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4年, 第2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4-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超常儿童心理与教育研究15年
    查子秀
    1994, 26 (4):  337-346. 
    摘要 ( 1193 )  
    English Version
    中国超常儿童心理与教育的研究15年来收获如下:在理论方面:1.超常与常态儿童在不同的认知方面差异的显著性,认知构成的模式特点、及发展趋势均有不同。2.超常儿童的个性倾向和特征具有明显特点,但发展不平衡,表现为3种类型;个性特征与学习成绩相关密切。3.超常儿童的成长过程可概括为4种类型。4.超常儿童心理成分不限于高智力、创造力,还包括良好发展的个性倾向和特征。在应用方面:研究结果在鉴别和教育超常儿童等方面进行了应用和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语言和认知(思维)发展的关系
    许政援
    1994, 26 (4):  347-353. 
    摘要 ( 3219 )  
    English Version
    在对幼儿从出生到3岁语言发展追踪研究和有关实验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比较、分析儿童语言和认知(思维)发展的各阶段及起作用的因素,探讨语言发展和认知发展的关系,提出以下几点看法:(1)儿童在1岁前(前语言期)的具体思维阶段有认知(有感知、记忆、表象和思维),但还没有真正的语言。这说明语言不是先于思维,也不是所有的思维都与语言相联系。但是,人类特有的抽象思维却与语言有着密切的联系。(2)认知(思维)发展是语言发展的基础。(3)认知(思维)发展和语言发展的关系是双向的,辩证的,是复杂地交互作用的。(4)应以辩证的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语言和认知(思维)的产生。人类所以有语言,有高度抽象概括的思维,都源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奖赏公平性的认知发展
    方富熹,王文忠
    1994, 26 (4):  354-361. 
    摘要 ( 101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信息加工研究途径并假设故事情境探索小学儿童对奖赏公平性的社会认知发展,并将儿童的发展与成人作对比。研究结果表明,7,9岁儿童容易将"均等"与"公平"混淆,还没形成一个稳定的分配模式,而12岁儿童已能运用"努力"、"成果"、"能力"等规则较为稳定地作出公平奖赏决定或评价,但还没达到对更高层次的社会准则的理解和掌握。儿童这一发展制约于他们的信息加工能力以及获得有关社会价值观的社会化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种分类标准在儿童分类中的竞争
    李文馥,樊艾梅
    1994, 26 (4):  362-369. 
    摘要 ( 1222 )  
    English Version
    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考查类概念,颜色、形状和主题关系四种主要分类标准在儿童分类操作中的竞争力;并衡量各分类标准被选择的次序和差别度。被试是4-8岁儿童150名。选取儿童熟悉的7个类概念。采用概念同定匹配和配对法。结果表明:在5岁以后类概念呈快速发展,8岁达基本掌握水平;四种分类标准中感知因素竞争力最弱,主题关系在5岁居高峰;各种分类标准强弱的等第次序自6岁后稳定一致;分类标准的差别度随年龄增长而加大,6-7岁是差别度变化的转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探儿童对年龄的认知发展
    方格,方富熹,冯刚
    1994, 26 (4):  370-377. 
    摘要 ( 1037 )  
    English Version
    在初步探查过四岁半至七岁半儿童对年龄的认知发展过程以及各年龄阶段儿童认知年龄的发展水平和特点的基础上,改变某些实验条件,进一步探查同一年龄阶段儿童对年龄的认知发展过程,以及影响儿童对年龄认知发展的某些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高中生认知方式的测验研究
    李寿欣,宋广文
    1994, 26 (4):  378-384. 
    摘要 ( 1301 )  
    English Version
    对254名高中生,57名大学生和68名初中生(已去掉不合格者)进行了“镶嵌图形测验”,探讨了当前我国高中生认知方式场依存性-独立性发展的特点。研究结果表明:(1)在高中阶段,学生认知方式的场依存性-独立性的发展有其相对稳定性。(2)高中男女生的认知方式发展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3)文理分班对高中生认知方式的发展并无明显影响。(4)高中生的场依存性─独立性认知方式与其语文、数学学习成绩相关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乐欣赏过程中三至十岁儿童的情绪判断与想象发展
    梁承谋,张永卫,郑锦纹
    1994, 26 (4):  385-392. 
    摘要 ( 156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不同年龄儿童音乐欣赏后的情绪判断及想象,结果表明:儿童对喜悦、悲伤两种艺术情绪判断正确率呈极显著差异,学前儿童情绪判断正确性喜悦大大高于悲伤。进入小学学习后的儿童对悲伤情绪判断正确率迅速提高。儿童想象指数随年龄缓慢增加。情绪正确判断人数与产生想象人数呈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启动条件下中文双字词的识别
    彭聃龄,李燕平,刘志忠
    1994, 26 (4):  393-400. 
    摘要 ( 109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重复启动的研究范式,研究了中文合成词与单纯词的识别.结果发现,在单字启动条件下与整词启动条件下,合成词与单纯词都存在显著的重复启动效应。单字启动与整词启动的启动量没有显著差异。合成词与单纯词1(成分字的构词数大于1)之间差异显著,合成词的识别快于单纯词1.但是,单纯词2(成分字的构词数等于1)的识别却快于合成词。实验还发现,合成词与单纯词1存在着明显的位置效应,位置1的启动效果大于位置2,实验结果主要支持了词素存储的假设,但有些结果不能用这种假设解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听力正常人与聋人长时记忆的比较研究
    王乃怡
    1994, 26 (4):  401-409. 
    摘要 ( 1387 )  
    English Version
    以视觉系列呈现,序列回忆和自由回忆的方法比较了音、形、义三维编码维量在听力正常人与聋人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加工过程中的相对效用。结果是听力正常组产生了明显的语音相似性效应,聋人组突出地显示出形码的相似性干扰。在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加工过程中两组被试都显示出了形义两维编码维量的作用最强,而音码的作用相对比较弱。两组被试也都显示出了明显的系列位置效应及大体相同的长时保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记忆的证明逻辑与加工分离说(PDP)的修正模型
    叶阁蔚
    1994, 26 (4):  410-416. 
    摘要 ( 1093 )  
    English Version
    讨论了内隐记忆的证明逻辑和内隐与外显测验中的意识和无意识影响问题。间接证明内隐记忆的逻辑应用在功能分离实验中。它的前提假设是记忆测验都是"纯净"的。直接证明逻辑应用在匹配比较实验中。它认为测验中的意识和无意识影响是并存的,Jacoby等人近期提出的加工分离说(PDP)在匹配比较法的基础上,将测验中的意识和无意识影响进行了分离,并借用经典测验理论的公式计算这两种影响。作者认为,按照概率论关于两个随机独立事件之和与积的运算法则,必须把包含测验(inclusiontest)的公式修正为Inclusion=R(1-a)+A(1-R)。修正过的PDP由四个方程组成。它不仅考虑了原PDP忽视的外显条件下的无意识缺失(1-a),而且可以更加确切地估计回忆概率(R)。这在数学理论上已找到了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颞叶梗塞对鼠学习记忆能力影响的定量研究
    向敬,匡培根,张凤英
    1994, 26 (4):  417-422. 
    摘要 ( 942 )  
    English Version
    应用光化学的方法选择性诱导颞叶梗塞,同时测定学习记忆能力、神经功能缺失及梗塞面积。结果表明:颞叶梗塞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显著受损,但无明显感觉运动障碍;颞叶梗塞鼠的学习记忆受损程度与梗塞面积大小有关。结果提示选择性颞叶梗塞是一种理想的痴呆动物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儿童至老年人“位置法”记忆训练效果的因素探析
    吴志平,许淑莲,吴振云,孙长华
    1994, 26 (4):  423-429. 
    摘要 ( 1002 )  
    English Version
    118名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被试参加"位置法"记忆训练,在训练前后对被试进行了一些认知功能的测查,以探讨被试的年龄及认知能力诸因素对记忆训练效果的影响及其预测性。结果表明:①训练前字词和图形记忆成绩、"数字符号"测验成绩与训练后记忆成绩相关极其显著,"词汇"测验成绩和想象力与训练后记忆成绩的相关也达到显著性水平;②年龄与训练后记忆效果的关系是非线性的;③除"词汇"成绩外,各项认知成绩均可预测训练后字词记忆成绩,训练后的图形记忆迁移效果可由"数字符号"测验成绩预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分支的建设与发展
    林仲贤
    1994, 26 (4):  430-436. 
    摘要 ( 948 )  
    English Version
    扼要总结了中国心理科学在改革开放15年来的发展,它论述了中国心理科学的过去与现在情况以及在心理学会的各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型构建方法与结构方程建模──与张建平同志商讨
    孟鸿伟
    1994, 26 (4):  437-440. 
    摘要 ( 863 )  
    English Version
    本文就心理所张建平同志的“一种新的统计方法和研究思路一结构方程建模述评”一文讨论了结构方程建模一般概念与LISREL模型的差异。并简要介绍了另一种结构方程建模方法一偏最小平方模型(PartialLeastSquareModel,简称PL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