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20年, 第5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0-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理论与史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双通道分配性注意对视听觉返回抑制的影响
    唐晓雨, 孙佳影, 彭姓
    2020, 52 (3):  257-26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257
    摘要 ( 6867 )   HTML ( 232 )  
    PDF(713KB) ( 787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基于线索-靶子范式, 操纵目标刺激类型(视觉、听觉、视听觉)与线索有效性(有效线索、中性条件、无效线索)两个自变量, 通过3个实验来考察双通道分配性注意对视听觉返回抑制(inhibition of return, IOR)的影响。实验1 (听觉刺激呈现在左/右侧)结果发现, 在双通道分配性注意条件下, 视觉目标产生显著IOR效应, 而视听觉目标没有产生IOR效应; 实验2 (听觉刺激呈现在左/右侧)与实验3 (听觉刺激呈现在中央)结果发现, 在视觉通道选择性注意条件下, 视觉与视听觉目标均产生显著IOR效应但二者无显著差异。结果表明:双通道分配性注意减弱视听觉IOR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对联合行动中共同表征能力的影响机制
    宋晓蕾, 贾筱倩, 赵媛, 郭晶晶
    2020, 52 (3):  269-282.  doi: 10.3724/SP.J.1041.2020.00269
    摘要 ( 5650 )   HTML ( 235 )  
    PDF(768KB) ( 705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联合Simon任务通过3个实验探究不同情绪维度对联合任务中共同表征能力的影响机制。实验1a、1b分别考察在高、低唤醒度条件下不同效价对个体共同表征能力的影响; 实验2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动机维度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发现:无论效价高低, 高唤醒度都是提高个体共同表征能力的关键因素, 且动机强度在其中起一定调节作用; 而在低唤醒度条件下, 高效价会起一定补偿作用。上述结果很好地支持了参照编码假说, 也澄清了情绪不同维度对联合动作表征的影响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句法结构和动词重复对汉语句子口语产生中句法启动效应的影响
    于宙, 张清芳
    2020, 52 (3):  283-293.  doi: 10.3724/SP.J.1041.2020.00283
    摘要 ( 2542 )   HTML ( 130 )  
    PDF(771KB) ( 334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研究中采用启动范式和图片描述任务, 利用句法选择比率和句子产生潜伏期的两个指标, 考察了启动句句法结构、动词是否相同和延时对汉语口语句子产生中句法启动效应的影响。结果发现在选择比率上, 句法结构产生的启动效应随延时变化保持稳定, 由启动句和目标句动词相同导致的启动效应的提高量(词汇增强效应)快速衰退, 首次为句子产生过程的句法选择阶段和计划阶段提供了证据。在句子产生潜伏期上, 仅发现启动句和目标句句法结构相同时缩短了句子产生潜伏期, 这可能是由于启动句句法结构激活水平的提高, 使得说话者在目标句产生的句法计划和选择阶段都更快引起的。选择阶段的加工影响句法选择比率, 而选择阶段和计划阶段共同影响了句子产生的潜伏期, 实验结果支持了两阶段竞争理论的观点。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线索对自闭特质个体疼痛共情的影响:来自事件相关电位的证据
    李雄, 李祚山, 向滨洋, 孟景
    2020, 52 (3):  294-306.  doi: 10.3724/SP.J.1041.2020.00294
    摘要 ( 3752 )   HTML ( 271 )  
    PDF(3198KB) ( 559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自闭特质个体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共情缺损, 但其程度较自闭症谱系障碍个体低, 并且注意线索和特异性的面孔加工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共情加工进程。因此, 本研究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 以疼痛面孔图片作为刺激材料, 让自闭特质组和控制组分别完成疼痛判断任务(该任务中被试的注意指向疼痛线索)和吸引力判断任务(该任务中被试的注意不指向疼痛线索)。结果发现, 相比控制组, 自闭特质组在吸引力判断任务中疼痛面孔图片诱发的P3波幅更大, 而在疼痛判断任务中两组没有显著差异。这表明注意线索会影响自闭特质个体对他人疼痛面孔的共情反应, 当自闭特质个体不注意他人面孔的疼痛线索时, 其疼痛共情能力会减弱。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情对灾后青少年亲社会行为的影响:感恩、社会支持和创伤后成长的中介作用
    王文超, 伍新春
    2020, 52 (3):  307-316.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07
    摘要 ( 14106 )   HTML ( 1271 )  
    PDF(646KB) ( 1997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雅安地震极重灾区芦山县的542名中学生为被试, 在地震发生3.5年后, 采用人际反应指数量表测查被试的共情能力, 并在震后4.5年采用感恩问卷、社会关系网络问卷、创伤后成长问卷和亲社会行为问卷测查被试的感恩、社会支持、创伤后成长(posttraumatic growth, PTG)和亲社会行为, 从追踪的视角考察地震后青少年的共情能力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并探讨感恩、社会支持和创伤后成长(PTG)在其中的中介作用。结果显示, 共情可直接正向预测亲社会行为; 共情对亲社会行为的预测可分别通过感恩、社会支持和PTG的中介进行; 共情还可以分别通过感恩经社会支持、感恩经PTG、社会支持经PTG、感恩经社会支持再经PTG的链式中介对亲社会行为起到正向预测作用。这一发现提示, 未来的创伤后心理辅导工作应更加关注青少年的积极心理和社会行为的发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相关线索下海洛因成瘾者的反应差异及反应抑制特征:来自ERP的证据
    郑志灵, 王鹏飞, 苏得权, 郭伟杰, 孙楠, 麻彦坤, 曾红
    2020, 52 (3):  317-32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17
    摘要 ( 2691 )   HTML ( 175 )  
    PDF(1805KB) ( 379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ERP技术, 探究海洛因成瘾者在不同相关线索下的脑电反应及其与冲动性的关系。实验采用组间实验设计和双选择Oddball范式, 要求海洛因成瘾组和健康对照组被试对标准刺激与偏差刺激分别做不同的按键反应, 记录他们的EEG数据。结果发现:相比对照组被试, 海洛因成瘾者在观看药物相关线索时诱发的N2波幅更小, P3波幅更大; 在成瘾组内, 相比用药工具线索, 用药动作线索诱发了更小的N2波幅和更大的P3波幅。这表明海洛因成瘾者对药物相关线索存在反应抑制缺陷, 且不同的药物相关线索会激发海洛因成瘾者不同程度的反应抑制缺陷, 用药动作线索比用药工具线索更大程度地影响成瘾者的反应抑制能力, 反映出更高的动作冲动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任以稀为贵?下属感知被信任如何以及何时导致反生产行为
    陈晨, 张昕, 孙利平, 秦昕, 邓惠如
    2020, 52 (3):  329-344.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29
    摘要 ( 6205 )   HTML ( 323 )  
    PDF(870KB) ( 713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感知被信任是信任相关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逐渐受到研究者们的重视。以往研究大多认为, 下属感知被上司信任对下属自身以及组织整体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却忽视了其潜在的负面影响。基于自我评价理论, 本文采用实验研究(研究1、2)与多时间点、多源的实地问卷调查(研究3), 探讨了下属感知被信任的潜在黑暗面。研究结果表明:下属感知被信任会引发下属心理权利感, 进而增加其反生产行为, 下属感知到信任的稀缺性在这一过程中起调节作用。具体来说, 当下属感知到信任的稀缺性较高时, 下属感知被信任通过心理权利感影响其反生产行为的正向中介效应显著; 而当下属感知到信任的稀缺性较低时, 上述中介效应不显著。本研究发现了感知被信任的潜在负面影响, 并明确了其对反生产行为的作用机制与边界条件, 为感知被信任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加全面、辩证的研究视角, 同时也扩展了心理权利感和反生产行为的相关研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突对绩效的影响:个体、团队宜人性的调节作用
    魏薇, 房俨然, 李剑南, 施俊琦, 莫申江
    2020, 52 (3):  345-356.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45
    摘要 ( 4579 )   HTML ( 314 )  
    PDF(777KB) ( 602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个体和团队冲突研究主要考察了个人特征或团队特征对冲突结果的影响, 而尚未充分关注冲突管理过程中个体特征与团队特征间的交互效应。基于个人-团队匹配理论, 本研究探讨了个体层面宜人性与团队层面宜人性异质性对团队中个体冲突(关系冲突、任务冲突)和工作绩效间关系的影响。基于来自64个银行服务团队(包含339名下属和64名主管)的多来源、多时点纵向数据, 本研究所得结果显示:(1)关系冲突显著负向影响工作绩效, 任务冲突对工作绩效的影响不显著。(2)个体宜人性能够显著减弱关系冲突对工作绩效的负面影响, 而增强任务冲突对工作绩效的正向影响。(3)关系/任务冲突、个体宜人性和团队宜人性异质性间存在着三重交互效应, 共同影响工作绩效。具体而言, 当团队宜人性异质性水平较低时, 个体宜人性对关系/任务冲突与工作绩效间关系的调节作用更加显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力还是热情?广告诉求对消费者品牌认同和购买意向的影响
    朱振中, 刘福, Haipeng (Allan) Chen
    2020, 52 (3):  357-370.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57
    摘要 ( 7359 )   HTML ( 556 )  
    PDF(796KB) ( 981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自我建构理论和情绪理论, 本文探讨了自我建构与广告诉求对品牌认同的交互作用、影响机制及边界条件。通过3个实验, 我们发现对于独立自我建构的消费者来说, 能力广告诉求更能提高品牌认同感, 而对于相依自我建构的消费者来说, 热情广告诉求则更有效; 同时我们也验证了广告诉求到愉悦感到品牌认同最终到购买意向的因果链模型, 并确定了企业类型对该机制的调节作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人代言的魅力:品牌代言人数如何影响消费者的品牌态度
    冉雅璇, 刘佳妮, 张逸石, 卫海英
    2020, 52 (3):  371-385.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71
    摘要 ( 6337 )   HTML ( 426 )  
    PDF(1724KB) ( 870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有的品牌仅邀请一位名人代言, 而有的品牌由多位名人代言, 那么一人代言还是多人代言会更有效?为了回答该问题, 研究基于形象转移视角和单人积极偏差, 深入探究了品牌代言人数因素(一位代言人vs.多位代言人)对品牌态度的影响机制和边界条件。研究发现:相比品牌多人代言, 品牌单人代言使消费者的品牌态度更高。原因在于消费者与一位(vs.多位)品牌代言人的自我-品牌联结更紧密, 进而促进品牌态度。该品牌代言人效应仅局限于象征型产品, 而对于非身份象征型产品, 品牌单人代言(vs.品牌多人代言)对品牌态度无显著差异。此外, 当多位品牌代言人为一个团体时, 品牌代言人数效应将被逆转, 即品牌多人代言(vs.品牌单人代言)对品牌态度的影响更高。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与史
    中国神话中的具身心理学思想探索
    苏佳佳, 叶浩生
    2020, 52 (3):  386-398.  doi: 10.3724/SP.J.1041.2020.00386
    摘要 ( 6356 )   HTML ( 174 )  
    PDF(772KB) ( 754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西方“具身认知”心理学与赋存在中国文化里的以“天人合一”为核心的“体知”心理学思想息息相通, 而中国文化又有其独异于西方文化的“身体”智慧。文化的源头实为神话。追根溯源, 本文主要从具身认知的视阈中将中西方神话中“身体”的角色两相比照, 首先从本体论维度以现象学诠释的方法来描述神话的身体母体是如何生成的, 并以天地开辟神话、万物肇始神话和人类起源神话为例揭示中国“身体”的本体论特色—— 一元论; 其次再从空间维度以概念隐喻的理论来剖析神话的身体现象学场域是如何延展的, 并从物我同一角度、天人交感角度和人神相通角度来彰显中国“身体”的空间维度特色——气论; 最后再从时间维度以社会建构理论来解构神话的身体是如何在时间场域中流变的; 并从社会、文化和历史三个层面来表达中国“身体”的时间维度特色——易论。通过从中国神话故事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独有的“具身智慧”, 以期为建立中国人自己的科学心理学起抛砖引玉之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