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2年, 第5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特质焦虑在面部表情前注意加工阶段的影响:来自ERP的证据
    李婉悦, 刘燊, 韩尚锋, 张林, 徐强
    2022, 54 (1):  1-11.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01
    摘要 ( 7784 )   HTML ( 916 )  
    PDF(1298KB) ( 150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高特质焦虑者在前注意阶段对情绪刺激的加工模式以明确其情绪偏向性特点, 本研究采用偏差-标准反转Oddball范式探讨了特质焦虑对面部表情前注意加工的影响。结果发现: 对于低特质焦虑组, 悲伤面孔所诱发的早期EMMN显著大于快乐面孔, 而对于高特质焦虑组, 快乐和悲伤面孔所诱发的早期EMMN差异不显著。并且, 高特质焦虑组的快乐面孔EMMN波幅显著大于低特质焦虑组。结果表明, 人格特质是影响面部表情前注意加工的重要因素。不同于普通被试, 高特质焦虑者在前注意阶段对快乐和悲伤面孔存在相类似的加工模式, 可能难以有效区分快乐和悲伤情绪面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成本最小化信息的社会性意图识别:来自脑电和行为的证据
    林静, 黄量杰成, 何耘丰, 段继鹏, 尹军
    2022, 54 (1):  12-24.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12
    摘要 ( 2273 )   HTML ( 236 )  
    PDF(2264KB) ( 321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与已有研究着重考察如何识别客体导向性意图(动作以物理对象为目标, 而不涉及其他人)不同, 本研究对人们如何识别社会性意图(动作以指向社会主体为目标以影响对方的交互行为)进行了探讨。基于两交互主体在整体层面应遵循效用最大化的分析, 提出当A协助B达成目标状态所需要的成本小于B单独实现该目标状态所需要的成本时(简称为成本最小化信息), 其可被识别为具有社会性意图。通过在B面前设置栅栏的方法操纵成本最小化信息, 以指示不同意图类型的脑电μ抑制程度、对不同变化的敏感性(辨别力)为指标, 对该假设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 相比客体导向性意图的控制条件(即A将目标物苹果放置在石头前), 当A将目标物苹果放置在被栅栏挡住的B前, 其动作可减少B单独获取该苹果的动作成本, 即符合成本最小化条件时, μ的抑制程度更高(实验1), 且对结构改变(某两个动画中充当相同角色的智能体互换)的辨别力更强, 但对角色交换(某个动画中两个智能体的角色交换)的辨别力更弱(实验3a); 而当栅栏不存在时, 虽然A的运动路径与实验1相同, 但A将苹果放置在B前的成本大于B自身获取苹果的成本, 即不符合成本最小化条件, 条件间μ抑制的差异消失(实验2), 且对不同动作模式中变化的辨别相当(实验3b)。鉴于已有研究表明社会性意图所诱发的μ抑制强于客体导向性意图, 且人们对存在社会性意图的两个智能体间的结构改变更容易辨别, 而对角色交换不敏感, 故上述结果揭示, 两个个体的行为是否满足成本最小化影响人们对动作意图的识别, 支持成本最小化信息是社会性意图识别线索的观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12岁儿童抑郁与认知重评的关系:悲伤面孔注意偏向的中介作用
    张妮, 刘文, 刘方, 郭鑫
    2022, 54 (1):  25-39.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25
    摘要 ( 7730 )   HTML ( 1096 )  
    PDF(841KB) ( 1338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探讨8~12岁学龄儿童抑郁与认知重评情绪调节策略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研究1采用问卷法和行为实验法分别考察儿童抑郁对认知重评策略使用倾向和使用能力的作用; 研究2结合眼动技术考察对情绪信息注意偏向在儿童抑郁和认知重评关系间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1) 抑郁与儿童认知重评使用倾向间存在显著负相关; (2) 抑郁对儿童负性情绪向下调节的重评效果有显著影响; (3) 悲伤面孔注意解除困难在抑郁与认知重评使用倾向之间起中介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嫉妒与幸福感因果机制:基于追踪和日记法研究
    向燕辉, 何佳丽, 李清银
    2022, 54 (1):  40-53.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40
    摘要 ( 7267 )   HTML ( 816 )  
    PDF(803KB) ( 1242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追求幸福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尽管影响幸福的因素很多, 但社会比较是影响个体幸福感最普遍的因素。基于社会比较理论视角, 分别采用纵向追踪研究和日记法研究探讨了向上社会比较中典型情绪——嫉妒与幸福感的因果关系机制, 并首次尝试建立了嫉妒与一般主观幸福感(SWB, Subject Well-being)因子的循环假设理论模型。在研究1中, 对290名参与者进行间隔1年的两次(T1和T2)追踪调查, 探讨特质嫉妒与主观幸福感双因子模型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1) T1的特质嫉妒可以显著正向预测T2的消极情感(NA, Negative Affect)和SWB因子, 显著负向预测T2的积极情感(PA, Positive Affect)和生活满意度(LS, Life Satisfaction); (2) T1的一般SWB因子负向预测T2的特质嫉妒。在研究2中, 进一步采用日记法对178名参与者进行了持续14天的研究, 结果发现每日嫉妒仅能正向预测主观幸福感双因子中的NA。首次基于社会比较的理论视角, 采用多方法学视角深入揭示了嫉妒与主观幸福感的PA、NA和LS之间的复杂因果关系机制, 弥补了学术界在相关领域的不足。更重要的是, 还首次自主提出了嫉妒与一般SWB因子的循环假设理论模型, 对从社会比较理论视角去拓展、理解、重评SWB的社会基础提供了较新的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仪式动作、象征意义和积极情绪增强控制感:双路径机制
    尹可丽, 兰淼森, 李慧, 赵子文
    2022, 54 (1):  54-65.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54
    摘要 ( 4009 )   HTML ( 421 )  
    PDF(828KB) ( 521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中国普米族人的传统文化仪式“敬锅庄”为例, 采用回忆任务、创设新颖仪式等方法考察仪式动作、象征意义和积极情绪对普米族青少年及成人的控制感的影响。结果表明, 熟悉敬锅庄仪式的动作、象征意义或者具有更多情感体验的青少年的控制感更强。仪式动作与象征意义对控制感的影响存在双路径机制:仪式动作直接增强个体的控制感, 象征意义通过积极情绪间接增强个体的控制感。象征意义与控制感的关系还因仪式主体不同有所区别:祈求庇佑通过积极情绪间接增强青少年的控制感, 表达感恩通过积极情绪间接增强成年人的控制感。研究结果对探究仪式动作、象征意义和积极情绪对个体控制感的影响有重要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礼之用, 和为贵?和谐管理理论视角下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对团队绩效的影响
    蔡亚华, 程佳琳, 李劲松
    2022, 54 (1):  66-77.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66
    摘要 ( 3529 )   HTML ( 405 )  
    PDF(698KB) ( 535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当前关于亲社会违规行为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个体层面, 但实践和理论都表明我们有探究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的必要性。为此, 本研究聚焦于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这一概念, 以和谐管理理论为基础, 分别引入团队和谐作为中介变量和团队互依性作为调节变量, 探讨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对团队绩效的影响机制和作用边界。本文以74个团队和334名团队成员为研究对象, 通过对三阶段所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1) 团队互依性对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与团队和谐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当团队互依性高时, 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对团队和谐的负向影响更强; (2) 团队和谐对团队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3) 团队互依性调节了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通过团队和谐对团队绩效的间接效应:当团队互依性水平较高时, 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通过团队和谐对团队绩效的负向效应会被增强。本研究证实了团队亲社会违规氛围对团队绩效的作用机制与边界条件, 拓宽了亲社会违规行为和团队和谐的相关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境无序性对消费者多样化寻求的影响及作用机制
    王艳, 蒋晶
    2022, 54 (1):  78-90.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78
    摘要 ( 3184 )   HTML ( 499 )  
    PDF(667KB) ( 486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在日常生活和购物环境中, 混乱无序无处不在。然而, 关于环境无序性对消费者产品选择行为的影响研究却十分有限, 本文试图填补这一不足。具体而言, 本文创新性地提出环境无序性与多样化寻求行为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 且自我效能威胁和未来偏好不确定感在其中发挥链式中介作用。通过1个预实验和4个实验, 本文发现无论在真实环境、线下购物环境、工作环境, 还是线上产品陈列情境下, 环境无序性均可提升多样化寻求行为; 无序的环境会对消费者的自我效能产生威胁, 进而增强其对未来产品偏好的不确定性感知, 最终促使其通过增加多样化寻求行为来应对未来可能变化的产品偏好。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潜变量交互效应标准化估计:方法比较与选用策略
    温忠麟, 欧阳劲樱, 方俊燕
    2022, 54 (1):  91-107.  doi: 10.3724/SP.J.1041.2022.00091
    摘要 ( 2132 )   HTML ( 119 )  
    PDF(730KB) ( 303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标准化估计对模型的解释和效应大小的比较有重要作用。虽然潜变量交互效应的恰当标准化估计公式已经面世超过10年, 国内外都在使用和引用, 但至今未见到关于不同估计方法得到的恰当标准化估计的系统比较。通过模拟实验, 比较了乘积指标法、潜调节结构方程(LMS)、无先验信息和有先验信息的贝叶斯法的潜变量交互效应标准化估计在不同条件下的表现。结果发现, 在正态条件下, LMS和有信息贝叶斯法表现较好; 而在非正态条件下, 乘积指标法比较稳健, 但需要较大的样本(不小于500), 小样本且外生潜变量之间相关很低时可使用无信息贝叶斯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2, 54 (1):  108-110. 
    摘要 ( 1379 )   HTML ( 151 )  
    PDF(398KB) ( 1906 )  
    English Version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前身中华心理学会会刊《心理》封面
    阎书昌
    2022, 54 (1):  110. 
    摘要 ( 288 )   PDF(364KB) ( 297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