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1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1-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普通话韵律词重音知觉
    仲晓波,王蓓,杨玉芳,吕士楠
    2001, 33 (6):  2-9. 
    摘要 ( 1414 )  
    English Version
    实验一研究了韵律词重音的多个声学相关物 ,及其对韵律词重音知觉贡献的大小 ,结果表明 ,按照贡献大小的次序 ,影响普通话韵律词重音感知的声学参数是 :时长、音高、频谱倾斜和平均能量。实验二研究非声学参数因素对普通话韵律词重音知觉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 ,听者关于普通话韵律词重音方面的语言学知识对韵律词重音的知觉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视听再认的ERP效应与记忆提取脑机制
    罗跃嘉,魏景汉,翁旭初,卫星
    2001, 33 (6):  10-15. 
    摘要 ( 1148 )  
    English Version
    测定了正常青年人汉字再认的事件相关电位 (ERP)。观察到对听觉汉字的认知产生“持续中央负成分” ,而视觉汉字的认知出现“晚期正成分” ,提示汉字的视听认知具有不同的脑机制。汉字视听认知皆出现了新旧效应 ,即旧词皆引起ERP晚期成分的正走向变化 ,但视听新旧效应的起始时间与头皮分布不同 ,听觉效应为右半球优势 ,视觉效应则出现在左侧顶叶、左侧颞叶后部与右侧枕叶。以上实验结果提示 ,“优势半球”概念已难以概括半球间的多维动态关系 ,需要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注意的分心物加工机制对工作记忆的影响
    金志成,陈彩琦
    2001, 33 (6):  16-20. 
    摘要 ( 139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实验法严格筛选被试 ,探讨了在有无分心物干扰的条件下 ,选择性注意的分心物加工机制 (分心物抑制机制、分心物习惯化机制 )对工作记忆的影响。结果揭示了 ,分心物抑制机制不仅能影响工作记忆的储存而且还影响工作记忆的加工 ;而习惯化机制只影响工作记忆的储存 ,不影响工作记忆的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键盘时间精度的一个图示法研究
    刘祖祥,朱滢
    2001, 33 (6):  21-29. 
    摘要 ( 1078 )  
    English Version
    以 4个实验 ,用图示法对键盘的时间精度作了比较分析。实验 1表明PES心理实验系统反应键和键盘都有良好的时间精度。实验 2表明键盘的时间精度具有很大的个体差异 ,范围从 1— 2毫秒到 40多毫秒 ,其中PS2的键盘普遍不理想。实验 3表明键盘的时间精度不受转接器和计算机主频的影响。实验 4使用了 3名操作者 ,证实了这种方法的效果基本不受操作者个体差异的影响。研究演示了图示法在计算机控制的心理学实验中确定仪器的时间精度的作用 ,提示了实验中需要针对具体的实验条件判断时间精度是否符合实验要求 ,来确定是否选用特殊的反应键或者选择何种键盘作为反应的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篇章阅读中先行信息通达的若干影响因素
    王穗苹,莫雷,肖信
    2001, 33 (6):  30-38. 
    摘要 ( 94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时窗口阅读技术 ,探讨在篇章阅读理解中 ,当读者在建构先行信息已能考虑其合适与不合适这一条件下 ,先行信息与当前信息的关系及距离如何影响对先行信息的通达。实验一采用以句子为单位的自控阅读 ,通过再认探测技术 ,结果发现 ,被试在加工含回指词的目标句时 ,回指词的不合适先行词也会得以通达。实验二以词汇为单位呈现阅读材料 ,通过命名探测技术 ,结果发现 ,与当前回指词关系合适的先行词会得到更快的通达 ,而先行词与当前回指词距离的远近不会影响先行词的激活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体解决三项系列问题的心理模型
    李红,林崇德
    2001, 33 (6):  39-46. 
    摘要 ( 1041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设计了 2种实验条件 ,对 36 0名 6— 19岁个体解决三项系列问题的能力发展进行了研究 ,旨在讨论个体解决三项系列问题的心理模型的发展问题 ,结果表明 :(1) 6— 19岁个体对三项系列问题中有必然逻辑答案的题目的判断能力的发展速度比较平稳 ;(2 )个体对三项系列问题中有必然逻辑答案的题目的判断能力先于对没有逻辑答案的题目 ,6— 9岁个体对三项系列问题中没有必然逻辑答案的题目的判断能力的发展速度低于 10岁以后的个体 ;(3)空间模型、语义模型、语义 -空间混合模型和枢纽项比较模型是相互补充的 ,是在不同认知发展阶段依一定次序 ,按一定的阶段逐渐形成的 ,经历了 5个不同的发展阶段 ,最终形成以枢纽项比较模型为核心、四种心理模型并存于个体的心理结构之中的复合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12岁儿童脑波超慢涨落功率与计算速度的关系
    沃建中,林崇德,刘军
    2001, 33 (6):  47-52. 
    摘要 ( 1394 )  
    English Version
    对 176名 6— 12岁认知功能正常小学生进行脑波超慢涨落平均功率分布与计算速度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 :(1)计算速度快组和计算速度慢组中各年龄组的脑区平均功率符合额低枕高的前后梯度。计算速度慢组的逆转百分率高于计算速度快组。 (2 )在各年龄组中 ,计算速度快组和慢组功率前后逆转百分率的差异主要反映在右脑 ,右脑功率前后梯度逆转在不同计算组之间差异较大。 (3)在计算速度快组和慢组中 ,左脑平均功率都小于右脑平均功率。计算速度快组和慢组脑波功率左右逆转百分率的差异主要反映在后脑 ,后脑功率左右逆转在逆转总数上计算速度快组多于计算速度慢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学生学习成绩与社会行为的交叉滞后分析
    陈会昌,王秋虎,陈欣银
    2001, 33 (6):  53-57. 
    摘要 ( 194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二元交叉滞后回归分析法考察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和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在 2 1个月中的学校适应与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 ,在同时性测量中 ,由教师评价获得的中小学生的社交领导能力、定向耐挫能力、果敢性社交技能得分和同伴积极提名分数与他们的学习成绩之间均存在正相关关系 ,而他们的攻击破坏得分、学习适应不良得分以及小学生的同伴消极提名分均与他们的学习成绩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二元交叉滞后回归分析结果表明 ,小学生在前测中的社交领导能力得分、攻击破坏得分、定向耐挫得分、学习适应不良得分、果敢性社交技能得分同伴积极和消极提名得分均可以预测 2 1个月后的学习成绩。对中学生来说 ,这种预测关系只在攻击破坏行为、定向耐挫行为中存在。中小学生的害羞抑制得分和焦虑抑郁得分与他们的学习成绩之间既没有同时性的相关关系 ,也没有滞后性的预测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匹配策略和形式匹配策略的实验研究
    卢家楣
    2001, 33 (6):  58-63. 
    摘要 ( 1103 )  
    English Version
    将用以调节学生学习心向的两条教材内容的情感性处理策略———认知匹配策略和形式匹配策略分别运用于语文和外语教学中 ,进行现场教学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分别运用这两条策略对教材内容进行情感性处理 ,对调节学生的学习心向 ,促进学生的认知和情感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可行而有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应激体液免疫调节作用的影响因素
    邵枫,林文娟
    2001, 33 (6):  64-68. 
    摘要 ( 1066 )  
    English Version
    以给予经定时喂水训练大鼠空瓶刺激为情绪性心理应激源 ,研究了应激源给予的频率及抗原免疫前或后给予应激刺激等因素对此情绪应激体液免疫调节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 ,特异性抗原OVA免疫前 3次 ,每次 30分钟的情绪应激刺激不影响大鼠的抗OVA抗体水平和脾脏指数 ;抗原免疫后 ,同样频率和持续时间的情绪应激能一定程度地降低体液免疫功能 ;而抗原免疫后 14次 ,每次 10分钟的情绪应激刺激则显著降低大鼠的抗OVA抗体水平和脾脏指数。该研究证实 ,抗原免疫后、反复多次的情绪应激刺激能显著抑制大鼠的原发性体液免疫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老性痴呆病人早期记忆损害的检测方法
    陈湘川,解恒革,张达人,王鲁宁,陈隆隆,唐孝威
    2001, 33 (6):  69-72. 
    摘要 ( 1197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词语延迟回忆、记忆广度和双任务工作记忆测验 ,研究可能用于检测 (Alzheimer’sdisease ,AD)早期记忆损害的方法。共有 4组被试 :两个正常年轻人组、一个正常老年人组、一个很可能患早老性痴呆病人 (ProbableAD ,PAD)组。结果表明 :(1)正常年轻人和正常老年人的词语延迟回忆保持率没有显著差异 ,而PAD患者表现出明显受损 ;(2 )两个正常年轻人组的双任务工作记忆成绩也没有显著不同 ,与之相比 ,正常老年人组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而PAD患者表现出更大程度的损害 ;(3) 4组被试的记忆广度都不相同。这些结果提示 ,词语延迟回忆和双任务工作记忆测验可能能够用于检测AD早期的记忆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U程序和自由讨论的群体决策质量比较
    朱华燕,郑全全
    2001, 33 (6):  73-78. 
    摘要 ( 93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验室研究方法 ,比较了在信息不分享条件下多特征效用模型 (MAU)决策程序和自由讨论对群体决策质量的影响 ,并对影响MAU决策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发现 :(1)MAU程序可以较好地克服群体动力学方面的一些消极影响 ,表现出挖掘信息 (尤其是非分享信息 )的充分性。但MAU程序在被试的态度和社会交互作用等心理效标上并未显示出优势 ;(2 )在MAU条件下 ,群体规模的增大对分享和非分享信息的讨论量无显著影响。而任务难度效应要和群体规模一起才能起到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常反应模式的识别和分类
    曹亦薇
    2001, 33 (6):  79-84. 
    摘要 ( 97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Drasgow等人的个人适合指标lz 公式的再分解 ,发现该指标也属于残差型类的指标。特别是和Tat suoka的广义个人适合指标 ζ指标具有类似的数学结构 ,除符号相反外 ,不同之处仅是公式中加权项。其次 ,该研究定义了任意两个异常反应对象的类似度 ,在此基础上试用多维标度法对异常反应模式进行再分类。结果说明分类是有效、实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年来我国心理学研究方法的回顾与反思
    崔丽霞,郑日昌
    2001, 33 (6):  85-91. 
    摘要 ( 1268 )  
    English Version
    对近 2 0年来我国心理学研究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及分析资料的方法进行了客观的回顾与评价 ,概述了我国心理学研究所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和分析资料的方法 ,探索研究方法的变化趋势 ,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 ,并且为今后研究科学水平的提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