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99年, 第3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9-03-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视、听双重记忆原序报告成绩下降的可能的原因
    张达人,张达人,唐孝威,唐孝威,陈湘川,陈湘川,谢恒
    1999, 31 (1):  1-6. 
    摘要 ( 1377 )  
    English Version
    以前实验显示:听觉数字和Corsi空间双记忆任务中,当随机混合呈现这两种刺激时,原序报告成绩大幅度下降。其原因可能是:在原序报告中,1)报告通道有多次的转移:2)必须记忆通道间的相对次序。本文两种交替报告中的通道转移最多,但是都没有引起成绩大幅度下降。而报告相对次序成绩与原序报告的没有明显的差别,这提示相对次序可能是成绩下降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旋转汉字识别的眼动特性
    吴冰,孙复川
    1999, 31 (1):  7-14. 
    摘要 ( 1871 )  
    English Version
    该文以客观眼动测量方法考察了单个旋转汉字的识别和由旋转汉字组成的短文的阅读过程,对心理旋转操作在旋转汉字辨认过程中的作用及其操作对象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旋转汉字的识别时间和识别过程中的眼动注视次数都随旋转角度线性增加,从眼动实验数据证实了旋转汉字识别过程中存在着方向归一化的心理旋转操作;旋转汉字以不同方式组成短文的阅读眼动特征比较,证明了心理旋转过程中同时存在着对输入表象和认知框架的旋转操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视觉信息中时间知觉线索的实验研究
    刘瑞光,黄希庭
    1999, 31 (1):  15-20. 
    摘要 ( 1380 )  
    English Version
    用两个实验考察在运动物体的时间知觉中影响TTC判断的因素。结果表明,在物体视觉影像的扩张率不变(d/dt=0)的条件下,(1)时间知觉信息主要是距离、速度和加速度等物理信息,高阶视觉信息在时间判断中也起一定的作用,时间知觉线索是物理信息和视觉信息的统合。(2)时间判断中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男性的判断准确性普遍高于女性。(3)当物体匀速运动时,判断TTC与实际TTC间的关系适合用线性模型来描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文阅读中的语音类似效果
    林泳海,张必隐
    1999, 31 (1):  21-27. 
    摘要 ( 1099 )  
    English Version
    两个实验中的音韵和同声母没有启动效果这个事实,表明中文词视觉认知是经过正字法路线直接通达语义的。然而实验二同音词的启动效果可得出与以上相反的结论,即语音在中文阅读中有一定作用。两种不同的结果表明,语音在中文阅读中是否有作用,对书写词本身包含的语音类似信息具有依赖性。可能的结论是,在词汇通达中语音激活是自动的,但在中文似乎要比拼音文字弱;中文阅读也许更具有直通语义的特点。此研究支持双通道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词信息在汉语句子加工早期的作用
    石东方,张厚粲,舒华
    1999, 31 (1):  28-35. 
    摘要 ( 991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控制了汉语句子的及物动词与其直接宾语之间的搭配合适程度,分别利用听觉词汇监控和眼动技术,研究了动词的“宾语选择性限制信息”在句子加工早期的作用。实验发现动词与宾语搭配上的各种违反对目标名词(宾语)的加工产生了即时效应。结果表明,包括语义信息在内的各种词汇信息被通达后立即参与了汉语句子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逆序词的加工─—词素在词加工中的作用
    彭聃龄,丁国盛,王春茂,MarcusTaft,朱晓平
    1999, 31 (1):  36-46. 
    摘要 ( 1651 )  
    English Version
    四个实验以汉语道序同为实验材料,采用语义启动范式,考察了词素在汉语双字词识别中的作用及其在时间进程上的变化。实验一发现,在SOA为157毫秒时,逆序词的呈现不但能促进与之有联想关系的目标词(语义启动)的词汇判断时间,而且也能促进其逆序形式的语义联想词(逆序启动)的词汇判断时间,两种启动效应之间没有差异。实验二和实验三则发现在SOA分别为314毫秒和57毫秒时,逆序词的呈现只对其联想词的词汇判断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对其逆序形式的联想词的促进作用不显著。实验四在更为严格的实验条件下支持了实验三的结果。研究结论为:1)同素单元的激活在词的识别中起一定作用,但并不是词的识别的必经阶段;2)在时间进程上,词素单元的激活先是由弱到强,然后逐渐减弱,而整词单元的激活为稳定的上升过程;3)词素的位置信息的加工落后于词素单元本身的加工,发生在词汇加工的晚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困难学生认知加工机制的研究
    金志成,隋洁
    1999, 31 (1):  47-52. 
    摘要 ( 125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两因素混合实验设计。在严格控制条件下,比较了学困生和学优生在工作记忆(WM)容量上的差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提示程序进一步探讨,学困生WM容量低主要是由存贮能力造成的还是由加工效率造成的或是两者同时起作用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在WM容量上学困生不如学优生,差异很显著(P<0.01)。学困生WM容量低主要由其存贮能力造成的。此结果启示人们应注重训练学困生的存贮能力,以提高其WM容量,从而改善他们的学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题结构分析训练对提高小学生解题能力的实验研究
    姚飞,张大均
    1999, 31 (1):  53-59. 
    摘要 ( 1158 )  
    English Version
    实验以小学四年级学生为被试,采用完全随机化等组设计。实验组采用应用题结构分析训练教学模式,控制组在同等时间内,采用常规教学模式作相同的习题练习。实验结果表明:(1)应用题结构分析训练可显著提高小学生解应用题的能力,中等生受益最大;(2)该模式训练效果与学生的智力水平呈中等程度正相关;(3)学生对该训练模式持肯定态度,反应积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儿童的语音意识特点及阅读能力高低读者的差异
    姜涛,彭聃龄
    1999, 31 (1):  60-68. 
    摘要 ( 1216 )  
    English Version
    选取小学3,4,5年级儿童各20名作为被试,系统探讨了儿童汉语普通话的音节意识、首音韵脚意识和音位意识的特点及发展,根据老师的评价把被试分为好的读者和差的读者。研究结果表明,语音意识测验成绩随年级的增长而提高;音节意识与首音一韵脚意识先于音位意识而发展;好、差读者在语音意识测验成绩上差异显著,而且,年级差异与好、差读者差异的程度和趋势是一致的,好、差读者在语音意识发展的速度上是不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爬行经验对婴儿迂回行为发展的影响
    陶沙,董奇,王雁平,J.J.Campos
    1999, 31 (1):  69-75. 
    摘要 ( 1628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旨在探讨个体早期第一种自主位移动作─—爬行的经验对迂回行为这一重要空间认知能力发展的促进作用及其作用特点。对165名8─—10个月婴儿进行程序标准化的婴儿迂回行为测验、爬行动作评价,结果表明:(1)具有爬行经验婴儿的迂回行为任务得分明显高于不具有爬行经验的婴儿;即使控制婴儿的年龄,是否具有爬行经验仍对婴儿迂回行为的发展水平有显著主效应。(2)爬行时间与婴儿迂回行为任务得分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即使控制婴儿年龄,二者的相关仍然显著。(3)爬行经验对8个月婴儿迂回行为的发展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对9、10个月婴儿的作用不显著,表明爬行经验对婴儿迂回行为促进作用的发挥与特定的年龄阶段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验证性因素分析:问卷题数及小样本应用策略
    侯杰泰,成子娟,马殊赫伯特
    1999, 31 (1):  76-83. 
    摘要 ( 5074 )  
    English Version
    验证性因素分析在心理、教育等研究应用日广。本文引用三个模拟数据研究,提出一些在分析时的应用策略,包括用较多题目及强制同一因子的负荷相等。样本容量一般愈大愈好,但当资源等条件有限制时,上述两个技巧,可协助解决叠代收敛问题,并能更准确估计各重要参数。此外,一些方法如:每因子只得两题目、当样本只得约100人时每因子用少於四题目、将题目合并以其平均数为指标,均可能导致不收敛、高标准误及偏差估计量等问题,不值得推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量运动负荷后间隔不同时间的肘关节动觉方位准确性
    石岩
    1999, 31 (1):  84-89. 
    摘要 ( 1046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过去研究中发现的定量运动负荷可以显著提高肘关节动党方位准确性为基础,试图讨论这种定量运动负荷后间隔不同时间的肘关节动党方位准确性。实验研究中把随机抽取的120名体育专业男大学生分成双休日和非双休日两组被试,分别采用3分钟上下不同高度台阶的方式施加定量运动负荷,并在运动后间隔不同时间测试肘关节动党方位准确性。研究结果表明:(1)随着定量运动负荷的增加,定量运动负荷后肘关节动党方位准确性显著提高这一变化的持续时间也相应延长;(2)身体状态是影响定量运动负荷后肘关节动觉方位准确性显著提高及其变化的重要因素。研究结果为射准练习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吕氏春秋》领导心理思想研究
    范庭卫,朱永新
    1999, 31 (1):  90-97. 
    摘要 ( 1072 )  
    English Version
    该文认为《吕氏春秋》蕴涵着丰富的领导心理思想。文章从领导者的个体心理过程,领导者的品质特征,领导者的权变思想,领导者的用人心理四个方面论述其领导心理思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老化模型的研究
    李德明,刘昌,李贵芸
    1999, 31 (1):  98-103. 
    摘要 ( 1386 )  
    English Version
    以232名20—79岁成人为被试和5项认知能力(知觉速度、心算效率、工作记忆、短时记忆和推理)测验为指标,应用结构方程建模(SEM)方法建立了认知老化模型。该模型揭示出:(1)年龄对速度有显著的负效应;同时教育对速度有显著的正效应;(2)非速度认知能力除了接受由速度因素中介的年龄和教育的作用外,还受教育的直接影响、该结果说明速度是非速度认知能力年龄差异的重要中介因子,以及教育在认知老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攻击行为儿童大脑半球某些认知特点的研究
    张倩,郭念锋
    1999, 31 (1):  104-110. 
    摘要 ( 1322 )  
    English Version
    为了解攻击行为儿童大脑两半球的认知活动特点,采用侧视野速示呈现技术,对经“同伴提名量表”筛选的17名攻击行为儿童(平均年龄8.97岁)和16名正常儿童(平均年龄9.03岁)进行了比较研究。1.在图、字Stroop效应实验中,实验组较对照组有显著的右视野Stroop效应。2.在格式塔图形辨别实验中,实验组较正常组有较低的左视野图形辨别阈限。另外,两组内左、右视野间均有差异,为左侧低于右侧。结果提示:攻击行为儿童与正常儿童比较,大脑两半球均衡性发展与协同功能较低,显示左半球抗干扰能力较差,右半球完形认知能力较弱。这可能是儿童攻击行为的某些神经心理学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算活动机制的研究
    刘昌,李德明
    1999, 31 (1):  111-117. 
    摘要 ( 1260 )  
    English Version
    心算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活动,是认知心理学的研究主题之一。心算活动具有明显的问题大小效应,其加工过程与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存在密切关系。此外,对心算的加工机制进行跨学科(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等)的综合研究,是今后心算研究的主要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