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6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6-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HOLLAND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的建构
    方俐洛,白利刚,凌文辁
    1996, 28 (2):  113-119. 
    摘要 ( 115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宗旨是建构适合我国国情的Holland式的中国职业兴趣量表。检验结果显示该量表因素结构清晰,具备Holland六种职业兴趣类型的理论构想,量表的信效度检验结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霍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构想效度的验证性因素分析(Ⅱ):多特质多方法矩阵的LISREL模型比较检验
    白利刚,凌文辁,方俐洛
    1996, 28 (2):  120-125. 
    摘要 ( 1115 )  
    English Version
    霍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通过验证性因素分析的交叉证实检验,显示出具备良好的会聚效度和区分效度,但同时也显示出一定的来自方法偏误的影响。在本研究中,研究者采用多特质多方法的Lisrel模型各成分间的比较检验法,对模型中特质因素、方法因素及方法偏误因素等各成分的作用做了进一步的区分,以考察二者各自影响作用的大小。结果表明,霍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构想效度良好,来自方法偏误的影响作用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心理测验评估轻度甲苯中毒者的脑功能状态
    梅锦荣
    1996, 28 (2):  126-130. 
    摘要 ( 1065 )  
    English Version
    以29名轻度甲苯中毒的工人和29名作为控制组的工人,就一些神经心理测验上的作业水平,进行了比较。此两组工人工作场所的空气,以8小时的TWA计算,所得甲苯含量分别为88.0ppm和13.5ppm。所实施的心理测验包括数字广度、WMS视觉记忆测验、本顿视觉保持测验、连线测验、符号数字、栓子安插和手指敲击测验。结果发现,轻度甲苯中毒的工人,无论在语文或非语文的短时记忆、注意力或集中力、知觉运动或手巧等方面的作业水平,都比不上控制组,显示轻度甲苯中毒组之脑功能已受损害。该研究亦进一步表明了轻度毒害性化学溶剂所导致的脑功能损害,可通过简便的心理测验予以相当准确的测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量运动负荷和个性特征对动觉准确性和动作稳定性的影响
    石岩,阎守扶,申高禄
    1996, 28 (2):  131-138. 
    摘要 ( 1078 )  
    English Version
    目的在于了解个性特征和定量运动负荷与同射箭运动员技术水平密切相关的肘关节动觉方位准确性和手动作稳定性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个性特征对肘关节动觉方位准确性和手动作稳定性的影响不显著;定量运动负荷可以使肘关节动觉方位准确性明显提高,而手动作稳定性变化不显著。本研究初步证明了韩国射箭训练中利用跑步等手段使运动员处于较高心率之下进行射准练习的方法是实用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大学心理系研究生论文目录
    1996, 28 (2):  139-172. 
    摘要 ( 317 )  
    English Version
    北京大学心理系研究生论文目录北京大学心理系研究生论文目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学生考试成败归因的研究
    韩仁生
    1996, 28 (2):  140-147. 
    摘要 ( 1689 )  
    English Version
    从小三、初二、高二随机选择有效被试410名,探讨了中小学生对考试结果的归因、期望和情感反应的特点。结果发现:(1)中小学生对考试成败原因有不同的认知,年级差异显著,性别差异不显著。(2)失败后的期望显著地高于成功情境,且极显著地认为失败的结果能改变。(3)成功后学生主要产生了感激、自豪与欣慰,失败后主要产生了内疚;成功后的情感反应更强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题材个体化和问题重述两策略的效果研究
    严梅福,周新林,曾捷英
    1996, 28 (2):  148-153. 
    摘要 ( 1065 )  
    English Version
    探讨题材个体化和问题重述作为两种解题策略在解决加、减法应用题中的有效性,采用了4种策略类型×3种数学能力水平×2种问题题材×2种题材情境与解题操作关系的四因素混合设计。结论如下:学生基本上能够独立进行题材个体化和问题重述;在本实验条件下,水平高的学生,运用不同策略没有差异;水平中等的学生运用双策略、水平低的学生运用双策略以及题材个体化策略均产生了积极效果;题材个体化策略对于解决不熟悉题材的应用题将产生积极效果,运用以上两策略解决问题情境与解题操作相矛盾的问题没有帮助。除了应用题陈述图式以外,本实验证明还存在着应用题结构图式;可把题材个体化和问题重述作为解题策略教给学生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插图在说明文阅读理解中的作用
    刘宝霞,张厚粲,舒华
    1996, 28 (2):  154-159. 
    摘要 ( 2156 )  
    English Version
    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插图对说明文阅读理解的影响。实验中使用移动窗口技术对阅读过程中插图的作用进行探讨,并考察空间想象能力在其中的作用。结果表明:1.插图可以改进说明文的阅读理解,提高阅读速度;2.插图可以帮助读者建立文章所描述物体的参照表征,在建立参照表征的过程中,插图有利于重要概念的理解和有关参照表征信息的整合;3.插图有助于空间想象能力低的读者理解重要概念以及整合有关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对汉字结构中语音线索的意识及其发展
    舒华,曾红梅
    1996, 28 (2):  160-165. 
    摘要 ( 137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纸笔测验探讨了二、四、六年级小学生读形声字的读音特点。结果表明,儿童对规则字的读音好于对不规则字和不知声旁字的读音。在对不熟悉字的读音中,儿童更多地利用汉字结构中的语音线索,更多地表现出能力差异。读音错误分析表明,随着年级的增高,儿童读音中非系统错误的比例减小,而声旁、类似错误的比例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作业信息输入通道对作业绩效的影响
    葛列众,朱祖祥
    1996, 28 (2):  166-172. 
    摘要 ( 1068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单作业和双作业操作,探讨了不同信息输入通道对双作业操作绩效的影响。实验结果证明:若采用相同的信息输入通道,同时操作的两种作业就会产生相互干扰,降低操作绩效;相反,若采用不同信息输入通道,双作业之间的相互干扰将减小,作业绩效得到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规则多边图形的离散度与图形信号认知绩效的关系
    曹立人,朱祖祥,曹珍富
    1996, 28 (2):  173-179. 
    摘要 ( 981 )  
    English Version
    用实验方法研究规则多边图形的离散度与图形信号认知绩效的关系。实验的自变量是图形的离散度参数,因变量是单位时间图形信号的视觉通道信息传递量。实验的刺激材料是25个离散度为0.3~0.7的规则多边图形。刺激材料的呈现与被试的反应记录都由计算机控制。结果表明:离散度适中(0.5左右)及偏小的图形信号认知绩效较高,离散度从0.5增大到0.6,认知绩效迅速下降,离散度继续增大,认知绩效仍有下降,但趋势平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序信息提取机制的探索
    李宏翰,黄希庭
    1996, 28 (2):  180-191. 
    摘要 ( 1040 )  
    English Version
    对时序信息加工的经典研究是采用新近性判断范型,结果发现其提取机制是以新近性为基础的逆向串行搜索过程。本研究采用新近性判断范型和早远性判断范型对时序信息的提取机制进行了深入的考察,结果表明:(l)提取时序信息既存在逆向串行搜索,又存在顺向串行搜索;(2)早远性判断和新近性判断任务对不同部分时序信息恢复的效应不同,其中早远性判断易化早远部分,新近性判断易化新近部分──表现为对相应部分辨别力的提高和正确反应潜伏期的缩短;(3)在不同的时序信息提取任务中,被试会根据具体条件进行反转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风险认知策略的计算机模拟实验
    谢晓非,徐联仓
    1996, 28 (2):  192-200. 
    摘要 ( 1079 )  
    English Version
    风险认知策略是个体面临风险情景时的风险认知倾向,可以通过个体的行为策略加以判断。本实验采用计算机模拟风险情景,以严格的2×2×3的实验变量设计,研究个体的风险认知策略与风险情景因素的关系。实验结论表明,风险认知策略的调整与风险情景中的实际风险程度(风险概率)、风险信息类型以及对风险情景可控与不可控性的知觉有关。个体的冒险性倾向是相对稳定的心理特征,但风险认知策略的调整不仅与个体的心理特征有关,还与风险情景因素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学者论志意本质
    朱永新
    1996, 28 (2):  201-208. 
    摘要 ( 1016 )  
    English Version
    中国古代的意志理论非常丰富,从志意概念、志意本质、志意关系、志意功能到志意的培养诸方面都有涉及。本研究着重讨论中国古代学者关于意志本质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拉伯数字与汉字大写数字认知的大脑功能一侧化实验研究
    蔡厚德
    1996, 28 (2):  209-214. 
    摘要 ( 1287 )  
    English Version
    用半视野速示术检查阿拉伯数字和汉字大写数字在三种任务加工条件(认读、简单相加、奇偶概念异同判断)下进行认知的大脑两半球机能活动一侧化效应。结果表明:以被试正确反应的百分数为指标,两类数字的三种任务加工均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视野(大脑半球)优势。以被试正确反应的反应时为指标,两类数字的认读和简单相加也未出现视野(大脑半球)的明显差别,而两类数字的奇偶概念异同判断却出现了差异显著的右视野(左半球)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拼读困难儿童某些认知特征的实验研究
    李晓雯,郭念锋
    1996, 28 (2):  215-222. 
    摘要 ( 111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级筛选以验证中国儿童在学习汉语拼音时是否也存在拼读困难,并通过认知心理学方法对拼读困难儿童与同年龄正常儿童进行比较研究,以期深入了解他们的认知整合能力和精细分辨能力。研究结果提示:1.经对1060名小学一、二年级学童进行卷面和口试筛选,共发现12名儿童有汉语拼音拼读困难,约占总样本的12%。2.拼读困难儿童的某些认知整合能力和精细分辨能力均比正常儿童差,这可能是他们拼读困难的认知心理学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举行1995年学术研讨会
    汤志群
    1996, 28 (2):  223-224. 
    摘要 ( 688 )  
    English Version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举行1995年学术研讨会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1995年学术研讨会于10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烟台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16名专家、学者及教学、科研工作者出席了会议,向大会提交了87篇论文。本届研讨会以大会和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