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5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20-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音乐训练与抑制控制的关系:来自ERPs的证据
    陈洁佳, 周翊, 陈杰
    2020, 52 (12):  1365-1376.  doi: 10.3724/SP.J.1041.2020.01365
    摘要 ( 6557 )   HTML ( 922 )  
    PDF(4267KB) ( 1164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抑制控制是人类非常重要的认知功能之一, 它对个体适应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将抑制控制细分为反应抑制和冲突控制, 采用Go/No-go和Stroop任务从行为和脑电层面, 考察了音乐训练与抑制控制能力的关系及其认知神经机制。结果发现:在行为指标上, 音乐训练组比控制组的Stroop干扰效应更小, 但两组被试在Go/No-go任务表现上没有差异。在脑电指标上, 在Go/No-go任务中音乐训练组的N2差异波和P3差异波波幅(No-go减Go条件)显著大于控制组, 在Stroop任务中音乐训练组的N450差异波波幅(不一致减一致条件)也显著大于控制组, 但两组被试的SP差异波波幅(不一致减一致条件)无显著差异。结果表明:音乐训练组被试在反应抑制任务中可能具有更强的冲突监控和运动抑制能力, 在冲突控制任务中也具有更强的冲突监控能力。本研究从电生理的层面反映了音乐训练与抑制控制能力的提升具有一定的关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汉双语者二语口语产生中音韵编码过程的同化机制
    辛昕, 兰天一, 张清芳
    2020, 52 (12):  1377-1392.  doi: 10.3724/SP.J.1041.2020.01377
    摘要 ( 2223 )   HTML ( 277 )  
    PDF(3414KB) ( 35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结合时空微态分割分析法, 考察英汉双语者二语口语产生过程中音韵编码过程的同化与顺应机制。研究中采用图词干扰即时命名任务, 比较英汉双语者的汉语产生过程中音韵编码的加工单元与汉语母语者的汉语产生过程还是与英语母语者的英语产生过程的特点类似。反应时结果发现汉汉组、英汉组与英英组都出现显著的音节效应。事件相关电位的结果发现英汉双语者的汉语产生过程中出现了音素效应, 与其英语产生过程的特点类似, 音素效应在英语和汉语的产生过程中都出现在图画呈现后的200~250 ms之间, 而汉语母语者的汉语产生过程中仅发现了音节效应, 出现在250~300 ms之间。时空微态分割分析发现英汉双语者在汉语产生的音韵编码过程与英语母语者在英语产生过程所对应的脑电微态成分相同, 仅在持续时间上存在显著差异; 其微态成分不同于汉语母语者的汉语产生过程。上述结果表明英汉双语者汉语产生的音韵编码过程与英语作为母语时的产生过程相似, 而与汉语作为母语时的产生过程不同。英汉双语者的汉语产生过程采用了母语同化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关注重评和情境关注重评情绪调节策略及对随后认知控制的影响
    孙岩, 吕娇娇, 兰帆, 张丽娜
    2020, 52 (12):  1393-1406.  doi: 10.3724/SP.J.1041.2020.01393
    摘要 ( 4699 )   HTML ( 647 )  
    PDF(3095KB) ( 775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认知重评作为高度适应性的情绪调节策略, 是否消耗随后任务所需的认知资源仍存在争议。以往研究把重评作为单一策略研究, 并未区分重评亚型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索。本研究采用情绪调节与认知控制结合的任务, 考察自我关注和情境关注两种重评亚型调节情绪的效果, 以及对随后认知控制的影响是否存在差异。结果发现两种重评策略都能有效调节情绪, 但调节效果存在差异。从行为角度看, 与中性刺激相比, 负性刺激会引发更高的负性情绪水平, 对随后冲突任务的认知控制能力更差。进一步从神经机制水平来看, 增加负性情绪可能会进一步消耗随后任务可用的认知资源, 与自我关注重评相比, 采用情境关注重评降低负性情绪后, 对随后冲突任务的认知控制能力更强。说明两种重评亚型并不同质, 不仅在调节情绪的效果上存在差异, 而且会引发不同的认知控制后果; 同时, 负性情绪水平越高, 认知控制能力可能会越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亲消极教养、同伴侵害与FKBP5基因对青少年抑郁的影响
    田相娟, 曹衍淼, 张文新
    2020, 52 (12):  1407-1420.  doi: 10.3724/SP.J.1041.2020.01407
    摘要 ( 5242 )   HTML ( 633 )  
    PDF(904KB) ( 974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累积压力假说与匹配-不匹配假说均可解释远端和近端逆境对个体抑郁的影响, 但鲜有研究考察遗传基因在其中的调节作用。采用问卷法和DNA分型技术, 对970名青少年进行间隔3年的追踪调查。分别以母亲消极教养、同伴侵害为远端和近端压力指标, FKBP5基因多位点累加得分为遗传指标, 考察三者对青少年抑郁的交互作用及性别差异。结果发现, 在男青少年中, E × E × G显著。当累加得分较高、同伴侵害水平较高时, 母亲消极教养显著负向预测抑郁, 符合匹配-不匹配假说; 累加得分较低时, E × E不显著, 但倾向于以累积压力假说的方式发挥作用。女青少年中, E × E × G不显著。研究结果提示, 在男青少年中, 累积压力假说与匹配-不匹配假说均可阐明抑郁的发生机制, 分别适用于携带不同FKBP5基因多位点累加得分的个体。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力感对炫耀性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姚琦, 吴章建, 张常清, 符国群
    2020, 52 (12):  1421-1435.  doi: 10.3724/SP.J.1041.2020.01421
    摘要 ( 7788 )   HTML ( 1176 )  
    PDF(790KB) ( 1257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高成本价值信号理论, 本文探究了权力感对炫耀性亲社会行为的影响。5个实验的结果表明:权力感促使个体更愿意从事炫耀性亲社会行为, 高(vs. 低)权力感个体更倾向购买炫耀性亲社会产品, 更愿意进行炫耀性捐赠且捐赠金额较高, 也更愿意参与炫耀性善行, 其机制在于高权力感者具有较高的自我矫饰动机。本文对理解权力感对个体行为的影响、丰富权力感与亲社会行为的研究文献有理论贡献, 对有效引导高权力感者从事亲社会行为具有实践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仁者”还是“智者”:第三方惩罚对惩罚者声誉的影响
    陈思静, 徐烨超
    2020, 52 (12):  1436-1451.  doi: 10.3724/SP.J.1041.2020.01436
    摘要 ( 4510 )   HTML ( 498 )  
    PDF(762KB) ( 660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第三方惩罚会对惩罚者的声誉产生显著影响, 然而就影响的方向而言, 现有文献给出了不同答案。上述问题的一个潜在原因是先前研究未能区分声誉的不同维度以及惩罚的不同动机与形式。通过将温暖-能力双维度结构引入惩罚者的声誉, 实验结果显示, 第三方惩罚从总体上降低了人们对惩罚者在温暖维度上的评价而提高了对其在能力维度上的评价。调节效应分析表明, 动机被归因为集体聚焦的惩罚进一步提升了其对能力的正面作用而减缓了对温暖的负面作用, 并且惩罚者的合作水平越高, 其动机被归因为集体聚焦的程度也越高。针对不同惩罚形式的进一步分析显示, 当惩罚动机被归因为个体聚焦时, 经济惩罚对温暖的负面作用显著高于社会惩罚, 而在集体聚焦的归因下经济惩罚对能力的正面作用显著低于社会惩罚。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基尼指数的双目标CD-CAT选题策略
    罗芬, 王晓庆, 蔡艳, 涂冬波
    2020, 52 (12):  1452-1465.  doi: 10.3724/SP.J.1041.2020.01452
    摘要 ( 1284 )   HTML ( 72 )  
    PDF(814KB) ( 131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双目标CD-CAT的测验结果既可用于形成性评估也可用于终结性评估。基尼指数可度量随机变量的不确定性程度, 值越小则随机变量的不确定程度越低。本文用基尼指数度量被试知识状态类别以及能力估计置信区间后验概率的变化, 提出基于基尼指数的选题策略。Monte Carlo实验表明与已有的选题策略相比, 新策略的知识状态分类精度和能力估计精度都较高, 同时能有效兼顾题库利用均匀性, 并能快速实时响应, 且受认知诊断模型和被试知识状态分布的影响较小, 可用于实际测验中含多种认知诊断模型的混合题库。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