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1年, 第43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1-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视觉工作记忆内容对自上而下注意控制的影响:一项ERP研究
    白学军,尹莎莎,杨海波,吕勇,胡伟,罗跃
    2011, 43 (10):  1103-1113. 
    摘要 ( 1745 )   PDF(476KB) ( 357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视觉搜索范式, 以二维抽象对称图形为材料, 通过记录\16名被试在长短两种时间间隔(ISI)条件和有效、中性、无效三种视觉工作记忆内容条件下的行为反应和事件相关电位(ERPs), 探讨视觉工作记忆内容对自上而下注意控制影响的认知过程和脑机制。结果发现:(1)无论ISI长或短, 有效信息条件(记忆图形与目标所在的背景图形相同)的反应时均显著短于无效信息条件(记忆图形与目标所在的背景图形不同)。(2)有效信息条件下的额区P2波幅显著大于中性信息条件(记忆图形不出现在搜索序列中); 枕区P1、N1波幅和潜伏期在视觉工作记忆内容条件下差异不显著; 短ISI条件下, 有效信息条件下的枕区P300波幅显著大于无效信息条件; 长ISI条件下, 有效信息条件的枕区P300波幅显著小于无效信息条件。表明当目标出现在与记忆内容相匹配的客体中时, 激活了工作记忆中的客体表征, 以自上而下的方式优先捕获注意; 同时ISI变化对此过程起着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贯性对文本表征意识性的影响
    王瑞明,吴迪,邹艳荣,周爱斯,曾祥炎
    2011, 43 (10):  1114-1123. 
    摘要 ( 1038 )   PDF(325KB) ( 137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独立记得-知道范式(IRK)和加工分离范式(PDP)探讨了整体连贯和局部连贯条件下连贯性高低对文本表征意识性的影响。实验1使用独立记得-知道范式(IRK), 通过分析被试对再认项目判断为“记得”或“知道”的比例(击中率), 探讨连贯性对文本表征意识性的影响。实验2使用加工分离范式(PDP), 通过分析被试在包含、排斥测验中的击中率和虚报率, 探讨连贯性对文本表征意识性的影响。总的实验结果表明, 在整体连贯条件下, 连贯性只影响有意识加工, 不影响无意识加工; 而局部连贯条件下, 连贯性对有意识加工和无意识加工都有影响, 证明了不同连贯条件下连贯性高低对文本表征的加工过程有着不同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的气味词分类—— 基于语义相似性和知觉相似性的探讨
    王娟,沈树华,张积家
    2011, 43 (10):  1124-1137. 
    摘要 ( 1406 )   PDF(648KB) ( 258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 考察了大学生对60个气味词的基于语义相似性和基于知觉相似性的分类, 并运用多维标度法和聚类分析法进行分析。结果发现:(1)在语义水平上, 大学生根据发出气味的物体的功能(与食物有关/与食物无关)和语义性质(人造物/自然物)对气味词分类; (2)在表象水平上, 大学生根据气味的感觉情调(气味的愉悦度)和强度(浓度)对气味词分类; (3)气味词具有粗略的语义特征, 原型在气味词概念组织中具有重要作用; (4)男、女大学生对于气味词的分类基本一致, 但在具体项目上存在着性别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机的激发与小学生创造思维的关系:自主性动机的中介作用
    张景焕,刘桂荣,师玮玮,付秀君
    2011, 43 (10):  1138-1150. 
    摘要 ( 1916 )   PDF(424KB) ( 4208 )  
    English Version
    基于自我决定论的理论框架, 采用动机激发类型问卷、学业自主调节问卷和托兰斯创造性思维测验(图画)对305名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考察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动机激发类型、动机调节方式与创造思维的关系。研究发现:(1)中度控制/中度自主/高度自主的动机激发类型均能显著正向预测创造思维; 而高度控制的动机激发类型对创造思维的预测作用不显著。(2)自主性动机显著正向预测创造思维; 控制性动机对创造思维的预测作用不显著。(3)自主性动机在中度控制和创造思维间起完全中介作用、在中度自主/高度自主和创造思维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在创造思维各个维度上, 自主性动机在中度控制和流畅性间、在中度自主/高度自主和独创性间起完全中介作用; 在中度自主/高度自主和流畅性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基本支持自我决定论的有关理论预期, 但在中度控制的动机激发类型上得出了与理论预期不一致的结论, 作者对此从文化的角度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童年中晚期同伴侵害对儿童心理社会适应影响的纵向分析
    纪林芹,陈亮,徐夫真,赵守盈,张文新
    2011, 43 (10):  1151-1162. 
    摘要 ( 1759 )   PDF(378KB) ( 394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间隔两年的纵向设计, 通过对1767名儿童的同伴侵害以及孤独、抑郁、攻击、行为不良、同伴接纳、同伴拒绝等心理社会适应指标进行调查, 综合运用变量定向的方法和个体定向的方法考察了童年中晚期儿童心理社会适应发展的结果模式, 以及同伴侵害对儿童心理社会适应发展的影响。结果发现, (1)身体侵害、关系侵害与心理社会适应各指标存在显著的即时与纵向相关关系。(2)儿童心理社会适应结果表现为内化问题、外化问题、同伴拒绝、正常发展4种模式。(3)判别分析显示, 9岁的同伴侵害(主要为身体侵害)能预测同伴拒绝、外化问题适应结果模式, 11岁的同伴侵害(主要为关系侵害)能预测内化问题、同伴拒绝适应结果模式。这些结果表明同伴侵害与儿童心理社会适应间的联系具有异质性, 并且先前和当前的侵害经历以及不同类型的侵害与心理社会适应间的联系因适应领域的不同而存在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期创伤对特质抑郁和特质焦虑的影响:图式中介特异性研究
    崔丽霞,罗小婧,肖晶
    2011, 43 (10):  1163-1174. 
    摘要 ( 2007 )   PDF(417KB) ( 4188 )  
    English Version
    根据Beck的认知内容特异性假说(Cognitive Content Specificity Hypothesis, CCSH), 本研究假设早期适应不良图式(EMSs)在儿童期创伤与特质抑郁和特质焦虑间存在中介效应的特异性。然后对668名大学生施以儿童期创伤问卷(CTQ-SF), Young图式问卷短版(YSQ-SF), 特质抑郁问卷(T-DEP)以及特质焦虑问卷(T-AI), 经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分析, 结果表明:(1)三类儿童期创伤:情感虐待、情感忽视和躯体忽视与特质抑郁和特质焦虑相关均显著, 且三类创伤与特质抑郁和特质焦虑的相关系数差异不显著; (2)针对三类创伤的中介分析均表明情感剥夺、羞耻、社交孤立/疏离和自我牺牲等与没价值、无能力有关的图式在儿童期创伤和特质抑郁间起中介作用, 而不信任/虐待和对疾病/伤害易感性等与危险有关的图式在儿童期创伤和特质焦虑间起中介作用。结论:早期适应不良图式在儿童期创伤与特质抑郁和特质焦虑间存在中介效应的特异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际自立与抑郁的关系
    夏凌翔,万黎,宋艳,杨翼龙
    2011, 43 (10):  1175-1184. 
    摘要 ( 2405 )   PDF(377KB) ( 5016 )  
    English Version
    前期研究显示人际自立与抑郁负相关, 本研究用两个调查来进一步探索人际自立与抑郁关系的价值与特点。研究一使用青少年学生人际自立量表、社会依赖量表中文修订版和自评抑郁量表对471名有效被试进行了调查, 结果发现:①人际主动、人际灵活与社会依赖无关; ②在控制了社会依赖后, 人际自立对抑郁仍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研究二使用青少年学生人际自立量表、症状自评量表中的抑郁分量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对287名有效被试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 调节模型不被支持, 社会支持在人际独立、人际开放、人际主动与抑郁的关系中起到中介作用。综上所述可以认为:人际自立负向预测抑郁的能力很可能不会受其他抑郁相关人格的明显影响, 很可能是新的抑郁的保护性人格因素; 人际因素很可能在人际自立与抑郁的关系中起到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背景下员工建言行为结构及中庸思维对其的影响
    段锦云,凌斌
    2011, 43 (10):  1185-1197. 
    摘要 ( 1647 )   PDF(480KB) ( 3616 )  
    English Version
    企业的自主创新离不开员工的自发性和创造性, 员工建言行为研究因此愈加受到重视。本研究拟探索中国背景下企业员工建言行为的结构(研究一), 并检验中国人的典型思维特征-中庸思维与中国背景建言行为的关系(研究二)。研究一通过对长三角地区30名企业员工的访谈提取建言行为关键事件, 编制初始问卷, 再通过对159名被试的探索性因素分析, 抽取出顾全大局式和自我冒进式两个建言行为维度; 另一批159名被试的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该结构。研究二以278份配对员工为样本, 层次回归分析结果表明, 中庸思维与顾全大局式建言存在正相关, 与自我冒进式建言存在负相关, 且授权对中庸思维与两类建言行为之间关系存在着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薪酬体系框架与考核方式对个人绩效薪酬选择的影响
    贺伟,龙立荣
    2011, 43 (10):  1198-1210. 
    摘要 ( 1207 )   PDF(434KB) ( 3242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从行为决策视角, 采用情景实验法探讨了薪酬体系框架与绩效考核方式对个人绩效薪酬选择的影响。结果表明:(1)个体根据实际收入水平低于/高于内心预期收入参照点将分别形成损失/收益性的预期收入框架, 在损失性收入框架下选择风险性绩效薪酬的几率更高; (2)底薪加提成的薪酬支付模式会让个体形成收益框架, 薪酬打包的支付模式会让个体形成损失框架, 个体在薪酬打包模式下选择绩效薪酬体系的几率更高; (3)与封闭式目标的考核体系相比, 企业采用开放式目标的绩效考核会抑制预期收入框架和薪酬支付框架对个人绩效薪酬选择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努力程度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
    童璐琼,郑毓煌,赵平
    2011, 43 (10):  1211-1218. 
    摘要 ( 1996 )   PDF(283KB) ( 3600 )  
    English Version
    在日常生活中, 消费者经常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自我控制问题。当消费者有合适的理由时, 他们会放松自我控制。基于此, 本文经由三个实验探查了消费者努力程度对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影响。其中, 实验一和实验二通过操纵被试的相对努力程度, 发现努力会提高人们对于产品的购买意愿, 并且证明负罪感的变化是导致这一影响的内在原因。实验三通过改变产品品类, 证明相对于实用品, 努力对于人们对享乐品的购买意愿的影响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均值结构的潜变量交互效应模型的标准化估计
    吴艳,温忠麟,侯杰泰,Herbert W. Marsh
    2011, 43 (10):  1219-1228. 
    摘要 ( 914 )   PDF(294KB) ( 1905 )  
    English Version
    潜变量交互效应建模研究近年来有两项重要进展, 一是提出了潜变量交互效应模型的标准化估计及其计算公式; 二是发现无均值结构模型可以取代传统的有均值结构模型, 建模大为简化。但标准化估计是在传统的有均值结构模型中建立的, 在简化的模型中同样适用吗?本文在无均值结构模型的框架内, 给出了潜变量交互效应模型的标准化形式、计算公式和建模步骤, 并通过模拟研究比较了极大似然和广义最小二乘两种估计方法、配对乘积指标和全部乘积指标两种指标类型, 结果表明, 在计算交互效应的标准化估计时, 应当使用配对乘积指标建模, 并且首选极大似然估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