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34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2-02-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字形声字声旁的语义加工(英文)
    周晓林,William Marslen-Wilson
    2002, 34 (01):  2-10. 
    摘要 ( 2001 )  
    English Version
    作为汉字书写系统和意义表达基本单位的汉字可分为独体字 (占 5 % )和合体字 (占 95 % )两大类。绝大多数合体字由两部分组成 :义旁 (通常在左边 )和声旁 (通常在右边 )。声旁能够为这些合体字提供语音信息。根据声旁的读音与整字的读音是否一致 ,可把合体字分为规则字和不规则字。本研究的目的在于考察合体字声旁的亚词汇加工是否仅仅是一个纯粹的语音事件 ,只涉及声旁的语音加工 ,还是同时也是一个语义事件 ,涉及到声旁语义信息的激活。要求被试对屏幕上先后呈现的合体字 (如“冯”)和与其声旁语义相关的字 (“牛”)作语义相关判断。整字之间并无语义关系 ,被试正确的反应应是“否”。实验结果表明 ,相对于完全无关的控制组 (如“冯———后”)来说 ,被试对声旁相关组的反应明显减慢 ,出现了抑制效应。这种效应基本不受整字的读音规则性和呈现顺序的影响。这些实验结果表达了合体字加工中的分解和平行激活过程。在整字加工的同时 ,声旁在心理词典中的语音和语义表征得到了激活。汉字声旁的亚词汇加工既是个语音事件 ,也是个语义事件 ,与词汇水平的加工没有本质的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听跨通道汉语词汇信息加工中的抑制机制
    杨丽霞,傅小兰
    2002, 34 (01):  11-16. 
    摘要 ( 106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选择性再认的方法考察在汉语词汇加工过程中 ,视 -听跨通道信息与视觉单通道信息加工过程中的抑制机制。结果表明 :对于视觉词汇的总体再认“否”反应 ,单通道干扰条件下的成绩优于跨通道干扰条件下的成绩。在视觉词汇加工过程中 ,对外在干扰材料的抑制效率不受输入干扰刺激的通道的影响。抑制效率受干扰材料语义关系性的影响 ,与目标材料属于同一语义范畴的比异范畴的干扰材料更难以被抑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视觉加工与儿童汉字阅读
    孟祥芝,周晓林,曾飚,孔瑞芬,庄捷
    2002, 34 (01):  17-23. 
    摘要 ( 1305 )  
    English Version
    使用视觉阈限测验、图片命名、字形相似性判断实验和语音意识等测验 ,考察了小学五年级儿童视觉加工技能与汉字阅读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 :动态视觉加工与图片命名错误率、字形判断反应时和错误率、语音意识均有显著相关 ,静态视觉加工只与图片命名错误率相关显著 ;控制识字量后的偏相关分析显示 ,动态视觉加工与其他变量的相关关系不变 ,静态视觉加工与图片命名错误率的相关不再显著 ;回归分析发现动态视觉加工在识字量和语音意识的影响控制后 ,能够分别解释阅读流畅性、字形判断反应时和图片命名错误率 7%、2 5 %和 5 6 %的变化 ;语音意识能够解释识字量和阅读流畅性 9%和 10 %的变化 ;对差读者的动态视觉加工和语音意识分析发现 ,儿童在这两种测验上的个体差异很大。上述结果表明 ,阅读过程受基本知觉技能影响 ,动态视觉加工作用于汉字阅读的特定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字词的学习年龄对小学生汉字识别的影响(Ⅱ)
    管益杰,方富熹
    2002, 34 (01):  24-29. 
    摘要 ( 1085 )  
    English Version
    以小学一、三、五年级的学生为被试 ,采用汉字命名任务 ,选取分别在小学语文课本中一、三、五年级出现的三组字 (分别记为A、B、C三组字 )为材料 ,考察了单字词的学习年龄 (LA)对小学生汉字识别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 :无论年级间比较还是年级内比较 ,单字词的学习年龄 (LA)对小学生的汉字命名反应时和正确率都有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和外显记忆的遗忘特点
    郭力平
    2002, 34 (01):  30-36. 
    摘要 ( 1878 )  
    English Version
    根据实验性分离范式 ,选定加工分离程序为工具 ,通过对再认的两个加工过程进行的延时比较 ,考察了内隐和外显记忆的遗忘特点。结果显示 :在延时分别为 0、6分钟、15分钟、1小时和 7天的遗忘进程中 ,再认的自动提取和意识性提取成绩表现了不同的特征 ,尤其是在前 15分钟的遗忘进程中 ,自动提取成绩的衰减不明显而意识性提取成绩的衰减非常显著 ,表明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具有不同的遗忘特点。另外研究还通过对加工水平因素的考察 ,发现了加工水平因素对意识性提取和自动提取成绩的作用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额叶参与对新异联系的启动效应——来自脑损伤病人的证据
    杨炯炯,翁旭初,管林初,张懋植,孙伟建,于生元
    2002, 34 (01):  37-43. 
    摘要 ( 1486 )  
    English Version
    对新异联系的启动效应是内隐记忆的一种形式 ,又称联想启动。采用知觉辨认任务 ,探讨额叶损伤与联想启动的关系。 2 5例额叶损伤病人及 18例匹配的正常被试参与实验。结果表明 ,额叶受损病人辨认旧词对与重组词对的正确率没有明显差别 ;而且 ,轻度记忆损伤的额叶病人再认成绩正常 ,但联想启动值低于对照组 ,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相分离。相关分析还发现了联想启动值与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中的坚持性错误数、坚持性反应数和语词流畅性等有中度相关。这些结果提示 ,额叶不仅与情节记忆、工作记忆等外显记忆有关 ,也参与了以非相关词对为材料的联想启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控速度的平滑滚动引导式和RSVP的文本阅读
    沈模卫,符德江,张光强,陈新
    2002, 34 (01):  44-50. 
    摘要 ( 1177 )  
    English Version
    考察了在自控速度条件下 ,显示窗口、起始速度和文本显示方式等因素对视频显示终端 (videodisplayter minals,VDT)汉语文本阅读工效的影响。结果发现 :(1)在阅读正确率上 ,VDT文本的平滑滚动引导式优于快速系列视觉呈现 (rapidserialvisualpresentation ,RSVP)方式 ;(2 )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成绩相互代偿 ,若注重理解正确率 ,宜采用 15 0字 /分的起始速度 ;若兼顾阅读速度 ,宜采用 75 0字 /分的起始速度 ;(3)起始速度、显示窗口和文本显示方式三者共同影响了阅读绩效 ;(4 )机控速度方式的阅读效率优于自控速度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多元概化理论对普通话的测试
    杨志明,张雷
    2002, 34 (01):  51-56. 
    摘要 ( 1091 )  
    English Version
    用多元概化理论 (MGT)研究了国家语委编制的普通话测验。在G研究中 ,利用香港人普通话测试的数据 ,估计了引起分数变异的各种来源的方差与协方差分量。在D研究中 ,首先估计了该测验 3个部分的全域分数和各自的概化系数等技术指标 ,然后估计了全域合成分数及其概化系数、信噪比等指标。结果表明 ,该测验的信度从总体上讲是较高的 ,把三个部分的全域分数进行合成也是合理的 ,但从细节上看其第 3部分的信度较低。另外 ,当评分者个数为 3、试题数量为 2 8时 ,测验的第 1、2部分的信度已经较高 ,因此 ,在实测时减少这两部分的题量并不会有太大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发展
    刘希平,唐卫海
    2002, 34 (01):  57-61. 
    摘要 ( 1123 )  
    English Version
    实验采用 3× 3× 2 (年龄 ,材料 ,性别 )三因素混合实验设计 ,按照学习成绩好、中、差分层随机选取小二、初二、大二被试各 18名 ,其中男女各半 ,选用三种不同的实验材料 ,对被试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发展进行了实验研究 ,得到结论如下 :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准确性随年龄增长而提高 ;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的发展总体上与材料难度无关 ;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发展总体上的性别差异不显著 ;回忆准备就绪程度的判断水平与记忆成绩之间有较高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婴儿问题解决行为的特点与发展
    董奇,陶沙,张华,刘玉新,李蓓蕾
    2002, 34 (01):  62-67. 
    摘要 ( 154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标准化的实验室测验法 ,考察了 8~ 11个月婴儿问题解决过程中的行为表现与策略特点、注意力集中水平及其与问题解决成效的关系。结果表明 :(1)在问题解决过程中 ,婴儿的尝试行为及方法的有效性水平都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在初次面临问题情境时 ,所有 8个月组婴儿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但到 11个月时 ,6 1 5 %的婴儿已能正确解决问题 ;(2 )在问题解决过程中 ,婴儿的注意力集中水平在 8~ 11个月间显著提高 ;(3)婴儿注意集中水平与其解决问题的成效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西方儿童对友谊关系中的道德推理发展的跨文化研究
    方富熹,方格,M.凯勒,W.埃德斯坦
    2002, 34 (01):  68-74. 
    摘要 ( 1405 )  
    English Version
    该研究以友谊许诺为主题的两难故事分别对冰岛 (雷克雅未克市 )和中国 (北京市 ) 7~ 15岁的儿童做个别访谈 ,比较研究了东西方文化儿童在友谊矛盾冲突情景中是如何做出行动决定选择和道德评价的。研究结果揭示了不同文化及与年龄相联系的社会认知能力对有关发展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往情景下个体对说谎的理解及其道德评价
    徐芬,荆春燕,刘英,包雪华
    2002, 34 (01):  75-81. 
    摘要 ( 1502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探讨了个体理解交往情景下说谎 /说真话概念及其道德评价上的年龄差异 ,以及事实成份、交往动机与交往情景因素在其中的作用。结果表明 :(1) 3岁到 4岁是说谎概念理解的转折点 ;(2 )除 3岁儿童外 ,大部分被试依据事实成份来理解谎言 /真话 ;(3)从小学开始 ,随着年龄的增长 ,个体对“白谎”与直率真话的道德评价中越来越多地考虑到交往动机或情景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信智力不变是否也认为个性难改?——个人属性内隐观的普遍性
    成子娟,侯杰泰
    2002, 34 (01):  82-89. 
    摘要 ( 1304 )  
    English Version
    动机理论的认知心理学派认为 ,学生对智力、个性等个人属性 ,是否先天固有不可改变的主观想法 ,将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和行为表现。其影响的范围 ,将取决于这类主观想法是否具有普遍性。比如 ,有些学生认为智力是父母遗传的 ,很难改变 ,这些学生会否同样认为个性、道德等 ,也是父母遗传 ,亦难改变 ?该研究希望了解是否有一主导思想 ,影响学生对智力、个性等不同个人属性 ,是否先天不变的整体看法。被试为中国长春市高中一年级的学生 ,总计 5 5 5人。研究采用问卷调查 ,通过比较多个结构方程模型 ,结果较倾向支持学生对个性、智力等五项个人属性有共通一致的内隐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多质-多评价者程序对评定误差的分析
    李锋,王二平,张福松
    2002, 34 (01):  90-97. 
    摘要 ( 1092 )  
    English Version
    应用多质 -多评价者矩阵分析绩效评定中两种常见误差 -光环效应和自我中心效应。以足球运动员为被评价者 ,以关键事件技术为职务分析方法获得绩效评定特质。以 45名被试观看足球比赛后评定的各职务特质间的相关为基础相关系数 ;两组共 8名被试观看录像剪辑并采用两种评价标准作评价 ,计算各特质评定结果间的相关系数 ,并整理为多质 -多评价者矩阵。结果表明 ,多质 多评价者矩阵可以直观显示光环效应 ;评价者在不同职务的个别特质上表现出自我中心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职业生涯管理与员工心理与行为的关系
    龙立荣,方俐洛,凌文辁
    2002, 34 (01):  98-106. 
    摘要 ( 2078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广泛的开放式问卷调查和访谈 ,结合国外职业生涯管理的做法 ,编制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组织职业生涯管理问卷 (简称OCMQ) ,将问卷在 13个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的管理者、技术人员中进行了调查 ,对所获得的 44 9份有效问卷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表明 :我国组织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主要体现在四个维度 :即晋升公平、注重培训、职业自我认识、提供职业信息。后来 ,利用研制的OCMQ ,以及相关问卷职业承诺、组织承诺、工作卷入度、职业满意度、工作绩效等又在 11家国有和中外合资企业中进行了调查 ,399份有效问卷结果进一步验证了OCMQ问卷的结构效度、实证效度和信度 ;并发现组织职业生涯管理对企业员工的职业承诺、组织承诺、工作绩效、职业满意度、工作卷入度等产生积极的影响 ,证实了职业生涯管理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对中国人思维方式的影响
    侯玉波,朱滢
    2002, 34 (01):  107-112. 
    摘要 ( 2354 )  
    English Version
    文化对生活于其中的人们的心理与行为有影响已是公认的事实 ,但不同的学科对文化通过什么起作用却一直存在争论 ,文化心理学的兴起对回答这个问题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思路。该文通过分析 90年代以来文化心理学研究的思路、方法以及这种思路与方法在研究中国人的思维特性时的发现 ,指出对中国人思维特性的探讨能够使我们在更深的的层次上理解中国文化的影响以及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根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