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3-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汉语“主观词”的表征及其加工
    闫国利;张兰兰;孙莎莎;白学军
    2013, 45 (4):  379-390.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79
    摘要 ( 1419 )   PDF(419KB) ( 2364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提出了“主观词”的概念, 并探讨主观词存在的心理现实性以及主观词的加工特征。包括3项研究:研究1考察了普通大学生对双字结构的词汇辨别情况, 发现他们倾向于将短语和词主观判断为词, 即他们按照个体对词的独特表征认知词, 证实了主观词存在的心理现实性。研究2和研究3分别采用“词优效应”研究中使用的强迫选择作业和词汇判断任务考察主观词加工的特征。研究2发现, 读者加工词和主观词(语法上是短语但主观评定为词)的正确率和反应时没有差异, 但与非词条件相比, 表现为正确率高, 反应时短; 研究3的反应时结果同研究2, 而3种条件的正确率均在90%以上且不存在显著差异。在本研究条件下, 得出以下结论:(1)主观词的存在具有心理现实性:读者对汉语词语的表征是主观的, 不一定符合词的语法学规定; (2)在强迫选择作业下, 与非词相比, 表现出词优效应, 主观词作为整体被识别。(3)在词汇判断任务下, 主观词与词相同, 与非词相比, 表现出加工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义分解性在惯用语理解中的作用
    马利军;张积家;杜凯
    2013, 45 (4):  391-40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91
    摘要 ( 1045 )   PDF(422KB) ( 1613 )  
    English Version
    惯用语是比喻性语言的一种。语义分解性的作用是惯用语理解机制争论的焦点。通过语义启动任务, 探究了汉语动宾结构的惯用语和偏正结构的惯用语的意义理解模式, 揭示语义分解性在短的SOA (300 ms)和长的SOA (800 ms)下的作用。结果发现, 语义分解性独立地影响惯用语的意义激活:当SOA短时, 语义高分解的两类惯用语均表现出显著的字面义激活效应; 当SOA长时, 语义低分解的偏正结构的惯用语的意义激活的正确率优势明显。同时, 两类惯用语的语义分解性不同导致了语义激活启动效应的差异:当SOA短时, 语义低分解的动宾结构的惯用语存在两种意义的激活效应, 语义高分解的动宾结构的惯用语和偏正结构的惯用语存在字面义的激活效应; 当SOA长时, 语义低分解的动宾结构的惯用语存在两种意义的激活效应, 语义高分解的偏正结构的惯用语存在比喻义的激活效应。研究证实语义分解性在惯用语加工早期即发挥作用, 在加工晚期, 语义高分解的动宾结构的惯用语的多种意义同时激活削弱了两种意义的启动优势。整个研究结果支持惯用语理解的混合表征模型和层级显性意义假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句子理解中颜色信息的心理表征
    张盼;鲁忠义
    2013, 45 (4):  406-41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06
    摘要 ( 1538 )   PDF(284KB) ( 306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混合实验设计、实时和事后的句子-图片匹配范式, 以隐含物体典型颜色和非典型颜色信息的句子为实验材料, 以被试对图片的反应时间和阅读时间为因变量指标, 通过不同时间间隔的设置以及不同的实验程序, 探讨了句子理解中静态和动态颜色信息心理表征的特点。结果表明:(1)在加工时间有限的情况下, 两个加工任务是否竞争相同的认知资源是造成句-图范式下匹配易化和不匹配易化的关键因素。(2)对于句子隐含的静态颜色信息, 大脑对典型颜色信息的心理表征具有即时性和局部性, 而对非典型颜色信息的心理表征还具有非局部性的特点。(3)对于句子隐含的动态颜色信息, 大脑不能对其进行即时的心理表征, 这种动态颜色信息的心理表征是在句子阅读晚期发生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情绪变化内隐加工的神经生理机制
    陈煦海;杨晓虹;杨玉芳
    2013, 45 (4):  416-426.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16
    摘要 ( 1119 )   PDF(4560KB) ( 2649 )  
    English Version
    人类迅速高效识别语音情绪变化的神经生理机制仍是一个未解之谜。本研究试图通过对被试内隐加工语音情绪变化的即时脑电数据做时域和频域分析, 揭示语音情绪变化加工的神经生理机制。结果发现语音情绪变化诱发N2/P3复合成分, theta频段能量增加和试次间相位相干系数(ITC)增大, beta频段能量降低和ITC增大。这些神经生理指标受情绪变化模式的调节, 情绪变化越激烈, 诱发N2/P3复合成分的潜伏期越早, theta能量和相位变化更强烈。这些结果说明语音情绪变化加工是一个变化检测与整合的过程, 该过程主要由theta和beta频段能量和试次间相位的变化来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韵律调节情绪词识别的ERP研究
    郑志伟;黄贤军;张钦
    2013, 45 (4):  427-437.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27
    摘要 ( 1216 )   PDF(539KB) ( 246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韵律/词汇干扰范式和延迟匹配任务, 通过两个ERP实验, 考察了汉语口语中情绪韵律能否、以及如何调节情绪词的识别。实验一中, 不同类型的情绪韵律分组呈现, ERP结果显示, 同与情绪韵律效价一致的情绪词相比, 与情绪韵律效价不一致的情绪词诱发了走向更负的P200、N300和N400成分; 实验二中, 不同类型的情绪韵律随机呈现, 上述效价一致性效应依然存在。实验结果表明, 情绪韵律能够调节情绪词识别, 主要表现在对情绪词的音韵编码和语义加工的双重易化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局部表象产生中行为性别差异的神经基础
    赵庆柏;张小菲;隋丹妮;周治金;陈其才;周宗奎
    2013, 45 (4):  438-44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38
    摘要 ( 1020 )   PDF(520KB) ( 1570 )  
    English Version
    行为研究发现女性具有更好的局部表象产生能力, 但其神经基础尚不清楚。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以及小世界网络分析方法, 探索局部表象产生中性别差异的大脑信息加工基础。结果显示在局部表象产生中, 女性行为反应较男性更快, 表象产生诱发的P300-650平均波幅更小, 且大脑功能网络的平均路径长度更短。深入分析发现, 反应时与脑网络的平均路径长度之间成正相关。该结果意味着低耗高效的大脑信息加工模式是女性具有更好的局部表象能力的神经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线索下特质焦虑个体的返回抑制
    张瑜;郑希付;黄珊珊;李悦;杜晓芬;周薇
    2013, 45 (4):  446-45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46
    摘要 ( 1485 )   PDF(262KB) ( 2975 )  
    English Version
    焦虑与注意偏向的研究是近年来情绪与认知领域的热点。为探讨特质焦虑个体的注意偏向特点及其返回抑制能力是否受不同线索的调节, 采用特质焦虑量表筛选高特质焦虑大学生29名, 低特质焦虑大学生28名完成线索-靶子任务。要求被试在提示线索消失后, 对位置进行快而准地辨别反应, 分别探索中性和情绪性提示线索下被试的返回抑制。结果发现:(1)在中性线索条件下, 高焦虑个体平均反应时慢于低焦虑个体。(2) 在情绪线索条件下, 高焦虑个体在负性线索下的反应时小于在正性线索下的反应时; 高、低焦虑个体在各种SOA条件下均出现了返回抑制, 但各组返回抑制量受到情绪线索的调节:在正性情绪线索条件下, 两组返回抑制量没有显著差异; 在负性情绪线索下, 高焦虑个体返回抑制量显著小于低焦虑个体。这表明, (1)焦虑个体的注意偏向受到刺激信息的影响:只对负性情绪线索出现注意警觉; (2)只有在涉及负性情绪信息时高、低焦虑个体返回抑制能力才有差异, 高焦虑个体存在对负性情绪线索的抑制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资源困境中领导对群体成员合作行为的影响
    章哲明, 金盛华, 吴嵩, 周翔
    2013, 45 (4):  453-46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53
    摘要 ( 1209 )   PDF(591KB) ( 2793 )  
    English Version
    过去社会困境的领导研究大多都以被试作为领导, 发现贴上领导标签后, 被试倾向于拿取更多的公共资源, 从而有碍公共利益的实现。本研究指出, 如果领导的背叛行为能够使群体成员表现出自我节制行为的话, 那么设置领导则有可能促进公共利益的实现。研究通过三个实验, 考察领导与普通群体成员不同的行为方式以及领导的产生方式对群体成员行为的影响, 并检验公平理论和社会认同理论的解释力。研究结果表明, 领导表现出背叛行为时, 被试表现出更多的自我节制行为; 指派领导及外群体选举领导背叛时, 被试表现出更多的自我节制行为, 验证了社会认同理论的正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铆测验设计下多维IRT等值方法的比较
    刘玥;刘红云
    2013, 45 (4):  466-480 .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66
    摘要 ( 848 )   PDF(1219KB) ( 1170 )  
    English Version
    实际应用中测验往往具有多维结构, 如果仍采用单维IRT方法进行等值, 会得到不准确的结果。因此对于多维结构的测验, 需要使用多维IRT等值方法来实现参数的转换。基于共同题设计, 文章通过模拟研究的方法, 考察了不同铆测验设计下几种多维IRT等值方法的表现, 同时考虑了测验长度、两个维度题目数量的比例、铆测验长度、铆测验的选择策略、两个维度之间的相关和等值群体的能力水平差异六个因素的影响。所比较的多维IRT等值方法有:均值/均值(MM)方法, 均值/标准差(MS)方法, Stoking-Lord (SL)方法, Haebara (HB)方法, 最小平方(LS)方法。结果显示:(1) SL, HB和LS方法得到的等值误差均方根最小, 且在各条件下表现较为稳定。(2) MM和MS方法在非等组条件下呈现出很大的误差均方根。(3)铆测验设计对SL, HB和LS方法的等值结果没有显著影响。(4)在两个维度之间的相关较高, 测验长度和铆测验长度较长, 等值群体的能力水平没有差异的条件下, SL, HB和LS方法得到的等值误差均方根最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与身体: 理论心理学的视角
    叶浩生
    2013, 45 (4):  481-488.  doi: 10.3724/SP.J.1041.2013.00481
    摘要 ( 2762 )   PDF(308KB) ( 6510 )  
    English Version
    文章站在理论心理学的立场, 从具身的维度, 探讨了认知与身体的可能关系。文章指出, 自古希腊以来的西方文化中, 二元论思想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柏拉图是二元论思想的最早代表, 笛卡尔从认识论上确证了心、物二元世界的存在。传统认知心理学承袭了身心分离的二元论传统, 视心智为独立于身体感觉运动系统的抽象符号信息加工。但是具身认知的兴起对二元论提出了挑战。从具身的维度来看, 认知是身体的认知, 身体是认知的主体。认知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出对身体的依赖性: a. 身体限制着认知的特征与范围。有机体的身体结构、身体的活动能力限制了认知表征的性质和内容; b. 身体不仅限制着认知加工, 而且可以作为认知加工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大脑和身体之间分配认知任务, 发挥着一种类似于分销商的作用; c. 身体调节着认知, 影响着思维、判断、情绪和动机等心智过程。上述事实说明, 身心并非对立的二元, 而是一体, 身体与环境的互动造就了心智和认知。心智、身体、环境是一体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