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0年, 第42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10-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行为研究所关心的实证方法—— 问题与解答
    李纾
    2010, 42 (01):  1-3. 
    摘要 ( 1962 )   PDF(201KB) ( 5847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思考精神: 优秀学者的必备品质
    陈晓萍
    2010, 42 (01):  4-9. 
    摘要 ( 2106 )   PDF(301KB) ( 4235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讨论独立思考精神对培养优秀学者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在中国文化中保持独立思考精神之难度, 作者提出培养独立思考精神的四种方法: 人是少数人的力量; 拥有抗拒压力的勇气; 将外在压力转化成内在动力; 保持开放的心态, 兼听则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心理学研究的情境化及多层次理论
    张志学
    2010, 42 (01):  10-21. 
    摘要 ( 1692 )   PDF(409KB) ( 4929 )  
    English Version
    由于组织具有明确的目标和特定的任务, 组织心理与一般情境中人的心理有所区别。由于组织情境下的心理与行为受到个体、群体、组织甚至社会几个层次上的多种因素的影响, 组织心理研究者所建立理论要揭示这些情境变量与所研究的现象之间的联系。本文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组织研究中的情境化趋势, 举例说明情境化对于理论发展的贡献。随后, 本文阐述了组织心理学研究中的理论层次问题, 强调界定构念和理论层次的必要性, 并说明界定理论层次背后的逻辑。文章以群体层次的研究为例, 说明形成群体层次构念的方法以及测量群体层次构念时需要注意的问题。鉴于组织中个体层次的因变量会受到个体和更高层次变量的共同影响, 文章在最后部分介绍了组织心理学研究中的多层次理论。本文以近年来发表的组织心理学研究报告为例, 说明研究的情境化以及建立多层次理论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的建构与验证:来自社会认同研究的经验
    康萤仪,周文芝,杨永瑞,詹尼弗·罗斯纳
    2010, 42 (01):  22-36. 
    摘要 ( 1768 )   PDF(255KB) ( 2983 )  
    English Version
    科学研究的核心在于理论的建构与验证。基于社会认同和群际关系研究的经验, 本文提出了建构与验证心理学理论的四步方法: 1) 选择现象—— 观察我们身边及周围世界所发生的事件; 2) 寻找关键共性—— 厘定不同事件间的共同成份; 3) 抽象化(理论化)—— 提取关键共性中潜存的基本心理过程, 并将其与已有的或者最新的理论相联系; 4) 验证假设—— 利用实验反复地验证理论。以上四个步骤引导着研究者针对现实生活中的社会事件展开科学研究。文章将以等级身份、身份霸权和桥梁身份等研究为例阐明上述方法, 同时也提出在社会和人格心理学领域开展系统性研究的准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行为研究方法学的六点思考
    王晓田
    2010, 42 (01):  37-40. 
    摘要 ( 1485 )   PDF(262KB) ( 338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提供作者的研究经验和反思, 就行为研究方法学的多样性和互补性, 统计方法与实验想法的权衡, 信-效度的关系, 被试与测试者期望效应对数据的污染, 避免方法学和统计检验的规定成为束缚研究的新八股, 以及理论与实证的互动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文化研究方法的回顾及展望
    梁觉,周帆
    2010, 42 (01):  41-47. 
    摘要 ( 1628 )   PDF(252KB) ( 5422 )  
    English Version
    文化现象是行为科学关注的重要课题, 跨文化研究从文化对比的角度对文化现象进行阐释, 不过这类研究在研究方法上要面对一些相对独特的问题, 本文将从研究设计、测量、数据统计等方面分析跨文化研究中值得研究者关注的方法问题。作者首先从研究设计的角度分析如何通过汇聚方法(consilience methods)加强检验跨文化研究的因果关系的能力, 然后分析跨文化研究中测量对等性(measurement invariance/equivalence)问题以及相关的统计方法, 最后简要介绍了多层线性模型(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在跨文化研究中的应用、并讨论跨文化研究方法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与社会赞许反应: 社会个人互动的观点
    赵志裕,邹智敏,林升栋
    2010, 42 (01):  48-55. 
    摘要 ( 2191 )   PDF(337KB) ( 3534 )  
    English Version
    在处理社会赞许反应的文化差异时, 常用的两种方法为实验控制和统计控制。我们在本文中提出另一个观点。通过回顾近期的相关文献, 我们指出: 社会赞许反应的文化差异, 反映在不同社会环境中, 人们在相应的文化要求下, 以不同的自我呈现方式来加强他们追求个人目标的动力。这种社会、文化与个人的对话历程乃研究文化—心理关系的核心课题。用实验或统计方法将因这个历程产生的变量从跨文化数据中剔除后, 所得的结果便只有微薄的文化意义了。因此, 我们反对将社会赞许反应的文化差异视为跨文化研究的噪音。相反地, 我们认为跨文化研究者应认真地分析社会赞许反应的社会文化意义, 以社会赞许反应作为一个窗口, 管窥社会、文化与行为相生相成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列再生法:实验模拟文化动态

    Yoshihisa Kashima,and Victoria Wai-Lan Yeung
    2010, 42 (01):  56-71. 
    摘要 ( 1366 )   PDF(156KB) ( 2950 )  
    English Version
    系列再生法是一种用来探讨文化动态中的社会心理过程之实验方法。所谓文化动态是指文化如何形成、维持, 以及如何随着时间而变化。此方法特别有利于以下研究: 文化讯息是如何透过社会网络被传播、什么类型的文化讯息较可能透过社会网络被传播, 以及文化讯息由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的过程中,是如何转化的。本文概述了系列再生实验方法的优点及缺点, 讨论此方法的理论架构, 并举例展诉如何有系统地应用此法, 做有关文化刻板印象的研究。最后, 本文讨论未来的研究方向, 如文化动态的潜在文化差异, 以及文化动态与社会网络之间的互动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人类使用启发式之五原则
    Julian N. Marewski,Lael J. Schooler and Gerd Gigerenzer
    2010, 42 (01):  72-87. 
    摘要 ( 1417 )   PDF(236KB) ( 2104 )  
    English Version
    快速节俭启发式框架假定人们使用一套简捷的决策策略—— 启发式—— 进行推理、选择、评价及其他决策。这些启发式策略能顺应任务情境结构中的规律, 利用人类的基本认知能力。正基于此, 启发式成就了适应性行为。本文拟对启发式框架进行回顾, 并简要陈述引导研究者研究人类适应性工具箱的五条原则。我们强调, 启发式模型应(ⅰ)精确界定(ⅱ)对照检验(ⅲ)与策略选择理论相符(ⅳ)能评估其对新资料的预测力(ⅴ)能既在实验室又在现实世界中得以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与判断研究中的个体分析
    Jonathan Baron
    2010, 42 (01):  88-98. 
    摘要 ( 1544 )   PDF(253KB) ( 2815 )  
    English Version
    决策与判断研究中(甚至是实验心理学研究中)的许多问题关注某效应是否真实存在, 及其背后的解释是什么。这些问题不关注该效应在某一特殊群体中是否显著。因此, 可以通过分析单个被试来检验效应的显著性。如果有一个被试表现出了该效应, 那么, 这个效应就是存在的。根据这一观点, 有时也可通过跨案例或者轮次(across cases or rounds)分析来验证效应的显著性, 而不需要进行跨被试分析(across subjects )。这一观点也暗示在一些实验中可能存在反方向的效应。本文建议通过进行基于被试个体的统计分析来检验这样的效应, 并介绍了一些不同形式的方法:PP 概率图(probability probability plots); P 值分布检验(tests of the distribution of p-values); 分层取样多重检验的矫正(correction for multiple testing with step-down resampling)。这些方法都可以用于处理在对同样假设进行多重检验时无法避免的问题。另外, 本文也列举了一些例子, 其中有一部分例子存在反方向的效应, 另一部分例子不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实验心理学中推理的现代心理测量方法
    Jean-Franç,ois Bonnefon,Stéphane Vautier
    2010, 42 (01):  99-110. 
    摘要 ( 1954 )   PDF(294KB) ( 3174 )  
    English Version
    推理测验与推理实验不同。推理测验用来衡量智商; 而推理实验则用来研究推理的心理过程。测验旨在找出能力的个体差异; 而实验则意在突出所有个体的一般性心理过程。近年来, 心理学中的推理已经发生了变化, 我们在理论进化方面简要地总结了如下这些变化:关注点从推理任务中的反应过程变为个体对不同任务做反应时的差异和其中稳定的反应模式, 开始考虑不同推理者的组织差异和数量差异(犹如不同游泳运动员的游泳动作和肌肉数量)。然而, 这些理论创新必须有精确的建模技术的支持。我们将以条件推理材料为例, 展示了现代心理测量方法可以帮我们解决理论创新中产生的三类主要的研究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成像在心理学研究领域的价值
    Richard Gonzalez,Marc G. Berman
    2010, 42 (01):  111-119. 
    摘要 ( 1710 )   PDF(122KB) ( 2695 )  
    English Version
    现在普遍使用的脑成像技术给心理学研究增加了新的数据和资料。和任何新的方法一样,我们需要决定如何以适当的方式应用这项技术。这项技术如何以现有的方法所不能的方式帮助回答理论问题?这项技术最好是作为因变量还是作为预测变量来使用?它如何与其它感兴趣的心理变量相关?这种新的成像技术有助于我们了解大脑的运作及其与心理学的关系。研究人员需要弄清楚如何利用这项技术提供的信息加深对心理现象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成像技术及其在决策研究中的应用
    薛贵, 陈传升,吕忠林,董奇
    2010, 42 (01):  120-137. 
    摘要 ( 2580 )   PDF(293KB) ( 3583 )  
    English Version
    先进的无创神经影像技术(如EEG和fMRI)允许研究者直接观察被试在完成多种知觉、运动和认知任务时的大脑活动。将脑功能成像与严密的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方法结合起来, 我们可以考察大脑不同脑区的功能以及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随着脑功能成像技术在研究人类决策行为中的日益成功运用, 一个被称为神经经济学的新兴领域正在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本文中首先对脑成像技术进行一个总体介绍, 重点在于探讨近年来在多体素分析和多模态数据整合的最新进展。接下来, 我们以风险决策、跨时间选择以及社会决策领域的几个研究为例, 阐述神经影像技术如何能加深和拓展我们对人类决策的认识。最后, 我们讨论了神经经济学中研究中面临的一些挑战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对动物学习记忆能力突变筛查的新途
    C. R. Gallistel,A. P. King,A. M. Daniel,D. Freestone,E. B. Papachristos,F. Balci,A. Kheifets,张靖,X. Su,G. Schiff,H. Kourtev
    2010, 42 (01):  138-158. 
    摘要 ( 1298 )   PDF(545KB) ( 1820 )  
    English Version
    本文详细描述了一种全自动化的行为检测方案。在自然饲养环境/检测环境(24/7)中, 我们测量了小鼠针对两个给食器中获得食物的比例与它们在相应给食器停留时长的比例进行匹配的精确性与准确性。该方案是对传统条件性习得 (trials-to-acquisition) 行为测验设备的改进, 可以检测动物时间间隔能力的精确性与准确性, 对定时目标选择的相关概率的效果, 以及记忆一天中从不同给食器中获得食物次数的精确性与准确性。该压缩系统避免了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对小鼠的持握操作, 可忽略实验者/技术员的实验操作时间, 而且可以递送小鼠置入实验环境后, 7~9个实验日中全部3组实验流程产生的大量结果。其中, 第一个实验流程为单个24小时周期内完成的时间匹配能力的筛查, 它对动物的时间、空间估计能力的记忆机制进行精确检测。因此, 该系统允许在有限的实验空间、较短的实验周期内, 对大量的实验小鼠进行有可能存在的学习记忆能力缺陷进行大规模筛查。此外, 该系统运行所依赖的软件可以在公共开放平台获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