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5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0-04-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视觉工作记忆回溯线索效应的产生机制:认知阶段分离
    叶超雄, 胡中华, 梁腾飞, 张加峰, 许茜如, 刘强
    2020, 52 (4):  399-413.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99
    摘要 ( 6723 )   HTML ( 232 )  
    PDF(1381KB) ( 753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关于视觉工作记忆回溯线索效应的产生机制主要存在5种假设, 目前依然存在争议。本研究通过改进前人研究实验范式, 采用包含内源性回溯线索的颜色回忆报告范式, 进一步对这5种假设进行检验。在实验1中, 我们调控了线索与探测阵列之间的时间间隔, 发现不同时间间隔不影响无线索条件的行为表现, 而在正常线索条件中被试的记忆精度以及能记住的项目数量均优于无线索条件; 在实验2中, 我们对回溯线索伴随的干扰刺激类型进行控制, 结果显示, 在不同条件下记忆精度不存在差别, 但当回溯线索伴随干扰刺激呈现时, 被试能记住的项目数量会被降低, 降低程度受干扰刺激的类型调制; 在实验3中, 我们对伴随回溯线索的干扰刺激的呈现时间进行控制, 发现虽然回溯线索效应仍然存在, 但干扰刺激的呈现时间不会影响效应程度。研究结果表明, 回溯线索的出现使得被试能够在决策加工前完成内部注意资源的再分配, 从而避免了同时进行这两种认知加工与记忆表征维持本身竞争认知资源。本研究为认知阶段分离假设提供了支持证据, 对解决回溯线索效应产生机制的争议以及理解内部注意与视觉工作记忆的关系有重要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口语词汇产生的音韵编码单元:内隐启动范式的ERP研究
    张清芳, 王雪娇
    2020, 52 (4):  414-425.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14
    摘要 ( 2610 )   HTML ( 73 )  
    PDF(1786KB) ( 360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中选择英语水平低的汉语母语者, 排除作为二语的英语音韵编码单元(音素)可能对汉语口语词汇产生过程的影响后, 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 考察了汉语口语产生过程中音节和音素效应的时间进程。实验采用内隐启动范式, 要求被试看到提示词之后说出对应的目标词。事件相关电位分析结果发现, 音节效应出现在线索词呈现后的100~400 ms之间, 音素效应出现在500~600 ms之间, 波形表现为相关条件比无关条件的波形更正。这表明在词汇选择之后的音韵编码阶段讲话者首先提取的单元是音节, 而音素效应出现的时间窗口可能是音韵编码阶段后期或者是语音编码阶段, 结果验证了合适编码单元假说的观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念加工深度影响道德概念水平方位隐喻联结
    王丛兴, 马建平, 邓珏, 杨众望, 叶一舵
    2020, 52 (4):  426-439.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26
    摘要 ( 2685 )   HTML ( 143 )  
    PDF(657KB) ( 356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通过6个实验探究了不同概念加工深度下道德概念与水平方位的隐喻联结。实验1采用迫选任务范式, 实验2、实验3和实验4均采用空间Stroop范式, 实验5和实验6均采用启动范式。结果发现:(1)在思维迫选中存在道德与左、不道德与右的隐喻联结; (2)在较深、中等概念加工深度下发现了隐喻一致性效应, 在较浅概念加工深度下未发现这种效应; (3)在较浅概念加工深度下始源域和目标域之间的映射均不存在, 即未在启动范式中发现隐喻联结。结果表明:道德概念与水平方位存在隐喻联结, 这种隐喻联结中左表征道德、右表征不道德, 并同时受到始源域和目标域加工深度的影响。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影响亲属词性别概念加工中的空间隐喻与重量隐喻——来自彝族、白族和摩梭人的证据
    张积家, 付雅, 王斌
    2020, 52 (4):  440-455.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40
    摘要 ( 1982 )   HTML ( 71 )  
    PDF(888KB) ( 256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空间隐喻和重量隐喻的研究范式, 考察彝族人、白族人和摩梭人在亲属词性别概念加工中的空间隐喻和重量隐喻。实验1考察亲属词性别概念加工的上下隐喻。结果表明, 彝族人对“上男下女”词对的反应比对“上女下男”词对快; 白族人在判断长辈亲属词时, 对“上男下女”词对的反应比对“上女下男”词对快; 摩梭人对“上男下女”词对的反应比对“上女下男”词对慢。实验2采用性别概念启动重量概念, 发现亲属词性别概念加工存在着轻重隐喻一致性效应, 性别亲属词对促进对天平倾斜方向的判断。对彝族人而言, 男性亲属词激活了“重”概念, 女性亲属词激活了“轻”概念; 对摩梭人而言, 女性亲属词激活了“重”概念, 男性亲属词激活了“轻”概念; 白族人未表现出亲属词性别对轻重概念激活的差异。实验3采用重量概念启动性别概念。结果显示, 对彝族人而言, “重”概念启动了“男”概念, “轻”概念启动了“女”概念; 对摩梭人而言, “重”概念启动了“女”概念, “轻”概念启动了“男”概念; 对白族人而言, 未发现轻重概念对性别概念启动的显著差异。整个研究表明, 性别文化影响亲属词性别概念加工中的空间隐喻和重量隐喻, 证明了隐喻的文化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训练对4~5岁幼儿普通话声调范畴感知能力的影响
    姚尧, 陈晓湘
    2020, 52 (4):  456-46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56
    摘要 ( 4133 )   HTML ( 191 )  
    PDF(902KB) ( 572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已有研究表明, 音乐训练能提高成人对普通话声调范畴感知的能力, 此种训练能否增强幼儿对声调范畴感知的能力?训练效果是否受到训练时间长短的影响?本研究对幼儿园4~5岁幼儿进行音乐训练, 共40人, 分成音乐组和控制组, 每组各20人, 追踪考察音乐训练和训练时间长短对幼儿声调范畴感知能力提升的影响。实验采用前测-中测-后测设计, 对音乐组开展每周3次, 每次30分钟, 以小钟琴演奏为主的音乐训练; 控制组不进行任何有组织的训练活动。结果发现, 12个月音乐训练提升了幼儿对声调范畴感知的程度, 表现为音乐组幼儿范畴边界宽度显著小于控制组, 而训练6个月时, 该优势并不显著。此外, 12个月音乐训练还加强了幼儿区分范畴内刺激声学差异的敏感性, 而对范畴间刺激的区分能力无显著提高。本研究结果支持了音乐学习的歌剧理论(OPERA), 音乐训练具有跨域迁移作用, 可提升4~5岁幼儿对普通话声调范畴感知的能力, 但只有长期持续的训练才可能真正提高幼儿的音高精细化加工水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在不同年级儿童解码和语言理解中的作用
    赵鑫, 李红利, 金戈, 李世峰, 周爱保, 梁文佳, 郭红霞, 蔡亚亚
    2020, 52 (4):  469-484.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69
    摘要 ( 2893 )   HTML ( 211 )  
    PDF(993KB) ( 376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选取256名三~六年级儿童, 采用相关分析、结构方程模型等方法考察了语音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在不同年级儿童的解码和语言理解中的作用。结果显示, 在低年级阶段, 语音记忆和刷新对解码存在显著预测作用, 转换和刷新对语言理解存在显著预测作用; 在高年级阶段, 只有刷新对解码保持着稳定的预测作用。这表明, 语音记忆和中央执行功能对儿童的解码和语言理解存在不同的影响, 并且这种影响会随着年级的增长发生变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友谊质量与青少年直觉进食:链式中介模型及性别差异
    陈曦梅, 罗一君, 陈红
    2020, 52 (4):  485-496.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85
    摘要 ( 7760 )   HTML ( 845 )  
    PDF(555KB) ( 1023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积极心理学, 采用友谊质量量表、自我怜悯量表、身体欣赏量表和直觉进食量表, 对2438名初中生进行调查, 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探讨友谊质量与青少年直觉进食的关系、作用机制及其性别差异。结果表明:(1)友谊质量与直觉进食呈显著正相关; (2)自我怜悯和积极身体意象在友谊质量与直觉进食间起中介作用, 且该中介作用包含三条路径:自我怜悯的单独中介作用、积极身体意象的单独中介作用以及自我怜悯-积极身体意象的链式中介作用; (3)中介效应性别差异仅出现在友谊质量与直觉进食(分维度)的关系中, 即“无条件地允许进食”和“进食不受情绪影响”两个维度。研究结果为促进青少年形成积极身体意象、健康饮食行为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干预指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心理健康素养干预效果的元分析
    任志洪, 赵春晓, 田凡, 闫玉朋, 李丹阳, 赵子仪, 谭梦鸰, 江光荣
    2020, 52 (4):  497-512.  doi: 10.3724/SP.J.1041.2020.00497
    摘要 ( 4838 )   HTML ( 323 )  
    PDF(1966KB) ( 693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遵循PRISMA-Protocol, 运用元分析的技术, 以心理健康素养的知识、污名态度和求助为结果变量, 考察干预效果及影响因素, 以期为更高效地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提供参考。元分析共纳入38项研究。结果发现:干预对知识、污名态度和求助的即时效果量达到显著的中到大的效果(知识:g = 0.70, 污名态度:g = -0.52, 求助:g = 1.18)。亚组分析结果表明:心理健康素养的干预效果受地域、被干预者类型、干预中的互动与接触以及试验类型等多个变量的影响。后续研究应进一步探索心理健康素养的调节变量, 并结合中国文化, 制定针对不同干预对象的个性化干预方案, 以提升干预效益。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心安处是吾乡:本体安全感威胁对家乡品牌偏好的影响
    徐岚, 蒋怡然, 崔楠, 张留霞, 赵帅勤
    2020, 52 (4):  513-527.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13
    摘要 ( 4908 )   HTML ( 405 )  
    PDF(792KB) ( 633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贸易战的发生让人们处于一种本体不安全的状态中, 即人们的本体安全感受到了威胁。本文研究了消费者本体安全感威胁对家乡品牌偏好的影响。三项研究的结果表明, 相比本体安全感没有受到威胁的个体, 本体安全感受到威胁的个体对家乡品牌的偏好度更高, 其中家乡依恋起到了中介作用。具体而言, 本体安全感受到威胁的个体更倾向于依恋可以提供常规生活和构建个人身份的家乡, 以此寻求本体安全感恢复, 从而增加了对家乡品牌的偏好。实验结果还发现, 自然栖息地情境展露在本体安全感威胁对家乡品牌偏好的作用中起到调节作用。具体而言, 当展露于自然栖息地情境时, 本体安全感受到威胁的个体能够通过对自然栖息地这一更广泛的地点依恋来对抗本体安全感威胁, 不再需要寻求家乡依恋来缓解本体安全感威胁, 从而使其在对家乡品牌和非家乡品牌的偏好上不再呈现出差异。本研究的发现丰富了现有本体安全感和品牌偏好的相关研究, 为品牌提供了一种新的本土营销策略, 具有丰富的理论贡献和管理启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动态测验中问题解决过程策略的分析:多水平混合IRT模型的拓展与应用
    李美娟, 刘玥, 刘红云
    2020, 52 (4):  528-540.  doi: 10.3724/SP.J.1041.2020.00528
    摘要 ( 1438 )   HTML ( 59 )  
    PDF(1450KB) ( 192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学生在完成计算机动态测验过程中, 会产生大量带有时间标记的过程性数据。本研究基于5个国家(地区) 3196名学生在PISA2012一道交通问题解决任务上的139990条数据, 将多水平混合IRT (MMixIRT)模型进行拓展, 用于探索问题解决过程策略的类别特点。结果表明, 该模型不仅可以基于行为序列对不同国家(地区)学生在解决问题时策略使用情况的典型特征进行分析, 还可以提供个体水平的能力估计值。拓展的MMixIRT模型可用于分析过程性数据的特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