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6年, 第38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6-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普通话和粤语记忆中的语言依赖效应
    张积家,张倩秋
    2006, 38 (05):  633-644. 
    摘要 ( 1874 )   PDF(1272KB) ( 200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考察普通话和粤语环境下的记忆语言依赖效应。实验1运用自传式回忆范式,考察语言环境对情境记忆提取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普通话和粤语环境下,普通话-粤语双言被试的回忆体现了对语言环境的依赖。当回忆时的语言环境和事件发生时的语言环境相同时,获得了更多的同类记忆。实验2通过听觉方式呈现词,考察语音和语言表达方式对再认的影响。结果表明,普通话-粤语双言被试对用粤语方言表达的词反应时间短,误报率低,辨别力强,表明语音和语言表达方式是影响普通话-粤语双言被试记忆语言依赖效应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中文时信息整合的即时性
    王穗苹,陈烜之,杨锦绵,吴岩,王瑞明
    2006, 38 (05):  645-653. 
    摘要 ( 1644 )   PDF(892KB) ( 166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对中文语篇理解中相关背景信息的激活与整合到底是即时发生抑或延时进行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所用的阅读材料都包含一个目标句,它与局部语境一致,但与前文提供的背景信息冲突或无关。实验一采用自定步速逐行阅读技术,考察了一致性条件以及句子结束的标记(即句号)是否存在对目标句阅读时间的影响。结果发现,句子结束的标记是否存在并不影响目标句整合加工的进行。实验二运用眼动追踪技术着重探讨信息整合加工能否在目标句关键区中即时进行,实验条件仍为当前信息与背景信息的一致性,重点考察其对目标句中关键前区、关键区及关键后区的作用。结果表明,自变量的操纵导致关键区中反映初次加工的指标产生可靠的效应。这一结果表明中文语篇理解中整合加工的过程开始得非常迅速,是一个即时引发、而非延时进行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情境模型建立和更新的影响因素
    鲁忠义,贾宁
    2006, 38 (05):  654-662. 
    摘要 ( 1028 )   PDF(863KB) ( 147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混合实验设计,以含有空间信息的语篇为实验材料,选取不同视空间工作记忆广度的大学生作为被试,利用新的实验范式分离了空间情境模型的建立过程和更新过程,对这两个过程在不同时间模式下的加工特点进行分析,考察了空间情境模型建立和更新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视空间工作记忆广度影响空间情境模型的建立,但不影响空间情境模型的更新。(2)时间模式既影响空间情境模型的建立又影响空间情境模型的更新。(3)方位对空间情境模型的建立有显著影响,对空间模型的更新没有显著影响。在空间情境模型的建立和更新过程中,前后判断的准确性不易受限时的影响,而左右判断的准确性则易受到限时的影响而显著降低,前后方位效应具有稳定性和优势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词理解中空间表征的激活过程
    伍丽梅,莫雷,王瑞明
    2006, 38 (05):  663-671. 
    摘要 ( 2212 )   PDF(948KB) ( 1528 )  
    English Version
    探讨动词理解中空间表征的激活过程。被试听以不同空间轴向动词作谓语的句子后辨认视觉刺激的形状。实验1以肯定句为材料探讨语义理解对视知觉任务的影响。实验2以客观原因否定句为材料排除句子表征的影响。实验3以主观原因否定句为材料探讨动词空间元素的激活机制。总的结果表明,动词理解过程中激活其表征中的空间元素,这种激活是自动的、非策略性的,不受情境中客观原因或主观意愿否定的影响。动词理解空间效应反映了语言表征中的知觉运动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熟练中—英双语者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效应
    李利,莫雷,王瑞明,罗雪莹
    2006, 38 (05):  672-680. 
    摘要 ( 2472 )   PDF(894KB) ( 197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研究范式进一步探讨非熟练中-英双语者的记忆表征模型。被试为华南师范大学大一本科生共140名。实验自变量是语言条件(同语言和跨语言)和学习状况(学习过的和未学习过的),实验因变量是单词判断的反应时和正确率。实验1中被试在学习和测验阶段都完成概念任务,结果表明获得了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效应。实验2中被试在学习和测验阶段完成词汇任务,结果表明没有获得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效应。实验3中被试在学习阶段完成概念任务,在测验阶段完成词汇任务,结果表明没有获得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效应。实验4中在学习阶段的概念任务中呈现汉语单字词,在测验阶段的词汇任务中呈现英语翻译对等词,结果表明没有获得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效应。总的实验结果表明,在基于内隐记忆的跨语言重复启动的范式下,非熟练中-英双语者的记忆表征支持概念表征共享、词汇表征分离的观点。更重要的是,非熟练中-英双语者需要经由汉语翻译对等词的词汇表征,才能通达英语单词的概念表征,支持了词汇连接模型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亚类型的初步探讨
    刘文理,刘翔平,张婧乔
    2006, 38 (05):  681-693. 
    摘要 ( 1199 )   PDF(1276KB) ( 2204 )  
    English Version
    以阅读水平匹配组为参照对29名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的认知缺陷模式进行了分析,并考察了不同亚类型阅读障碍儿童的汉字识别模式。结果表明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存在不同的亚类型,以语音缺陷型、快速命名缺陷型及两者结合的双重缺陷型为主,与英语国家研究中的双重缺陷假设一致。语音缺陷型儿童汉字识别时有更多的语义错误,对声旁中的部分语音线索不敏感;快速命名缺陷型儿童汉字识别时依赖声旁语音线索,表现出阅读发展的一般延迟;双重或多重认知缺陷型是阅读损伤最严重的亚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回路与阅读理解关系的眼动研究
    丁锦红,王丽燕
    2006, 38 (05):  694-701. 
    摘要 ( 1831 )   PDF(740KB) ( 1778 )  
    English Version

    语音回路是工作记忆中的一个重要成分。由于工作记忆在言语理解中有重要作用,所以负责加工语音信息的语音回路可能也和阅读理解有密切关系。但是,迄今为止直接研究语音回路影响阅读理解的研究不是很多,而且得出的结论也不太一致。研究使用眼动分析方法探讨语音回路与汉语阅读理解的关系。研究采用抑制发音和错误干扰相结合的范式考查正常条件下和抑制发音条件下的阅读特点的差别性。结果表明:(1)在一般阅读难度情况下,语音回路会延缓阅读速度;(2)两种阅读条件下都出现了同音效应,即同音字的首次注视时间、总注视时间都比非同音字短;(3)语音在汉语阅读的早期就发挥了作用,而且同音字错误比非同音字错误更容易被恢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道感(FOK)和不知道感(FOnK)的双向实验分离
    王培培,罗劲
    2006, 38 (05):  702-708. 
    摘要 ( 2146 )   PDF(658KB) ( 1350 )  
    English Version
    为了实现FOK(feeling-of-knowing)和FonK(feeling-of-not-knowing)的双向分离,实验一采用高频词或者低频词为线索项目,检验FOK和FOnK的预测准确性。结果发现,在低频线索条件下FOK的预测准确性表现出高于FOnK的预测准确性的趋势,而在高频线索条件下则正好相反,但上述两组差异并未在统计学上达到显著的程度。实验二采用词-非词对和相关词对两种实验条件,在证明相关词对条件可以促进FOK并降低FOnK的同时,观察到词-非词条件可以促进FOnK并降低FOK,从而在较为严格的意义上证明了FOK和FOnK是两个不同的维度的量。上述结果为知道感的“双过程假设”提供了进一步的实验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亚型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儿童的内隐注意定向

    徐岩,周晓林,王玉凤

    2006, 38 (05):  709-717. 
    摘要 ( 2531 )   PDF(835KB) ( 184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探讨注意缺陷障碍儿童与正常儿童之间,混合型与注意缺陷型ADHD儿童之间在内源与外源注意定向功能的差异。ADHD儿童及与之匹配的正常儿童对照组分别参与了两个实验,实验一采用了内源性内隐注意定向任务,实验二采用了外源性内隐注意定向任务。研究表明:(1)ADHD儿童与正常儿童相比,在注意定向过程(注意解除、转移与施加)上有一定缺陷。(2)ADHD儿童注意定向网络功能有缺陷,与反应水平上动作准备有关的注意功能可能受损。(3)两种亚类型儿童注意定向功能缺陷模式不同。在内原定向上,混合型与注意缺陷型相比较,混合型ADHD儿童表现为有较强的反应冲动性;注意缺陷型儿童,主要表现为注意加工过程比较缓慢,注意更易涣散。在外源定向上,混合型儿童在反应的运动准备及运动控制方面的缺陷要大于注意缺陷型儿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务重要性对前瞻记忆的迁移恰当加工效应的影响
    张芝,王健,张彤,葛列众
    2006, 38 (05):  718-723. 
    摘要 ( 1787 )   PDF(541KB) ( 1758 )  
    English Version
    为考察任务重要性对前瞻记忆迁移恰当加工(Transfer-appropriate Processing,以下简称TAP)效应的影响,随机选取在校大学生48名,采用基于双重任务的实验研究范式,探究了任务重要性对前瞻记忆TAP效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任务的重要性对前瞻记忆TAP效应有显著的影响。当进行中任务较重要时,TAP效应存在;而当前瞻记忆任务较重要时,TAP效应没有出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时距估计中的标量特性
    刘瑞光,黄希庭
    2006, 38 (05):  724-733. 
    摘要 ( 1745 )   PDF(952KB) ( 1347 )  
    English Version
    使用单任务研究程序,采用预期式研究范式和再现时距的研究方法,从心理物理学的视角,通过三个实验系统地考查了人类短时距估计的标量特性、变异源、时距估计中的转换点和韦伯函数的形态等问题。结果表明,刺激物的运动、变化、速度和物理时距是被试进行短时距估计的重要变异源;被试在实验中表现出高估较短时距和低估较长时距的倾向,时距估计的转换点为11.1s;计时过程中得到的韦伯函数是个分段连续函数, 韦伯函数的拐点有两个12s和21s,这两点与本研究得到的时距估计转换点具有部分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制和加工速度与液态智力的年老化
    陈天勇,李德明
    2006, 38 (05):  734-742. 
    摘要 ( 1717 )   PDF(1565KB) ( 1536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抑制能力和加工速度在液态智力年老化过程中的相对作用。被试为142名18~85岁健康成年人,完成包括抑制优势反应、加工速度和液态智力共13项测验。分层回归分析显示,抑制能力与年龄相关的特异性变异,在控制简单的速度变量时较控制复杂的速度变量时更大;结构方程分析表明,对液态智力年老化的中介作用,当选取较复杂的速度变量时加工速度的作用更大,而当选取较简单的速度变量时抑制能力的作用更大。研究结果表明,在液态智力的年老化过程中,除了加工速度的作用之外,抑制能力也起重要的中介作用。该结果为认知年老化的抑制理论和执行衰退假说提供了认知行为学研究的证据,并且对加工速度理论作了有益的补充和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同伴交往与孤独感:一项2年纵向研究
    周宗奎,赵冬梅,孙晓军,定险峰
    2006, 38 (05):  743-750. 
    摘要 ( 3173 )   PDF(1565KB) ( 3427 )  
    English Version
    用提名法和问卷法对小学的3、4年级274名儿童进行两年追踪调查,采用交叉滞后设计,考察了同伴交往4个特征水平上的变量与孤独感的相互预测关系。结果发现:(1)自我报告的同伴交往变量——友谊质量和社交自我知觉与孤独感之间的交叉滞后效应显著;而同伴评定的同伴交往变量——积极提名、消极提名、受同伴欺负、消极退缩与孤独感之间的交叉滞后效应不显著;另外,前测的互选朋友数能显著负向预测后测的孤独感,前测的孤独感不能显著预测后测的互选朋友数。(2)在排除了早期其它变量的效应之后,积极提名分、消极提名分、受同伴欺负得分、消极退缩得分、互选朋友数在两年之间仍然呈现出高度的稳定性;友谊质量和社交自我知觉以及孤独感则表现出中等程度的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自我复杂性的测量及其压力缓冲作用探讨
    孙晓玲,李晓文,吴明证
    2006, 38 (05):  751-761. 
    摘要 ( 763 )   PDF(985KB) ( 197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主要探讨了青少年自我复杂性的测量及其压力缓冲作用。结果表明,Rafaeli-Mor等人(1999)的成分测量法能更有效地评价自我复杂性;累积压力下,更高数量的自我维度意味着青少年更高的满意度;当前压力下,自我维度的高数量/高重叠使青少年的自我清晰、连贯,较少产生抑郁;高数量/低重叠意味着自我分裂,青少年易受消极事件的影响;低数量/高重叠表明自我相对简单或狭隘,青少年难以应付生活的高压力;自我复杂性是影响弹性的主要因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学习适应量表的编制
    冯廷勇,苏缇,胡兴旺,李红
    2006, 38 (05):  762-769. 
    摘要 ( 2868 )   PDF(646KB) ( 3895 )  
    English Version
    对当代大学生学习适应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有关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当代大学生学习适应的主要因素,并编制一套适合当代大学生学习适应的测验。对四类院校918名大学生进行了施测,对调查数据进行了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大学生学习适应的主要因素包括学习动机、教学模式、学习能力、学习态度、环境因素等5个方面;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取的5个因素与构想模型拟合较好,测验具有较好的信、效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内信任对任务绩效的影响效应
    李宁,严进,金鸣轩
    2006, 38 (05):  770-777. 
    摘要 ( 1853 )   PDF(720KB) ( 225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问卷调查,对组织内信任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采用结构方程建模方法,通过建构6个嵌套模型和2个非嵌套模型,将其与假设模型进行比较验证研究假设。结果表明,个体对于直接领导、同事和高层管理者的信任都会对个体的工作绩效产生影响,并且彼此间的效应相互独立,彼此互补。同时,研究也讨论了多种不同信任对个体工作行为产生影响的过程中,个体对不同对象知觉对其行为复杂影响,并发现对高层管理者信任对工作绩效的影响效应部分由对直接领导的信任中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级评分题计算机自适应测验选题策略比较
    戴海琦,陈德枝,丁树良,邓太萍
    2006, 38 (05):  778-783. 
    摘要 ( 1590 )   PDF(544KB) ( 140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比较了多级评分题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五种选题策略的优劣。应用的IRT模型是Samejima的等级反应模型。参加比较的选题策略有难度均值与能力匹配法、难度中值与能力匹配法、信息量最大法和两种A分层法。比较指标采用了能力估计值返回真值偏差、能力估计标准差、人均用题数和试题调用次数标准差四个。研究采用蒙特卡罗模拟法,结果显示每种方法各有优劣,在分层得当情况下,A分层法(中)的综合效果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进化心理学局限性的理论思考
    叶浩生
    2006, 38 (05):  784-790. 
    摘要 ( 1311 )   PDF(699KB) ( 2286 )  
    English Version
    进化心理学是现代西方心理学的新取向之一。这一新取向吸引了众多的追随者,但是它自身的核心假设、方法论和认识论方面却存在着局限性。文章从三个方面分析了这种局限性:第一,进化心理学的核心假设是心理的模块性观点。依据这种观点,心灵由大量功能各异的心理模块组成,但是来自于心理学和生物学的研究都表明这种观点是缺乏科学依据的。第二,进化心理学从过去的角度理解现在,所依据的事实大多是推测性的,更多的是一种历史叙事,从方法论的角度来说,这种研究不具备可证伪性,不符合科学方法论的基本原则。第三,在认识论方面,进化心理学继承了社会生物学的传统,有意或无意地夸大了基因的作用,贬低了个体发展过程中其它因素,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已经证明了基因决定论的虚假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