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1年, 第5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其他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汉语口语词汇产生中的多重音韵激活:单词翻译任务的ERP研究
    张清芳, 钱宗愉, 朱雪冰
    2021, 53 (1):  1-1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01
    摘要 ( 3545 )   HTML ( 496 )  
    PDF(1819KB) ( 897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口语词汇产生过程中, 非目标词是否会产生音韵激活是独立两阶段模型和交互激活模型的争论焦点之一。研究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考察了被试在翻译命名任务中是否受到背景图片音韵或语义干扰词的影响。行为反应时中未发现显著的音韵效应, 而语义效应显著, 表明非目标词不会产生音韵激活。事件相关电位的结果显示在目标单词呈现后的400~600 ms时间窗口中出现了显著的语义效应, 在600~700 ms时间窗口内出现了边缘显著的语义效应和音韵效应, 均表现为相关条件比无关条件波幅更正。上述结果表明在将英语翻译成汉语的过程中, 尽管在脑电上呈现出可能存在微弱的多重音韵激活, 但行为结果并不会显示出非目标项的音韵激活。研究结果支持了汉语口语词汇产生遵循独立两阶段模式的观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显和内隐情绪韵律加工的脑机制:近红外成像研究
    雷震, 毕蓉, 莫李澄, 于文汶, 张丹丹
    2021, 53 (1):  15-25.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15
    摘要 ( 4443 )   HTML ( 555 )  
    PDF(1352KB) ( 816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准确识别言语中的情绪韵律信息对社会交往非常重要。本研究采用功能近红外成像技术, 探索外显和内隐情绪加工条件下愤怒、恐惧、快乐三种情绪韵律加工过程中的大脑皮层神经活动。结果表明, 对愤怒、恐惧、快乐韵律进行特异性加工的脑区分别为左侧额极/眶额叶、右侧缘上回、左侧额下回, 其中右侧缘上回脑区同时受到情绪和任务的调控。此外, 右侧颞中回、颞下回和颞极在情绪外显任务中的激活明显强于内隐任务。本研究的结果部分支持了情绪韵律的层次模型, 也对该模型的第三层次, 即“额区对语音情绪信息的精细加工需要外显性情绪加工任务参与”提出了质疑。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关工作记忆表征的负性情绪信息能否捕获视觉注意?一项眼动研究
    黄月胜, 张豹, 范兴华, 黄杰
    2021, 53 (1):  26-37.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26
    摘要 ( 3581 )   HTML ( 469 )  
    PDF(714KB) ( 602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通过分析视觉搜索任务的首次注视点和行为反应时, 探讨无关工作记忆表征的负性情绪信息对视觉注意选择的影响。实验1发现在反映早期注意选择的首次注视点百分率指标上, 不管工作记忆表征的情绪效价如何, 均出现了显著的注意捕获效应; 实验2发现当采用中性情绪靶子刺激时, 首次注视点百分率指标上仍表现出了稳健的注意捕获效应; 在首次注视点持续时间指标上, 实验1和实验2均发现记忆匹配条件的干扰刺激显著小于控制条件的干扰刺激, 表现出注意的快速脱离; 而在行为反应时指标上, 早期的注意捕获效应消失(实验1), 甚至被反转为注意抑制效应(实验2)。这些结果表明在早期注意选择阶段, 记忆驱动的注意捕获效应不受工作记忆表征情绪效价的影响, 但认知控制会在早期注意捕获之后促使注意快速脱离记忆匹配的干扰刺激, 其作用效果受靶子刺激情绪效价的调节。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体运动知觉老化伴随颞中回静息态功能改变
    金花, 梁紫平, 朱子良, 严世振, 林琳, 艾克旦·艾斯卡尔, 尹建忠, 姜云鹏, 田鑫
    2021, 53 (1):  38-5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38
    摘要 ( 2719 )   HTML ( 231 )  
    PDF(4159KB) ( 295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个体整体运动一致性阈值为指标, 探讨老年人整体运动敏感性(GMS)下降和静息态下兴趣脑区功能活动的关系。发现与阈值负相关且老年人低于青年人的指标主要有:MT/V5区的ReHo和ALFF值, 各网络拓扑属性; 与阈值正相关且老年人显著高于青年人的有:MT/V5区与前运动皮层之间的、各兴趣脑区之间的功能连接。结果用“去分化”等观点进行了解释, 提示老年人GMS的下降可能不仅与安静状态下MT/V5区的功能改变有关, 还可能与全脑更广泛区域的功能改变有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侧颞顶联合区及道德加工脑网络的功能连接预测社会性框架效应:来自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的证据
    崔芳, 杨佳苗, 古若雷, 刘洁
    2021, 53 (1):  55-66.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55
    摘要 ( 2215 )   HTML ( 249 )  
    PDF(3059KB) ( 358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社会性框架效应指个体进行社会性决策时, 描述方式(即框架)对其选择倾向的影响。采用“伤害/帮助框架”范式, 本研究在行为上发现了显著的框架效应:被试在伤害框架下比帮助框架下, 更倾向于选择利他选项, 这可能是由于伤害框架凸显了伤害他人的后果及有意性, 从而提高了道德冲突水平。在神经活动上发现(1)静息态下, 右侧颞顶联合区(TPJ)的低频振荡振幅(ALFF)与框架效应强度存在显著正相关; (2)道德加工相关脑区构成的局部脑网络内部的功能连接强度(FC)能够有效预测框架效应强度。本研究首次利用静息态功能连接探讨个体的社会性决策受到语言表述方式影响的神经机制, 为进一步揭示社会决策中的个体差异提供了神经学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亲家庭儿童相对剥夺感与心理适应的循环作用关系:一项追踪研究
    熊猛, 刘若瑾, 叶一舵
    2021, 53 (1):  67-80.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67
    摘要 ( 7071 )   HTML ( 892 )  
    PDF(567KB) ( 1334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基于经典相对剥夺理论和发展情境理论, 采用纵向设计, 以湖北省某地区273名单亲家庭儿童为被试, 进行连续3次的追踪测查, 考察单亲家庭儿童相对剥夺感与心理适应的特点及其循环作用关系。结果发现: (1)单亲家庭男生的抑郁和孤独感水平比女生高; 贫困单亲家庭儿童的相对剥夺感、抑郁和孤独感水平比非贫困单亲家庭儿童高, 自尊水平比非贫困单亲家庭儿童低; (2)控制了性别、学段和家庭经济状况后, 在个体内水平上T1时的相对剥夺感显著负向预测T2时的心理适应, 进而显著负向预测T3时的相对剥夺感, 同时T2时的相对剥夺感也能显著负向预测T3时的心理适应; (3)相对剥夺感与心理适应的循环作用在不同家庭经济状况单亲儿童中存在显著差异, 贫困单亲家庭儿童的心理适应对其相对剥夺感的作用比非贫困单亲家庭儿童更大。可见, 单亲家庭儿童的相对剥夺感与心理适应存在循环作用关系, 即前测(Tn)的相对剥夺感会导致后测(Tn+1)的心理适应不良, 进而影响后测(Tn+2)的相对剥夺感, 研究结果对于单亲家庭儿童心理适应的干预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患难, 更同盟:共同经历相同负性情绪事件促进合作行为
    苗晓燕, 孙欣, 匡仪, 汪祚军
    2021, 53 (1):  81-94.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81
    摘要 ( 6494 )   HTML ( 793 )  
    PDF(596KB) ( 1142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4项实验探讨了共同经历相同负性情绪事件, 相比单独经历负性情绪事件, 是否以及如何促进了个体间的合作。实验1~3分别采用抽奖任务和瑞文推理测验任务操纵负性情绪事件, 采用公共物品博弈任务测量合作行为, 结果表明, 共同经历相同负性情绪事件, 相比单独经历负性情绪事件, 促进了个体间的合作行为。实验2通过测量归属需要、社会联结和内群体认同, 实验3通过操纵归属需要, 来考察共同经历相同负性情绪事件促进合作行为的潜在机制, 结果表明, 共同经历者之间的合作行为受归属需要的驱动, 而社会联结和内群体认同不足以对该现象进行解释。实验4通过操纵个体共同经历“相同”和“不同”的负性情绪事件, 进一步厘清了, 促进个体间的合作是由于“共同经历相同的负性情绪事件”而非“共同经历负性情绪”造成的。研究结果有利于解释小群体的形成, 对群体和社会管理亦具有借鉴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拿破仑情结的进化:相对身高劣势和求偶动机对男性冒险行为的影响
    吴奇, 钟春艳, 谢锦源
    2021, 53 (1):  95-110.  doi: 10.3724/SP.J.1041.2021.00095
    摘要 ( 7751 )   HTML ( 807 )  
    PDF(1176KB) ( 1432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以性选择理论为基础, 探讨了与同性竞争者的相对身高劣势和求偶动机对男性冒险行为的影响。4个研究一致显示, 与同性竞争者存在的身高劣势会导致男性提高自身冒险性; 且高求偶动机水平的男性, 会更多地表现出这种补偿性行为。这些结果提示, 拿破仑情结具有进化的基础, 男性在自身身高与竞争者相比处于劣势时, 采用冒险行为进行补偿是男性用以解决性内竞争和性间竞争问题的一种适应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心理学报》2020年度审稿专家名录
    2021, 53 (1):  111-112. 
    摘要 ( 1303 )   PDF(209KB) ( 2032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