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8年, 第5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报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研究报告
    不同意识水平下认知资源对直觉优势效应的调节 *
    于婷婷, 殷悦, 王舒, 周淑金, 唐晓晨, 罗俊龙
    2018, 50 (6):  583-591.  doi: 10.3724/SP.J.1041.2018.00583
    摘要 ( 5672 )   HTML ( 159 )  
    PDF(429KB) ( 607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直觉的优势效应近来被越来越多研究者关注, 但该优势效应对认知资源的依赖程度以及受意识调节的情况尚无专门探讨。为此, 本研究采用汉字组块破解任务, 通过汉字的包含关系操纵认知资源, 通过阈上、阈下的呈现时间操纵意识水平考察了直觉与分析的加工过程。结果发现, 相比较分析条件, 直觉条件在阈上表现出优势效应:包含与不包含情况下均正确率更高、反应时更快; 但在阈下只有不包含情况出现直觉优势:不包含情况下正确率更高、反应时更快, 包含情况下二者无显著差异。这表明, 在无意识水平下, 认知资源可以调节直觉的优势效应; 但在意识水平下, 认知资源则不能够调节该效应。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觉负载对注视知觉适应后效的影响 *
    赵亚军, 张智君, 刘志方, 刘炜, 严璘璘, 唐溢
    2018, 50 (6):  592-605.  doi: 10.3724/SP.J.1041.2018.00592
    摘要 ( 2990 )   HTML ( 75 )  
    PDF(1343KB) ( 3263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结合知觉负载任务和注视适应范式, 考察了知觉负载(高、低知觉负载)对不同注视线索(偏离注视与直视)适应后效的影响。结果发现:(1)偏离注视在低负载条件存在显著的适应后效, 而在高负载条件仅存在微弱的适应后效, 并且前者显著大于后者; (2)直视在低负载和高负载条件都出现了显著的适应后效, 并且二者不存在显著差异; (3)注意资源对偏离注视知觉的调节作用大于对直视知觉的作用。这说明, 偏离注视知觉受到注意资源紧张程度的调节, 而直视知觉不受注意资源的调节, 注意资源对直视与偏离注视的调节作用存在差异, 推测二者可能存在不同的加工机制。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身份信息与位置信息的加工进程及语境预测性的影响 *
    徐迩嘉, 隋雪
    2018, 50 (6):  606-621.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06
    摘要 ( 1980 )   HTML ( 84 )  
    PDF(436KB) ( 2481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行为实验和眼动实验, 探讨汉字身份信息和位置信息在词汇单独呈现和在语境中呈现的加工进程。实验1发现, 当启动时间为80 ms时, 换位启动效应与原词、尾字替换启动效应差异显著; 当启动时间为150 ms时, 换位启动效应与首字替换、尾字替换启动效应均差异显著; 当启动时间为300 ms时, 换位启动与原词、首字替换启动效应差异显著。实验2发现, 与低预测性条件相比, 高预测性条件下, 阅读时间更短, 注视次数更少; 在整句眼动指标上, 高预测性条件下, 原词条件与首字替换条件差异显著, 换位条件和替换条件差异不显著, 而低预测性条件下, 换位条件与原词条件和尾字替换条件差异显著。实验3采用边界范式, 发现预视时间为0 ms时, 换位条件更接近原词条件, 与替换条件差异显著。而预视时间为50和100 ms时, 换位条件与替换条件没有显著差异。研究结果表明, 在词汇单独呈现时, 位置信息的作用在早期阶段较大而后逐渐降低, 身份信息的作用逐渐增强。在句子阅读中, 位置信息的作用在副中央凹加工的早期阶段较小而后逐渐增大。语境预测性在加工的早期, 对位置 信息作用大, 在加工的晚期, 对身份信息作用大。研究结果支持SOLAR 模型和贝叶斯读者模型, 不支持SERIOL模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仿真场景中威胁性视觉刺激搜索的注意偏向效应 *
    袁小钧, 崔晓霞, 曹正操, 阚红, 王晓, 汪亚珉
    2018, 50 (6):  622-636.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22
    摘要 ( 3311 )   HTML ( 157 )  
    PDF(5374KB) ( 3835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自?hman, Flykt和Esteves (2001)完成威胁性刺激引起注意偏向的经典实验后, 有不少实验重复了这一发现。进化心理学家据此将人对蛇与蜘蛛的注意偏向反应解释为早期人类适应野外环境的结果。然而已有实验中既没有野外环境, 也没有视觉搜索时的光流动态信息, 实验的生态效度存疑。本研究利用新近发展的虚拟现实技术, 模拟早期人类生存的丛林环境, 让被试以完全浸入式的方式来搜索丛林草地中的威胁性刺激(蛇、蜘蛛), 结果发现被试搜索威胁性刺激确实比非威胁性刺激(蘑菇、花、松鼠、蝉)要快。并且, 三维空间数据显示, 被试确认威胁性刺激的空间距离要显著远于非威胁性刺激。这是首次从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上揭示了人对威胁性刺激搜索的注意偏向加工。实验结果为威胁性刺激加工的进化心理学解释提供了新的事实依据。此外, 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提高实验的生态效度的尝试也获得了初步进展。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孤独症青少年的情绪韵律注意偏向缺陷:低效率的知觉模式*
    胡金生, 李骋诗, 王琦, 李松泽, 李涛涛, 刘淑清
    2018, 50 (6):  637-646.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37
    摘要 ( 5119 )   HTML ( 229 )  
    PDF(616KB) ( 6016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情绪注意偏向是指与中性刺激相比, 情绪刺激会引起个体的优先加工。为了探讨ASD青少年听觉通道的情绪注意偏向是否存在缺陷, 并进一步考察目标任务的知觉负载水平是否影响ASD青少年情绪韵律的注意偏向, 研究先后采用oddball范式、双任务范式呈现中性、快乐和愤怒韵律。实验1结果发现, ASD被试在不同情绪韵律类别下的反应时均长于TD被试。实验2结果发现, 在提供注意指示条件下, 即使在高知觉负载水平上, ASD被试的情绪韵律检测能力及错误率也与普通被试相似, 但对于情绪韵律的反应时与中性韵律无差异。结果表明, 知觉负载对ASD青少年情绪韵律注意偏向的影响是有限度的, 该群体听觉通道的情绪注意偏向存在缺陷, 主要表现为对情绪韵律知觉效率的相对低下。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颅直流电刺激对健康大学生反应抑制的影响 *
    王慧慧, 罗玉丹, 石冰, 余凤琼, 汪凯
    2018, 50 (6):  647-654.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47
    摘要 ( 2638 )   HTML ( 145 )  
    PDF(437KB) ( 2600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拟观察经颅直流电刺激作用于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前后, 被试在停止信号任务中的行为变化。实验共入组34名正常大学生, 被试前后两次随机接受真刺激和伪刺激, 两次刺激间隔7天, 每个被试在接受刺激前后均完成停止信号任务, 并在每次实验前后完成Stroop色词任务、词语流畅性、数字广度任务。结果发现真刺激作用于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后停止信号反应时显著减小, 但伪刺激条件下没有该趋势。本实验证明了作用于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经颅直流电刺激可以调节反应抑制能力, 右侧背外侧前额叶皮层是反应抑制的重要脑区。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尾状核-眶部内侧前额叶的功能连接与反应性攻击的关系: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研究
    江琦, 侯璐璐, 邱江, 李长燃, 王焕贞
    2018, 50 (6):  655-666.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55
    摘要 ( 2213 )   HTML ( 92 )  
    PDF(1453KB) ( 2842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采用修改后的Taylor攻击范式, 将被试为虚拟对手选择的白噪音的惩罚强度作为反应性攻击的指标, 选取眶部内侧前额叶(Orbito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OMPFC)作为种子点, 考察静息状态下正常人群OMPFC与其他脑区的连接及其与反应性攻击之间的关系。功能连接结果表明, 左侧OMPFC与右侧角回(Angular gyrus)、左侧OMPFC与双侧尾状核(Caudate nucleus)、右侧OMPFC与右侧尾状核的功能连接与反应性攻击显著负相关。格兰杰因果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表明, 右侧尾状核到右侧OMPFC的效应连接与反应性攻击呈显著负相关, 尤其是与激发条件下的反应性攻击呈显著负相关。这表明, 静息状态下OMPFC与尾状核的连接与反应性攻击有着密切的关系。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创造力期望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 *
    刘伟国, 房俨然, 施俊琦, 莫申江
    2018, 50 (6):  667-677.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67
    摘要 ( 4061 )   HTML ( 149 )  
    PDF(495KB) ( 5337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拥有大量极富创造力的项目团队是企业适应复杂环境、应对激烈竞争的关键。本研究基于规范参照群体理论和团队知识创造的过程导向理论, 对116位团队领导及其下属的568位团队成员开展跨时间点数据收集。研究结果表明, 团队领导的创造力期望显著促进团队知识交换行为和边界跨越行为。团队知识交换行为直接有助于促进团队创造力, 而团队边界跨越行为对团队创造力的直接影响并不显著。团队领导的创造力角色认同对团队边界跨越行为与团队创造力间的关系具有显著调节作用。具体而言, 当团队领导的创造力角色认同水平较低时, 团队边界跨越行为对团队创造力具有负向影响。本研究揭示了团队领导影响团队创造力的认知机制和边界条件, 为企业有效提升团队创造力提供了重要对策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势品牌广告竞争的溢出效应
    晋向东, 张广玲, 曹晶, 谷传华, 魏华, 谢志鹏, 段朝辉
    2018, 50 (6):  678-692.  doi: 10.3724/SP.J.1041.2018.00678
    摘要 ( 5084 )   HTML ( 101 )  
    PDF(492KB) ( 5249 )   审稿意见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探讨同一品类两个强势品牌广告竞争对弱势品牌产生的影响, 研究尝试将广告重复、广告长度作为操控广告竞争强度的具体手段, 运用感知到的广告竞争水平来表示广告竞争强度。研究结果表明, 同一品类两个品牌同时进行广告重复的水平不同, 可以导致被试感知到的广告竞争水平有显著差异, 广告重复次数越多, 被试感知到的广告竞争强度越高, 广告长度对感知到的广告竞争作用不显著。研究同时发现:随着两个强势品牌广告竞争强度的提高, 消费者对弱势品牌的品牌态度降低, 这表明强势品牌广告竞争对弱势品牌具有溢出效应。另外, 研究还发现产品涉入度和产品属性相似性对强势品牌广告竞争的溢出效应具有调节作用, 涉入度低的产品和属性相似性高的产品溢出效应更大。本研究丰富了溢出效应理论, 增加了溢出效应类别, 同时对同一品类内部的广告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