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9年, 第41卷, 第03期
    刊出日期:2009-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面故事、选项框架和损益概率对风险偏好的影响
    孙彦,许洁虹,陈向阳
    2009, 41 (03):  189-195. 
    摘要 ( 1329 )   PDF(1221KB) ( 2702 )  
    English Version
    以股市投资为背景设计决策问题,考查了问题的封面故事类型、备择选项框架和风险项的概率水平对327名股民被试和465名大学生被试的风险偏好的影响。结果表明,股民被试的风险偏好不同于大学生被试,前者在所有实验处理上呈现出稳定的风险回避倾向。大学生被试在不同类型的封面故事下呈现出不同的风险偏好。在传统的坏封面故事下,风险偏好只受到备择选项框架的影响,不受损益概率的影响,即出现经典的框架效应现象。在好封面故事下,风险偏好受到备择选项框架、损益概率及两者交互作用的影响,即在高概率水平上出现框架效应现象,在低概率水平上出现框架效应反转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中损益值大小效应的发生条件及机制再探
    —— 一种齐当别视角及兼对视角本身的一些探讨
    李小平,葛明贵,崔立中,桑青松,宣宾
    2009, 41 (03):  196-207. 
    摘要 ( 2053 )   PDF(1977KB) ( 175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研究,损益值大小效应在1元~1亿元的广阔范围内,以及在只采用选择反应模式的条件下得到了进一步探讨,其机制也在齐当别模型的全新视角下得到了讨论;此外,齐当别模型本身以及模型的经典判断任务也得到了探讨。结果发现:基于选择反应模式时,损益值大小效应在获得情景中稳定存在,并只存在一个风险倾向的拐点,而它在损失情景中则不存在;损益值大小效应的机制能够被齐当别模型很好的解释;齐当别模型的经典判断任务对模型预测效能的检验力不足,但其与新设计的维度内判断任务联合后却有很大改善;齐当别模型对损失情景中的均含0结果值的决策任务的解释力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藏-汉-英三语者语言联系模式探讨
    崔占玲,张积家
    2009, 41 (03):  208-219. 
    摘要 ( 1481 )   PDF(2270KB) ( 149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跨语言长时重复启动的研究范式,考察了藏-汉-英三语者三种语言的联系模式。结果表明:(1)藏-汉-英三语者不同语言之间的联系模式不同。藏语和汉语之间为概念中介联系模式,汉语和英语之间为词汇联系模式,藏语和英语之间没有直接联系。(2)语言熟练程度、语言相似性和学习的媒介语影响藏-汉-英三语者的语言联系模式。整个研究表明,藏-汉-英三语者的语言联系模式与双语者的语言联系模式既有相似之处,也有明显不同。研究结果对于少数民族的外语教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句子阅读中语义信息对眼动预视效应的影响
    王穗苹,佟秀红,杨锦绵,冷英
    2009, 41 (03):  220-232. 
    摘要 ( 2251 )   PDF(2377KB) ( 167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句子为阅读材料,变化句子中一个单字词形成语义连贯与语义违背两种实验条件,通过两个眼动实验探讨中文句子阅读中预视效应的产生是否受语义信息的影响。实验一运用自然阅读范式,考察当语义连贯与违背两类信息被读者直接注视时,读者眼动模式的变化。结果发现,在语义连贯与违背两种条件下,读者的眼动模式在目标位置立即产生差异,违背条件下首次注视时间更长,说明中文句子理解中语义加工可以进行得十分即时。实验二运用边界技术,使实验一的语义连贯与违背两类关键字只呈现在预视位置上,当读者的注视点越过边界时,两类预视字均变为另一个与句子意义连贯的目标字。结果发现,语义违背预视条件下,读者对预视位置将进行更长时间的加工。上述结果表明,中文句子阅读过程中,语义信息可以对预视效应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序知觉重复启动效应的作用机制
    张锋,黄希庭,郭秀艳
    2009, 41 (03):  233-241. 
    摘要 ( 1904 )   PDF(1581KB) ( 1658 )  
    English Version
    先前研究发现,时序判断任务在启动的靶刺激先出现时出现了重复启动效应的反转,这是以往的理论所不能单独解释的。通过两个实验对我们提出的双加工表征匹配调节假说加以实证检验,实验结果支持了该假说。因此,双加工表征匹配调节假说能较完整地综合解释时序知觉重复启动效应的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形识别中学习和再认取样的时间进程及其策略
    曹晓华,曹立人
    2009, 41 (03):  242-248. 
    摘要 ( 1401 )   PDF(1168KB) ( 1500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探讨图形识别学习和再认中取样的时间进程及其策略。被试为24名大学生,刺激材料为20个不规则无意义几何图形,以EyelinkII型眼动仪为主要实验设备。结果发现:显示方式和反馈条件显著影响图形再认期间的取样时间进程;图形学习时和再认时取样首视点的时间和空间方位具有显著相关,具有时空的一致性;反馈条件对取样策略调整主要体现在增加取样点数目、固定中等取样路径、增加取样点时间和减少取样辅助操作等方面;即时反馈提示显著影响再认时的取样,但是对学习时的取样影响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题关系在4~5岁儿童不同属性归纳推理发展中的作用
    马晓清, 冯廷勇, 李红, 龙长权
    2009, 41 (03):  249-258. 
    摘要 ( 1638 )   PDF(1732KB) ( 1911 )  
    English Version
    为探讨主题关系在儿童归纳推理中的作用,采用经典的三角归纳范式,设计了主题关系和知觉相似冲突、主题关系和分类学关系冲突两种情形,来考察4~5岁儿童在内在属性和情境性属性任务中的归纳推理。结果显示:当主题关系和知觉相似冲突时,从4.5岁开始儿童主要基于主题关系对情境性属性进行归纳推理,而对于内在属性的推论,4~5岁儿童在基于主题关系和基于知觉相似上没有显著差异。当主题关系和分类学关系冲突时,从4.5岁开始儿童主要基于主题关系对情境性属性进行归纳推理,从5岁开始儿童主要基于分类学关系对内在属性进行归纳推理。两个实验结果均发现5岁和5.5岁儿童能够依据不同的属性使用不同的关系推理,表现出归纳灵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暴力电子游戏的短期脱敏效应:两种接触方式比较
    郭晓丽,江光荣,朱旭
    2009, 41 (03):  259-266. 
    摘要 ( 3017 )   PDF(1294KB) ( 3131 )  
    English Version
    比较主、被动接触暴力电子游戏的脱敏效应,以44名男性大学生为被试,利用生物反馈仪测量被试主动参与游戏或被动观看游戏录像前后,及随后观看暴力视频过程中皮电与心率的变化(脱敏效应的生理指标)。结果表明:(1)暴力电子游戏可以产生脱敏效应。接触游戏15分钟后,暴力游戏组观看暴力视频过程中皮电的增加值明显小于非暴力游戏组;(2)游戏的接触方式对于脱敏效应的程度无显著影响,但主动参与组对于游戏内容知觉到更高的愉快与更低的沮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等级反应模型的属性层级方法
    祝玉芳,丁树良
    2009, 41 (03):  267-275. 
    摘要 ( 1638 )   PDF(1376KB) ( 1103 )  
    English Version
    给出基于等级反应模型的属性层级方法(Attribute Hierarchy Method, AHM),并简记为GRM-AHM,提出了相应的确定GRM-AHM的期望项目反应模式全集的方法和一种新的归类法LL。用蒙特卡洛模拟实验比较GRM-AHM的几种归类法的归准率(属性模式归准率和单个属性的平均判准率)。结果发现,新归类法的归准率与AHM中的方法A差不多,但比方法B高很多;随着被试作答失误率的提高,它们的归准率都有所下降。在归类精度和简单性方面,GRM-AHM都比Bolt等(2004)提出的多级评分融合模型(Fusion Model)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PL模型的两种马尔可夫蒙特卡洛缺失数据处理方法比较
    曾莉,辛涛,张淑梅
    2009, 41 (03):  276-282. 
    摘要 ( 2060 )   PDF(1052KB) ( 1185 )  
    English Version
    马尔科夫蒙特卡洛(MCMC)是项目反应理论中处理缺失数据的一种典型方法。文章通过模拟研究比较了在不同被试人数,项目数,缺失比例下两种MCMC方法(M-H within Gibbs和DA-T Gibbs)参数估计的精确性,并结合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方法是有差异的,项目参数估计均受被试人数影响很大,受缺失比例影响相对更小。在样本较大缺失比例较小时,M-H within Gibbs参数估计的均方误差(RMSE)相对略小,随着样本数的减少或缺失比例的增加,DA-T Gibbs方法逐渐优于M-H within Gibbs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