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9年, 第5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9-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汉语图画命名过程的年老化机制:非选择性抑制能力的影响 *
    杨群, 张清芳
    2019, 51 (10):  1079-1090.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79
    摘要 ( 4272 )   HTML ( 127 )  
    PDF(601KB) ( 483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图画-词汇干扰任务考察和比较了青年人和老年人在汉语口语词汇产生中的干扰词频效应, 以及非选择性抑制能力对两组人群干扰词频效应和图画命名潜伏期的影响。结果发现:无关干扰词的词频影响了青年人的图画命名过程, 出现了干扰词频效应, 这一效应更可能发生在反应排除阶段, 且不受非选择性抑制能力的影响; 相比而言, 老年人中未出现干扰词频效应, 这可能是由于老年人的音韵表征衰退导致其不能利用干扰词的词频信息, 支持了口语产生认知年老化的传输不足假设。非选择性抑制能力影响了老年人的图画-词汇干扰任务中图画命名的潜伏期, 非选择性抑制能力减弱, 图画命名时间延长, 表明一般性认知能力的衰退影响了语言产生过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务性质、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对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影响 *
    章玉祉, 张积家
    2019, 51 (10):  1091-1101.  doi: 10.3724/SP.J.1041.2019.01091
    摘要 ( 2099 )   HTML ( 55 )  
    PDF(620KB) ( 248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义符启动范式, 考察任务性质、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对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影响。实验1通过词汇判断任务和词性判断任务的比较, 发现义符的语法信息激活具有任务特定性:只有在直接针对词类的词性判断任务中, 义符的语法信息才比较容易显现。实验1的结果为实验2的任务选择奠定了基础。实验2考察在词性判断任务中, 义符的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对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影响, 发现家族大小和词类一致性都是影响义符语法信息激活的重要变量, 具体表现为大家族义符和高词类一致性义符在语法信息激活上具有促进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巴胺系统基因与母亲教养行为对青少年抑郁的影响:一项多基因研究 *
    曹衍淼, 张文新
    2019, 51 (10):  1102-1115.  doi: 10.3724/SP.J.1041.2019.01102
    摘要 ( 5754 )   HTML ( 199 )  
    PDF(805KB) ( 772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近年来, 伴随着对单基因研究局限性的认识及对“遗传率缺失”的探索, 越来越多的研究强调考察抑郁的多基因遗传机制的重要性。本研究对1052名汉族青少年(12.31 ± 0.37, 50.2%女生)进行一年的追踪, 采用多基因累加得分研究范式考察多巴胺系统基因与母亲教养行为对青少年抑郁的纵向影响及其作用模式。结果发现:(1)多基因累加得分和母亲消极教养正向预测青少年抑郁风险; (2)控制早期抑郁后, 多基因累加得分与母亲积极、消极教养交互影响青少年抑郁, 在低积极/高消极教养环境中, 相比多基因累加得分较低的青少年, 多基因累加得分较高的青少年抑郁水平更高; 但是在高积极/低消极教养环境中, 不同多基因累加得分的青少年抑郁水平无差异。该交互作用模式符合“素质-压力”模型。研究结果为抑郁的多基因遗传基础提供了证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事件相关电位(ERPs)和机器学习的考试焦虑诊断 *
    章文佩, 沈群伦, 宋锦涛, 周仁来
    2019, 51 (10):  1116-1127.  doi: 10.3724/SP.J.1041.2019.01116
    摘要 ( 3600 )   HTML ( 269 )  
    PDF(781KB) ( 441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考试焦虑对个体的身心具有严重危害。传统诊断考试焦虑的方法容易受到个体主观态度的影响, 从而影响对个体考试焦虑的发现与及早干预。为了克服传统主观问卷对考试焦虑群体诊断的不足, 本研究提出脑电神经数据结合机器学习的客观综合诊断方法评估个体的考试焦虑水平。研究采用情绪Stroop范式, 结合脑电技术测量个体对考试焦虑者的注意抑制功能, 机器学习基于此前提, 提取P1, P2, N2, P3和LPP五种事件相关电位(ERP)成分, 以卷积神经网络(CNN)为主采用7种常见的机器学习算法对个体考试焦虑程度进行进一步的诊断。结果表明CNN对考试焦虑诊断的准确率达86.5%, F1-score为0.911, 显著高于其他6种常见算法。因此采用CNN对脑电信号进行深度学习得出的诊断模型能够有效地对个体的考试焦虑程度进行诊断。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的善与恶:人格结构与内涵 *
    焦丽颖, 杨颖, 许燕, 高树青, 张和云
    2019, 51 (10):  1128-1142.  doi: 10.3724/SP.J.1041.2019.01128
    摘要 ( 8578 )   HTML ( 504 )  
    PDF(1030KB) ( 1231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为了探究中国人善恶人格的结构和内涵, 研究基于人格的词汇学假设, 从现代汉语词典和开放式问卷调查获得的人格词汇中选取善与恶的人格词, 分别建立了善、恶人格词表。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 N = 1467), 最终得到27个善人格词汇与28个恶人格词汇, 因素分析的结果显示:中国人的“善”人格包含尽责诚信、利他奉献、仁爱友善、包容大度四个维度; “恶”人格包含凶恶残忍、虚假伪善、污蔑陷害、背信弃义四个维度。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热情-能力社会群体刻板印象激活效应的行为模式:基于刻板印象内容模型 *
    杨亚平, 徐强, 朱婷婷, 郑旭涛, 董晓晔, 陈庆伟
    2019, 51 (10):  1143-1156.  doi: 10.3724/SP.J.1041.2019.01143
    摘要 ( 4382 )   HTML ( 280 )  
    PDF(940KB) ( 572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刻板印象激活是社会知觉中至关重要的认知过程, 以往关于刻板印象激活的研究主要聚焦于某一类或两类社会群体, 导致对于刻板印象激活缺乏整体性的认识。本研究立足于经典的用于分类社会群体的刻板印象内容模型(SCM), 采用启动-靶子一致性判断任务和词汇判断任务, 分别从外显和内隐两个层面对该模型下不同热情-能力的4类社会群体刻板印象激活效应的行为模式进行系统的探讨。结果发现, 无论是外显层面还是内隐层面, 高热情-高能力、高热情-低能力、低热情-高能力三类社会群体均遵循经典的刻板印象激活模式——一致条件下的反应时更快; 而低热情-低能力群体则在外显和內隐加工上均表现出刻板印象激活效应的反转模式——冲突条件下比一致条件下的反应更快更准确。本研究拓宽了刻板印象激活的研究视角, 首次发现低热情-低能力群体具有与传统相反的刻板印象激活效应模式, 这一结果为该群体加工的特异性提供了新的证据。未来研究可以从注意和厌恶情绪的角度对刻板印象激活效应反转模式的加工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觉冲突印象形成的认知控制策略:以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为例 *
    崔诣晨, 王沛, 崔亚娟
    2019, 51 (10):  1157-1170.  doi: 10.3724/SP.J.1041.2019.01157
    摘要 ( 3397 )   HTML ( 217 )  
    PDF(829KB) ( 412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为例, 采用词义Stroop范式和掩蔽版的目标-启动范式分别将实验任务分成高、低知觉负载或阈上、阈下启动两种水平, 考察冲突信息知觉负载水平及其强度对他人印象形成的认知控制策略的影响。结果发现:(1)冲突信息启动方式与知觉负载的动态变化决定了个体对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印象形成的认知控制策略。反应性控制耗费的认知资源少, 对刻板一致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快捷, 而对刻板冲突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缓慢, 且易激活反刻板印象; 而主动性控制耗费的认知资源多, 对刻板一致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缓慢, 而对刻板冲突化信息的印象加工更快捷, 且易出现刻板印象偏差。(2)认知控制对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采取不同的加工模式。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同时在阈上启动时, 其加工方式受到有意操作系统的主动性控制, 即进行可意识到的、受意识控制的加工; 而当这两类信息同时在阈下启动时, 其加工方式受到自动监控系统的反应性控制, 即进行无意识的、不受意识控制的加工。这些结果表明, 个体通过所知觉到的刻板化信息与反刻板化信息, 能灵活地在两种认知控制系统(有意操作系统vs.自动监控系统)中进行权衡, 调节其权重(即, 要么启动主动性控制, 要么偏向反应性控制), 从而形成最有利于他人的印象加工策略。即便处于知觉阈限之下, 个体仍能通过无意识认知控制的方式对他人印象进行加工。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驳文本对患方信任和道德判断的影响与机制 *
    吕小康, 付春野, 汪新建
    2019, 51 (10):  1171-1186.  doi: 10.3724/SP.J.1041.2019.01171
    摘要 ( 4034 )   HTML ( 339 )  
    PDF(1400KB) ( 5084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反驳文本范式对患方进行知识修正, 提升患方对医方的信任和道德判断。预实验编制反驳文本并验证其有效性, 实验1验证反驳文本可以显著提高患方的对医信任和道德判断, 并发现医疗结果是影响患方信任和对医道德判断的重要因素。实验2和实验3探究了反驳文本有效性的作用机制及适用普遍性, 发现不确定性容忍度和宽容度在反驳文本和患方信任及道德判断之间呈链式中介作用, 且反驳文本可脱离医学情境提升普遍患方信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