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2年, 第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62-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人的心理的內部矛盾問題
    朱智賢
    1962, 6 (1):  3-10. 
    摘要 ( 509 )  
    English Version
    <正> 列宁在“談談辯証法問題”中曾經指出:在宇宙的各个不同現象領域中,存在着不同的特殊矛盾:“在数学中,十和一,微分和积分。在力学中,作用和反作用。在物理学中,阳电和阴电。在化学中,原子的化合和离解。在社会科学中,阶級斗爭。”同时他也指出:是否承认不同事物具有不同的內部矛盾或特殊矛盾,是否承认事物的內部矛盾或特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乃是形而上学观点和辯証法观点的分水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复合刺激物形成条件反射和分化的年龄特点
    季楚卿
    1962, 6 (1):  11-19. 
    摘要 ( 554 )  
    English Version
    <正> 分析-綜合活动,也就是高級神經活动能以区分复杂現象的組成成分,并把它們联合成为整体的特性,是大脑两半球活动的重要原則之一。众所周知,在通常情况下,外界环境是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对有机体起作用的。根据巴甫洛夫学說,正是大脑两半球的分析-綜合活动保証了有机体对如此复杂的、变化多端的外界环境以最精确和最灵活的适应。 早在1906年,巴甫洛夫实驗室中的A.B.巴拉金、捷廖里、別里立玆維依格等人就开始用对复合刺激物形成条件反射的方法,来研究动物大脑皮层的分析-綜合活动。此后,伊万諾夫-斯莫稜斯基、撕基平、沃罗宁等人在这方面也作了許多工作。但这些工作还未能洞察出对复合刺激物形成暫时联系的接通机制,更不足以完全揭露人的大脑皮层的分析-綜合活动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兒童延缓抑制动力学底年龄特征
    匡培梓
    1962, 6 (1):  20-29. 
    摘要 ( 506 )  
    English Version
    <正> 巴甫洛夫始終把条件性皮貭抑制看为积极的神經过程,它不断地調节着兴奋过程,致使有机体的活动能更正确地适应于外界环境。因而,抑制問題的研究不仅具有理論上的意义。而且具有实践上的意义。 如所周知,作为內抑制形式之一的延緩抑制是构成人与动物的一系列行为的基础。例如,对教育工作来說,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培养儿童的坚靱性,发展善于在某个特定时間內制止自己的活动,或者在需要的时刻准时地进行活动等等的能力。这些正是以延緩抑制的发展为基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联合不同联系系統的方法对正常和異常兒童高級神經活动的研究(研究Ⅰ)——正常儿童高級神經活动的研究
    曹平
    1962, 6 (1):  30-43. 
    摘要 ( 481 )  
    English Version
    <正> 智力活动病理变化的生理基础,首先是大脑皮层綜合活动的破坏。 巴南洛夫学派用条件反射方法,研究了大脑皮层的綜合活动。根据巴甫洛夫学說,对任何刺激物形成条件反射的生理机制,是在条件刺激物所引起的皮层兴奋灶和由无条件反应的影响所引起的皮层兴奋灶之間,形成暫时神經联系。这种皮层两个兴奋灶之間暫时神經联系的接通,也就是大脑皮层綜合活动的最簡单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能訓練的几个問題
    李家治
    1962, 6 (1):  44-52. 
    摘要 ( 434 )  
    English Version
    <正> 自从1958年以来,我們对工业生产中的技工培訓、創造革新和改进操作方法等問題进行了一些調查訪問和研究工作,涉及不同性貭的企业和不同工种,遇到了不少心理学問題。技能問題是其中之一。技工培訓的主要內容当然是技能訓练問題,而操作方法、劳动組織、劳动工具的任何改进,对于技能的掌握、改造和提高也都会发生一定影响,它們間接地联系到技能訓练問題。本文仅就我們所遇到的有关技能訓练的几个主要問題談談我們的做法和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神經衰弱患者記忆問題的实驗研究
    张增慧
    1962, 6 (1):  53-58. 
    摘要 ( 481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前言 几年来临床工作的实践使我們认識到記忆障碍給神經衰弱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因而确定患者記忆障碍的类型和程度并为解除其痛苦給以必要的帮助,以及从实践中发展記忆的理論都是急待解决的問題。 法国Ribot曾对神經衰弱患者的記忆問題进行过研究。苏联心理学家們一向着重研究健康人有意識記的形成、意义識記的发展以及詞和直观形象在記忆过程中的相互关系等問題。如陈千科对健康人进行的无意識記与有意識記的实驗研究。結果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年級学生自觉紀律性形成过程的初步探討
    贺宗鼎 ,杜王香 ,余碧筠 ,查子秀
    1962, 6 (1):  59-67. 
    摘要 ( 680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問題的提出 自觉紀律性是学生——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品貭,也是順利进行教学的保証。自从教学改革的試驗以来,紀律問題是直接影响着試驗效果的因素之一。根据初步調查,目前中小学普遍存在这个問題。个別学校紀律差的学生竟占总数15%。因此,分析学生理解行为标准以及自觉紀律性的形成过程,以便更有效地对学生进行紀律教育,是一項具有現实意义和理論意义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美心理学中概念形成問題的近年研究
    曹傅詠
    1962, 6 (1):  68-76. 
    摘要 ( 481 )  
    English Version
    <正> 卡班諾娃-梅萊曾詳細报导过到1956年为止十年間外国心理学中概念形成問題的研究状况。近五年来,这方面研究有了較大的发展。本文将介紹1957—1961年上半年这一期間內英美心理学中概念形成問題研究的几个主要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德心理学概况
    荆其诚 ,陈仲庚 ,汪兴安
    1962, 6 (1):  76-84. 
    摘要 ( 458 )  
    English Version
    <正> 一般情况 德国是近代资产阶級心理学的策源地,所以心理学在德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間,許多心理学研究机构都遭到破坏,但在战后很快又恢复了。西德的心理学仍保留着战前欧洲大陆心理学的传统,哲学理論色彩比較浓厚。許多馮德时代晚期的心理学家依旧工作着,并继續发展着他們的学說。格式塔理論对于西德心理学影响很大,許多工作是在这个理論指导下进行的。西德心理学的研究工作不象美国那样零散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英汉心理学名詞》的几点意見
    陈仲庚
    1962, 6 (1):  85-90. 
    摘要 ( 393 )  
    English Version
    <正> “英汉心理学名詞”由中国科学院編譯出版委員会名詞室于1958午11月編訂出版。这书选詞約11,000条,較1954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編譯局出版的“英中对照心理学名詞”所收的1,400条,約增8倍。这书搜罗很广,而去取很严。如“有些显然反动,而又不是为批判时所必需的”名詞,“凡属一家之言,而又过于专門的名詞”都不收入。編次校印,亦均精良。故此书对有关心理学的学习、教学、研究和譯著,裨益至巨。惟其若干名詞的汉譯,似有可商之处;排印方面,不无衍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