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3年, 第35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3-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沉痛悼念王甦教授
    2003, 35 (06):  711-711. 
    摘要 ( 1045 )   PDF(70KB) ( 1337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词汇产生中音、形、义三种信息激活的时间进程
    周晓林, ,庄捷,吴佳音,杨大赫
    2003, 35 (06):  712-718. 
    摘要 ( 2334 )   PDF(166KB) ( 162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图——词干扰范式和图片命名方法,探讨语音、语义、字形在汉语词汇产生中激活的时间进程与特点。选择与目标图片名称(如“羊”)具有同音(“阳”)、语义相联(“牛”)、字形相似(“丰”)或无关控制(“冷”)等四种关系的干扰字,依SOA条件呈现在将要被命名的图片上,发现图片命名时间受干扰字的影响:语义干扰效应存在于较早期的SOA(0 ms)条件中,在较晚期SOA(150 ms)时有很大的减弱;语音促进效应和字形促进效应同时强烈地存在于早期和晚期SOA。实验发现了词条选择(语义激活)和音位编码(语音提取)在激活时间上的重叠现象,与传统的独立两阶段模型的预期存在明显矛盾,倾向于支持交互作用理论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语境下汉语三声连续变调发生规律初探
    邓园,冯丽萍, ,彭聃龄
    2003, 35 (06):  719-725. 
    摘要 ( 2039 )   PDF(159KB) ( 889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命名任务,考察真/假词条件下,三声连续变调规律的运用及其对语音提取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1)普通话流利者具有三声连续变调意识,变调的发生不受三声字所在语境的影响;(2)三声连续变调的发生影响词汇语音提取,但对类型不同的词,其影响方式存在差异。对阅读错误的分析为讨论提供了进一步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句子阅读理解中的语境效应
    鲁忠义, ,熊伟
    2003, 35 (06):  726-733. 
    摘要 ( 2215 )   PDF(170KB) ( 159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计算机快速系列视觉呈现技术,以反应时为指标,利用命名法,考察了汉语句子阅读中的语境效应。该研究表明:语境的作用机制是灵活的,它会随语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在启动词与目标词语义联结弱的情况下,如果语境对目标词是一种低干扰,那么各模块之间彼此独立,一个模块不受另一个模块的影响;如果句法关系改变后的语境对目标*词形成高干扰,各模块相互作用,不同语境对词汇通达有不同的作用。当启动词与目标词间有较强的语义联结时,语境效应主要来源于词与词之间的联结启动,这时的语境作用机制符合模块化理论;而当启动词与目标词间有较弱的语义联结时,随语境干扰强度的增加,目标词的词汇通达也随之增加,这时的语境作用机制则符合相互作用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语语句重音的分类和分布
    王韫佳,初敏,贺琳
    2003, 35 (06):  734-742. 
    摘要 ( 3070 )   PDF(265KB) ( 1459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个独立进行的重音标注实验对汉语语句重音的分类和分布进行了初步探讨。 实验1是由60位普通被试参加的音节重音突显度的知觉实验。 实验2是由本文三位作者参加的重音类别标注实验,在此实验中语句重音被划分为节奏重音和语义重音。实验2中对于语句重音的分类性标注结果得到了实验1中普通被试对音节重音突显度知觉结果的支持,这说明人们确实能够感知到两种不同类型的重音。实验结果还表明,节奏重音倾向于出现在较大韵律单元内的最末韵律词的末音节上,并且与适当的停延相伴生,语义重音的分布则与语句的韵律结构的关系不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阅读过程中信息的协调性整合

    莫雷,王瑞明,何先友

    2003, 35 (06):  743-752. 
    摘要 ( 2210 )   PDF(190KB) ( 142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移动窗口阅读技术探讨文本阅读中信息的协调性整合问题。被试为华南师范大学本科生120名。实验材料按照主
    人公特征与其目标句行为的关系总体上分为一致与恢复一致两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两个目标句,出现在不同位置。实验1主
    要探讨阅读过程中背景信息的激活与协调性整合的性质与特点,实验2主要探讨阅读过程工作记忆中前后信息的协调性整合
    问题。采用相关样本t检验分别对两个目标句的阅读时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无论是通过共振激活的背景信息,还是保留
    在工作记忆的文本信息,如果与新进入的文本信息有局部的不协调,那么就会产生协调性整合,整合的结果不仅维持了文本的连
    贯,而且将相关的信息建构成整体的信息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与动词加工的ERP差异
    张钦,丁锦红,郭春彦,王争艳
    2003, 35 (06):  753-760. 
    摘要 ( 1716 )   PDF(349KB) ( 187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词汇判断任务和记录ERP的方法,探讨了名词与动词之间的差异以及词汇的具体性对这种词性效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200~300ms、300~400ms(即N400)时窗,词性与具体性的交互作用在两侧电极上达到显著水平,在两半球上具体名词所诱发的ERP比具体动词更负。并且,在N400上词性与电极位置有显著的交互作用,名词与动词的差异主要存在于左、右半球的额叶和颞叶。本研究结果部分支持了语言表征的神经生物学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侧颞叶系统在知觉启动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杨炯炯,翁旭初,管林初,匡培梓,张懋植,孙伟建,于生元
    2003, 35 (06):  761-766. 
    摘要 ( 1327 )   PDF(149KB) ( 1010 )  
    English Version
    以11例内侧颞叶(MTL)损伤病人为被试,探讨MTL与知觉启动的关系及其内在机制。被试依次完成学习颜色词、快速词命名和再认任务。在实验1的词命名中包括旧词、重组颜色词和新词,结果表明,MTL损伤病人没有表现出旧词的命名时间短于重组颜色词的现象,颜色启动效应受损,其再认成绩也低于正常被试。但是当用新颜色词代替重组颜色词后(实验2),MTL损伤病人读旧词的时间明显短于新颜色词,颜色启动与正常对照组之间没有明显差别,但他们的再认成绩仍比对照组低。这表明,当任务要求被试加工项目与其特性之间的关系时(词与颜色),MTL损伤对启动效应会有影响,提示MTL在一些形式的知觉启动中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空间分割的手写输入系统的用户绩效模型
    吴昌旭,李怀龙,杨群会,张侃
    2003, 35 (06):  767-776. 
    摘要 ( 757 )   PDF(297KB) ( 1522 )  
    English Version
    为定量估计与提高基于空间分割的手写输入系统用户绩效,运用Fitts定律及离散变量的数学期望等方法推导了用户绩效的数学模型。实验验证了该模型在具体界面中能较好地拟合用户在8次(8*24字)训练后的实际操作绩效。应用该模型可较好地拟合用户使用手写系统完成抄写任务的时间、推算输入系统某些参数的最佳设置值;并发现当输入系统的其它参数为定值时,缩短用户单字手写时间会比缩短系统识别时间能更有效地提高用户绩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布式群体在动态系统控制决策中的内隐学习
    何贵兵,曾建华
    2003, 35 (06):  777-785. 
    摘要 ( 1515 )   PDF(274KB) ( 1365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计算机网络模拟技术,考察分布式群体在动态系统控制决策过程中对系统规则的内隐学习效应及其迁移。结果表明,在决策者的显性规则知识量极少且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决策绩效随决策进程适应性提高。决策者所能报告的规则知识量与决策绩效的相关也不显著。同时,当决策任务目标转换时,决策的高绩效得以维持。这表明群体决策者能对动态系统规则进行内隐学习,且能正迁移到类似的决策情景中。研究进一步指出,群体决策行为的动态适应与内隐过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决中策略的变化:一项微观发生研究
    辛自强, ,俞国良
    2003, 35 (06):  786-795. 
    摘要 ( 1277 )   PDF(304KB) ( 1343 )  
    English Version
    以30名小学三年级儿童为被试,以一种特殊的方程问题为材料,采用微观发生法,先后进行了5次测查,收集了解题后的口语报告资料,从策略变化的路线、速率、广度、来源以及变化模式的多样性等方面详细探讨了问题解决策略的变化过程。结果发现,在面临新的问题时,被试缺乏相应知识和专门的解题策略,这时以使用多种常规策略以及错误策略为主;此后,当被试建构起对问题的正确表征时,就以使用正确策略为主,甚至发现了非常有技巧性和领域专门性的快捷策略,这时策略的数量明显减少;在面临难度较大的迁移题目时,快捷策略的使用率又降低,而更多借助于常规策略。可见,策略的获得是一个由错误到正确、由多种尝试到选择其一、由一般到专门的演化过程,这主要是一个学生自主建构的过程,当然也受到正式和非正式教育提供的知识的影响。值得说明的是,快捷策略的获得受到问题呈现模式的影响。总是呈现相同题目的单一模式有助于快捷策略的发现,而在混合训练中,插入不同性质的题目会干扰快捷策略的发现;但是,当面临迁移问题时,单一训练相比于混合训练的优势会消失。此外,正确使用常规策略是发现快捷策略的前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隐自尊效应及内隐自尊与外显自尊的关系
    <,SPAN style=
    2003, 35 (06):  796-801. 
    摘要 ( 3044 )   PDF(197KB) ( 4088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运用内隐联想测验对内隐自尊进行了研究和测量,同时还运用结构方程建模对外显自尊和内隐自尊的结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东方文化下内隐自尊是存在的,个体无意识中对自我持有一种积极的评价,但强度不如西方个体。(2)内隐自尊与外显自尊是相对独立的两个不同的结构,二者间仅存在低的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中介变量
    申继亮,王大华,彭华茂 ,,唐丹
    2003, 35 (06):  802-809. 
    摘要 ( 2333 )   PDF(243KB) ( 1610 )  
    English Version
    从整合思路,针对认知老化的四个中介变量建立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结构方程模型。样本来自北京三个社区的217位60~85岁的老人。采用计算机化的任务测查五项基本心理能力和加工资源的各项指标。结果表明:(1)感觉功能、加工速度和加工容量是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重要中介变量;(2)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中介作用表现出层次性。感觉功能是最基础的一层中介作用,它通过加工速度和加工容量间接调节基本心理能力的老化;加工速度对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作用受感觉功能的影响,同时也通过加工容量对基本心理能力的老化起作用;加工容量在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中介模型中直接与基本心理能力产生联系,但是其61%的变异来自感觉功能和加工速度;(3)负启动测验与颜色词启动测验不能共同表达加工抑制,以颜色词启动值作为观测指标的加工抑制不能进入基本心理能力老化的中介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早期数学认知能力的结构及其特点
    张华, ,庞丽娟,陶沙,陈瑶,董 , ,奇
    2003, 35 (06):  810-817. 
    摘要 ( 1766 )   PDF(423KB) ( 1972 )  
    English Version
    从北京市10所幼儿园中选取234名3、4岁的儿童为被试,采用个别测查的方法对儿童早期数学认知能力的结构及其特点进行了考察。经验证性因素分析发现:(1)儿童早期数学认知能力的结构模型是合理的,可接受的,具有较好的构想效度,具体讲,数、计算、测量、空间/几何和模式认知能力五个维度共同解释着儿童早期的数学认知能力;(2)不同年龄儿童早期数学认知能力的结构具有稳定性,但是结构模型并不完全一致,某些项目的解释率有所不同;(3)男、女儿童早期数学认知能力的结构模型具有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一年级数学新教材插图效果的眼动研究
    韩玉昌,任桂琴
    2003, 35 (06):  818-822. 
    摘要 ( 1432 )   PDF(143KB) ( 182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2×3两因素混合实验设计,使用美国应用科学实验室(ASL)生产的EVM3200型眼动仪,对小学一年级学生阅读配有不同背景插图应用题的阅读理解指标和眼动指标进行考察。结果表明:无论应用题难易,学生对有背景插图的阅读理解优于对无背景插图的理解;复杂的插图背景有利于学生理解较难应用题;简单的插图背景有利于学生理解较容易应用题;眼动实验结果表明,小学一年级数学新教材插图效果较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的检测时与智力
    刘正奎 , ,施建农 , ,程黎
    2003, 35 (06):  823-829. 
    摘要 ( 1178 )   PDF(199KB) ( 115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三种视觉检测时任务,考察了儿童的检测时的特点以及儿童的检测时与智力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的检测时有逐步减小的趋势;儿童的检测时依赖于加工任务的类型。儿童的检测时与智力测验分数之间具有中等程度的负相关,并且两者之间的相关程度受加工任务和年龄因素的影响;与检测时快的儿童组相比,检测时慢组的检测时能够更好预测其智力测验分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旗帜广告的记忆效果
    王詠,马谋超,雷莉,丁夏齐
    2003, 35 (06):  830-834. 
    摘要 ( 1254 )   PDF(139KB) ( 1476 )  
    English Version
    由于人们对网络旗帜广告效果的质疑,在网络广告的计费方式上也出现了两种计价模式,分别为按照浏览率和点击率来计量广告效果。其本质问题在于单纯浏览是否能够产生广告效果,以及浏览和点击各自所能带来的广告效果差异有多大。本研究利用模糊测量及相应统计方法,就上网者对网络旗帜广告的记忆效果进行测量。结果显示,在单纯浏览的情况下,上网者对网络旗帜广告已经留有印象,但这种记忆效果并不随着浏览次数的增加而显著改善;点击所能带来的广告记忆效果约为单纯浏览对应效果的1.4~1.5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项目反应理论框架下的新等值方法——对数对比等值法
    丁树良,熊建华,毛萌萌
    2003, 35 (06):  835-841. 
    摘要 ( 1383 )   PDF(259KB) ( 1110 )  
    English Version
    项目反应理论有一些以除法形式给出的多级评分模型,若采用Haebara等值法、Stocking_Lord等值法或对称相对熵等值法进行测验等值,都因其对初值有较高要求而可能导致失败。针对这一类模型,我们给出了一种新的等值方法——对数对比等值法。这种方法收敛快,对迭代初值要求低,所得结果精度较高,可以为其他等值方法提供良好的初值。研究表明,对数对比等值法还改进和推广了0-1评分的两参数Logistic模型的Logit变换等值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年第35卷总目录
    2003, 35 (06):  842-849. 
    摘要 ( 955 )   PDF(159KB) ( 819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周先赓先生诞辰100周年
    2003, 35 (06):  850-850. 
    摘要 ( 968 )   PDF(70KB) ( 758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