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3-09-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内隐面孔记忆的编码机制
    孟迎芳
    2013, 45 (9):  935-94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935
    摘要 ( 1666 )   PDF(383KB) ( 3800 )  
    English Version
    为了探究内隐面孔再认在记忆形成过程中的认知加工状态, 该实验以陌生面孔为刺激,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 并结合相继记忆(Dm)范式和迫选再认测验, 把学习阶段的面孔分为相继记住、相继启动及相继忘记三类, 以相继记住与相继启动的ERP差异为外显记忆Dm效应, 以相继启动与相继忘记的差异为内隐记忆的Dm效应。结果表明, 内隐记忆表现为400~500 ms额中央区负走向的Dm效应, 可能反映了额叶皮层对信息的精加工过程, 而外显记忆表现为400 ms开始顶区正走向的Dm效应, 可能反映了记忆系统对加工后信息的自动登记过程。由此推测, 只有经过额叶加工并被内侧颞叶自动登记的信息, 随后才能被有意识地提取出来, 而未进入内侧颞叶的信息在随后测验中不可能产生有意识地记忆提取现象, 但储存的知觉表征可能触发微弱的记忆痕迹, 从而产生内隐面孔记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瞻记忆类型差异及动机与任务序列对前瞻记忆的影响
    胡彬;冯成志
    2013, 45 (9):  944-960.  doi: 10.3724/SP.J.1041.2013.00944
    摘要 ( 1300 )   PDF(688KB) ( 3079 )  
    English Version
    本文采用“模拟星期”范式通过3个实验分别考察了前瞻记忆任务类型的差异以及动机与任务序列对前瞻记忆的影响。结果表明:(1)规律性前瞻记忆任务的正确率显著高于非规律性的, 即使本研究条件下对非规律性前瞻记忆任务进行奖励与惩罚, 仍没有消除两者间的差异。(2)不论是惩罚还是奖励都可以显著提高非规律性前瞻记忆的成绩, 而且动机促进作用会蔓延至非直接强化的前瞻记忆任务。(3)固定序列前瞻记忆成绩显著优于随机序列的, 且在实验过程中固定序列前瞻记忆的成绩呈上升趋势, 而随机序列的基本不变, 固定序列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行为习惯的建立过程。(4)不论前瞻记忆任务规律与否, 惩罚或奖励, 任务序列如何, 基于时间的前瞻记忆成绩均优于基于事件的前瞻记忆的成绩。(5)时间确认任务中, 被试翻看时钟的次数与其正确率间呈显著正相关, 且越临近规定时间翻看次数越多, 呈J型分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负荷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过滤新异分心刺激能力的影响
    金颖;刘翔平;李开强;兰彦婷
    2013, 45 (9):  961-96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961
    摘要 ( 1155 )   PDF(329KB) ( 2686 )  
    English Version
    关于启动工作记忆负荷的强度与过滤分心刺激这两种认知资源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论; 并且对ADHD儿童来说, 新异的分心刺激是提高了唤醒水平, 还是干扰了任务进程也一直存在争论。本研究选取了ADHD儿童32名, 正常儿童35名。采用视听跨通道oddball任务, 通过操作视觉任务工作记忆负荷的高低, 以及分心刺激与目标刺激之间的时间间隔, 探讨不同工作记忆负荷对ADHD儿童过滤新异分心刺激能力的影响。结果发现:(1)在低工作记忆负荷条件下, 分心刺激对两组儿童都起到了唤醒作用; 在高工作记忆负荷条件下, 分心刺激影响了两组儿童对任务本身的加工过程, 使其判断的精确性下降。但是ADHD儿童受到的影响更大, 表明其过滤分心刺激的能力落后。(2)当分心刺激与目标刺激同时出现时, ADHD儿童受到的干扰最大; 但随着二者时间间隔的延长, 并没有出现间隔越长干扰效应越小的趋势。在本研究条件下, 得出以下结论:(1)两组儿童对跨通道新异分心刺激的过滤受到目标任务的工作记忆负荷强度的影响。(2)适度延长分心刺激与目标刺激之间的时间间隔可能会帮助ADHD的注意回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赖于唤醒与效价的情绪记忆增强效应:自动与控制加工
    康诚;王振宏
    2013, 45 (9):  970-980.  doi: 10.3724/SP.J.1041.2013.00970
    摘要 ( 1590 )   PDF(367KB) ( 2736 )  
    English Version
    情绪记忆增强(Emotionally Enhanced Memory, EEM)效应受到刺激的唤醒度和效价的影响。Kensinger 等人提出依赖于唤醒的EEM效应与自动加工相联系, 依赖于效价的EEM效应与控制加工相联系。然而现有研究并不能为这一假设提供充分的证据。本研究的三个实验采用学习—— 再认范式和DA范式(divided attention paradigm)相结合的方法, 分别考察了在两种注意条件下依赖于唤醒和依赖于效价的EEM效应在编码阶段的加工机制。结果发现, 中性词、正性非唤醒词、负性非唤醒词在集中注意条件下的记忆再认成绩显著高于分散注意条件下的记忆再认成绩; 正性唤醒词在集中注意条件下的记忆再认成绩也显著高于分散注意条件下的记忆再认成绩, 但负性唤醒词的记忆再认成绩在两种注意条件下不存在显著差异。这表明依赖于效价的EEM效应与控制加工相联系, 而依赖于唤醒的EEM效应并不总是与自动加工相联系, 其加工还受到情绪效价的调节, 对于负性刺激, 依赖于唤醒的EEM效应与自动加工相联系; 对于正性刺激, 依赖于唤醒的EEM效应则与控制加工相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雌激素双酚A对成年小鼠学习记忆和突触结构的影响
    刘幸毅;徐晓虹;张勤;张广侠;季佳琳;董芳妮;杨艳玲
    2013, 45 (9):  981-99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981
    摘要 ( 732 )   PDF(767KB) ( 1481 )  
    English Version
    双酚A (bisphenol, BPA) 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它可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干扰内源性雌激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调控作用。本研究通过将10周龄小鼠灌胃染毒BPA (0.4、4、40 mg/kg/day)3个月, 研究长期BPA暴露对成年小鼠记忆行为和突触可塑性的影响。开场行为测试结果表明, BPA (0.4、4、40 mg/kg/day)增加雄性的站立次数和理毛频率, BPA (4 mg/kg/day)却显著减少雌鼠的站立次数。水迷宫和被动回避行为模型检测显示, BPA主要损伤雄鼠的空间学习记忆和被动回避记忆。通过制备海马CA1区超薄切片后, 电镜观测发现, BPA (0.4、40 mg/kg/day) 暴露降低雄鼠海马CA1区突触数密度, 缩短雄鼠突触前活性带长度, 减小雄鼠突触后致密体(PSD)厚度, 增加雄鼠突触间隙宽度。进一步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突触前、后的标志性蛋白Synapsin I和PSD95以及兴奋性氨基酸NMDA受体NR1亚基和AMPA受体GluR1亚基蛋白的表达, 发现BPA暴露致雄鼠Synapsin I、PSD95、NR1蛋白表达水平下调。而BPA对雌鼠的记忆行为、突触形态、突触蛋白和受体蛋白均没有明显作用。以上结果提示长期BPA暴露性别特异性地影响成年小鼠的活动性和探究行为, 损伤雄鼠的学习记忆, 这些作用可能通过下调突触蛋白和NMDA受体的表达而负性影响突触结构可塑性, 最终影响雄鼠的学习记忆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实火灾和模拟火灾情境下小鼠的逃生决策比较
    李虹;高阳
    2013, 45 (9):  993-1003.  doi: 10.3724/SP.J.1041.2013.00993
    摘要 ( 1201 )   PDF(398KB) ( 2441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并比较真实火灾和模拟火灾情境下小鼠是否采用直觉性逃生决策。研究包括一个预备训练和两个主实验。预备训练的目的:首先训练小鼠获得有关迷宫路线及出口的经验, 然后再经过遗忘处理使它们遗忘相关经验。两个主实验均采用3(情境:真实火灾, 模拟火灾, 普通情境)×2(记忆:遗忘前和遗忘后)混合实验设计, 因变量均为逃生决策。实验组被试为72只经过训练的小鼠, 控制组为24只未经过训练的小鼠。通过考察小鼠在不同情境和不同记忆条件下的逃生时间和对逃生出口的选择探测并比较真实火灾和模拟火灾情境下小鼠的逃生决策差异。主要结果:(1)实验组在真实火灾情境下的逃生时间无论遗忘前后都明显比模拟火灾情境下短; (2)实验组在真实火灾和模拟火灾情境下的逃生时间都明显比控制组短; (3)当熟悉和陌生出口均开启同时熟悉出口处有烟雾条件下, 真实火灾组在遗忘前后均倾向于选择熟悉出口逃生, 其他两组则倾向于选择陌生出口离开。结论:真实火灾和模拟火灾情境下小鼠的逃生决策存在明显差异:真实火灾情境下受过训练的小鼠倾向于直觉性逃生决策; 模拟火灾情境下受过训练的小鼠不倾向于直觉性逃生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颅直流电刺激右侧颞顶联合区对道德意图加工的影响
    甘甜;李万清;唐红红;陆夏平;李小俚;刘超;罗跃嘉
    2013, 45 (9):  1004-1014.  doi: 10.3724/SP.J.1041.2013.01004
    摘要 ( 1092 )   PDF(489KB) ( 1843 )  
    English Version
    对行为意图的理解是人类进行道德判断的重要依据, 大量研究表明, 右侧颞顶联合区是意图加工的关键脑区。为考察该脑区在道德判断中的重要作用, 采用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阳极刺激右侧颞顶联合区, 探讨促进该脑区的活动对被试在道德判断中意图及相关信息加工的影响。结果发现与假刺激条件相比, 阳极刺激后道德判断反应时显著延长, 在伤人未遂和意外伤人条件下差异显著, 证明促进右侧颞顶联合区的激活能影响道德判断中的意图加工, 尤其在意图与结果产生冲突的条件下效应更加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化行为问题与集体道德情绪、集体责任行为之关系:班级氛围的调节效应
    李丹;宗利娟;刘俊升
    2013, 45 (9):  1015-1025.  doi: 10.3724/SP.J.1041.2013.01015
    摘要 ( 1864 )   PDF(466KB) ( 453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调查法, 随机选取上海市3所普通中小学四、六、八、十年级的755名学生为被试, 探讨班级氛围在外化行为问题与集体道德情绪、集体责任行为关系间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1)男生的外化行为问题显著高于女生, 其感知的班级氛围显著低于女生。而男、女生集体道德情绪与集体责任行为的性别差异不显著; (2)学生感知的班级氛围随年龄的增长先下降再上升, 八年级时最低; 集体道德情绪和集体责任行为随着年级的增高而呈下降趋势, 小学生(四、六年级)的集体道德情绪和集体责任行为得分均比中学生(八、十年级)高, 高一(十年级)学生的得分处于最低水平; (3)外化行为问题与集体道德情绪、集体责任行为的关系受班级氛围的调节。与消极的班级氛围相比, 积极的班级氛围能够弱化外化行为问题与集体道德情绪、集体责任行为的负向关联。结果揭示了积极的班级氛围对外化行为问题学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有助于改善这些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和谐动机与整合性谈判结果
    张志学;姚晶晶;黄鸣鹏
    2013, 45 (9):  1026-1038.  doi: 10.3724/SP.J.1041.2013.01026
    摘要 ( 951 )   PDF(448KB) ( 1939 )  
    English Version
    人们追求人际和谐的动机具有双重性, 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和谐, 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破裂, 两种动机驱使人们在面对冲突时采取不一样的应对策略。那么, 谈判作为一种与冲突密不可分的情境, 谈判者的和谐的动机将会对他们的谈判结果产生什么影响呢?本研究整合和谐动机和谈判两方面的文献, 探讨了在整合性谈判中两种不同的和谐动机与谈判者的行为以及谈判结果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 1)在个体层面上, 谈判者的促进和谐动机与其个体收益以及对谈判双方关系的评价正相关, 而避免破裂动机与其个体收益以及对谈判双方关系的评价负相关; 2)在谈判对子层面上, 谈判双方总体的促进和谐与谈判双方的联合收益正相关。本研究不仅进一步论证了和谐动机的概念效度, 而且从理论上论证了和谐动机与谈判的关系, 对于谈判者具有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多侧面Rasch模型应用
    姚若松;赵葆楠;刘泽;苗群鹰
    2013, 45 (9):  1039-1049.  doi: 10.3724/SP.J.1041.2013.01039
    摘要 ( 1018 )   PDF(442KB) ( 231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项目反应理论(IRT)的多侧面Rasch模型(MFRM), 分析评价中心技术中无领导小组讨论(LGD)的测评结果, 探讨被试能力水平、评委评分宽严度、评分内部一致性、维度难度和评定等级等问题, 进而讨论各种偏差。通过MFRM分析人事测评结果, 可深入了解被试能力的真实差异、甑别维度难度、探查测评误差源, 从而完善测评试题编制、评估或诊断评委合格性、提高测评维度与测评目的匹配性, 为拓展项目反应理论在人事测评中的应用提供独特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中介的调节模型检验方法:甄别和整合
    叶宝娟;温忠麟
    2013, 45 (9):  1050-1060.  doi: 10.3724/SP.J.1041.2013.01050
    摘要 ( 3336 )   PDF(507KB) ( 9736 )  
    English Version
    在心理和教育研究中, 经常遇到调节和中介效应。模型包含不止3个变量时, 可能同时包含调节和中介变量, 一种常见的模型是有中介的调节模型。本文评介了文献上可以找到的五种检验有中介的调节模型的方法, 逐一甄别, 指出其中一些不合理之处, 并推荐较好的方法。整合其中主要方法, 总结出检验有中介的调节模型的流程, 用偏差校正的百分位Bootstrap 法或马尔科夫链蒙特卡罗法检验其中的中介效应, 并用一个实际例子演示如何用此流程检验有中介的调节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