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5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8-10-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语义关联的注意捕获——来自线索化范式的证据
    王慧媛, 隋洁, 张明
    2018, 50 (10):  1071-1082.  doi: 10.3724/SP.J.1041.2018.01071
    摘要 ( 5232 )   HTML ( 77 )  
    PDF(1200KB) ( 4638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线索化范式, 操作性地建立线索和靶子的语义关联, 考察语义关联对注意捕获的影响。实验1采用特征线索意义靶子的形式, 建立某一特定语义水平的注意控制定势, 发现线索靶子语义一致时线索捕获注意, 线索靶子语义不一致时同样的线索失去捕获注意的能力。实验2随机呈现线索颜色和靶子汉字, 建立两种语义概念的注意控制定势, 发现所有的线索都出现了捕获效应, 而不论其在某一具体试次中是否与靶子意义一致。实验3交换了线索与靶子的属性及概念, 采用意义线索特征靶子的形式, 结果与实验1一致。这些结果表明, (1)语义关联的注意捕获符合关联性的无意注意定向假说, 刺激的捕获能力受当前的注意控制定势调节; (2)由语义概念激活的知觉表征在调节空间注意分配上与其自身相比形式相同, 但程度有所下降; (3)知觉特征水平的注意控制定势能够激活与其相应的语义概念, 使其吸引注意并调节空间注意分配; (4)知觉表征和语义概念的激活可能是双向的, 激活后在指导注意转移上表现出相同的特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焦点对前后方向上内隐时空映射的影响——来自汉族和羌族的证据
    李恒, 曹宇
    2018, 50 (10):  1083-1093.  doi: 10.3724/SP.J.1041.2018.01083
    摘要 ( 2522 )   HTML ( 37 )  
    PDF(401KB) ( 202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考察汉族和羌族被试内隐时空映射的联结方向及其影响因素。实验1利用时间图表任务发现, 汉族被试对“过去在前”和“未来在前”两种内隐时空映射没有表现出明显偏好, 而羌族被试更加倾向于使用“过去在前”的内隐时空映射。由于二者均使用汉语, 但其内隐时空映射却存在差异, 显示出时间语言和时间思维的分离性。实验2利用时间焦点量表考察汉族和羌族被试对过去和未来时间的关注程度。结果发现, 前者对过去和未来的注意力程度相当, 而后者表现出较强的“过去朝向思维”, 说明文化中的时间焦点偏好可以较好地预测二者的内隐时空映射。实验3利用时间概念分类任务发现, 内隐时空映射有利于促进汉族和羌族被试时间概念的表征和加工, 出现了“隐喻一致性效应”。整个研究表明, 汉族和羌族文化中个体对待时间的态度可以决定其内隐时空映射联结方向, 支持“时间焦点假设”。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伦春族的视空间工作记忆能力优势:生态环境和生产方式的影响
    王婷, 关宇霞, 关红英, 张积家
    2018, 50 (10):  1094-1104.  doi: 10.3724/SP.J.1041.2018.01094
    摘要 ( 2348 )   HTML ( 70 )  
    PDF(593KB) ( 217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鄂伦春族和汉族的高中生为被试, 采用简单存储任务和复杂广度任务, 并且引入材料复杂性变量, 考察鄂伦春族和汉族的高中生在视空间工作记忆能力上的差异, 探讨生态环境和生产方式对视空间工作记忆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 鄂伦春族学生在4个视空间工作记忆任务上的表现均显著好于汉族学生, 材料呈现的结构、数量和路径均不影响鄂伦春族学生在视空间工作记忆能力上的优势。整个研究表明, 鄂伦春族千百年来的生态环境和生产方式已经成为重要的生态变量, 影响其后代的视空间工作记忆能力。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手机APP的双维n-back训练的认知与情绪效益
    潘东旎, 王道湍, 李雪冰
    2018, 50 (10):  1105-1119.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05
    摘要 ( 4428 )   HTML ( 130 )  
    PDF(530KB) ( 382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工作记忆训练的训练获益能够迁移至与工作记忆相关的各项基础认知活动中去。基于情绪认知控制与工作记忆之间的密切关联, 本研究设计了一种新型情绪性双维n-back训练, 并且验证利用手机APP搭载训练任务的适用性。结果表明:基于APP的短期双维n-back训练能够使个体在视空间工作记忆任务、活动记忆任务、数字转换任务、Stroop任务上的成绩产生相较控制组更大的进步, 表明训练可以提高个体工作记忆的容量和中央执行功能。然而, 基于不同情绪材料的训练(中性、负性、正性)在各类迁移上差异不大。短期训练无法迁移到情绪Stroop任务中, 即无法产生特异的情绪控制上的效益。双维n-back任务通道单一, 且搭载于手机APP, 拥有较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将情绪材料单纯地糅合进工作记忆任务中的价值与意义须被进一步考察。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积极表情加工优势效应:来自ERPs的证据
    谭群, 尹月阳, 刘燊, 韩尚锋, 徐强, 张林
    2018, 50 (10):  1120-1130.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20
    摘要 ( 4185 )   HTML ( 105 )  
    PDF(714KB) ( 440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自我加工优势和内隐积极联想理论, 采用视觉搜索范式结合ERPs技术考察个体自我表情加工的特点, 并进一步探讨情绪效价和身份信息对面孔加工的直接影响。结果发现:(1)搜索自我快乐表情比自我愤怒表情及两类他人表情速度更快、正确率也更高; (2)自我快乐表情对N1、N2、LPP成分的激活显著大于自我愤怒表情及两类他人表情。自我表情加工存在积极加工偏向, 且这种加工优势在面孔加工早期视觉编码阶段就已出现。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极前情绪对积极情绪感染的调节:反向与降阈——以教学情境为例
    张奇勇, 闫志英
    2018, 50 (10):  1131-1141.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31
    摘要 ( 4350 )   HTML ( 121 )  
    PDF(569KB) ( 476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表明, 认知对情绪感染具有调节作用, 那么被试的先前情绪对情绪感染是否同样具有调节作用?研究分为攻击性消极前情绪和消沉性消极前情绪对快乐情绪感染的反向调节和降阈调节, 两个实验均采用被试内设计, 使用BioNeuro八通道生物反馈仪记录被试在模拟教学情境下观看视频时的生理指标。在反向调节实验中, 通过组织被试观看南京大屠杀视频来唤醒仇恨情绪, 之后播放两段东方人的生活搞笑视频, 通过不同的指导语, 考察仇恨情绪对快乐情绪感染的反向调节效应; 在降阈调节实验中, 通过屡次失败唤起被试的烦躁情绪, 再比较烦躁情绪唤醒前后被试观看两段搞笑视频时的情绪感染的差异性。实验结果表明:(1)在反向调节实验中, 被试观看“日本”搞笑视频时与观看《南京大屠杀》视频时生理指标的变化趋势相同, 且程度更甚; (2)在降阈调节实验中, 被试在体验烦躁情绪后观看搞笑视频时的生理唤醒程度要强于体验前。实验结果表明, 被试的仇恨前情绪反向调节了“日本人”的快乐情绪感染; 被试的烦躁前情绪让被试对他人的快乐情绪产生易感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制对老年人舌尖现象的影响
    彭华茂, 毛晓飞
    2018, 50 (10):  1142-1150.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42
    摘要 ( 4577 )   HTML ( 97 )  
    PDF(421KB) ( 479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抑制不足理论认为老年人抑制能力不足, 易受干扰信息的影响, 阻碍对目标词的检索, 故比年轻人有更多舌尖现象。实验1操纵抑制通达子功能探讨其在老年人舌尖现象中的作用, 采用2(干扰条件:有、无)×2(年龄组:老年、年轻)的混合设计, 相比于无干扰条件, 干扰条件下舌尖现象年龄差异变得更大, 表明老年人舌尖现象和通达功能有关。实验2操纵抑制删除子功能, 采用2(是否激活干扰:是、否)×2(年龄组:老年、年轻)的混合设计, 不激活干扰条件下舌尖现象年龄差异不显著, 而激活干扰条件下舌尖现象年龄差异显著, 舌尖现象随龄增多与删除功能不足有关。通达和删除功能不足是老年人舌尖现象增多的重要原因。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支持对老年人社会幸福感的影响机制:希望与孤独感的中介作用
    姚若松, 郭梦诗, 叶浩生
    2018, 50 (10):  1151-1158.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51
    摘要 ( 9157 )   HTML ( 674 )  
    PDF(480KB) ( 1206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基于积极心理学, 采用问卷调查法, 对859名老年人进行调查, 探讨社会支持对老年人社会幸福感的影响机制, 并检验希望与孤独感的中介效应模型及其模型适用性, 借此构建四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模型, 探索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的内在机制。结果表明:(1)社会支持、希望、孤独感与社会幸福感之间两两相关显著, 社会支持、希望和孤独感是影响老年人社会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2)社会支持通过希望对社会幸福感影响的中介效应显著; (3)社会支持通过孤独感对社会幸福感影响的中介效应显著; (4)在同时检验希望和孤独感在社会支持影响社会幸福感的多重中介效应时, 二者在社会支持和社会幸福感间均起部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证实了社会支持影响社会幸福感及希望和孤独感部分中介作用的心理机制, 为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参考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满招损, 谦受益:团队沟通视角下谦卑型领导行为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刘圣明, 陈力凡, 王思迈
    2018, 50 (10):  1159-1168.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59
    摘要 ( 3752 )   HTML ( 83 )  
    PDF(452KB) ( 395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谦卑型领导行为是近年来新兴的领导力理论, 团队创造力也一直是学界和实践界关注的焦点, 但是目前缺乏深入探讨二者关系的研究。本文基于团队沟通视角, 研究了谦卑型领导行为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机制及其发挥作用的边界条件。对76位团队领导和342位团队成员的匹配数据进行分析后, 结果显示:谦卑型领导行为对团队创造力有积极影响; 团队成员之间横向的深度沟通以及团队成员与团队领导之间纵向的反馈沟通共同中介了这一影响过程; 此外, 团队认知多样性是影响谦卑型领导行为发挥作用的重要边界条件, 在高团队认知多样性的情境中, 谦卑型领导行为通过团队沟通过程对团队创造力的积极影响更加显著。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体背景下的自我监控:对个体地位获取和群体任务绩效的积极效应
    胡琼晶, 路西, 张志学
    2018, 50 (10):  1169-1179.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69
    摘要 ( 3435 )   HTML ( 117 )  
    PDF(417KB) ( 343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自我监控是与人际互动密切相关的人格特质。在群体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 自我监控不仅影响个体的人际交往质量, 同时也作用于群体内部的互动; 并且, 自我监控的作用可能随着群体的发展而发生动态变化。为探究上述设想, 本研究针对32个大学新生寝室进行了一学期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 在个体层面, 个体自我监控水平促进群体成员对该个体的积极情感, 并进而间接促进其在群体中的地位获取(个体地位和友谊网络中心度); 在群体层面, 群体自我监控水平促进群体成员间的凝聚力, 并进而间接促进群体在合作中的绩效表现。此外, 个体自我监控水平对他人积极情感的影响存在时间效应, 具体而言, 其正向效应随着群体发展得到一定程度的增强。本研究揭示了自我监控对于个体和群体发生影响的机理, 对于自我监控理论以及地位等相关领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际评价中热情与能力关系的情境演变:评价意图与结果的作用
    佐斌, 温芳芳, 吴漾, 代涛涛
    2018, 50 (10):  1180-1196.  doi: 10.3724/SP.J.1041.2018.01180
    摘要 ( 3164 )   HTML ( 111 )  
    PDF(513KB) ( 356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情境影响社会认知, 在群际评价时热情和能力两个维度的关系如何随着情境而变化?本文采用“遥远星球范式”对此进行了系列实验研究, 分别基于热情和能力的单维和双维信息呈现视角, 检验竞争与合作两种情境下成功和失败的结果对群体热情与能力感知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对外群体的热情和能力感知中, 由热情维度推断能力时两者存在正向关系; 由能力维度推断热情时则存在负向关系。(2)评价意图对外群体成员热情和能力评价的影响与具体情境无关。人们对外群体成员的热情和能力评价在得知互动意图时均呈现“趋中”平衡的趋势。(3)成败结果对外群体成员热情和能力评价的影响受到情境的制约。竞争情境中热情和能力表现出“此消彼长”的反向演变趋势, 而合作情境中热情和能力表现出“同消同长”的同向演变趋势。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