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57年, 第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57-01-01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心理学
    陈立,曹日昌
    1957, 1 (2):  4-13. 
    摘要 ( 888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一般情况 德国是現代心理学的一个發源地。威伯、費希納、海謨候茲、馮特等人建立了現代实驗心理学,他們很少联系实际,在当时大学中心理学屬于哲学系。閔斯特堡提出心理技术学的口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由于軍事与工業中的需要,心理技术学在德国开始活躍起来。如德累斯頓和柏林的高等工業学校都建立了心理学系或心理技术学系,还出版了所謂工業心理技术学的专門学报。当时大学里哲学系的心理学专業也开設了工業心理学的課程,有专任的教授,如柏林大学的魯波(Rupp)教授。德累斯頓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兒童第一和第二信号系統的相互动力傳遞的实驗研究
    吳江霖,刘靜和,卢仲衡,郑祖心,茅于燕,馬利英,季楚卿,张增慧
    1957, 1 (2):  14-30. 
    摘要 ( 1441 )  
    English Version
    <正> 巴甫洛夫关于两种信号系統的学說指出,我們关于周围环境的感觉和表象乃是現实的第一信号系統,而詞则构成現实的第二信号系統;第二信号系統是在第一信号系統的基础上形成起来的,它們二者是密切联系着、相互作用着的。由于巴甫洛夫的这一偉大学說的啟示,在高級神經活动生理学和心理学这两个領域里已展开了和展开着一系列关于两种信号系統相互作用的实驗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詞在兒童概括認識中的作用
    张述祖,詹龙澤,沈德立
    1957, 1 (2):  31-39. 
    摘要 ( 1621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 伊凡諾夫-斯謨連斯基及共同事們以在随意运动的基础上建立条件反射的方法,証明当某种具体事物成为按压反应的条件刺激物之后,作为該事物的名称的詞,第一次施用即可引起同样反应;而当某詞成为按压反应的条件刺激物以后,屬于該詞所指的具体事物,也是第一次施用即可引起同样反应。克拉斯諾高尔斯基及共同事們以在無条件唾液反射的基础上建立条件反射的方法,也証明表述上下位概念的詞之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测运动行程的初步研究
    曹日昌,荆其誠,林仲賢
    1957, 1 (2):  40-54. 
    摘要 ( 1429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問題 心理学者由于注意到似动現象和运动后象而引起对于运动知觉研究的兴趣,并进行了真实运动知觉的实驗研究。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在阈限的測量,积累了不少关于影响阈限条件的资料。一般地講,在这类研究中受試者的活动只限于观察报告,并不做任何結合客体运动的操作。但是日常生活的多数情境中,是要求人对客体的运动情况作出适应的动作的,因之关于运动知觉阈限的研究是联系实际較少的。本世紀20年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知觉閾限的实驗研究
    荆其诚,叶绚
    1957, 1 (2):  55-61. 
    摘要 ( 870 )  
    English Version
    <正> 近几十年来,运动知觉問題在整个知觉理論中逐漸占有重要的地位。欧美心理学家曾建立各种假設解釋运动知觉。19世紀末爱斯耐(Exner),斯特恩(Stern)便开始对运动知觉进行研究。馮德(wundt)的“原素論”、“創造性的綜合”,赫姆浩斯(Helmholtz)的“象征論”、“無意識推論”对他們有显著的影响。爱斯耐認为运动是一种先驗的、直觉的单純感觉。斯特恩則以运动知觉为一种基于三种因素,即(1)变动的刺激,(2)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間条件反射的研究
    千叶康则,巫水綿,田中守野
    1957, 1 (2):  62-72. 
    摘要 ( 836 )  
    English Version
    1.应用正确地每隔5分鐘給食一次的方法,便可比較簡单地使以唾液分泌为基础的时间条件反射形成起来。 2.食物与振盪音并施,对时間反射的形成具有效果。 3.在其形成过程中,無泛化与集中現象發生;时間唾液分泌起自第3分半—4分钟, 在不伴用强化时,唾液分泌持續約4分半鐘。 4.我們認为:时間信号乃是动因的复合体,每一动因起自每一个由各种不同的动因集成的先行刺激。 5.时間条件反射易受外抑制与消退抑制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狗的大脑两半球交互影响的一些事实
    刘范
    1957, 1 (2):  73-80. 
    摘要 ( 1015 )  
    English Version
    <正> 大脑两半球协同活动的問題,是巴甫洛夫学派所注意的重要問題之一。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对某些心理学的問題也具有一定意义(参看Ⅵ)。 远在1911年,克拉斯諾果尔斯基首先在巴甫洛夫实驗室發現狗身体一側皮肤机械刺激的条件作用,可以自然地出現于对侧皮肤的相应点;安瑞普更证实一侧皮肤上的条件刺激的扩散現象,也同样自然地出現于对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業事故原因的初步分析
    李家治,徐联倉
    1957, 1 (2):  81-90. 
    摘要 ( 859 )  
    English Version
    <正> 工矿企業中的安全問題是值得重視的一个問題。不安全的生产不仅使劳动生产率降低,廢品率和机器設备的损耗率增高,而且直接危害着工人的健康和生命。党和政府經常号召我們在社会主义建設事業中注重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界应該热烈响应这种号召,把安全問題的研究作为一种重大的任务。劳动心理学以人的劳动活动为研究对象,自然不能忽視劳动中的安全問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生行为主义心理学的初步批判
    倪中方
    1957, 1 (2):  91-97. 
    摘要 ( 1593 )  
    English Version
    <正> 批判資产阶級的反动心理学說乃是我們心理学工作者当前的一項重要任务。行为主义是資产阶級的反动心理学主要派別之一。但在行为主义心理学中,尚存在着不少的小宗派,在这里所要批判的仅限于华生行为主义,即是所謂真正的,徹底的,严格的行为主义。华生系行为主义心理学的祖师,因而我們便应重点地首先来針对共行为主义心理学进行批判。揭露华生行为主义的反动本質,就可“举一反三”,使我們認識到其他类似的行为主义心理学派別究竟是些什么样的貨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