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5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2-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理论与史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词汇具体性对情绪名词效价加工影响的ERP研究
    罗文波, 齐正阳
    2022, 54 (2):  111-121.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11
    摘要 ( 4194 )   HTML ( 735 )  
    PDF(2851KB) ( 617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具体性和抽象性是词汇同一特性的两极, 是直接影响词汇加工过程的重要因素。本研究采用快速序列视觉呈现范式, 结合脑电技术探讨在有限注意资源内, 词汇具体性对情绪名词加工过程的影响。结果发现:名词加工早期和晚期阶段的ERP成分受到情绪效价的调节, 情绪词比中性词诱发了更大的N170和LPC波幅; 名词加工早期和晚期阶段的ERP成分也受到词汇具体性的调节, 具体词比抽象词诱发了更大的N170和LPC波幅; 词汇具体性影响情绪名词加工的晚期阶段, LPC波幅能够分辨出不同情绪效价的抽象词, 对于具体词仅能区分出情绪与非情绪, 这说明抽象词可能比具体词负载了更多的情绪信息, 反映出对情绪信息的精细加工过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来自单维占优模型的解释
    蒋元萍, 江程铭, 胡天翊, 孙红月
    2022, 54 (2):  122-140.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22
    摘要 ( 3657 )   HTML ( 599 )  
    PDF(1404KB) ( 445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跨期决策的研究表明, 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状态下的跨期决策行为存在显著差异。本研究从单维占优模型的角度, 揭示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过程机制。实验1通过诱发被试的积极和消极情绪, 发现积极情绪下被试的时间折扣率更低, 有更强的选择延迟选项的倾向。实验2运用“模拟天平任务”测量了跨期决策时的维度间差异比较, 检验单维占优模型对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解释性。结果发现, 维度间差异比较在情绪对跨期决策的影响中起中介作用。实验3a和实验3b分别运用时间和金钱启动策略操纵维度间差异比较过程, 再次验证单维占优模型的解释作用。 结果发现, 情绪对跨期决策的效应随着时间和金钱的启动而消失, 进一步支持了维度间差异比较的中介作用。本研究从决策过程的角度, 揭示了情绪影响跨期决策的心理机制, 并进一步为单维占优模型对跨期决策行为的解释性增加了支持性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亲敏感性与婴儿气质、注意对学步儿执行功能影响的交互作用:一项两年的追踪研究
    张青, 王争艳
    2022, 54 (2):  141-153.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41
    摘要 ( 3304 )   HTML ( 477 )  
    PDF(784KB) ( 480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同时探究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对学步儿执行功能的影响, 对163对母婴进行追踪测量。婴儿6个月时根据母婴自由互动录像编码母亲敏感性; 使用最长注视时长范式测量婴儿注意特征; 使用母亲报告的《婴儿行为问卷—修订短版》测量婴儿气质; 24个月时使用多位置寻找任务、形状Stroop任务、逆转分类任务、延迟满足任务测量学步儿执行功能。结果发现:(1)婴儿6个月最长注视时长能够显著正向预测24个月的多位置寻找与延迟满足任务得分。(2)母亲敏感性能够正向预测气质外向性低的婴儿24个月时的逆转分类任务表现, 对气质外向性高的婴儿24个月时的逆转分类任务表现的预测不显著。(3)母亲敏感性能够正向预测最长注视时长更长的婴儿24个月时的形状Stroop任务得分; 负向预测最长注视时长更短的婴儿24个月时的形状Stroop任务得分。研究发现了针对不同特征的婴儿, 母亲的养育敏感性对学步儿执行功能影响的差异, 这对早期教育应该如何“因材施教”有所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心理韧性与恶意创造性行为倾向的关系
    王丹, 王典慧, 陈文锋
    2022, 54 (2):  154-167.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54
    摘要 ( 7728 )   HTML ( 1335 )  
    PDF(784KB) ( 1001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恶意创造力因其独特的“危害性”而与一般创造力有所区分。积极的人格特质如心理韧性由于可以促进一般创造力但对恶意有所抑制, 故其对恶意创造力的影响尚不清楚。通过2个研究考察心理韧性与恶意创造力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 以及心理韧性与应激对恶意创造力的共同作用。结果表明:心理韧性水平能够显著负向预测青少年的恶意创造性行为, 且主要通过积极应对方式对恶意创造性行为起作用; 心理韧性对恶意创造性行为的影响也会受到应激环境的调节, 即相对于非应激条件, 应激条件下削弱了积极应对方式对恶意创造性行为的抑制作用。这些结果表明有必要注重培养青少年的心理韧性以抵御外界环境的不良影响, 并正确引导其创造力的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TSD易感性人格特质、工作记忆能力和创伤期间认知加工对模拟创伤闪回的影响
    王铭, 孙启武, 柳静, 任志洪, 江光荣
    2022, 54 (2):  168-181.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68
    摘要 ( 3736 )   HTML ( 558 )  
    PDF(1000KB) ( 464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模拟创伤研究范式, 采用道路交通事故影片对159名健康大学生进行模拟创伤, 考察PTSD易感性人格特质(特质焦虑、特质分离和神经质)、工作记忆能力(注意控制和工作记忆容量)和创伤期间认知加工(数据驱动加工和概念加工)对模拟创伤后不同时段闪回的影响。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数据, 结果发现:(1)数据驱动加工正向预测不同时段闪回(即时闪回、一周闪回和触发闪回)的数量、生动性、痛苦度以及一周侵入频率; (2)神经质正向预测触发闪回痛苦度, 注意控制和工作记忆容量负向预测一周侵入频率; (3)概念加工在注意控制与即时闪回痛苦度之间起中介作用。研究结果提示:数据驱动加工是创伤后不同时段闪回的主要影响因素; 概念加工主要作用于早期急性应激反应, 注意控制是其保护因素; 神经质和工作记忆能力对闪回具有较长期的影响, 且工作记忆能力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职业污名与离职倾向:牵连家人污名与家庭卷入的作用
    季浩, 严进, 国维潇
    2022, 54 (2):  182-191.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82
    摘要 ( 4035 )   HTML ( 498 )  
    PDF(656KB) ( 408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职业污名对从业者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有着重要影响。以往研究从个体职业身份的视角解释职业污名的作用, 忽略了从业者个体身份认同的多重属性。本研究基于身份边界理论, 提出职业污名会通过牵连家人污名这一机制影响从业者的离职倾向。另外, 这一机制的强弱取决于个体的家庭卷入程度。本研究通过对分属不同职业的384名从业者的3轮问卷调研发现, 家庭卷入调节了牵连家人污名在职业污名与离职倾向之间的中介作用。当个体的家庭卷入水平高时, 这一中介作用更强; 家庭卷入水平低时, 该中介作用更弱。本研究在理论上提出并检验了职业污名影响的新机制, 同时对实际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男诱惑”真的奏效吗:男性代言女性产品对女性消费者产品评价的影响
    王丽丽, 董梦璐
    2022, 54 (2):  192-204.  doi: 10.3724/SP.J.1041.2022.00192
    摘要 ( 7551 )   HTML ( 1302 )  
    PDF(839KB) ( 1028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男性代言女性产品的广告策略真的奏效吗?本文旨在探讨女性产品代言人性别与女性消费者对该产品评价之间的关系。4个实验的结果显示, 与女性代言女性产品相比, 男性代言时女性消费者对该产品的评价会显著降低。该影响是通过身份威胁感的中介实现的。此外, 身份肯定对该效应存在调节作用。具体来讲, 当被试受到女性身份肯定操控时, 主效应会加强。本文实证研究了男性代言女性产品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基于性别认同一致性理论拓展了产品性别属性的下游结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与史
    弗洛姆人本主义精神分析的启蒙价值
    郭永玉
    2022, 54 (2):  205-218.  doi: 10.3724/SP.J.1041.2022.00205
    摘要 ( 2617 )   HTML ( 262 )  
    PDF(724KB) ( 397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弗洛姆人本主义精神分析综合了欧洲文化传统的理性主义、人本主义、批判精神和救世情怀这些基本要素, 他试图用理性主义和人本主义的标准和精神分析心理学的工具来剖析他所处的社会和身边的人, 并探索实现理想社会和人的发展的途径。这一事业的价值实际上是启蒙。他从现代人的不安全感处境出发, 深刻分析了威权主义、民族主义、消费主义的病理机制, 进而提出了基于人本主义原则的社会改革方案。弗洛姆人本主义精神分析的理论和实践对于21世纪人类发展问题的解决仍然具有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心理学报》2021年度审稿专家名录
    2022, 54 (2):  219-220. 
    摘要 ( 1188 )   PDF(222KB) ( 1580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