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2-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阅读理解中的代词加工:先行词的距离与性别刻板印象的作用
    邱丽景;王穗苹;陈烜之
    2012, 44 (10):  1279-1288.  doi: 10.3724/SP.J.1041.2012.01279
    摘要 ( 1673 )   PDF(288KB) ( 339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眼动技术, 本研究探讨了阅读理解中代词的加工机制。读者阅读包含代词的文本, 代词的性别与先行词的性别刻板印象一致或违背, 同时其和先行词间的距离或远或近, 记录被试阅读文本的眼动轨迹。结果发现, 与一致条件相比, 违背条件的加工时间更长。当代词和先行词间距离较近时, 一致性效应在关键代词区的反映早期加工的眼动指标上即出现, 而当二者间距离较远时, 一致性效应在更后的位置(代词后那一区域)出现, 并且只出现在反映晚期加工的眼动指标上。此外, 与远距离一致条件相比, 近距离一致条件下代词后那一区域的阅读时间更长。上述结果表明, 性别刻板印象以及距离在代词加工皆发挥重要作用, 而且性别刻板印象产生的影响在时程上因距离的不同而不同。这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为语言理解的交互作用理论提供了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特异性加工和关系加工对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跨语言错误记忆的影响
    毛伟宾;王松;亢丽丽
    2012, 44 (10):  1289-1296.  doi: 10.3724/SP.J.1041.2012.01289
    摘要 ( 1107 )   PDF(323KB) ( 178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DRM范式进行跨语言错误记忆的研究较为鲜见, 而且得出了许多不同的结果, 关于错误记忆跨语言产生的理论解释也是各执己见。研究以非熟练中-英双语大学生为被试, 采用DRM范式对非熟练中-英双语者的跨语言错误记忆进行了研究。在2个实验中, 分别探讨了项目特异性加工和关系加工条件下, 语义激活的不同水平对跨语言错误记忆的影响。结果发现:1)非熟练中-英双语者也存在跨语言的错误记忆; 2)在项目特异性加工和关系加工条件下, 相同语言内与不同语言间发生关键诱词的错误再认的结果是不同的; 3)只在项目特异性加工条件下, 长词表比短词表会诱发更多的对关键诱词的错误再认。研究结果支持了激活-监测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数量感知的数量适应
    刘炜;张智君;赵亚军
    2012, 44 (10):  1297-1308.  doi: 10.3724/SP.J.1041.2012.01297
    摘要 ( 2206 )   PDF(524KB) ( 1903 )  
    English Version
    数量适应是指观察者在知觉上适应刺激数量的过程, 这一过程可以通过考察适应后其数量感知的变化加以揭示。目前对这一现象的争论焦点在于它是对数量的单独适应还是对非数量表面信息的适应。本研究通过改变刺激点大小和刺激组块两种方式, 探讨非数量表面信息对数量感知和数量适应的影响。实验一证明刺激点大小不会对数量感知产生显著影响。实验二发现刺激组块会对数量感知产生显著影响。实验三在前两个实验基础上发现:刺激大小不对数量感知产生显著影响, 也不影响数量适应, 而刺激组块能显著改变数量感知, 并按照改变后的数量感进行适应。三个实验的结果说明:表面信息只有在影响到数量感知时才会影响适应, 数量适应是基于数量感知的加工而产生的适应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体形式和社会环境对SNARC效应的影响:基于具身认知观的理解
    张丽;陈雪梅;王琦;李红
    2012, 44 (10):  1309-1317.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09
    摘要 ( 1255 )   PDF(316KB) ( 2644 )  
    English Version
    目前SNARC效应在认知心理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研究, 然而较少有研究考察身体形式和社会环境对SNARC效应的影响。研究以127名在校大学生为被试, 使用奇偶判断任务、Go/No-go任务以及合作情境下的Go/No-go任务依次展开了三个研究, 拟揭示身体形式和社会环境对SNARC效应的影响。实验一要求被试双手完成奇偶判断任务, 结果出现了经典的SNARC效应。实验二要求被试完成Go/No-go任务, 并让被试单手(左手或右手)对奇数或偶数进行反应, 结果SNARC效应没有出现, 这表明认知主体的身体形式对SNARC效应产生了影响。实验三要求被试合作完成Go/No-go任务, 该实验按照被试所坐的位置(左边和右边)和反应手(左手和右手), 设计了四个条件, 结果只有身体位置和反应手完全一致时出现了SNARC效应。以上结果一方面表明了具身认知观的合理性, 另外一方面扩展了以往对SNARC效应本质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性抑郁样行为发生中海马5-羟色胺1A受体的作用及其对NMDA受体和AMPA受体的调节
    问黎敏;安书成;刘慧
    2012, 44 (10):  1318-1328.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18
    摘要 ( 1263 )   PDF(555KB) ( 2244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慢性不可预见性温和应激(chronic unpredictable mild stress, CUMS)诱发抑郁样行为发生中海马5-羟色胺1A受体(5-hydroxytryptamine receptor 1A, 5-HT1AR)表达与作用, 及其对谷氨酸N-甲基-D-天冬氨酸(N-methyl-D-aspartic acid, NMDA)受体和α-氨基羟甲基异恶唑丙酸(α-amino-3-hydroxy-5- methylisoxazole-4-propionic acid, AMPA)受体的影响。通过建立CUMS动物模型, 给应激抑郁模型大鼠海马微量注射5-HT1A受体激动剂、给正常大鼠海马微量注射5-HT1A受体拮抗剂, 测量大鼠体重变化率, 并采用糖水偏爱测试、旷场实验和悬尾实验等方法对大鼠进行行为学检测, 运用Western blot和ELISA方法检测大鼠海马组织中5-HT1AR和NMDAR和AMPAR的关键亚基的表达以及磷酸化水平。结果显示, 与对照组相比, CUMS组大鼠表现出抑郁样行为, 海马5-HT1AR、AMPA受体的GluR2/3亚基表达及磷酸化明显降低, NMDA受体的NR1和NR2B亚基表达及磷酸化显著增加; 正常大鼠海马微量注射5-HT1A受体拮抗剂WAY100635, 动物行为学表现及AMPA受体、NMDA受体表达及磷酸化水平均与CUMS组相同; 注射5-HT1A受体激动剂8-OH-DPAT能逆转应激诱导的上述改变。以上结果表明, CUMS诱发抑郁样行为与海马5-HT1AR表达下降, AMPAR表达量及磷酸化水平降低, NMDAR表达量及磷酸化水平升高有关。5-HT通过5-HT1AR产生抗抑郁作用。5-HT1AR激动剂抗抑郁作用与降低NMDAR表达量及磷酸化水平, 提高AMPAR表达量及磷酸化水平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抑郁情绪的行为遗传学研究
    侯金芹;陈祉妍;李新影;杨小冬;张建新
    2012, 44 (10):  1329-1338.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29
    摘要 ( 2329 )   PDF(366KB) ( 5118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意在探讨青少年抑郁情绪遗传率的性别和年龄差异及遗传和环境对抑郁情绪跨时间连续性的影响。508对同卵双生子, 176对同性别异卵双生子参加了两轮追踪研究, 时间间隔约为一年半(1.37±0.44)。第一轮测量双生子的年龄范围为10~18岁, 平均年龄为13.69±2.04岁, 男生比例为46.2%。采用儿童抑郁量表(CDI)对青少年的抑郁情绪进行多报告者评定。结果发现, 青少年抑郁情绪的遗传解释率不存在性别差异, 处于青春早期青少年的遗传解释率高于青春中期的青少年。遗传是影响青春早期青少年抑郁情绪持续发生的主导因素, 而环境是影响青春中期青少年抑郁情绪持续发生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冥想使人变得平和—— 人们对正、负性情绪图片的情绪反应可因冥想训练而降低
    任俊;黄璐;张振新
    2012, 44 (10):  1339-1348.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39
    摘要 ( 3219 )   PDF(387KB) ( 7049 )  
    English Version
    虽然前人已有不少研究发现冥想具有减少个体焦虑、缓解抑郁水平等功能, 并且也已经揭示了冥想促进情绪调节能力的认知神经科学机理, 但对于冥想会怎样调制人们对于外部施加的正、负性情绪刺激(图片)的情绪反应尚不清楚, 冥想究竟会使人们对外部施加的情绪刺激的敏感性增强还是减弱?如果冥想能够调节和缓解人们的情绪反应的话, 那么, 这种调节作用是“双向的” (即对正性或负性情绪刺激能产生具有不同效价方向的调节作用)还是“单向的” (即对正性或负性情绪刺激产生具有相同效价方向的调节作用)?为了检验和回答上述问题, 本研究以无冥想(或相关)经验的大学生为被试, 通过随机实验组、控制组前后测的实验设计, 考察了冥想训练能否影响被试对于正、负性情绪图片的情绪唤起。62名大学生被试被随机分配到实验组和控制组(每组31人), 实验组参与连续5天、每天20 min的冥想练习, 控制组在此期间的控制任务为通常的闭眼休息。结果显示:冥想组在练习过程中的脑α波指数显著升高; 与控制组相比, 冥想组被试对消极图片的效价评定值显著改善, 这表明冥想降低了被试对负性情绪图片的情绪反应, 研究还发现了冥想降低被试对正性情绪图片的积极评价倾向, 从而证明对外部施加的正、负性情绪刺激而言, 冥想训练的调制作用是使人们的情绪反应趋于平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土心理资本与职业幸福感的关系
    吴伟炯;刘毅;路红;谢雪贤
    2012, 44 (10):  1349-1370.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49
    摘要 ( 4360 )   PDF(880KB) ( 8134 )  
    English Version
    职业幸福感是国内外学者和管理实践者关注的重要问题, 本文综合资源保存理论、工作要求-资源模型和本土心理资本理论, 构建并检验了本土心理资本对职业幸福感的影响模型。研究一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研制了信效度较好的问卷, 1566名教师的调查结果表明, 本土心理资本包含事务型心理资本(希望、乐观和坚韧)与人际型心理资本(自谦、感恩、利他、情商/情绪智力和信心/自我效能)。研究二使用2280名教师的有效数据, 通过控制了其他变量影响后进行结构方程建模及交叉验证分析, 结果表明:(1)职业幸福感(工作投入、工作倦怠、离职意愿和工作满意度)的积极情感体验(工作投入)与认知评价(工作满意度)存在增益螺旋过程; (2)心理资本通过能量补充和动机激发双过程促进职业幸福感; (3)人际型心理资本通过一级、二级能量补充与动机激发过程影响职业幸福感; 事务型心理资本也通过一级、二级动机激发过程影响职业幸福感, 但是只通过二级能量补充过程影响职业幸福感。在中国文化背景下, 人际型心理资本对职业幸福感的作用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授权赋能领导行为对员工内部人身份感知的影响:基于组织的自尊的调节作用
    尹俊;王辉;黄鸣鹏
    2012, 44 (10):  1371-1382.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71
    摘要 ( 1614 )   PDF(451KB) ( 3959 )  
    English Version
    从组织投资的视角, 研究授权赋能领导行为、内部人身份感知与组织公民行为之间的关系。通过问卷调查, 搜集了一家企业146名主管和下属的配对数据。研究结果表明, 领导授权赋能行为对员工内部人身份感知有积极的影响作用, 同时, 内部人身份感知在授权赋能领导行为和员工组织公民行为之间起到完全中介作用, 同时, 员工基于组织的自尊对内部人身份感知的中介效应起到调节作用。最后还讨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实际应用的意义等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沟通、工作不安全氛围对创新行为的影响:创造力自我效能感的调节作用
    杨付;张丽华
    2012, 44 (10):  1383-1401.  doi: 10.3724/SP.J.1041.2012.01383
    摘要 ( 3013 )   PDF(705KB) ( 732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问卷调查法, 以国内十三家大型企业集团75个工作团队共334名团队成员为研究对象, 运用分层线性模型分析技术, 探讨了团队沟通、工作不安全氛围对团队成员创新行为的影响, 以及创造力自我效能感对此关系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 团队沟通、工作不安全氛围对团队成员创新行为有倒U形的影响; 创造力自我效能感调节团队沟通、工作不安全氛围与团队成员创新行为之间的关系:员工的创造力自我效能感越高, 团队沟通、工作不安全氛围对团队成员创新行为的倒U形影响越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维项目反应理论等级反应模型
    杜文久;肖涵敏
    2012, 44 (10):  1402-1407.  doi: 10.3724/SP.J.1041.2012.01402
    摘要 ( 2229 )   PDF(539KB) ( 2137 )  
    English Version
    基于因子分析和单维项目反应理论的多维项目反应理论是测量理论的新发展方向之一。但是, 多维项目反应理论仍处于不成熟的发展阶段, 多数研究也只是以二级评分为主。本文首先介绍了逻辑斯蒂形式的多维等级反应模型, 并以二维等级反应模型为例, 分析了模型的数学函数图像及其性质。然后, 推导出了多维等级反应模型的项目信息函数, 并结合实例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地, 本文阐述了使用联合极大似然估计和马尔科夫链蒙特卡洛方法估计多维等级反应模型参数的思想。最后, 指出了一些有待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介效应的点估计和区间估计:乘积分布法、非参数Bootstrap和MCMC法
    方杰;张敏强
    2012, 44 (10):  1408-1420.  doi: 10.3724/SP.J.1041.2012.01408
    摘要 ( 2366 )   PDF(363KB) ( 5003 )  
    English Version
    针对中介效应 的抽样分布往往不是正态分布的问题, 学者近年提出了三类无需对 的抽样分布进行任何限制且适用于中、小样本的方法, 包括乘积分布法、非参数Bootstrap和马尔科夫链蒙特卡罗(MCMC)方法。采用模拟技术比较了三类方法在中介效应分析中的表现。结果发现: 1)有先验信息的MCMC方法的 点估计最准确; 2)有先验信息的MCMC方法的统计功效最高, 但付出了低估第Ⅰ类错误率的代价, 偏差校正的非参数百分位Bootstrap方法的统计功效其次, 但付出了高估第Ⅰ类错误率的代价; 3)有先验信息的MCMC方法的中介效应区间估计最准确。结果表明, 当有先验信息时, 推荐使用有先验信息的MCMC方法; 当先验信息不可得时, 推荐使用偏差校正的非参数百分位Bootstrap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