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4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句子语境中汉语词汇形、音作用的眼动研究
    任桂琴,韩玉昌,于泽
    2012, 44 (4):  427-434. 
    摘要 ( 1081 )   PDF(294KB) ( 211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眼动方法, 通过两个实验考查了句子语境中汉语词汇形、音的作用及其作用的时间进程。结果发现:(1)在高限制性句子语境中, 音同的凝视时间和总注视时间显著短于无关控制; (2)在低限制性句子语境中, 音同、形似的首视时间均显著短于无关控制; (3)词频效应出现在低限制性句子语境中。该结果表明, 句子语境影响词汇形、音的作用及作用的时间进程, 汉语词汇的意义可以由字形直接通达, 也可以由形和音两条路径得到通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搜索任务中直视探测优势的眼动研究
    胡中华,赵光,刘强,李红
    2012, 44 (4):  435-445. 
    摘要 ( 1195 )   PDF(437KB) ( 2036 )  
    English Version
    已有研究发现在视觉搜索任务中对直视的探测比斜视更快且更准确, 该现象被命名为“人群中的凝视效应”。大多数研究者将该效应的产生归因于直视会捕获更多的注意。然而, 直视条件下对搜索项的匹配加工更容易也有可能导致对直视的探测比斜视快。此外,已有研究还发现头的朝向会影响对注视方向的探测, 但对于其产生原因缺乏实验验证。本研究采用视觉搜索范式, 运用眼动技术, 把注视探测的视觉搜索过程分为准备阶段、搜索阶段和反应阶段, 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对直视的探测优势主要表现在搜索阶段和反应阶段; 在搜索阶段直视的探测优势获益于搜索路径的变短和分心项数量的变少以及分心项平均注视时间的变短; 头的朝向仅在搜索阶段对注视探测产生影响。该结果表明, 在直视探测中对搜索项的匹配加工比在斜视探测中更容易也是导致“人群中的凝视效应”的原因之一; 头的朝向仅仅影响了对注视方向的搜索并没有影响对其的确认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MT基因对注意控制神经基础的调控效应:影像遗传学研究的元分析
    刘玲,李荆广,宋宜颖,刘嘉
    2012, 44 (4):  446-458. 
    摘要 ( 992 )   PDF(397KB) ( 1388 )  
    English Version
    为探索注意控制能力个体差异的遗传来源, 当前研究主要关注儿茶酚胺氧位甲基转移酶(catechol-O-Methyltransferase, COMT)基因对参与注意控制加工的前额叶脑区的调控作用。为进一步回答COMT基因是否也对全脑范围的注意脑区具有调控作用, 本文对17篇遗传影像学研究进行元分析。结果发现, COMT基因Val/Val (vv)基因型的被试在注意控制任务下, 不仅前额叶脑区的激活水平高于Met/Met(mm)基因型的被试, 在前扣带回和后扣带回等前额叶之外的脑区激活水平也高于mm基因型的被试, 而且在这些脑区的效应值(vv>mm)都较大(Cohen’s d > 0.8)。由此, 元分析结果表明:COMT基因不仅调控前额叶脑区, 而且对形成注意控制网络的多个脑区都有调控效应。此结果提示注意控制能力的个体差异可能部分的来自于COMT基因对注意控制网络的调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多糖激活所致大鼠抑郁样行为及对海马神经细胞钾电流变化的影响
    池少鹏,戚智,姬广聚,邝雪莹,林文娟
    2012, 44 (4):  459-468. 
    摘要 ( 801 )   PDF(683KB) ( 107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细胞因子刺激剂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 LPS)为免疫激活手段, 研究LPS诱导的免疫激活产生的抑郁样行为及对海马神经细胞电压依赖钾电流变化的影响。应用膜片钳技术对海马神经细胞钾电流进行全细胞记录, 比较抑郁样行为大鼠与正常大鼠钾离子通道电流密度和激活特性的变化。结果发现, 与生理盐水对照组相比, 一次LPS注射后2 hr, 实验组动物产生抑郁样行为, 同时急性观察的海马神经细胞的钾离子通道的电流密度呈现显著升高(p<0.01); 而一次LPS注射后24 hr, 动物的抑郁样行为消失, 且急性观察的海马神经细胞的钾离子通道与对照组相比较, 其电流密度和激活曲线没有显著性变化。结论:LPS诱导的抑郁样行为, 与LPS诱导的海马神经细胞电压依赖钾电流的上调在时程上同步, 提示钾离子通道可能参与免疫激活所致的抑郁样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加工速度的干预研究
    王大华,黄一帆,彭华茂,陈晓敏
    2012, 44 (4):  469-477. 
    摘要 ( 1109 )   PDF(296KB) ( 1962 )  
    English Version
    对老年人加工速度进行干预, 旨在考察加工速度在老年期的可塑性。首先对46名60~79岁城市社区老年人实施前测, 包括两项加工速度测验(数字比较、图形匹配)、成套基本心理能力测验和老年人日常智力自我效能感问卷。然后, 干预组25名老年人接受每周一期(每期50min)共计5期的加工速度训练。训练内容为图形模式比较。所有被试在训练周期结束后接受后测, 并在后测结束4个月后接受追踪测验。结果表明, 能够通过加工速度干预显著提高老年人图形匹配测验成绩, 并对词汇流畅测验成绩有迁移作用, 但干预和迁移效果并未保持到4个月。与数字比较测验相比, 图形匹配测验能够更稳定地反映干预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自立与自我图式、他人图式
    夏凌翔,耿文超
    2012, 44 (4):  478-488. 
    摘要 ( 1537 )   PDF(350KB) ( 2963 )  
    English Version
    根据前期系列研究的结果提出了高个人自立者的自我图式、他人图式均比低个人自立者积极的假设, 从外显和内隐两个方面分别设计实验对个人自立高分组和低分组各30名大学生进行了研究, 以检验该假设。研究1采用形容词4级评定任务, 结果发现:①在反应时指标上, 高、低个人自立组的差异不显著; ②在评价等级指标上, 个人自立高分组对积极词的评价等级显著高于低分组, 对消极词的评价等级边缘显著的低于低分组。研究2采用外来情绪Simon任务(extrinsic affective Simon task, EAST), 结果发现:①在反应时指标上, 在过去自我和将来自我条件下, 高、低个人自立组的EAST分数没有显著差异, 在现在自我条件下, 个人自立高分组的EAST分数显著高于低分组; 在过去、现在和将来他人条件下, 个人自立高分组的EAST分数均显著高于低分组。②在错误率指标上, 高、低个人自立组的差异不显著。总的来看, 两个子研究的结果均支持了研究假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相关信息的加工优势:来自网名识别的证据
    杨红升,王芳,顾念君,黄希庭
    2012, 44 (4):  489-497. 
    摘要 ( 1236 )   PDF(277KB) ( 2253 )  
    English Version
    以网名为材料, 通过三项视觉搜索实验考察了与自我相关的网络信息可能存在的加工优势。结果发现, 自己的网名在作为靶刺激时可以更快且更准确地被探测出来; 而在作为干扰刺激时, 其对于靶刺激却并未表现出比对照刺激更强的抑制作用。在与真实人名进行的直接比较中, 自己的网名与真实人名的加工成绩未出现显著差异, 且都好于作为对照的名人名字。这些结果证明了与自我相关的网络信息具有和物理世界中的自我信息相似的加工优势, 且与以真实人名为材料的多项实验结果完全一致, 从而表明自己的网名与真实人名可能具有相同的加工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胖负面身体自我女性对身体信息注意偏向成分的时间进程:一项眼动追踪研究
    高笑,王泉川,陈红,王宝英,赵光
    2012, 44 (4):  498-510. 
    摘要 ( 1648 )   PDF(462KB) ( 4084 )  
    English Version
    虽然目前大量研究基于Vitousek和Hollon (1990)提出的饮食失调认知模型对胖负面身体自我图式者或饮食失调者的注意偏向进行探讨, 但对其注意偏向的成分仍未得出一致结论, 且尚无研究查考其时间进程特点。研究采用更具生态效度的身体图片为实验刺激, 刺激呈现时间2000ms, 采用传统经典的点探测范式与眼动追踪技术结合, 探讨胖负面身体自我女性对身体信息注意偏向成分的时间进程。基于前人的工作(Castellanos et al., 2009; Garner, Mogg, & Bradley, 2006), 研究考察了四个眼动数据:首视点定向偏向分数、首视点潜伏期偏向分数、首视点注视时间偏向以及总注视时间偏向分数, 系统探讨了注意定向、探测时间、最初注意维持/回避以及总体注意维持/回避。眼动数据发现, 胖负面身体自我图式者对不同身体图片存在不同的注意偏向模式, 对胖图片为注意警觉—维持模式, 具体表现为早期加速探测、注意定向, 以及最初的注意维持和总体注意维持; 对瘦图片仅为注意警觉, 具体表现为早期加速探测; 行为数据支持实验组对胖图片的注意维持以及对身体图片的注意脱离困难。该结果部分支持Vitousek和Hollon (1990)的模型, 即负面身体自我图式能够易化对图式一致信息的加工, 而未发现对图式不一致信息的回避或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因取向理论建构及实证
    王晓钧,雷晓鸣,连少贤
    2012, 44 (4):  511-523. 
    摘要 ( 1423 )   PDF(561KB) ( 2563 )  
    English Version
    尝试用一种新的视角—— 取向研究视角, 对以往归因理论进行整合研究, 建构一种与社会情境结合更紧密, 更具概括性的归因取向理论。归因取向理论的假设建构模型包括四种归因取向维度:社会取向, 个人取向, 积极取向和消极取向。根据理论模型编制归因取向量表, 以1301名被试为研究对象, 运用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方法对该理论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证明了该理论建构的存在, 理论建构中各维度的因素负荷和拟合指数良好, 归因取向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建构效度。检验归因取向维度和8个社会心理变量的关系, 证明了四种归因取向维度具有概括性、普遍性、稳定性和评估有效性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情境下集群行为的动因机制
    张书维,王二平,周洁
    2012, 44 (4):  524-545. 
    摘要 ( 1095 )   PDF(647KB) ( 2012 )  
    English Version
    群体性事件是当下我国典型的集群行为。本研究通过实验室情景设计的方法, 考察了跨情境下群体相对剥夺如何通过群体认同作用于集群行为, 及群体愤怒和群体效能对集群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1) 同一触发情境下, 群体认同调节群体相对剥夺-集群行为(意向)之间的关系。一般群体认同凸显的个体在高群体相对剥夺水平下有更强烈的集群行为参与(意向)。这源自群体认同对群体相对剥夺不同水平下群体效能与集群行为意向之间的二次调节。对于特定群体认同凸显的个体, 无论群体相对剥夺水平的高低, 都有较高的集群行为参与(意向)。这当中, 群体愤怒起到了部分中介的作用。2) 不同触发情境下, 群体认同对群体相对剥夺与集群行为意向的调节作用出现差异。该调节作用仅出现在利益无关情境中。此外, 群体愤怒与群体效能对集群行为意向的影响在不同情境下有区别:在利益无关情境中, 群体愤怒的影响显著大于群体效能; 在利益相关情境中, 群体效能与群体愤怒的影响无显著差异。本研究扩展了集群行为的双路径模型, 并为政府预防和化解群体性事件提供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情绪氛围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
    刘小禹,刘军
    2012, 44 (4):  546-557. 
    摘要 ( 1676 )   PDF(431KB) ( 3884 )  
    English Version
    基于85个团队的团队领导和475名团队成员的配对数据, 考察了团队情绪氛围、情绪劳动及团队效能感对团队创新绩效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团队中有两种类型的情绪交换—— 团队情绪氛围是团队内部的情绪交换, 而情绪劳动是团队成员对外的情绪交换。高强度的情绪劳动(高外部情绪交换)具有情绪资源攫取的效果, 削弱了团队积极情绪氛围与团队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 当团队工作的情绪劳动程度较高时, 团队较低的积极情绪氛围对于团队创新反而有更强的促进作用。团队积极情绪氛围(团队内部的积极情绪交换)对于团队效能感有促进作用。团队情绪氛围与情绪劳动的交互作用以团队效能感为完全中介进而影响团队创新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INA模型的Q矩阵修正方法
    涂冬波,蔡艳,戴海琦
    2012, 44 (4):  558-568. 
    摘要 ( 954 )   PDF(329KB) ( 1443 )  
    English Version
    本研究开发了一种基于DINA模型的认知诊断测验Q矩阵修正方法—— g 法, 为侦查并修正Q矩阵中的错误提供方法学支持, 从而为保证Q矩阵的合理性提供基础, 并为进一步提高认知诊断的准确率服务。本文采用Monte Carlo模拟及与国外同类研究相比较的方法进行, 研究发现:(1)不论在何种作答失误概率(5%, 10%, 15%)情况下, 当s,g临界值为0.2, 0.25或0.3时, 本研究提出的g 法均能有效地修正错误Q矩阵; 同时, 当Q矩阵无错误时, g 法对该Q矩阵未做任何修改。表明g 法对Q矩阵是否存在错误具有较强的识别能力及修正能力。(2)与国外同类研究相比, 本研究提出的g 法具有较理想的修正率, 且与de la Torre (2008)提出d法的修正效果相当。但相比较而言, g 法较d 法更为简单。(3) g 法不仅能有效地修正错误的Q矩阵, 而且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认知诊断的正确率, 尤其是对模式判准率(PMR), 诊断正确率的最高增幅高达40%, 大大改善了认知诊断的准确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