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1-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测验范式对位置来源提取的影响—— 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聂爱情,郭春彦,沈模卫
    2011, 43 (05):  473-482. 
    摘要 ( 1524 )   PDF(512KB) ( 181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方法, 通过两个实验分别考察不同测验范式(排除范式和三键范式)对图形位置来源提取头皮分布特性的影响, 以检验前人得出的测验范式对颜色来源提取ERPs影响较小的结论是否适用于其他来源类型这一问题。结果显示, 相比于项目再认, 实验一中与图形位置来源提取关联的正走向新/旧效应的头皮分布更广; 实验二则得出反映位置来源提取的晚期负走向新/旧效应。可见, 两类测验范式条件下与位置来源提取关联新/旧效应的头皮分布时空特征有所不同。上述结果表明:与颜色来源研究不同, 测验范式对位置来源提取关联的神经机制具有明显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注意瞬脱范式中的知觉负载对情绪面孔加工的影响
    叶榕,余凤琼,蒋玉宝,汪凯
    2011, 43 (05):  483-493. 
    摘要 ( 2113 )   PDF(404KB) ( 3128 )  
    English Version
    情绪性刺激的加工是否受注意影响目前尚存争论。基于许多操纵空间注意焦点的研究未能在注意资源的分配上进行精确的调节, 本实验将时间维度的注意瞬脱范式与负载理论相结合, 通过调节注意瞬脱中T1刺激物知觉负载水平的高低(箭头朝向相同与否), 观察被试在四种时间延迟条件下(延迟2, 延迟3, 延迟5, 延迟8)T2目标侦测任务恐惧和中性面孔的反应正确率, 从而对情绪性刺激的加工特征进行研究。实验发现:对恐惧面孔侦测的正确率在高知觉负载条件下显著降低, 而中性面孔则不受知觉负载水平影响, 并且这种高知觉负载对恐惧面孔加工的抑制作用仅发生在注意瞬脱中的短延迟条件下。说明在知觉加工资源和注意调节作用同时受限的情况下恐惧面孔的优势加工受到限制, 提示情绪性刺激的加工与中性刺激相比消耗的加工资源较少, 并依赖于注意的调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参照框架决定了自我面孔优势效应的出现
    王凌云,张明,隋洁
    2011, 43 (05):  494-499. 
    摘要 ( 1444 )   PDF(279KB) ( 2632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使用外显面孔再认实验(实验一)和内隐面孔感知实验(实验二)检验自我参照框架是否是自我面孔加工优势出现的决定性因素这一假设。具有不同朝向(左或右)的被试自己面孔和朋友面孔呈现在视野中央, 实验一中, 被试的任务为参照自我框架(观察者角度)或他人框架(被观察的像的角度)判断自我面孔的朝向(忽视朋友面孔), 或者判断朋友面孔的朝向(忽视自我面孔); 实验二中, 被试的任务为参照自我框架或他人框架判断所有面孔的朝向。结果表明:自我参照框架促进自我面孔加工优势的出现, 而他人参照框架消减自我面孔优势, 这种效应稳定地存在于外显和内隐两项任务中。并且, 自我参照框架对自我优势效应的促进作用不依赖于面孔刺激背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背景任务刺激间的时距对前瞻干扰效应的影响
    袁宏,袁祥勇,尹天子,陈幼贞,黄希庭
    2011, 43 (05):  500-508. 
    摘要 ( 1184 )   PDF(341KB) ( 1940 )  
    English Version
    前瞻记忆是指形成和保持一个意向直到合适的情境或时间再执行的一种记忆任务。由于在执行背景任务的过程中保持和提取前瞻意向, 使成功执行前瞻记忆任务与加工背景任务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保持前瞻记忆意向对背景任务的反应时和正确率有影响的现象称之为前瞻干扰效应。本研究通过操纵背景任务刺激间时距的两个实验, 考察了背景任务刺激间时距长度对时间性前瞻记忆和事件性前瞻记忆干扰效应量的对比关系的影响。结果发现随着背景任务刺激间时距缩短, 两类前瞻记忆干扰效应量的对比关系发生了变化, 且在背景任务刺激间时距长度不同的情况下执行时间性前瞻记忆任务时, 被试查看时钟的策略也有差异。提示了时间性前瞻记忆任务与事件性前瞻记忆任务认知加工机制上的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制控制在极小概率目标搜索任务中的作用
    李富洪,曹碧华,肖风,李红
    2011, 43 (05):  509-518. 
    摘要 ( 1087 )   PDF(553KB) ( 1517 )  
    English Version
    以往研究表明在视觉搜索任务中靶呈现的概率会显著影响搜索正确率, 尤其是在靶概率极小时, 漏报率极高。针对此现象存在截然不同的解释, 其中Wolfe等的“阈限”论最为盛行。本研究几个实验虽然验证了这一概率效应, 然而, 我们发现并不能将之归因于“阈限”变化, 相反, 这一效应的产生与抑制控制失败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在实验中, 如果要求被试按不同键对靶或非靶做出反应, 会因为非靶概率太高而产生优势反应, 导致漏报率较高; 相反, 当要求被试对靶进行计数或作标记时, 优势反应得到控制, 漏报率大幅度下降。另外, 本研究证明, 如果被试有较强控制优势反应的能力, 他们的搜索成绩也更好。这些结果说明, 抑制控制能力在靶概率较小的任务中会显著影响搜索正确率, 如果采用恰当的反应方式和招募有较强抑制控制能力的靶检测人员均能有效避免漏报错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东巴文学习汉字对幼儿汉字字形记忆的影响
    王娟,张积家,谢书书,袁爱玲
    2011, 43 (05):  519-533. 
    摘要 ( 1673 )   PDF(484KB) ( 208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任务分离范式考察汉字学习的三种方式—只学习汉字、结合图画学习汉字、结合东巴文学习汉字对幼儿汉字字形记忆的影响。实验1采用再认任务考察学习方式对汉字字形外显记忆的影响, 分为学习、干扰、即时测试和延迟测试4个阶段。80名幼儿被分配进汉字组、东巴文组、东巴文-汉字组和图画-汉字组, 并接受统一的教学指导语。结果表明, 无论是即时测试还是延迟测试, 东巴文-汉字组的再认成绩均显著好于图画-汉字组和汉字组; 即时测试的再认成绩均好于延迟测试; 名词的再认成绩均好于动词。实验2采用偏好判断任务考察学习方式对汉字字形内隐记忆的影响。结果表明, 无论是即时测试 还是延时测试, 东巴文-汉字组的内隐启动量均显著大于其他各组; 即时测试与延迟测试的内隐启动量无显著差异; 名词的内隐启动量显著大于动词。整个研究表明, 东巴文对幼儿的汉字字形记忆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所以如此, 既与东巴文的象形和表意性质有关, 也与东巴文与汉字的结构相似有关, 还与幼儿的认知特点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年期双酚A暴露对小鼠行为的影响
    田栋,徐晓虹,洪星,陈蕾,谢灵丹,李涛
    2011, 43 (05):  534-543. 
    摘要 ( 1071 )   PDF(408KB) ( 1425 )  
    English Version
    探究成年期环境雌激素双酚A(bisphenol A, BPA)暴露对不同性别小鼠行为的影响。出生5周的小鼠灌胃染毒BPA (40、400 µg/kg/d), 同时设对照组。染毒8周后, 以开场行为检测小鼠的自发活动及探究行为, 以高架十字迷宫检测小鼠的焦虑和探究行为, 以水迷宫检测小鼠的空间学习记忆行为, 以跳台检测小鼠的被动回避记忆行为。结果显示, BPA暴露不影响同性别小鼠在开场中的各种行为, 但消除了悬空站立和扶壁站立频率的性别差异。高架十字迷宫行为测试中, BPA暴露显著减少雄鼠进入开放臂的次数和停留时间(p<0.05和p<0.01), 却显著增加雌鼠进入开放臂的次数和停留时间(p<0.05和p<0.01); 同时, BPA暴露显著减少雄鼠(p<0.05和p<0.01)却增加雌鼠在中央区的探头次数(p<0.01), 消除甚至反向诱导成年小鼠焦虑行为和探究行为的性别分化。BPA (40 µg/kg/d)暴露显著延长成年雄鼠在水迷宫中搜寻平台的平均距离(p<0.05), 但对雌鼠没有影响, BPA因此消除了正常成年小鼠空间记忆行为的性别差异。BPA(40 µg/kg/d)暴露显著缩短了雄鼠在遭电击24h后跳下平台的潜伏期(p<0.05), 但对雌鼠没有明显影响, 并因此诱导成年小鼠被动回避行为的性别差异。以上结果表明, 成年期BPA 暴露可性别特异性地影响小鼠的多种行为, 干扰成年小鼠行为的性别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条件性恐惧大鼠边缘下区Cdk5激酶活性、caspase-3表达以及突触结构的变化
    李培培,张丽丽,韦美,李敏
    2011, 43 (05):  544-552. 
    摘要 ( 1228 )   PDF(1076KB) ( 1155 )  
    English Version
    探讨条件性恐惧大鼠内侧前额叶皮层边缘下区(IL区)Cdk5激酶活性、凋亡因子caspase-3表达和突触结构的变化。采用声音结合足底电击的方法对大鼠建立条件性恐惧模型后, 在不同时间点测定IL区Cdk5激活剂P35和P25的蛋白表达水平、Cdk5激酶活性、caspase-3的阳性细胞数, 并观察突触结构的变化。结果发现, 大鼠在条件性恐惧建立后第2、4和8天, IL区的P25蛋白表达和Cdk5激酶活性均明显高于正常; caspase-3的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数在3个时间点也均多于正常; 透射电镜下观察到:在恐惧建立后的第8天, IL区突触的突触后致密物质(PSD)厚度变薄, 在恐惧建立后第22天突触数密度减少、PSD厚度仍小于正常。推测条件性恐惧的建立, 使大鼠IL区的P25水平和Cdk5活性高于正常, 引起IL区的突触结构发生改变, 导致大鼠的恐惧反应持续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质性与情境性调节定向匹配效应的一致性
    汪玲,林晖芸,逄晓鸣
    2011, 43 (05):  553-560. 
    摘要 ( 1413 )   PDF(419KB) ( 2242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试图探讨基于不同性质的调节定向(特质性调节定向和情境性调节定向)而达成的匹配所导致的效应是否一致。实验一、二均采用2(调节定向:促进、防御)×2(信息框架:积极、消极)被试间设计, 分别考察了两种匹配对信息说服效果(包括信息价值评价、情绪强度、行为意向3项指标)的影响。MANOVA检验表明, 实验一中信息价值评价、情绪强度2项指标上的交互作用显著, 实验二中信息价值评价、情绪强度和行为意向3项指标上的交互作用显著; 这表明, 基于两种不同性质的调节定向所达成的匹配在对信息价值评价和情绪强度的影响上具有一致的效应, 但在对行为意向的影响上具有不一致的效应。这一结果对于理解两种不同性质的调节定向之间的差异以及基于两者而达成的两种调节匹配之间的差异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享心智模型影响团队绩效的权变模型
    白新文,刘武,林琳
    2011, 43 (05):  561-572. 
    摘要 ( 1136 )   PDF(480KB) ( 1873 )  
    English Version
    共享心智模型指团队成员关于团队关键要素的共同的知识结构, 诸多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提高团队运作效能。本研究从权变的角度入手, 以负责通讯网络监控与维护的106个高技术团队为分析对象, 探讨团队的共享心智模型与团队绩效的关系, 并揭示团队互依性作为权变因素对共享心智模型与团队绩效关系的调节效应。层次回归分析结果表明, 共享心智模型能显著预测团队绩效, 而团队互依性则负向调节两者之间的关系, 即在互依性程度较低的团队里, 共享心智模型才显著提高团队绩效。作者从共享心智模型的测量和权变因素的作用两个角度展开讨论, 并基于此提出了后续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叉影响还是直接影响?工作-家庭冲突的影响机制
    张勉,李海,魏钧,杨百寅
    2011, 43 (05):  573-588. 
    摘要 ( 1644 )   PDF(459KB) ( 2562 )  
    English Version
    考察了带有方向性的两个工作-家庭冲突变量(工作对家庭的冲突、家庭对工作的冲突)对一些常见的结果变量的影响, 检验了交叉影响模型和直接影响模型在中国样本中的适用性。以工作优先行为规范为基础, 在来自中国企业的管理人员的两个样本中发现:家庭对工作的冲突对工作相关结果(工作满意感、留职意向、组织承诺)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而工作对家庭的冲突则没有显著影响; 工作对家庭的冲突对生活满意感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本文的发现表明交叉影响模型可以作为解释中国管理人员工作-家庭冲突影响机制的理论, 而直接影响模型不能推广到中国样本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具身认知思潮的理论心理学思考
    叶浩生
    2011, 43 (05):  589-598. 
    摘要 ( 2043 )   PDF(342KB) ( 6842 )  
    English Version
    具身认知强调了心智或认知对身体及其感觉运动系统的依赖性。与传统认知心理学的符号加工模式不同的是, 它认为身体的构造和状态、身体的物理属性及其大脑与身体的特殊感觉—运动通道对认知具有塑造作用。认知既是具身的, 也是嵌入的, 大脑嵌入身体、身体嵌入环境, 构成了一体的认知系统。最初, 具身认知仅仅是一种反对笛卡尔身心二元论的哲学思潮, 经由认知科学哲学和理论心理学而逐渐进入了实验领域。具身认知研究充分利用了神经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数据和结论, 但是它并不主张把心理还原为生理或物理, 同时, 具身认知的神经科学取向仅仅给传统心理研究提供一个认识心智的新视角, 其目标并非取消行为水平的心理研究, 因此不会损害心理学的独立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