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0年, 第3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0-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不同作业阶段的分配注意对返回抑制的影响
    王甦,陈素芬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北京100871
    2000, 32 (4):  361-367. 
    摘要 ( 1076 )  
    English Version
    在双作业条件下,利用线索-靶子模式进行了两个返回抑制实验。实验一应用简单分心刺激,实验二应用复杂分心刺激。两个实验均在线索呈现阶段或/和靶子呈现阶段安排分心作业。以大学生为被试,其主作业为党察星号,尽快按键作出反应。结果表明。(1)在简单分心作业条件下,返回抑制依然存在,但数值减少;在复杂分心作业条件下,返回抑制全部消失。(2)无论分心作业如何,线索呈现阶段或/和靶子呈现阶段的分散注意对返回抑制所产生的影响均无区别。作者认为,这些结果不支持现有的关于返回抑制的注意抑制说和反应抑制说。作者提出一个新的设想,即返回抑制可能源于激活的知觉表征与反应的某种性质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外控个体差异与外显、内隐记忆关系的实验研究
    郭力平
    2000, 32 (4):  368-373. 
    摘要 ( 1098 )  
    English Version
    以具体图形和抽象图形为材料,采用加工分离程序,考察了内外控个体差异与外显、内隐记忆的关系。结果表明:对于具体图形和抽象图形,内控被试的意识性提取成绩均优于外控被试;对于抽象图形,外控被试的自动提取成绩优于内控被试。说明不仅外显记忆对于内外控个体差异是敏感的,内隐记忆对于内外控个体差异同样是敏感的。实验结果还显示,记忆水平与材料特征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序列位置内隐学习产生机制的实验研究
    张卫
    2000, 32 (4):  374-380. 
    摘要 ( 1183 )  
    English Version
    内隐学习是当今认知和学习领域继内隐记忆之后又一重要的研究课题。该研究利用序列反应时研究程式,通过两个实验,对序列位置内隐学习产生的机制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1)在序列反应时任务程式中,随着反应一刺激间隔的延长,序列位置内隐学习的学习量逐渐减少;(2)异形同模式迁移组和异形异模式迁移组被试间内隐学习量无显著差异,被试未能内隐地习得抽象的序列模式。说明序列位置内隐学习产生的基础是水平联结,在该实验条件下没有发现垂直联结存在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DP再认型实验程序与刺激来源的可鉴别性研究
    高湘萍
    2000, 32 (4):  381-386. 
    摘要 ( 1167 )  
    English Version
    提出应根据实验程序的不同,把加工分离模型(PDP)进一步分为启动型和再认型两类。2个实验考察了刺激来源的可 鉴别性在PDP的再认型实验程序中的作用,同时还考察了注意水平、刺激材料和加工水平等因素对词单1刺激项目再认成绩的影 响。结果发现:熟悉感和刺激来源的可鉴别性共同决定了被试在排除测验中的反应;汉字作刺激材料并不影响实验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呈现方式、自我效能感和成就动机对FOK判断影响的研究
    张萌,张积家,张全信
    2000, 32 (4):  387-392. 
    摘要 ( 1474 )  
    English Version
    以英汉配对词为实验材料探讨了呈现方式、自我效能感和成就动机对FOK判断(Feeling of Knowing)的影响,被试是144名大学生。实验结果表明:(1)呈现方式、自我效能感和成就动机均显著影响FOK判断等级的高低和判断的准确性;(2)自我效能感和成就动机在影响FDK判断方面有显著的交互作用,成就动机对FDK判断的作用受自我效能感影响;(3)被试的回忆成绩、再认成绩和FDK判断准确性之间均有显著的正相关,表明客体记忆与无记忆之间有较密切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红-绿色觉异常者的非彩色表色色差辨别研究
    池海宏,孙秀如,许宗惠
    2000, 32 (4):  393-398. 
    摘要 ( 1187 )  
    English Version
    该文就先天性红-绿色觉异常者对非彩色系表色色差的辨别展开了研究。结果表明,先天性红-绿色觉异常者色差识别的量值△E随目视评价的等级不同而异;先天性红-绿色觉异常者与色党正常者在非彩色表色辨别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同一明度等级上、下限的变化对先天性红-绿色觉异常者的非彩色表色辨别存在影响,这种影响与明度的级别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概貌对原理运用的影响的实验研究
    莫雷,唐雪峰
    2000, 32 (4):  399-408. 
    摘要 ( 927 )  
    English Version
    探讨样例与作业问题的表面概貌相似性对原理运用的影响作用。实验1扩大了Ross的研究材料中样例与测题表面概貌方面的差异程度,探讨两者的表面概貌相似性对原理运用的影响。实验2探讨样例与测题在表面概貌的事件类型方面发生改变的条件下,两者的表面概貌相似性对原理运用的影响。实验3探讨在样例与测题表面概貌有两个级别差异的条件下,两者的表面概貌相似性对原理运用的影响。3个实验均采用被试内设计,要求被试学习原理及样例后完成与样例的表面概貌有不同相似关系的测题。结果表明:(1)样例与问题的表面概貌对原理运用有影响,当两者表面概貌发生较大的变化尤其是在表面概貌的事件类型方面发生变化时,其表面概貌相似性对原理运用的影响就会明显地表现出来;(2)样例与问题的表面概貌对原理运用的影响作用,受到两者对象对应性质的制约,当对象对应相似时,其表面概貌相似就会促进解答测题时运用原理,而当两者的对象对应相反时,其表面概貌相似就会对原理运用产生干扰作用。据此可以认为,样例与作业问题表面概貌的相似性,不仅会影响原理的通达,而且也会影响原理的运用。Ross关于表面概貌相似与否不影响原理运用的结论应该予以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学等值概念获得的过渡性学习者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王沛
    2000, 32 (4):  409-415. 
    摘要 ( 1268 )  
    English Version
    就数学等值概念获得而言,一般地,过渡性学习者在解决简单问题作业时趋向于使用一种正确策略,而当题目较难时则使用几种不同的错误策略。经过针对性的指导(或输入适当信息)后极易掌握此概念,表现为使用一种正确且充分的策略。同时,“言语一手势失匹配”可能不是过渡性学习者的必然的认知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空气传递的声音刺激对胎儿呼吸及胎动的影响
    徐芬,L.H.Pang,B.S.Kisilevsky
    2000, 32 (4):  416-421. 
    摘要 ( 135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考察了由空气传递的声音刺激对未足月与足月胎儿的呼吸性运动与胎动的影响。结果发现,胎儿通过呼吸运动的变化(如呼吸运动加速、减缓、停止/停顿等)及胎动来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而且这种反应在不同胎龄的胎儿间有显著的不同:胎龄大的或足月的胎儿在有声音刺激条件下的呼吸运动变化比胎龄小的更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侧脑发育不全患者启动效应与智力水平分离
    于生元,王常生
    2000, 32 (4):  422-427. 
    摘要 ( 103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 WMS-CR. WISC-CR和4项内隐记忆任务(偏好、自由联想、字根补笔和字辨认)观察一例右侧脑发育不全患者和两正常对照组被试的智商、记忆商和启动效应。发现该患者智力发育迟滞、记忆功能严重损伤,但启动效应正常。提示右侧脑发育不全患者启动效应与智力测验结果分离。由于启动效应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的无意识习得能力,因此该研究表明智力发育迟滞者或脑损伤患者仍可能存在较好的无意识习得能力,这对特殊教育和临床脑损伤患者康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同时该研究提示当前智力测验未能反映大脑功能的无意识方面,提出今后的智力测验应包括无意识习得能力的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击信号应激对大鼠体液免疫及内分泌功能的影响
    邵枫,林文娟,王玮雯,郑丽
    2000, 32 (4):  428-432. 
    摘要 ( 1075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足电击及以电击装置为信号刺激所诱发的情绪应激对大鼠原发性体液免疫反应及内分泌的影响。 结果表明每天10分钟,共6天的足电击对大鼠抗特异性抗原OVA的原发性体液免疫反应无明显作用,而此电击作 用结合每天10分钟,共8天的情绪应激则可显著降低大鼠体液免疫反应及脾脏指数。同时该应激可显著提高大鼠 血儿茶酚胶和皮质酮水平。该研究证明了情绪应激对大鼠体液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并对交感神经系统和下丘脑- 垂体-肾上腺(HPA)轴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建立后脑内c-Fos的表达
    杨杰,林文娟,Joshua Johansson,郑丽,谭会兵
    2000, 32 (4):  433-437. 
    摘要 ( 1103 )  
    English Version
    以新异味觉刺激糖精水的摄入为条件刺激,以腹腔注射环磷酰胺(CY,免疫抑制剂)或氯化锂(LiCl)为非条件刺激,分别使大鼠建立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在条件刺激日,糖精水在学习组大鼠下列脑区中诱发出密集的Fos表达:下丘脑、杏仁核、边缘皮质等,而非学习组在这些区域中却没有或只有少量表达。另外,在丘脑前背侧核、扣带回、下丘脑外侧核、穹隆下器、压部后颗粒皮质、视上核,CY组的Fos表达明显多于LiC1组;而在伏核、杏仁基底外侧核、腹外侧隔核,LiCl组的Fos表达明显多于CY组,这种差异可能是两种药物的不同药理性质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癌症病人生活质量的测定──EORTC QLQ—C30在中国的试用
    王建平,陈仲庚,林文娟,崔俊南
    2000, 32 (4):  438-442. 
    摘要 ( 1168 )  
    English Version
    引进EORTC QLQ-C30,验证其在中国大陆的应用情况,为中国肿瘤学领域生活质量研究提供有效和实用的评定工具。运用随机对照实验设计,测查了289名癌症病人,结果显示各分量表中项目与所属量表的相关均高于与其他量表的相关,各分量表间呈中等偏下相关,量表因子结构分析与EORTC结果大体相似,三种方法检验的临床效度均较高。由此得出QLQ-C30各项心理测量学特性均达到要求,临床效度和实用性也比较好,在中国大陆的癌症病人中是可行的、可信的、有效的和敏感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人工作相关人格量表”的编制、意义与效度
    许志超,甘怡群,郑庆章
    2000, 32 (4):  443-452. 
    摘要 ( 1134 )  
    English Version
    该文介绍了“华人工作相关人格量表”(Chinese Personality at Work,CPW)及其意义、结构、效度的一系列研究。CPW选取与中国人工作相关人格特点有关的题目,在传统人格维度的基础上,增加了服务取向(CSO)和管理才能(OMR)这两个针对工作情境的人格维度。信度分析表明 15个量表都具备可接受的内部一致性信度,15个CPW量表分数与一个形容词检测表(Adjective Checklist)的相关分析结果支持了CPW的内容效度,CPW的相关矩阵和因素结构初步确证了CPW的结构效度,进一步的研究数据更验证了CPW的效标参照效度。CPW对于中国社会中组织管理心理学的研究和实践,将会有深远的助益,它可以用于人事选拔,员工培训等广泛的应用领域及研究领域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职业自我选择测验(SDS)研制大学专业搜寻表的初步研究
    龙立荣,彭平根
    2000, 32 (4):  453-457. 
    摘要 ( 1271 )  
    English Version
    为了给高考考生选择专业或在读的大学生选择辅修专业提供理论与实践的指导,该研究以SDS作为测验工具,选取武汉市8所大学22个专业1227名大学生作为研究样本,经施测后的数据统计分析表明:SDS在大学生中基本适用。通过聚类分析、访谈发现,以标准分代替粗分的记分方法来产生的专业码具有较高的效度。按照这种方法将可研制出与SDS配套使用的专业搜寻表。研究的结果还表明,专业搜寻表与Holland职业搜寻表有中等一致性,是否直接按国外职业搜寻表来编制适合我国的专业搜寻表尚有待进一步研究来确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元认知的本质与要素
    汪玲,郭德俊
    2000, 32 (4):  458-463. 
    摘要 ( 2106 )  
    English Version
    该文就元认知的本质和要素进行了探讨。文章首先对已有的相关观点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将元认知的内涵界定为“个体对当前认知活动的认知调节”,并确定了元认知活动的三要素,即元认知技能、元认知知识、元认知体验,论述了每一要素在元认知活动中的作用,并以元认知三要素关系示意图描述了三者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墨家的领导者心理素质思想
    夏金华,朱永新
    2000, 32 (4):  464-469. 
    摘要 ( 1083 )  
    English Version
    领导者心理素质是管理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先秦墨家的代表作《墨子》一书包含了丰富的领导者心理素质思想。该文拟从领导者的知识结构、道德品质、语言能力、工作态度、生活作风、为人原则等方面对墨家的领导者心理素质思想作一整理和阐述,并分析其现代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论梁漱溟心理学思想
    柳友荣
    2000, 32 (4):  470-475. 
    摘要 ( 930 )  
    English Version
    该文从心理发生的动力、身心关系的活动机理、知识构成的方法、心理发展的条件、心理保健方法和学习心理学思想等六个方面历史地、系统地论述和评析了梁漱溟先生的心理学思想,并从多角度阐述了他对我国早期心理学发展的贡献,以期确立他在我国近代心理学史上的地位和全面认识梁漱溟先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