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8年, 第4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8-06-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自我框架、风险认知和风险选择
    张文慧,王晓田
    2008, 40 (06):  633-641. 
    摘要 ( 2149 )   PDF(1642KB) ( 3053 )  
    English Version
    对行为决策中“框架效应”(Framing Effect)的研究进行了拓展:探讨了自我框架对风险决策的影响及其机制。面对运用图示方法表示的管理,健康,及投资方面的风险决策问题,参与者自主地选择对方案的描述(自我框架)。研究有四个主要发现:1)自我框架对风险选择的效应部分显著,而且对风险选择的影响方向因情境的不同而不同;2)机会威胁认知是自我框架效应的一个中介变量;3)自我框架在情绪语气上的差异对风险决策有显著影响:决策者对一个备选方案(确定性或风险性方案)相对于另一个备选方案的自我描述的情绪语气越积极正面,这个方案被选择的可能性越大;4)决策者的机会-威胁认知是这一自我框架效应的部分中介变量。也就是说,对备选方案的自我描述语气作为一种对决策信息的编码影响了风险(机会和威胁)认知,进而影响决策者的风险偏好和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洛因戒除者的行为冲动性:
    基于DDT和IGT任务反应模式的探讨
    张锋,周艳艳,李鹏,沈模卫
    2008, 40 (06):  642-653. 
    摘要 ( 884 )   PDF(2223KB) ( 1873 )  
    English Version
    以61名男性海洛因戒除者和32名正常成年男性为被试,探讨了海洛因戒除者在延迟折扣任务和Iowa赌博任务两种决策条件下的冲动性反应模式及其关系。结果发现,海洛因戒除者的决策行为受其对即时强化的超敏感性或“即时收益优先”模式控制,其高冲动性特质既表现为对强化物长远价值的非敏感性,又表现为对强化物潜在风险的耐受性;该类人群上述两方面的特征虽有一定关联,但二者分别反应了其行为冲动性的两个相对独立的维度,且具有跨戒除时相的相对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阅读中的边界效应及其消除:事件持续效应
    何先友,林崇德
    2008, 40 (06):  654-661. 
    摘要 ( 762 )   PDF(1412KB) ( 1479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动窗技术探讨中文阅读中的边界效应及其消除的条件,包括3个实验。实验一探讨中文阅读中是否存在边界效应,结果发现,边界效应同样存在于中文阅读中;实验二、三探讨时间切分标记能否消除边界效应以及消除的条件,结果发现,只有当切分标记表示的时间在前一事件持续的时间跨度外时才能消除边界效应,如果切分标记表示的时间仍在前一事件持续的时间跨度内,则不能消除边界效应,本研究称此为事件持续效应。从本研究结果中可以得出,时间切分标记降低了主题转换句子所需要的认知加工能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字频和预存表征对相继记忆效应的影响
    刘聪慧,郭春彦,丁锦红,俞国良
    2008, 40 (06):  662-670. 
    摘要 ( 1084 )   PDF(1548KB) ( 148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学习-再认研究范式和事件相关电位方法,研究高频字、低频字、假字和非字的相继记忆效应(Dm效应)。18名大学生为被试,根据其测验结果将刺激分成记住和未记住两类,对相应编码过程的ERPs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真字中发现了相继记忆效应,低频字比高频字的相继记忆效应更大,随后正确再认的ERPs 比不能正确再认的ERPs有更大的晚正成份;(2)非字中的相继记忆效应比真字中的效应更大,出现的时间也较早(140ms~200ms),而假字中没有发现显著的相继记忆效应。这些结果表明,字频是影响相继记忆效应的重要因素,高、低频字的相继记忆效应可能存在不同的神经机制,而预存表征不是相继记忆效应出现与否的前提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法语境下汉语名动分离的ERP研究
    刘涛,杨亦鸣,张辉,张珊珊,梁丹丹, 顾介鑫,胡伟
    2008, 40 (06):  671-680. 
    摘要 ( 1629 )   PDF(1859KB) ( 1480 )  
    English Version
    运用ERP技术,从语法角度,通过词语搭配判断任务,考察汉语名词和动词加工的脑神经机制。实验结果显示,在适合的语法语境中,名词、动词和动名兼类词所诱发出ERP差异主要反应在P200、N400和P600三个ERP成分上。在正确的语境中,名词诱发出更大的P200,而动词则诱发出比名词更大的N400和减小的P600;当动名兼类词分别用作名词和动词时,虽然二者的N400没有显著差异,但前者诱发出一个增大的P600。根据实验结果认为:汉语名词和动词具有不同的神经表征和加工机制,名词和动词的语法功能在汉语名动分离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定判断中的心理刻度效应:来自ERP的证据
    曲琛,周立明,罗跃嘉
    2008, 40 (06):  681-692. 
    摘要 ( 1382 )   PDF(2305KB) ( 1762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主要有两种理论解释锚定效应的发生机制:锚定调整启发模型和选择通达模型。同样,锚值可能是自发产生的,也可能是外部提供的。本研究用两个ERP实验分别探讨了不同精细程度的心理刻度对自发锚定加工和外部锚定加工的影响。结果表明,只有在自发锚引起的锚定加工中才出现心理刻度效应:在目标呈现后250~800ms之间,精细心理刻度比粗糙心理刻度诱发一个更大的波形正走向,支持锚定调整启发模型。在外部锚引起的锚定加工中,没有出现心理刻度效应,却出现了一个与通达有关的N300成分,支持选择通达加工模型。总的结果支持了锚定加工的双重属性:锚定判断是主动调整还是选择通达取决于不同的情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欺骗任务中结果评价的FN效应
    孙世月,罗跃嘉
    2008, 40 (06):  693-700. 
    摘要 ( 2054 )   PDF(1398KB) ( 1608 )  
    English Version
    在认知任务中,结果评价阶段由负性反馈信息诱发的ERP相对于正性反馈信息诱发的ERP,表现出一个相对负走向的波形变化,称为反馈负波(Feedback Negativity,FN)。实验采用模拟现实生活中替人点钞情境中的欺骗行为作为任务,要求被试对看到的人民币图片按键报告其真假,同时对其中的真币图片可以做出欺骗性反应,即故意报告其为假币并力争“欺骗”计算机,从而创造出欺骗失败减钱和欺骗成功加钱两种不同效价的结果。并通过1元、5元和10元三种不同面额的人民币图片,考察FN是否反映对结果信息中得失量的评价,以及不同预期强度水平对FN的影响。结果发现,FN只受结果效价、而不受数额或预期强度水平的影响。此外,FN的发生源可能位于扣带前回附近。实验结果支持了FN的现代二分理论,说明FN可能反映了基于结果与预期是否一致方面的“好”、“坏”简单快速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2~7岁行为抑制性的发展
    侯静,陈会昌,陈欣银
    2008, 40 (06):  701-708. 
    摘要 ( 2288 )   PDF(1533KB) ( 207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验室录像观察对中国儿童的行为抑制性的发展进行了追踪研究(2岁、4岁、7岁)。儿童2岁时,有124名儿童参加了实验室观察。儿童4岁时,由于搬迁、退出或失约,有103名儿童参加。儿童7岁时由于以上原因有100名儿童参加实验室观察。在2岁、4岁、7岁至少参加一次观察的儿童有113名,而在三个时间点都参加观察的儿童有89名。我们对儿童2~7岁行为抑制性整体发展的稳定性以及行为抑制性和非抑制性的发展趋向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儿童从2岁到7岁的行为抑制性的整体发展稳定性较低。从2岁到7岁,行为抑制性-非抑制倾向比较稳定的儿童共28人,占总人数的31.5%。而行为抑制性-非抑制性不稳定的儿童为61人,占总人数的68.5%。随着年龄增长,本研究中的儿童的行为抑制性-非抑制性倾向有向中间型趋中的趋势。从2岁到7岁,行为抑制性的发展变化没有显著性别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丰富环境对脑缺血大鼠突触界面结构修饰和PSD-95基因表达的影响
    叶灵静,徐晓虹,王亚民,张婧,傅吉强,钟浦峰,朱艇
    2008, 40 (06):  709-716. 
    摘要 ( 1903 )   PDF(1340KB) ( 1018 )  
    English Version
    探讨丰富环境干预对局部脑缺血大鼠突触界面结构修饰和突触后致密物-95 (postsynaptic density-95,PSD-95 ) mRNA表达的影响。栓塞健康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的右侧大脑中动脉,建立脑中动脉栓塞(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MCAO)模型后,分为丰富环境缺血组(IE)、标准环境缺血组(IS),同时分别设丰富环境假手术组(SE)、标准环境假手术组(SS)。以Morris水迷宫检测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应用透射电镜、图像分析和细胞形态计量学技术,观察海马CA1区和额叶皮层突触界面结构变化,采用RT-PCR检测突触后脚手架蛋白PSD-95 mRNA的表达。结果表明:丰富环境干预能有效改善脑缺血导致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并对正常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也有改善作用。同时,丰富环境干预能抑制局部脑缺血导致的突触数密度减少,该作用对额叶皮层特别明显;丰富环境干预不同程度地逆转脑缺血造成的突触界面参数变化,特别使突触间隙宽度显著减小、PSD厚度明显增加;并有效抑制因脑缺血诱导的PSD-95 mRNA表达下调。以上结果提示,丰富环境改善脑缺血大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可能与其促进缺血区边缘组织突触界面结构修饰,提高PSD-95 mRNA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心理应激对大鼠淋巴细胞热休克蛋白70表达和凋亡的影响

    颜军,陈爱国,胡茂志

    2008, 40 (06):  717-722. 
    摘要 ( 1885 )   PDF(1024KB) ( 1043 )  
    English Version
    为了探讨慢性心理应激对热休克蛋白70(Hsp70)、淋巴细胞的凋亡及其两者之间关系的影响,将实验SD大鼠分为对照组、中等强度心理应激组和高强度心理应激组。分别对三组大鼠给予相应的干预3周,采用流式细胞仪定量检测各组大鼠外周血淋巴细胞Hsp70的表达水平和凋亡量。结果发现,与对照组比较,中等和高强度心理应激组淋巴细胞内Hsp70表达水平显著增加;中等强度心理应激组凋亡量增加但没有出现统计学意义,高强度心理应激组淋巴细胞凋亡显著增加;中等强度心理应激组的淋巴细胞Hsp70表达与凋亡量变化成显著正相关,高强度心理应激组两者变化成不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提示心理应激能诱发淋巴细胞Hsp70表达和凋亡升高,且随心理应激强度增加,Hsp70表达升高趋势减缓、凋亡量增加加剧,最终造成机体免疫损伤加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束缚应激对大鼠脑内Fas、FasL含量的影响
    朱婉儿,张蓉,胡长春,董逢泉,吴丽霞,陈芝芸
    2008, 40 (06):  723-728. 
    摘要 ( 2041 )   PDF(903KB) ( 1254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慢性束缚应激对大鼠脑内不同部位Fas/FasL系统表达的不同影响。将2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束缚应激组、装置对照组和正常对照组(n=8)。分别对三组大鼠给予相应的干预14天,用Western-blotting方法测定应激后大鼠大脑前脑皮质、内嗅皮质以及海马区域Fas、FasL蛋白含量。结果表明,应激后各脑区三组大鼠Fas含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束缚应激组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或装置对照组(p < 0.01)。在海马区域,三组大鼠FasL含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1),束缚应激组大鼠FasL蛋白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或装置对照组(p < 0.01)。三组大鼠自身大脑前脑皮质、内嗅皮质以及海马Fas含量的差异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 p > 0.05) 。束缚应激组大鼠海马的FasL含量高于前脑皮质和内嗅皮质(p < 0.05);正常对照组或装置对照组自身不同脑区间FasL含量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提示慢性束缚应激能诱导大鼠脑内Fas/FasL系统表达水平的改变,对不同的脑区,其影响程度明显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方程模型中调节效应的标准化估计
    温忠麟,侯杰泰,Herbert W. Marsh
    2008, 40 (06):  729-736. 
    摘要 ( 2835 )   PDF(1162KB) ( 3460 )  
    English Version
    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分析中,标准化估计对解释模型和比较效应大小有重要作用。对于调节效应模型(或交互效应模型),通常的标准化估计没有意义。虽然显变量的调节效应模型标准化估计问题已经解决,但潜变量的调节效应模型标准化估计问题复杂得多。本文先介绍回归分析中显变量调节效应模型的标准化估计,然后提出了一种通过参数的原始估计和通常标准化估计来计算潜变量调节效应模型的“标准化”估计的方法,得到的“标准化”估计是尺度不变的,说明可以用“标准化”估计来解释和比较主效应和调节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允许检查并修改答案的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
    陈平,丁树良
    2008, 40 (06):  737-747. 
    摘要 ( 1148 )   PDF(1798KB) ( 119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计算机模拟程序对允许检查并修改答案的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CAT)进行研究,并采用新的评分方式对付Wainer策略。结果表明:综合考虑被试的两次作答信息可以得到更精确的能力估计值。大部分被试进行了修改,只有少部分答案被修改,在被修改的答案中大部分是由错误改为正确;综合Wainer策略CAT的后验分布期望值(EAP)和极大似然估计值(MLE)可以“粗糙”对付Wainer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语境下的“心理”和“心理学”
    钟年
    2008, 40 (06):  748-756. 
    摘要 ( 2319 )   PDF(1622KB) ( 2514 )  
    English Version
    “心”或“心理”等词语在汉语中有相当长的历史,对这些词语的理解反映了中国人关于“心理”的认识。中文的“心”往往不是指一种身体器官而是指人的思想、意念、情感、性情等,故“心理学”这三个汉字有极大的包容性。任何学科都摆脱不了社会文化的作用,中国心理学亦曾受到意识形态、科学主义和大众常识等方面的影响。近年中国学者对心理学自身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人对“心理”和“心理学”的理解或许有助于心理学的整合,并与其他国家的心理学一道发展出真正的人类心理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阅读潘菽
    叶浩生,宋晓东
    2008, 40 (06):  757-758. 
    摘要 ( 1232 )   PDF(307KB) ( 1184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