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7年, 第39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7-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客体在视觉工作记忆中的存储机制
    沈模卫,李杰,郎学明,高涛,高在峰,水仁德
    2007, 39 (05):  761-767. 
    摘要 ( 1170 )   PDF(1406KB) ( 227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变化觉察范式,通过两个实验对不同类型视觉信息在工作记忆中的存储机制进行了探讨。实验一中要求记忆的客体由颜色和形状两基本特征构成;实验二中的客体为具有不同颜色及开口朝向的兰道环。通过观察检测项变化方式对记忆绩效的影响,获得以下结论:(1)对颜色和形状两基本特征的存储以整合客体为单位;(2)兰道环的颜色与开口朝向信息难以以整合客体方式存储。笔者推测,视觉工作记忆中存储的整合客体并非如现有理论假设的,是在集中注意参与下创建的,而是由并行加工阶段所获信息构成;客体中所含需集中注意提取的细节特征信息难以与其基本特征信息整合于该客体表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中的语音回路对汉语阅读理解的影响
    鲁忠义,张亚静
    2007, 39 (05):  768-776. 
    摘要 ( 2693 )   PDF(1618KB) ( 1959 )  
    English Version
    语音回路是工作记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负责加工和存储语音信息。采用混合实验设计,以正确数和反应时 为指标,汉语语篇为阅读材料,探讨工作记忆中的语音回路对汉语阅读理解的影响。本研究包括两个实验,实验一采用发音抑制的范式,结合错误干扰考察了语音回路中的发音复述装置对汉语阅读理解的影响;实验二采用无关言语的范式,结合错误干扰考察了语音回路中的语音存储装置对汉语阅读理解的影响。结果表明:(1)通过发音抑制和无关言语的方法证明,语音回路中的发音复述装置和语音存储装置在汉语阅读理解中起着重要作用。(2) 字音和字形都影响汉语的阅读理解,但字形比字音起着更大的作用,而且它们的作用机制也不相同,字音直接进入语音存储装置,而字形要经过字音的转换进入语音存储装置。(3) 词频与语音回路有密切关系,语音回路中的发音复述装置的作用在高频词上有明显的表现。(4) 词频与字形、字音也有密切关系,在低频词的条件下,字形的作用大于字音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记忆广度:资源限制、记忆消退还是转换机制?
    张奇,王霞
    2007, 39 (05):  777-784. 
    摘要 ( 1228 )   PDF(1363KB) ( 1875 )  
    English Version
    为了检验工作记忆广度有限性的3种假说,即资源限制假说、记忆消退假说和转换机制假说,实验要求被试首先完成一项转换效率任务,然后完成工作记忆广度任务。结果发现,加工负荷对工作记忆广度具有重要影响,保持时间不影响工作记忆广度,转换效率与工作记忆广度也没有显著相关。实验结果支持工作记忆广度受认知资源限制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任务情境下心理旋转的并行加工机制

    吴彦文,游旭群
    2007, 39 (05):  785-794. 
    摘要 ( 954 )   PDF(1775KB) ( 191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心理不应期研究范式,三个反应时实验检测了心理旋转任务和其他认知操作任务能否并行加工的问题。在每个实验中要求被试快速、系列地完成对高低音的辨别任务(T1)和不同旋转角度的正反像辨别任务(T2),T1和T2呈现的时间间隔运用变化的SOA。结果发现:(1)T1的反应选择对T2的反应选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T2上PRP效应显著。心理旋转的操作成绩随着SOA的缩短而降低。(2)在T1上同样存在随着SOA缩短,反应时增加,正确率下降的趋势。T2的反应选择对T1的反应选择同样产生了显著的影响。(3)T2的反应选择对T1的中枢加工产生了相应的影响,表明当T1的反应选择占据中枢瓶颈时,心理旋转任务和其他认知操作任务在中枢瓶颈中并行得到了有效的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工水平对普通话与粤语记忆语言依赖效应的影响

    张倩秋,张积家
    2007, 39 (05):  795-806. 
    摘要 ( 848 )   PDF(2085KB) ( 128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考察了加工水平对普通话和粤语记忆语言依赖效应的影响。实验1考察了在有意学习中的记忆语言依赖效应。结果表明,测验的语言环境对再认有重要影响。被试在粤语测验环境下对学习过的韩国语词再认反应时短,误报率却低,辨别力强,“记得”反应占优势。实验2考察了无意学习中的记忆语言依赖效应。结果表明,被试在粤语测验环境下,对评定过的韩国语词再认反应时短,误报率却高,辨别力差,但“记得”反应占优势;但在普通话测验环境下,对评定过的韩国语词再认反应时长,误报率却低,辨别力强,“知道”和“猜测”反应增加。整个研究表明,记忆的语言依赖效应在有意学习和无意学习中都存在,但有不同的趋势,表明加工水平是影响普通话和粤语记忆语言依赖效应的重要变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西象形文字识别中的形、音、义激活
    张积家,和秀梅,陈曦
    2007, 39 (05):  807-818. 
    摘要 ( 1124 )   PDF(2126KB) ( 1278 )  
    English Version
    对纳西象形文字识别中的形、音、义激活进行了考察。实验1采用色词干扰的实验范式。结果表明,纳西象形文字的字形比字音和语义更易被激活。命名颜色字的形似字的颜色比命名颜色字的音同或音似字、语义联想字的颜色快。实验2采用色词干扰实验范式的变式。结果表明,当SOA=100ms时,颜色字及其形似字对颜色块命名的启动效应显著。当SOA为200ms和400ms时,颜色字的语义联想字对颜色块命名的启动效应显著。整个研究表明,在纳西象形文字识别中,字形信息首先被激活,其次是语义,字音的激活不明显。纳西象形文字的识别符合直通假设。所以如此,与纳西象形文字的特点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类别使用的特征诊断效应
    阴国恩,李勇
    2007, 39 (05):  819-825. 
    摘要 ( 1828 )   PDF(1237KB) ( 1310 )  
    English Version
    运用预备实验评定过的鱼轮廓图,考察了类别判断和特征预测这两种类别使用方式下的特征诊断效应。被试是48名大学生,学习材料是两类鱼的类别成员,在测验阶段,实验1判断新项目类别标签,实验2预测新项目的缺失特征。结果表明,类别判断条件下,单个特征诊断力加强和诊断性特征数量增加都对类别判断有促进作用;特征预测条件下,只有单个特征诊断力加强可以促进特征预测,诊断性特征数量增加无助于特征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纳推理中的属性中心性效应
    张婷婷,李红,龙长权,冯廷勇,陈安涛,李富洪,王秀芳
    2007, 39 (05):  826-836. 
    摘要 ( 2351 )   PDF(2022KB) ( 1560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三个实验研究了属性的中心性程度对归纳推理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归纳推理中存在属性中心性效应,中心属性比其他属性(次中心属性、再次中心属性)更能影响归纳推理。但属性中心性效应的出现受到了前提对象和结论对象相似性程度的制约,当前提对象和结论对象的相似程度高时,中心属性比其他属性更能影响归纳推理;随着相似性水平的降低,中心属性的归纳推理力度越来越弱,而次中心属性、再次中心属性的归纳推理力度则会依次表现出越来越强的趋势,到最后当前提对象和结论对象的属性完全不相似时,最次中心属性的归纳推理力度达到最高水平,而中心属性的归纳推理力度则降低到最低水平。由于再次中心属性的归纳推理力度的最高水平没有显著高于随机水平,而中心属性的归纳推理力度的最低水平却显著低于随机水平,因此,研究者认为,在前提对象和结论对象完全不相似的情况下,被试将确信不能采用中心属性来进行归纳推理的力度判断,而采用猜测的方式选择了肯定可以排除的项目之外的其他项目,这体现了具有不确定的归纳推理活动的过程的典型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母亲评价与幼儿数学认知发展的关系
    许晓晖,庞丽娟,张华,周新林,陶沙
    2007, 39 (05):  837-844. 
    摘要 ( 3059 )   PDF(1442KB) ( 2203 )  
    English Version
    母亲对幼儿数学能力的评价是母亲教育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运用问卷法与个别测查法,考察母亲对子女数学能力的评价与幼儿数学认知能力,并通过二者的一致程度揭示母亲评价其子女数学能力的准确性。研究发现,母亲对子女数学能力的评价存在明显的高估倾向;与母亲受教育水平及子女性别等因素不同,子女前期的数学成绩对母亲评价其数学能力的准确性存在显著影响;母亲对子女数学能力评价的准确性与子女数学认知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的正相关,适当的高估对子女未来数学认知的发展最为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自尊与攻击的关系: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作用
    辛自强,郭素然,池丽萍
    2007, 39 (05):  845-851. 
    摘要 ( 3124 )   PDF(1234KB) ( 4882 )  
    English Version
    以705名初、高中生为被试,采用量表法和同伴提名法收集数据,探讨了自尊与攻击的关系以及对二者关系可能有影响的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的作用。结果表明:(1)自尊与攻击的相关系数为-0.21,这说明低自尊与高攻击有关;(2)回归方程纳入自控后,自尊对攻击的预测在统计意义上不明显,表明自尊通过自控对攻击产生影响,自控在自尊与攻击的关系中起着中介的作用;(3)社会地位对自尊与攻击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它调节着两者关系的强度;(4)社会影响对自控的中介作用具有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学业情绪问卷的编制及应用
    董妍,俞国良
    2007, 39 (05):  852-860. 
    摘要 ( 4334 )   PDF(1465KB) ( 717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文献分析,结合访谈和半开放式问卷,将学业情绪确定为积极高唤醒、积极低唤醒、消极高唤醒、消极低唤醒四个维度。以1731名初一到高三学生为被试,通过三次取样测试,编制了青少年学业情绪问卷。通过对问卷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分半信度、结构效度和校标效度的检验,表明青少年学业情绪问卷具有较好的理论构想、良好的信效度指标。应用本问卷对3588名青少年的调查表明,青少年的学业情绪存在显著的年级和性别差异,初中生的积极学业情绪多于高中生,消极学业情绪少于高中生。男生的积极学业情绪多于女生,女生的消极学业情绪多于男生。研究表明青少年学业情绪问卷是研究青少年学业问题的一个有效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格维度、自我和谐及行为抑制与心身症状的关系
    王登峰,崔红
    2007, 39 (05):  861-873. 
    摘要 ( 1019 )   PDF(2294KB) ( 280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旨在通过实证研究建立人格维度、自我和谐、行为抑制和心身症状之间关系的结构方程模型。对600余名被试问卷测量的相关、回归和结构方程模型分析表明,人格维度可以直接和/或通过行为抑制和自我和谐对心身症状有着正向或负向的预测作用,而且自我与经验的不和谐、行为抑制和心身症状本身都可以作为心理健康的指标,它们之间又存在密切的相互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观对蓄意创伤受害者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的影响

    王建平,王玉龙,谢伟,杨智辉

    2007, 39 (05):  873-879. 
    摘要 ( 1964 )   PDF(1178KB) ( 2637 )  
    English Version
    探讨价值观对蓄意创伤受害者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简称PTSD)症状的影响方式。方法:采用事件冲击量表、受害人认可评价量表、施瓦兹价值观量表作为测查工具,测查了163 名蓄意创伤受害者。结果:(1)蓄意创伤受害者的PTSD三大症状表现有显著差异,闯入症状水平最高,回避症状水平次之,高警觉症状水平最低。(2)蓄意创伤受害者所持的价值观和对外界接纳的评价能较好地预测PTSD三大症状。(3)内敛价值类型通过诸如社会接纳等反映外在标准的因素影响PTSD的闯入症状。结论:蓄意创伤受害者PTSD症状表现有其自身的特点,对外界接纳的评价和自身所持的价值观对其PTSD症状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治疗效果评定量表(简式)在中、德应用的心理测量学研究

    Gerhard-Zarbock,王希林,Marko-Drews,Bernhard-Dahme,Wolfgang-Lutz

    2007, 39 (05):  880-891. 
    摘要 ( 2529 )   PDF(392KB) ( 2083 )  
    English Version
    419名中国和德国被试参加了本研究,并回答了若干简式心理健康量表。所选的这套量表能对心理治疗不同阶段的效果(Howard’s阶段模型:重新认识期-转变期-康复期)进行测查。本研究目的在于考察这些简式量表能否用于认知-行为治疗跨文化培训项目中的质量管理。结果显示,这些量表在中德两种文化背景下都有很高的信度和效度(聚合效度和敏感性)。尽管项目间的高相关似乎提示心理健康模型只有一个维度,但探索性因素和理论分析则更支持心理健康是一个分为8个亚维度的模型,其中每个亚维度或者与基础情绪、或者与社会性情感相连关联。本文最后就研究结果及其对心理治疗质量控制的意义进行了详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因、自我效能和社会容认度对心理求助行为的影响

    夏勉,江光荣

    2007, 39 (05):  892-900. 
    摘要 ( 3134 )   PDF(1406KB) ( 2990 )  
    English Version
    在江光荣心理求助行为的“阶段-决策模型”框架下,探查处于第三阶段的被试的求助行为,侧重研究⑴对心理问题的归因、⑵作为心理咨询当事人的自我效能和⑶心理求助行为的社会容认度这三个变量对实际求助行为的影响,同时探讨变量之间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这三个变量对求助行为均有预测作用。其中心理求助行为的社会容认度除了对求助行为有直接作用外,还以作为心理咨询当事人的自我效能为中介变量间接影响求助行为。整个模型对求助行为解释的变异量达到26%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绩效、能力、职位对组织分配公平观的影响
    陈曦,马剑虹,时勘
    2007, 39 (05):  901-908. 
    摘要 ( 1643 )   PDF(1250KB) ( 2077 )  
    English Version
    旨在探索基于组织分配公平的认知评价和决策行为的影响因素,为此提出了不公平阈限的概念,即在追求公平和谋求自我利益的动机权衡中,个体为了追求公平而愿意放弃的最高限度的个人利益。采用最后通牒博弈和独裁者博弈的二阶段实验范式,样本量为60。结果发现,工作绩效、工作能力均对个体的不公平阈限有显著的影响;对于公平判断和基于公平的回应行为,工作绩效起着首要作用,工作能力的影响次之,再次是对方的提议数额的影响。第一阶段对方提议的分配方案对被试越有利,则第二阶段被试的回应行为越有利于对方。排除能力差别的作用之后,职位差别并未引起不公平阈限的显著差异。根据研究结果,总结出分配公平的三项原则:绩效原则、能力原则和互惠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长式领导与组织公正感的关系
    周浩,龙立荣
    2007, 39 (05):  909-917. 
    摘要 ( 1253 )   PDF(1489KB) ( 1969 )  
    English Version

    428名企事业单位员工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法,探讨了家长式领导与组织公正感的关系,结果表明:(1)仁慈领导对组织公正感各维度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德行领导对组织公正感各维度有显著的积极影响;权威领导对领导公正有显著的消极影响;(2)在分配公正、程序公正上,德行与权威领导有显著负交互效应;在领导公正、领导解释上,仁慈与权威领导有显著负交互效应。最后,对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作了探讨,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社会交换的角度看组织认同的来源及效益
    沈伊默
    2007, 39 (05):  918-925. 
    摘要 ( 2287 )   PDF(1346KB) ( 2276 )  
    English Version
    从社会交换的角度探讨了组织认同的来源及效益。采用结构方程建模的方法,通过对398名企业个体的问卷调查所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POS对组织认同和留职意愿有着直接的显著影响;同时,它通过组织认同的中介作用对个体的留职意愿、同事间利他行为、个人主动性、人际和谐和保护公司资源会产生间接的影响;(2)LMX对组织认同和留职意愿没有直接的显著影响;但它对同事间利他行为、个人主动性、人际和谐和保护公司资源有着直接的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差异和知识冲突对团队创新的影响
    张钢,倪旭东
    2007, 39 (05):  926-933. 
    摘要 ( 1148 )   PDF(1339KB) ( 244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情景模拟实验比较了高低知识差异和有无知识冲突两个变量四个水平下的团队创新度。结果表明,知识差异和知识冲突存在着交互作用;当知识差异较小时,知识冲突对于团队创新度具有积极作用;当知识差异较大时,知识冲突所起的是一种震荡作用;当团队不存在知识冲突时,较高的知识差异对团队创新度具有积极作用;存在知识冲突时,高知识差异团队和低知识差异团队的创新度没有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心理思想中的感应观念
    周一骑,乐国安
    2007, 39 (05):  934-941. 
    摘要 ( 2580 )   PDF(1495KB) ( 1868 )  
    English Version
    与主流心理学所采用的机械因果观念不同的是,中国古代心理思想所采用的是类似于现代物理学“场”概念的感应观念。其特征是:注重整体性、远距作用及象征意义。感应以关系为核心,具有主体间性、创造性、象征性。受感应观念影响,中国古代心理思想认为可以通过修养工夫恢复人心的本来状态,道家关心如何对来感者作出回应,儒家则重视以真诚的感唤起对方的应。在实践方面,人际交往之对等回报原则、与理想人格相感通的诠释途径、“德政”的治国理念、教学相长的教育方法、培养感性以承担责任的道德发展观,都体现了感应观念。感应观与因果观形成互补关系,可扩大心理学的视野,在异化的世界里恢复生命的意义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标准

    中国心理学会

    2007, 39 (05):  942-946. 
    摘要 ( 1092 )   PDF(939KB) ( 1212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
    中国心理学会
    2007, 39 (05):  947-950. 
    摘要 ( 1365 )   PDF(967KB) ( 1972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