于研究社会性评价的方法。同时,这项研究也体现了我国大学生对某些社会性评价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跨文化比较及其认知模型
    张建新,MichaelH.Bond
    1993, 25 (2):  54-62. 
    摘要 ( 115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指向具体人物对象的人际信任作了跨文化实证比较研究,并探讨了人际信任的认知模型。使用人际信任行为量表(ITBS)测量了中国、香港及美国三地大学生的人际信任。根据三组被试对诸如父亲、哥哥、同班同学、医生和陌生人等20个人们生活中经常能够接触的人物信任程度的高低,可将这些具体人物对象归为“亲人”,“熟人”和“陌生人”三个群体。三组被试对“亲人”群体的人际信任没有显著差异,但中国被试对其它两个人物对象群体的信任要高于美国和香港被试,而后两组被试的差别则不显著。另外,利用多元回归法在人际信任与六种认知变量间建立了模型关系,发现其中只有两个变量对模型作出主要贡献,即:(1)对由信任行为而得到得回报的期望值越高;(2)得不到回报而引致损害的严重性评估越低,则一个人作出某一信任行为的可能性就越大。被试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工业化程度对人际信任认知模型没有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镜像书写及其机制探讨
    范晓舵,徐震雷,李心天
    1993, 25 (2):  63-69. 
    摘要 ( 139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选择60名右利大学生(男女各半)为被试,在笔划水平上对十四种不同书写方式下快速书写时所出现的自发性镜像书写进行了研究。所有被试随机分为人数相等的实验、对照两组,组内男女各半。对实验组加以注意干扰。书写内容是十个阿拉伯数字(0—9)及十三个汉字组成的一句话。本研究结果表明:注意干扰、感觉的反馈调节,书写内容的特点是影响镜像书写出现的重要因素。作者在分析国内外有关镜像书写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稳态系统”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过程中大脑两半球的协同活动——若干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再分析
    郭念锋,李世强
    1993, 25 (2):  70-78. 
    摘要 ( 1188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对以往裂脑患者、右半球摘除患者和正常被试的若干实验结果进行了综合性的二次分析;同时对双脑协同活动的机制进行了讨论。依据实验资料提出双脑协同话动的两种可能的模式:〈1〉双脑互补模式;〈2〉双脑互扰模式。 统览以往文献,觉得把实验数据的算术平均数或某些概率运算的结果作为大脑一侧优势的指标可能是欠妥当的,因为它忽略了数据本身的性质。依据从三种视野所分别获得的数据可能具有向量性质,故建议: 〈1〉用左、右视野所获数据的向量差作为双脑协同活动中协同程度或协同水平的指标; 〈2〉把三组数据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分析,把左、右视野数据与中问视野数据之间的夹角差数作为单侧视野相对认知优势的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年老过程认知作业完成量与作业速度相互关系的研究
    李德明,孙福立,焦艳,严亦蔼,李贵芸
    1993, 25 (2):  79-84. 
    摘要 ( 964 )  
    English Version
    本工作应用自行设计的计算机逐级限速程序,研究了年老过程四项认知作业完成量与作业速度的相互关系。被试350人,46—75岁。研究结果表明:1、随着计算机所限时间的缩短,各项作业完成量均随年老下降迅速,作业完成量对于作业速度的依存关系随年老表现极为明显;2、在逐级限速条件下,四项认知作业完成量的年老敏感性顺序与作业速度的年老敏感性顺序基本相同,即是:符号数字、心算、计数和数字鉴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最初词汇的获得及其过程
    陈萍,许政援
    1993, 25 (2):  85-92. 
    摘要 ( 134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追踪研究了两名儿童获得最初词汇的过程。结果表明:在儿童最初语音发展过程中,所发出的音节日益丰富、分化,产生了连续音节,随意性和指向性逐渐增强。儿童获得最初词汇的过程,是连续音节逐渐被有指向的词取代的过程。根据连续音节和有指向的词的比例及沟通作用的变化,儿童获得最初词汇的过程可分为各具特点的三个阶段。两名儿童的最初词汇在其词类构成和功能意义上具有很高的一致性。结合两名儿童之间的个别差异,本文还初步探讨影响儿童获得最初词汇的因素——言语中枢和言语器官的发展、认知的发展,并探讨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中自然学习生词的实验研究
    舒华,张厚粲,Richard C.Anderson
    1993, 25 (2):  93-100. 
    摘要 ( 1111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对儿童阅读时从语境中自然学习生词的过程及其多个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301名三、五年级小学生参加了实验。首先要求他们阅读文章,然后测验他们对文章中生词的知识。本研究在不同年级和能力的儿童中都发现了显著的自然学习效应。结果还表明,词的概念难度、词结构的语义透明度、语境线索强度和儿童课外阅读量对儿童的自然学习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锌对大鼠学习记忆作用的研究
    陈启盛,仇莉,田苏平,张光盛,顾洛,戴义隆,汪风仪
    1993, 25 (2):  101-105. 
    摘要 ( 667 )  
    English Version
    <正> 锌参予体内200多种金属酶的合成,是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近年来锌对精神、神经和行为活动方面的作用日益被重视。Sandstead(1985)报告母鼠孕期缺锌可引起子鼠脑发育异常。Prasal等研究指出缺锌可导致淡漠、嗜睡、活动减少、情绪紊乱和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师公共课心理学教改的尝试
    权朝鲁
    1993, 25 (2):  106-110. 
    摘要 ( 563 )  
    English Version
    <正> 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和全国许多心理学工作者一样,我的学业几乎完全荒疏。我是1980年走向高师心理学的教学岗位的。起初,主要担负公共课心理学。在公共心理学的教学中,尽管本人做出不少努力,但仍不理想,特别是个别理科系的学生上课消极应付,为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公布“心理测验管理条例(试行)”与“心理测验工作者的道德准则”的说明
    1993, 25 (2):  111-112. 
    摘要 ( 376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测验是心理科学的一项重要专业性工作,历史悠久,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已越来越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了正确引导本项专业性工作在我国正常健康的发展、中国心理学会经过认真讨论,广泛听取意见,起草了心理测验工作者的道德准则及心理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公布《卫生系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者条例》的说明
    1993, 25 (2):  113-114. 
    摘要 ( 564 )  
    English Version
    <正>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是一项技术性的心理学专业工作,两者关系密切,对维护和增进心理健康有很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心理咨询工作已在一些大、中城市陆续开展,并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由于我国目前尚无严格的工作条例和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