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2年, 第34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2-08-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默读汉字词的脑功能偏侧化成像研究
    唐一源,张武田,马林,翁旭初,李德军,何华,贾富仓
    2002, 34 (04):  3-7. 
    摘要 ( 148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读词名的方法 ,对 12名正常大学生 ,运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 (fMRI) ,研究了汉字词及假词视觉识别时的脑功能偏侧化现象。实验结果表明 ,汉字词激活左下额区 (BA4 5 )以及右颞叶 (BA2 1、2 2 )、右枕叶 (BA18) ,而假词除额区外表现出广泛的激活。此结果显示除左脑半球与汉字词加工密切相关外 ,右脑半球在汉字词加工中有一定参与但其确切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发展性深层阅读障碍的个案研究
    栾辉,舒华,黎程正家,林薇
    2002, 34 (04):  8-13. 
    摘要 ( 1228 )  
    English Version
    报告了一个发展性阅读障碍个案J,J的语音技能存在缺陷 ,音位、声调意识差 ,语音短时记忆能力弱 ,在汉字命名中产生大量语义错误、视觉错误和选择错误 ,表现出一系列深层阅读障碍症候群 ,是一例典型的深层阅读障碍个案。还讨论了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亚类型的分类标准以及分布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觉空间关系识别中的认知加工特性
    游旭群,杨治良
    2002, 34 (04):  14-20. 
    摘要 ( 1117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实验分别检测 2 0名飞行员和 10名老年被试及其相应控制组的视觉空间关系识别中的认知加工水平 ,旨在探讨视觉空间关系识别中的类别关系和数量关系加工子系统所表现出的认知特性。研究结果表明 ,在参与视觉空间关系判断的两个典型加工子系统中 ,负责数量 (坐标 )空间关系判断的加工子系统既可随系统训练而表现出功能增强的练习效应 ,也可随年老过程而发生功能衰减的年龄效应。相对而言 ,涉及类别空间关系判断的加工子系统则较少受到练习和年老化因素的影响。研究提示 ,由于受大脑神经解剖结构特点以及加工任务性质的影响 ,数量空间关系加工子系统更多地表现出了认知加工的可塑性和易变性特点 ,而类别空间关系加工子系统则表现出相对的稳定性或可塑性较低的认知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学习与外显学习的相互关系
    郭秀艳,杨治良
    2002, 34 (04):  21-26. 
    摘要 ( 2052 )  
    English Version
    对内隐与外显学习过程的相互作用进行了探讨。被试为上海高二学生 10 0人 ,实验通过限定状态语法和双条件语法两种材料的会聚操作对 5种实验条件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 :(1)内隐学习具有很强的抽象性 ,本研究首次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2 )内隐与外显学习存在相互作用 ,在学习过程中 ,时而互相促进 ,时而互相冲突 ,时而内隐学习贡献大 ,时而外显学习贡献大 ,本研究探明了内隐学习与外显学习的贡献谁大谁小 ,视学习材料的难度而定。实验启示 ,在人类的学习和生活中 ,内隐学习及其与外显学习的相互作用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概念的视知觉无意识语义启动效应
    柯学,白学军,隋南
    2002, 34 (04):  27-31. 
    摘要 ( 1365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数字概念大小判断任务中的无意识语义启动效应。被试为天津师范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 5 6名。仪器为 pentiumIII高分辨率计算机 ,程序用E prime心理实验软件系统编制而成。在实验一中 ,用信号检测论技术发现 ,当启动数字呈现为 30ms时 ,被试是不能觉知到启动数字的 ;在实验二中 ,启动数字和靶数字使用相同的刺激序列 ,用MANOVA分析了启动数字和靶数字属于不同字体时的启动效应 ,发现启动数字对靶数字加工有促进或抑制作用 ;在实验三中 ,启动数字和靶数字使用两个不同的刺激序列 ,同样发现类似的启动效应。实验证据提示 ,无意识知觉能够达到语义水平上的加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OK研究中一种新的标准测验——过度重复学习
    郝学芹,韩凯
    2002, 34 (04):  32-36. 
    摘要 ( 1059 )  
    English Version
    提出FOK研究中一种新的标准测验形式———过度重复学习 ,并验证过度重复学习作为FOK研究的标准测验的可行性 ;另外还比较了作为标准测验 ,过度重复学习与再认的差别。同时 ,还探索了FOK判断中存在的两种错误类型———替代性错误和忽略性错误在FOK判断等级和标准测验成绩方面的差异。两个实验结果表明 :FOK判断在预期随后的标准测验 (过度重复学习和再认 )成绩上是有准确性的 ;过度重复学习可以作为一种标准测验。实验结果还显示 :替代性错误比忽略性错误的FOK判断等级要高 ;且无论是用再认还是用过度重复学习做标准测验 ,都能检验出两种错误类型项目在记忆激活强度上的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锚题题型与等值估计方法对等值的影响
    戴海崎,刘启辉
    2002, 34 (04):  37-40. 
    摘要 ( 1294 )  
    English Version
    锚测验———非等组设计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等值设计方法。研究证明 :在此设计之下作为等值媒体的锚测验采用的题型不同对等值结果会有不同影响 ;采用的等值关系估计方法不同对等值结果也有不同影响 ;题型与估计方法之间还有明显的交互作用。研究认为 ,在当前的命题与评分技术水平条件下 ,锚测验以纯客观题组成为最佳 ;在锚测验题量固定的条件下 ,等值关系估计以选用频数估计法为最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因调节与反应调节的情绪变化过程
    黄敏儿,郭德俊
    2002, 34 (04):  41-50. 
    摘要 ( 161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生理心理实验法研究忽视、抑制、重视、宣泄等方式调节负情绪的情绪变化过程 ,发现忽视有效减弱了主观感受和表情行为 ,并引起R -R间期更大的增加 ;抑制不能减弱主观感受 ,并引起手指脉搏血容振幅更大的增幅 ;重视增强了主观感受 ;宣泄增强了主观感受 ,并相对地减弱了生理激活水平。研究表明原因调节可以更有效地调整负情绪主观感受 ,反应调节使负情绪成分变化出现“水压模型”式循环动力特点 ;情绪调节过程实现着情绪在心理适应中的促进 (或阻碍 )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状态对学生创造性的影响
    卢家楣,刘伟,贺雯,卢盛华
    2002, 34 (04):  51-56. 
    摘要 ( 1624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情绪状态对学生创造性影响的问题。被试为上海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初二的学生 2 2 0名 ,其中男生 10 4人 ,女生 116人 ,年龄 13~ 14岁。由于国外已有研究的结果并不统一 ,研究的方法也缺乏生态化效度 ,因此本文试图通过教学现场实验 ,运用实际教学情境中的刺激来诱发学生愉快—难过情绪 ,以探索在教学情境中学生情绪状态对其创造性影响状况。研究结果表明 ,学生在愉快情绪状态下的创造性总体发挥水平显著高于难过情绪状态 (t=2 0 2 5 ,p =0 0 4 5 ) ,且主要体现在流畅性和变通性两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小学生欺负/受欺负的普遍性与基本特点
    张文新
    2002, 34 (04):  57-64. 
    摘要 ( 2130 )  
    English Version
    利用修订的Olweus欺负问卷对 92 0 5名城乡儿童进行了测查 ,考察初中和小学阶段儿童欺负 /受欺负问题的普遍性及基本特点。结果发现 :中小学生中存在着较严重的欺负问题 ,近 1/ 5被调查的儿童卷入欺负 /受欺负问题 ;总体上小学和初中阶段学生欺负 /受欺负问题的发生率随年级的升高而下降 ,但欺负他人在初中阶段具有稳定性 ;直接言语欺负是最为普遍的欺负方式 ;在欺负 /受欺负的比率、对待欺负态度和欺负类型上均存在性别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5岁儿童单双维类比推理能力的发展水平和特点
    李红,冯廷勇
    2002, 34 (04):  65-69. 
    摘要 ( 112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儿童单双维类比推理能力的发展水平和特点。被试为 4岁到 5岁儿童 4 2名 ,男 19名 ,女 2 3名。三种实验条件分别为控制组、单维组、双维组 ,采用体现因果关系的图片类比推理材料。结果表明 :在具备相应知识经验的前提下 ,4岁组到 5 5岁组儿童的单维类比推理能力已接近形成 ,没有显著的年龄差异 ;4岁组到 5 5岁组儿童的双维类比推理能力均还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 ,但年龄差异显著 ,其中 5 5岁组儿童明显优于 5岁组 ,5岁组和 4 5岁组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4 5岁组显著优于 4岁组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 4 5~ 5 5岁为儿童发展双维类比推理的“快速增长期”。实验中没有发现“练习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三年级数学学优生与学困生解决比较问题的差异
    李晓东,张向葵,沃建中
    2002, 34 (04):  70-76. 
    摘要 ( 1315 )  
    English Version
    运用实验法和临床访谈法研究了数学学优生与学困生在解决比较问题时的差异及元认知对解题成绩的影响。被试为 4 0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比较问题分为一致问题和不一致问题。元认知包括元认知知识和元认知监控技能。结果表明 :(1)学优生与学困生解决比较问题的成绩差异显著 ,学优生在一致问题和不一致问题上的解题成绩均优于学困生。这种差异与其解题时所运用的表征策略有关。 (2 )学生在解决比较问题中出现的主要错误为转换错误 ,在不一致问题中出现的错误多于一致问题中出现的错误。 (3)学优生与学困生在元认知知识和监控技能上均有显著差异 ,元认知监控技能对解决比较问题的成绩有显著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少年学生疏离感的理论构建及量表编制
    杨东,张进辅,黄希庭
    2002, 34 (04):  77-83. 
    摘要 ( 227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文献分析和实证研究 ,构建了疏离感的理论维度 ,并据此编制了青少年学生疏离感的测量量表。对量表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后表明 :疏离感是一个多层次、多维度的体系 ,本身包含 2个层次和 9个维度 ,该研究所构建的疏离感理论体系比较合理。疏离感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可以作为青少年学生疏离感研究的测量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付方式量表的初步编制
    施承孙,董燕,侯玉波,侯桂芝,周晓梅
    2002, 34 (04):  84-90. 
    摘要 ( 1284 )  
    English Version
    编制应付方式问卷 ,并获得该量表的初步常模。来自全国 6个地区的 114 4名被试完成了有效测试 ,其中男性 5 5 9人 ,女性 5 85人 ,平均年龄 31.0 3± 7.99岁。结果 :(1)人们的应付方式主要有 4种类型 :即针对问题积极应付、否认与心理解脱、情感求助与宣泄、回避问题转移注意。 (2 )该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 ,达到心理测量学的有关要求 ,可以作为评估应付活动的工具。 (3)初步提供了该量表的成人常模 ,并对应付方式在性别和年龄上的差异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内腺苷介导白介素-1β引起的大鼠的行为性抑郁
    黄庆军,郝新玲
    2002, 34 (04):  91-95. 
    摘要 ( 980 )  
    English Version
    目的 :研究腺苷在白细胞介素 - 1诱导的大鼠行为性抑郁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Porsolt游泳试验观察大鼠脑室注射白介素 - 1β引起的行为性抑郁 ,通过注射非特异性腺苷受体拮抗剂咖啡因和特异性A1和A2腺苷受体拮抗剂 ,确定脑内腺苷在白细胞介素 - 1β引起的大鼠行为性抑郁中的作用以及介导这种作用的受体。结果 :脑内注射白细胞介素 - 1β(8- 32ng/kg ,icv)可导致大鼠在Porsolt游泳试验中漂浮时间明显地延长 ,非特异性腺苷受体拮抗剂咖啡因 (7mg/kg ,ip)和特异性A2a腺苷受体拮抗剂 (1mg/kg ,ip)预处理能够缩短漂浮时间的延长。结论 :脑内注射白细胞介素 - 1β可引起大鼠的行为性抑郁 ,脑内腺苷通过A2a受体介导白细胞介素 - 1β的这种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放松训练和腹式呼吸对应激的影响
    郭梅英,阎克乐,尚志恩
    2002, 34 (04):  96-100. 
    摘要 ( 1683 )  
    English Version
    探讨腹式呼吸和放松训练对应激引起的T波幅度降低和心率升高的对抗作用。被试为 3组 38名女大学生。结果表明 :(1)放松训练和腹式呼吸均能显著促进T波幅度升高和对抗应激时T波幅度的降低 ,但腹式呼吸的效果优于放松训练。 (2 )应激会引起心率的显著上升和T波幅度的显著降低。 (3)心率不是测量放松训练和腹式呼吸效果的敏感指标。结论 :腹式呼吸和放松训练可以有效地缓解心血管系统的应激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西方心理学分裂与整合问题的再思考
    叶浩生
    2002, 34 (04):  101-106. 
    摘要 ( 1480 )  
    English Version
    在心理学的分裂与整合问题上 ,西方心理学家一直争论不休。该文认为 ,心理学的确存在着分裂的危机 ,因为心理学至今没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和出发点 ,且心理学的分化导致了心理学机构解体的危机。但是心理学内部各种矛盾冲突的观点是可比的 ,可公约的 ,因此整合是有希望的。在迈向整合的过程中 ,主要存在着两个障碍 ,其一是客观主义 ,客观主义力主以自然科学为楷模 ,通过严格客观方法的应用 ,实现心理学的大一统。客观主义由于压抑了不同的声音 ,阻碍了对话 ,给心理学的整合造成障碍。其二是相对主义 ,相对主义在“怎么都行”原则的指导下 ,认为任何一种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相对于它所产生的背景都是正确的、合理的 ,没有任何外在于话语群体的标准作为最终的尺度。相对主义的观点导致了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的无原则多元化 ,使得西方心理学分裂危机进一步加深。该文主张心理学的整合应该是在一个共同基础上的多元化的整合 ,即允许多元化和多样性成分的存在 ,但不同成分之间是互补的 ,而不是冲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性阅读障碍与知觉加工
    孟祥芝 ,周晓林 ,曾飚 ,赛晓光
    2002, 34 (04):  107-112. 
    摘要 ( 1287 )  
    English Version
    近年来许多行为实验和神经生理学实验都发现 ,发展性阅读障碍与基本知觉障碍有关。在视觉领域研究者提出了巨细胞障碍假设 ,这种假设认为阅读障碍者视觉神经系统中的巨细胞障碍导致他们对某种类型的视觉刺激加工存在困难 ,进而影响阅读。在听觉领域研究发现阅读障碍者加工快速、系列、短暂呈现的声音刺激存在障碍。研究者认为阅读障碍者加工快速刺激输入障碍反映了普遍的时间知觉障碍。这方面的研究发展非常迅速 ,理论观点非常明确 ,并且直接与内在的神经机制相联系 ,形成了与传统的“语言障碍”理论迥然不同的“知觉障碍”理论。“知觉障碍”理论综合了行为、认知和神经等多个层次的研究 ,反映了神经科学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和认知加工模块化理论的渐渐衰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