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5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5-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复杂性对倾斜汉字识别的影响
    喻柏林,李朝晖,张蜀林
    1995, 27 (4):  337-343. 
    摘要 ( 1210 )  
    English Version
    以字的复杂性探查汉字心理旋转方式与识别的加工方式,字的复杂性是以笔画数和部件可分性标志的。同时,它们构成两个独立的实验。每个实验中,字的倾斜角度变量,以45°的间隔渐增,共有8个变式角度,即0°、45°、90°、135°、180°、-45°、-90°和-135°。实验的因变量为命名反应时。结果发现,字的复杂性标志,无论是笔画数或部件可分性都与倾斜角度变量有交互作用。这意味着,心旋与识别加工方式中的整字-成分的混合模型得到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类任务中负启动效应与分心物特性抑制的实验研究
    金志成,张雅旭
    1995, 27 (4):  344-349. 
    摘要 ( 1120 )  
    English Version
    以汉语单字词为材料,采用负启动技术,在归类任务中考察了作为负启动效应根源的扩散抑制是否遵循资源有限机制以及在要求操作反应的情况下是否也能获得来自分心物特性抑制的负启动效应。结果表明:1.被试对曾在启动显示中作为分心物的探测目标的反应时随着启动显示中分心物数目的增加而缩短。因此,扩散抑制遵循资源有限机制;2.在操作反应要求下能获得非常显著的来自分心物特性抑制的负启动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性的深度运动速度与方向知觉研究
    章海军,黄文浩,解兰昌,董太和
    1995, 27 (4):  351-355. 
    摘要 ( 1110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双眼性的深度运动知觉,结果表明,双眼视网膜象的速度差信息,在深度运动的速度检测中起重要作用;而速度比信息则有助于判断深度运动的方向,人眼感知的深度运动的速度大小正比于双眼网膜象的速度差,感知的运动方向则取决于速度比。提出人类视觉系统具有从二维网膜信息获得三维运动知党的双限性机制,据此解释了双眼视觉的速度检测特性以及所具有的0.2°的方向分辨率,理论模型与实验结果及日常视知觉符合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在多项任务中的业绩及脑力负荷
    廖建桥
    1995, 27 (4):  356-362. 
    摘要 ( 994 )  
    English Version
    在超脑力负荷状态下人的业绩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验中,让被试者同时完成四项内容不同的任务,即补偿追踪,选择反应,模拟雷达观察和算术运算。脑力负荷的强度是由改变工作的快慢节奏来实现的。实验的数据表明,随着脑力负荷的增加,人的业绩是逐渐下降的。在面对超负荷的多项任务时,人的信息处理过程更像一个单通道系统,集中精力完成某一工作,然后迅速地转移到下一个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年级青少年的友伴网络结构
    方晓义
    1995, 27 (4):  363-370. 
    摘要 ( 1065 )  
    English Version
    选择小六、初二和高一学生共1040名作被试,采用十项友伴提名法,要求被试至多提名10个友伴,通过网络分析,从友伴提名数、友伴选择的双向性两个方面探讨不同年级学生友伴网络结构,结果显示,青少年平均拥有6~7个友伴,在这些友伴关系中,单向选择占明显的优势。性别、年级和学习成绩之间的交互作用以及父母受教育水平和家庭结构之间的交互作用(包括两两之间的交互作用)除个别外,均不明显;性别、年级和学习成绩的主效应较明显,而父母受教育水平和家庭结构的主效应却不明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运动行距预测能力的发展及影响因素
    裴剑涛,沈家鲜,龚剑飞
    1995, 27 (4):  371-378. 
    摘要 ( 96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计算机软件控制实验,以三种不同运动速度、四种不同运动行距组合呈现的光点运动为刺激物,每次光点在暴露运动一段行程后进入遮蔽,要求儿童判断光点到达目标位置时按键反应。主要结果表明:(1)儿童运动行距预测能力的发展表现为5─8岁和12─19岁两个加速期及8─12岁一个过渡期的发展模式。但在过渡期内,儿童的预测误差偏向有显著变化;(2)客体运动速度对儿童运动行距预测操作精度有显著影响,慢速下精度较高;(3)客体运动行距、被试性别并不影响儿童的行距预测操作;(4)5岁、12岁与19岁儿童多倾向于超前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作的创造性操作与原型效应
    许尚侠
    1995, 27 (4):  379-385. 
    摘要 ( 949 )  
    English Version
    对各种不同动作操作水平的被试,进行动作操作图式的操作实验。结果发现:1.经过系列动作的学习,可以形成动作原型。2.动作原型对于动作操作有影响作用,这种原型效应明显地表现在动作的创造性操作上。3.动作操作水平与动作原型效应有密切关系,动作原型效应,在操作水平高的人的动作操作上,表现最为明显。4.动作原型效应受背景条件所制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运动心理学研究综述
    张力为,任未多
    1995, 27 (4):  386-394. 
    摘要 ( 2579 )  
    English Version
    从宏观的角度描述了现代运动心理学的研究领域,分析了运动员个性、唤醒水平与运动成绩、焦虑与运动成绩、心理技能训练和运动动机等五个方面的研究倾向,指出:认知运动心理学仍是研究的主流,各类研究都在尽量追求更明确的理论导向和更好的生态学效度,试图综合性地探讨运动行为,并且更加注重在描述和预测的基础上解释和控制运动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
    项曼君,吴晓光,刘向红
    1995, 27 (4):  395-399. 
    摘要 ( 1763 )  
    English Version
    利用“北京市老龄化多维纵向研究”1992年调查资料,分析北京市城乡散居老人2543例60岁以上老年人,对婚姻、子女关系、生活、经济、健康、住房、休闲安排、医疗八个方面的满意程度,并由八个方面的满意度综合计算了总体生活满意度。结果显示北京市老年人的总体生活满意度及八项分类的满意度在中上水平。多元回归分析表明,与总体生活满意度有显著性相关因素有17个,居于前五位的是健康自评、家庭和睦、经济够用程度、心境和受教育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人格的词汇研究
    王登峰,方林,左衍涛
    1995, 27 (4):  400-406. 
    摘要 ( 1375 )  
    English Version
    在回顾了西方心理学家以及中国学者从字词中研究人格维度的尝试之后,从《现代汉语词典》中挑出了用以描述人类行为差异的术语共6156个,其中,描述稳定人物特点的术语有1274个,描述评价特点、表情和情绪状态、以及躯体动作和活动的术语分别有1239个、634个以及2079个。同时,还根据352名大学生对不同目标人物的描述得到1638个术语,落入上述四类的术语个数分别为268个,1239个,61个和70个。文中还讨论了词语研究的初步结果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写字体的性别差异研究
    莫雷,杨莲清
    1995, 27 (4):  407-412. 
    摘要 ( 2839 )  
    English Version
    从珠海市中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随机选出540名学生,要求他们每个人抄一段400字左右的短文,收回抄写卷540份。40名有经验的教师,对书写者的性别做出判断,并回答一份关于判断男女笔迹的依据的问卷。结果表明:1.小学低年级男女生的字体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到中高年级以后,性别差异才明显地表现出来。二、三年级之间,五、六年级之间是差异形成的两个加速期。2.判断者对小学低年级书写者的性别的判断不准确,主要是由于将女生的字体误判为男生的字体而造成的。3.男女生字体的差异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即字体大小程度,字的力度、字体的刚劲度、字的工整度和字的棱角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视野汉字词义联想的ERP特征与汉字认识的ERP甄别
    魏景汉,匡培梓,张东松,潘垚天
    1995, 27 (4):  413-421. 
    摘要 ( 1186 )  
    English Version
    实验刺激模式为“预备信号纯音-屏幕呈现一个提示字一屏幕呈现一个操作字”。令被试者用操作字联想出另一个字以组成词,并口述之。实验组依联想性质分为具体与抽象二项,另进行一项对照实验。每项实验的操作字皆分为认识与不认识两类,脑电记录点为Fz,Cz,Pz,P3-T5中点,P4-T6中点,主要观察到:(1)词义联想引起P3与正慢波(PSW)波幅增大。(2)不认识字联想可导致PSW波幅极显著地增大和潜伏期极显著地延长,(3)无论汉字是否认识,对照组PSW波幅较两个实验组皆高。(4)从PSW中提取出了反映汉字认识与否的纯心理性P800成分。(5)对照组的P800始潜时较两个实验组皆长,这些实验结果表明,除前人提出的PSW具有信息加工完成之认知含义外,PSW尚与汉字形音认知、联想等多重信息加工相关,很可能是复合波;汉字的形音义加工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难以分割;在本实验条件下可使用PSW或P800成分作为甄别汉字是否认识的客观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激对大鼠行为和部分脑区谷氨酸含量的影响
    严进,王春安,叶阿莉,陈宜张
    1995, 27 (4):  422-427. 
    摘要 ( 901 )  
    English Version
    以旷场试验法测定动物在急、慢性躯体性和心理性应激时的行为变化,以快速断头冷冻匀浆法,用HITACHI-835氨基酸分析仪测定应激各期视皮层、海马、下丘脑、小脑谷氨酸含量。并对正常动物经侧脑室微量注射L-AP4后观察行为变化。结果显示,急性应激期动物行为活动增加,慢性应激期减少:应激时,大鼠部分脑区的谷氨酸含量与对照组相比在不同时期呈显著性差异;侧脑室微量注射L-AP4提示行为活动减弱可能与脑内Glu系统的活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梨状皮层或苍白球损毁对大鼠空间认知能力的影响
    隋南,翁旭初,高扬,匡培梓
    1995, 27 (4):  428-433. 
    摘要 ( 952 )  
    English Version
    在Morris迷宫中,梨状皮层或苍白球损毁大鼠的空间认知作业成绩较显著低于控制组,搜索目标以趋向式策略为主,与正常大鼠搜索策略的差异提示:①梨状皮层和苍白球参与了空间认知加工;②在图认知系统中梨状皮层和苍白球居辅助层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幼儿与成人依恋关系的特质和同伴交往能力的联系
    吴放,邹泓
    1995, 27 (4):  434-441. 
    摘要 ( 2331 )  
    English Version
    参加研究的被试是来自北京某公立幼儿园的78名幼儿和他们的母亲(78位)以及幼儿园老师(12位)。幼儿平均年龄为四岁十个月。用来测量亲子和师生依恋关系的工具是中文版的沃特斯-迪因儿童依恋行为分类卡片。儿童同伴交往能力用同伴间社会交往测量和教师的评分来评定。研究结果表明,亲子依恋和师生依恋关系的安全性与学前儿童的同伴交往能力有显著相关,依恋安全性得分高的幼儿具有较低的攻击性、乐于帮助别人、在群体中更受同伴喜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