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5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05-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语言能力的老化机制:语言特异性与非特异性因素的共同作用
    吴翰林, 于宙, 王雪娇, 张清芳
    2020, 52 (5):  541-561.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41
    摘要 ( 5666 )   HTML ( 333 )  
    PDF(822KB) ( 617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语言能力的衰退是由于一般认知能力衰退引起的, 还是由于语言加工系统的衰退引起的, 抑或是两者的共同作用?研究中测量了青年组和老年组的一般认知能力(加工速度、工作记忆和抑制能力), 以及在词汇、句子和语篇三个水平上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产生能力。结果发现, 一般认知能力、语言理解和语言产生能力都存在年老化现象。分层回归分析表明, 一般认知能力对语言能力的贡献, 以及语言理解能力和产生能力之间的相互贡献在青年组和老年组中是不同的, 且存在词汇、句子和语篇水平上的差异。在词汇水平上, 青年人的成绩能够被一般认知能力和另一种语言能力所显著预测, 而老年人的成绩却不受一般认知因素影响; 在句子水平上, 青年人的成绩仍能被一般认知能力或另一种语言能力所解释, 但这两类变量都无法预测老年人的任务成绩; 在语篇水平上, 青年人理解任务的成绩显著地受到产生能力影响, 而老年人的理解和产生任务成绩则分别可以被一般认知能力和语言理解能力所解释。对组间差异的回归分析表明, 一般认知能力和另一种语言能力对组间差异都有显著贡献, 且前者的贡献大于后者。上述研究结果表明, 语言能力的老化是语言特异性因素和非特异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时联结表征对工作记忆的抑制效应
    张引, 梁腾飞, 叶超雄, 刘强
    2020, 52 (5):  562-571.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62
    摘要 ( 3858 )   HTML ( 309 )  
    PDF(2709KB) ( 464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探讨了长时记忆联结表征如何影响当下工作记忆任务的加工。长时记忆联结表征采用无语义联系、无视觉相似性的Emoji图片对, 提前一天让被试完成联结表征的建立, 正式工作记忆任务采用独立探测的变化觉察范式。实验1控制呈现时间(500 ms / 1000 ms)与呈现方式(联结/独立), 发现两种呈现时间均显示出联结条件的正确率与记忆容量显著低于独立条件, 说明长时记忆联结表征抑制了当前工作记忆的加工。实验2设置了记忆项目数(2/4/6项)与呈现方式(联结/独立), 采用alpha震荡作为脑电指标, 考察长时联结表征在工作记忆维持阶段的作用。结果发现在维持阶段, 独立条件的alpha震荡随着记忆项目数量的增加而增大(2项 < 4项 < 6项), 而联结条件在4项已经到达顶点(2项 < 4项 = 6项)。实验2进一步说明长时联结表征在维持阶段降低了当前工作记忆容量。本研究的两个实验结果表明, 长时记忆联结表征对当前的工作记忆任务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这种抑制作用产生的机制可能来自于联结表征干扰了维持阶段的注意分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干扰对不同类型内隐记忆的影响
    黄发杰, 孟迎芳, 严颖
    2020, 52 (5):  572-583.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72
    摘要 ( 5472 )   HTML ( 458 )  
    PDF(696KB) ( 722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关于提取阶段的干扰是否会影响内隐记忆存在着异义,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源于所采用的内隐记忆测验类型的差异。本研究采用学习-测验范式, 通过4个实验, 分别考察了提取干扰对识别式知觉内隐测验、识别式概念内隐测验、产生式知觉内隐测验和产生式概念内隐测验的影响, 以期对提取干扰和内隐记忆之间的关系有着更全面的了解。结果表明: (1)词汇判断任务(识别式知觉)和语义分类任务(识别式概念)的启动效应在提取干扰下消失了, (2)而产生式词汇判断任务(产生式知觉)和产生式语义分类任务(产生式概念)在提取干扰下仍发现了明显的启动效应, 但与无干扰条件相比, 启动效应量也有着明显的减少。由此可见, 不同类型的内隐记忆都会受到提取干扰的影响, 相比于产生式启动, 识别式启动更容易受到提取干扰的破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行为的效价信息对注意捕获的影响:基于帮助和阻碍行为的探讨
    郑旭涛, 郭文姣, 陈满, 金佳, 尹军
    2020, 52 (5):  584-596.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84
    摘要 ( 3760 )   HTML ( 99 )  
    PDF(738KB) ( 452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学习-测验两任务范式, 通过3项实验探讨了社会行为的效价信息对注意捕获的影响。在学习阶段, 被试观看具有积极效价的帮助行为(某智能体帮助另一智能体爬山)和消极效价的阻碍行为(某智能体阻碍另一智能体爬山), 以及与各自运动特性匹配的无社会交互行为, 其目的为建立不同智能体颜色与社会行为效价信息的联结关系。在测验阶段, 则分别检验社会行为中的施动方(帮助者和阻碍者)颜色和受动方(被帮助者和被阻碍者)颜色的注意捕获效应。结果发现, 消极社会行为中施动方颜色和受动方颜色均更容易捕获注意, 而积极社会行为效价信息并没有改变联结特征值的注意捕获效应; 且相比于受动方, 与消极社会行为效价建立联结的施动方颜色的注意捕获效应更强。该结果提示, 存在消极社会行为效价驱动的注意捕获, 且消极的效价信息与卷入社会行为所有个体的特征建立联结, 但该联结中施动方物理特征具有更高的注意优先性。这一发现暗示, 声誉信息与对社会交互行为的整体表征可能综合作用于对社会交互事件的注意选择。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侧背外侧前额叶在程序性运动学习中的作用
    曹娜, 孟海江, 王艳秋, 邱方晖, 谭晓缨, 吴殷, 张剑
    2020, 52 (5):  597-60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97
    摘要 ( 2924 )   HTML ( 94 )  
    PDF(1585KB) ( 239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程序性运动学习包括序列学习和随机学习。神经影像学研究表明背外侧前额叶皮层(DLPFC)和初级运动皮层(M1)在程序性运动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 但DLPFC和M1之间的联通性及其与不同程序性运动学习的关系尚不明确。本研究采用连续反应时间任务, 结合经颅磁刺激(TMS)方法, 探讨左侧DLPFC到M1的联通性在不同程序性运动学习中的差异。实验1采用两连发TMS探测DLPFC到M1的最佳投射时间点; 实验2, 被试分为2组, 分别进行序列学习和随机学习, 在学习前、后采集行为学数据, 以及M1的运动诱发电位和DLPFC-M1联通性的电生理学数据。行为学结果发现序列学习组的学习效果更佳; 电生理学结果发现, 两组被试学习前、后M1的运动诱发电位均未发生改变; 在最佳时间投射点、适当刺激强度下, 序列学习组DLPFC-M1联通性发生改变, 且与学习成绩相关, 而随机学习组没有改变。结果说明DLPFC到M1的联通性增强可能是序列学习成绩更佳的重要原因, 这一结果从电生理角度为DLPFC在运动学习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郁倾向对合作的影响:双人同步近红外脑成像研究
    张丹丹, 王驹, 赵君, 陈淑美, 黄琰淋, 高秋凤
    2020, 52 (5):  609-622.  doi: 10.3724/SP.J.1041.2020.00609
    摘要 ( 5382 )   HTML ( 401 )  
    PDF(1124KB) ( 650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抑郁人群不但表现出注意、记忆等个体认知层面的负性偏向, 还伴随有明显的社会认知障碍。已有研究在抑郁对社会认知的影响方面还考察得不多。本研究采用囚徒困境范式考察抑郁倾向对社会合作的影响。结果显示, 高抑郁倾向组比低抑郁倾向组的合作率更低, 双侧背外侧前额叶的激活更弱, 抑郁对右侧背外侧前额叶及眶额叶的脑间同步性有调节作用; 低抑郁被试与低抑郁被试配对时右侧颞顶联合区脑间同步性强于高抑郁被试与高抑郁被试配对, 或者高抑郁被试与低抑郁被试配对时的右侧颞顶联合区脑间同步性, 该效应当且仅当双方的选择相同时显著。结果表明, 抑郁群体在社会奖赏加工、冲突控制及心理理论脑区均存在功能性缺陷, 这些结果为理解抑郁人群合作意愿下降提供了脑成像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低段汉字识别和听写的发展轨迹:语素意识的预测作用
    李利平, 伍新春, 程亚华
    2020, 52 (5):  623-632.  doi: 10.3724/SP.J.1041.2020.00623
    摘要 ( 2714 )   HTML ( 194 )  
    PDF(706KB) ( 372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汉字识别和听写是字词水平上两项重要的读写技能。对127名一年级儿童进行了两年4个时间点的追踪调查, 通过测查儿童的一般认知能力、语音意识、正字法意识和语素意识(包括同音语素意识、复合语素意识), 探讨影响儿童汉字识别和听写发展的因素。利用潜变量增长模型, 结果发现:(1)汉字识别呈线性发展趋势, 听写呈先快后慢的非线性发展趋势, 二者均存在补偿效应; (2)语素意识显著预测了汉字识别的起始水平和发展速度, 但语素意识对听写的起始水平和发展速度均不具有显著的预测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儿童入学初始的汉字识别和听写水平并不决定后期的发展速度; 语素意识对儿童汉字识别和听写发展的作用不同。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得失情境下他人参照点及心理距离对自我-他人利益权衡的影响
    高娟, 王鹏, 王晓田, 孙倩, 刘永芳
    2020, 52 (5):  633-644.  doi: 10.3724/SP.J.1041.2020.00633
    摘要 ( 4647 )   HTML ( 321 )  
    PDF(719KB) ( 614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福利权衡率(WTR)为利他程度的指标, 通过3个实验逐步深入地考察了得失情境下他人参照点及心理距离对自我-他人利益权衡的影响。实验1的结果表明, 得失情境并未改变被试的WTR。实验2引入他人底线、现状和目标三个参照点变量, 发现被试获益情境下的WTR高于损失情境, 且WTR从高到低依次为他人临近底线、目标和现状; 他人临近底线时, 被试在获益情境下的WTR高于损失情境, 而他人临近现状和目标时, 个体在得失情境下的WTR无显著差异。实验3进一步引入心理距离变量, 发现心理距离较近他人的WTR高于较远他人, 且与得失情境和参照点发生了复杂的交互效应, 得失情境的主效应消失了, 但总体上并未改变实验2发现的参照点效应。这些结果对于更深入地理解得失不对称效应、三参照点理论及社会折扣和自我-他人决策差异研究的相关发现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别人家的孩子”vs.平庸的自己:社会比较对独特性寻求行为的影响
    宫秀双, 张红红
    2020, 52 (5):  645-65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645
    摘要 ( 11026 )   HTML ( 1041 )  
    PDF(707KB) ( 1457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人们在自我评价中普遍存在着优于平均值效应, 而上行社会比较会打破这一自我评价偏差, 引发后续的补偿性消费行为。通过5个实验, 依次论证上行比较(vs.下行比较)会提升个体对独特产品选项的偏好(实验1); 其心理机制在于上行比较降低了而非下行比较提升了个体的自我独特性感知, 从而促使个体出于补偿的目的而寻求独特性(实验2a、2b和2c); 上述效应适用于经济状况这一特定比较维度, 并且在感知经济流动性的调节作用下得到强化或削弱(实验3)。研究结论对于推动社会比较和独特性寻求行为相关领域的理论进展, 指导长尾市场中企业的营销策略、帮助个体缓解上行比较的威胁均有着积极的启示价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员工工作重塑会带来积极的结果吗?领导成员交换与个体传统性的作用
    胡巧婷, 王海江, 龙立荣
    2020, 52 (5):  659-66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659
    摘要 ( 3731 )   HTML ( 307 )  
    PDF(660KB) ( 495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每年都有大量的高校毕业生进入职场。在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 如何将这些大学毕业生快速地转变成高绩效的企业员工, 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议题。基于自我表达的理论视角, 本研究探讨工作重塑能否促进新员工的任务绩效和创造力, 以及领导成员交换和个体传统性如何影响新员工的工作重塑。我们对256名新员工进行4轮的问卷调查, 最终得到125份有效的匹配问卷。数据分析结果显示: (1)工作重塑会正向影响新员工的工作投入, 进而影响他们的任务绩效和创造力; (2)对于传统性比较高的新员工, 领导成员交换可以促进他们的工作重塑; (3)个体传统性正向调节领导成员交换对任务绩效、创造力的间接作用, 当个体传统性高时, 领导成员交换通过工作重塑和工作投入对任务绩效、创造力的积极影响更为显著。本研究从新员工自我表达的视角为组织提升新员工的任务绩效和创造力提供了新的思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