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3年, 第4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3-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一致性、相关性对记忆生存优势效应的影响
    毛伟宾;于睿;李春
    2013, 45 (3):  253-262 .  doi: 10.3724/SP.J.1041.2013.00253
    摘要 ( 1361 )   PDF(315KB) ( 2458 )  
    English Version
    对词语进行生存加工能提高记忆成绩, 这种记忆的生存优势效应已得到不少研究的验证, 且大多数研究表明生存优势是一种独特的编码方式(Nairne & Pandeirada, 2011)。但是, Butler等人(2009)的研究结果表明实验中生存加工带来的记忆优势可能是一致性效应(即编码任务与编码的材料之间具有一致性)的作用。本文在2个实验中选用与生存和抢劫加工条件相关程度不同的词(高中低)为实验材料, 采用生存加工、抢劫加工、愉悦度和有意学习为实验条件, 研究一致性和相关性在记忆生存优势中的作用。结果发现:(1)生存条件下的记忆效果显著优于愉悦度条件和有意学习条件, 这说明的确存在记忆的生存优势效应; (2)高生存相关词在生存加工条件下产生了记忆优势, 而中、低生存相关词在2种加工条件下记忆成绩差异不显著, 这说明加工条件的一致性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记忆的生存优势效应; (3)词语自身的生存相关性没有表现出较强的记忆优势, 当然这也可能与实验材料的词频有关。研究结果支持了Nairne和Pandeirada (2011)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工作记忆负载对听觉偏差干扰效应的调控:来自不同外周提示线索的证据
    李毕琴;PARMENTIER Fabrice B. R.;王爱君;胡艳梅;张明
    2013, 45 (3):  263-27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263
    摘要 ( 1068 )   PDF(556KB) ( 199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线索提示和视听Oddball结合的实验设计, 通过四个实验探讨了外周视线索下视觉工作记忆负载对听觉偏差干扰效应的调控作用。结果表明:(1)操作外周视线索有效性为50%的条件下, 视觉工作记忆负载的增加使得原本抑制无关声音的过程失败, 因此出现了显著的听觉偏差干扰效应; (2)操作外周视线索有效性为80%的条件下, 发现有策略性的注意定向消耗了注意资源, 无视觉工作记忆负载的情况下同样出现听觉偏差干扰, 并且随着工作记忆负载增加偏差干扰效应增强。研究说明视觉工作记忆负载对听觉偏差干扰的调控是有条件性的, 当来自不同感觉通道的无关刺激与目标的加工过程存在重叠时, 视觉工作记忆负载的增加使得听觉偏差干扰效应增强而不是减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共享信息表征的ERP证据
    刘兆敏;郭春彦
    2013, 45 (3):  276-284.  doi: 10.3724/SP.J.1041.2013.00276
    摘要 ( 1220 )   PDF(439KB) ( 3119 )  
    English Version
    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共享记忆系统的信息表征网络, 关系密切。实验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记录长时记忆信息对工作记忆的长时语义启动和工作记忆对相关长时记忆信息的长时语义启动。结果显示:与新项目相比, 学习项(即长时记忆信息)对工作记忆的目标信息产生了明显的行为启动效应, N2潜伏期、波幅和P3潜伏期也表现出明显的神经启动效应, 即, 学习项比新项目的反应时更短、N2和P3的潜伏期更短、N2更正, 但学习对非记忆项的影响不大; 工作记忆对相关的长时记忆信息也产生了神经启动, 表现在类别比较任务中记忆类信息比其他信息(即, 与工作记忆任务中的信息无关的内容)的N400更正。而且, 这种神经启动也会因刺激重复次数的增多而降低:与新项目相比, 学习项会使与之语义类似信息的N400更负。上述两种长时语义启动的存在及其ERPs的神经启动均为长时记忆和工作记忆使用共同信息表征的观点提供了证据支持。证据还表明, 在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的相互作用中注意是关键的调节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奖励驱动的双任务加工过程中的分离脑机制:来自ERP的证据
    谭金凤;伍姗姗;王小影;王丽君;赵远方;陈安涛
    2013, 45 (3):  285-297.  doi: 10.3724/SP.J.1041.2013.00285
    摘要 ( 898 )   PDF(617KB) ( 1811 )  
    English Version
    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采用分支双任务范式, 探讨在奖励驱动的双任务加工过程中, 第一任务奖励编码和第二任务奖励编码的时间进程及其脑机制。结果发现:双任务的反应时显著大于单任务的反应时; 单任务的N2波幅显著大于双任务条件; 双任务的P3波幅显著大于单任务条件。双任务加工过程中奖励编码的半球效应主要体现在P3上, 且右半球参与第一任务奖励信息的编码, 驱动第一任务; 两半球协同参与第二任务奖励信息的编码, 驱动第二任务。结果表明:双任务所耗费的心理资源更多, 同时双任务加工过程中第一任务奖励信息编码的半球优势效应与任务的性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熟练中-英双语者对多义词早期识别中语义和语法的相互作用
    王悦;张积家
    2013, 45 (3):  298-30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298
    摘要 ( 900 )   PDF(505KB) ( 3075 )  
    English Version
    以中、英文的多义词为材料, 采用跨语言隐蔽启动的实验范式, 考察在无语境条件下熟练中–英双语者对多义词的早期识别。结果表明:(1)熟练中–英双语者表现出显著的隐蔽翻译启动效应, 当目标词是主要翻译对等词时, 启动效应更加显著。(2)翻译对等词的性质、多义词的义项联系程度以及是否是词类歧义词都影响熟练中–英双语者对中、英多义词的早期加工。(3)在无语境条件下, 词类信息在意义通达的早期就已经激活, 并且同语义信息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根据研究结果, 扩展和修正了分布式概念表征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德和习俗领域幼儿义务推理的发展
    刘国雄
    2013, 45 (3):  310-319.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10
    摘要 ( 1322 )   PDF(442KB) ( 221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Keller, Gummerum, Wang和Lindsey (2004)的不知情义务推理范式, 探讨了96名4、5、6岁幼儿对通过条件规则表述的鼓励性或禁止性的道德规则、以及习俗规则的义务推理能力的发展。结果表明:1)幼儿对两种不同领域规则的义务推理表现出基本一致的发展规律, 表现出显著的“角色效应”, 即多数幼儿都能指出同伴违反, 随年龄增大指出妈妈违反、双违反的人次百分比逐渐增多, 尤其是一些4岁幼儿就能正确指出道德和习俗领域中的妈妈违反, 部分5岁幼儿即可正确指出双违反。2)在不知情的义务推理范式下, 一些4岁幼儿错误指出本来是妈妈违反约定的情境中同伴违反、一些6岁幼儿错误指出本来是同伴违反约定的鼓励性规则情境中妈妈违反。3)尽管幼儿对道德和习俗规则的义务推理没有差异, 他们对不同性质社会规则的义务推理却表现出显著差异。5、6岁幼儿对禁止性的道德规则中同伴违反的检测显著低于对鼓励性的道德规则, 而6岁幼儿对双违反中妈妈违反的检测则相对更高; 6岁幼儿对习俗规则的义务推理也表现出类似的不同性质之间的差异。这些结果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以往的研究结论, 反映出幼儿对道德和习俗规则进行义务推理时表现出的跨领域的一般性及其领域内的特殊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伤青少年的冲动性
    于丽霞;凌霄;江光荣
    2013, 45 (3):  320-335.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20
    摘要 ( 2780 )   PDF(735KB) ( 6116 )  
    English Version
    以自我报告、行为学和脑电为指标, 检验自伤青少年的冲动性。研究1, 对820名普通中学生和72名工读生进行问卷调查, 探讨自伤行为与情绪调节困难、冲动性的关系。结果表明, 冲动性能够预测自伤行为, 且预测效应量大于情绪调节困难。研究2, 采用Go/Nogo范式的ERPs实验, 检验自伤组与对照组冲动控制的行为学与脑电差异。结果表明, 自伤组Nogo正确反应的N2波幅显著高于对照组, N2潜伏期在部分电极点处高于对照组。脑电地形图显示两者的脑电差异主要体现在前额叶区。结论:自伤青少年的冲动性高于同龄普通青少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任:父母的代内相似和亲子的代际传递
    池丽萍
    2013, 45 (3):  336-344.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36
    摘要 ( 1634 )   PDF(373KB) ( 3877 )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指出, 信任有其家庭根源。以116个家庭中的子女及其父母为研究对象考察在家庭中, 父母信任水平是否相似, 父母和子女之间是否存在人际信任的代际传递现象。研究采用投资博弈问卷分别测量了子女和父母的信任水平, 并以送出数量和估计返还数量作为信任的测量指标。结果发现:(1)子女和父母在投资博弈中均表现出一定水平的信任, 且父母的信任表现出相似性; (2)在估计返还数量上, 信任表现出代际传递, 且传递存在性别差异:父亲和母亲的信任水平不能预测女孩的信任水平, 能预测男孩信任水平; 父亲对男孩的影响呈J型曲线, 母亲与男孩的信任水平呈倒U型曲线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入中立方参照:对禀赋效应的再探讨
    陈群林;袁晓琳;贾磊;肖少北;张庆林
    2013, 45 (3):  345-35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45
    摘要 ( 825 )   PDF(296KB) ( 1621 )  
    English Version
    在以往禀赋效应研究的基础上, 本研究引入中立方估价值作为参照, 在时间维度上探讨了禀赋效应的变化趋势, 并尝试延伸禀赋效应的定义。研究发现, 随着卖方拥有物品的时间延长, 买卖双方的估价呈下降趋势, 卖方的估价总是显著高于买方, 但买卖双方的估价之差不随卖方拥有物品的时间延长发生变化; 以中立方的估价为参照, 在较短的时间内卖方的估价倾向于理性, 在较长的时间内买方的估价倾向于理性; 卖方的估价在时间水平上相对于中立价格呈递增性, 而买方的估价相对于中立价格呈递减性。引入中立方再探讨禀赋效应并没有否定它的存在, 而且能够更好地解释生活中的非理性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钱竞拍任务上的风险偏好:自尊水平和性别的作用
    仲轶璐;刘永芳
    2013, 45 (3):  353-362.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53
    摘要 ( 1265 )   PDF(541KB) ( 3056 )  
    English Version
    基于金钱-自尊交换理论, 针对以往研究遗留的问题, 本研究采用改编自著名的1美元竞拍游戏的实验任务, 通过两个实验探索了自尊水平、竞拍者性别和竞拍对手性别对金钱竞拍中风险偏好的影响。结果表明:(1)自尊水平对金钱竞拍中的风险偏好有显著影响, 中等水平自尊者表现出较高的风险偏好; (2)竞拍者性别的主效应及其与自尊水平的交互作用均不显著; (3)竞拍对手性别的主效应不显著, 而与自尊水平及竞拍者性别之间的交互作用显著。依据相关的文献对上述发现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薪酬对雇员创造力的影响:人-工作匹配和创造力自我效能的作用
    张勇;龙立荣
    2013, 45 (3):  363-376.  doi: 10.3724/SP.J.1041.2013.00363
    摘要 ( 4314 )   PDF(501KB) ( 492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296对上下级匹配数据考察了绩效薪酬对创造力的影响以及人-工作匹配的调节效应和创造力自我效能的中介效应。研究结果表明:绩效薪酬对创造力有倒U形影响; 创造力自我效能部分中介了绩效薪酬对创造力的倒U形影响; 人-工作匹配调节绩效薪酬与创造力的关系, 人-工作匹配度越高, 中等强度绩效薪酬的正面效应越强, 高强度绩效薪酬的负面效应越弱; 绩效薪酬与人-工作匹配的交互效应通过创造力自我效能的完全中介效应影响创造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五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纪要
    傅小兰;叶浩生;李扬;黄端
    2013, 45 (3):  377-378. 
    摘要 ( 543 )   PDF(186KB) ( 1515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