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36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4-01-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汉语词汇产生中语义、字形和音韵激活的时间进程
    张清芳,杨玉芳
    2004, 36 (01):  1-8. 
    摘要 ( 1341 )   PDF(206KB) ( 3002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图画-词汇干扰实验范式探索汉语单字词产生中语义、字形和语音激活的时间进程。实验一和实验二的结果综合表明:当SOA为-300 ms~0 ms时,存在语义抑制效应,当SOA为-100 ms~100 ms时,存在字形促进效应,当SOA为100 ms时,存在语音促进效应。实验结果支持交互激活理论的观点。实验成功地分离了字形促进效应和语音促进效应,确定了语义、字形和语音这三种信息在汉语口语词汇产生中通达的先后次序,讨论了字形信息在词汇产生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被试是否在实验中使用了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记叙文时间转换机制
    冷英,莫雷,韩迎春,黄浩
    2004, 36 (01):  9-14. 
    摘要 ( 1445 )   PDF(156KB) ( 154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时窗口阅读技术和再认探测技术,探讨了间断性时间短语与场景跨度的关系对时间转换的影响,对Zwaan提出的强印象假设与Anderson提出的场景模型进行检验。实验1探讨在与Zwaan实验材料相似长度的场景中人们是否会忽略对较短的非连续性时间标记的处理;实验2探讨在时间跨度较大的场景中,与Zwaan实验材料相似长度的间断性时间标记是否会引起时间的转换。结果表明时间信息的间断性只是产生时间转换的必要条件之一,而不是充分条件;读者在处理间断性的时间短语进行时间转换时还会参照时间短语的跨度与场景跨度的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阅读中协调性整合的条件
    王瑞明,莫雷
    2004, 36 (01):  15-23. 
    摘要 ( 3139 )   PDF(174KB) ( 1592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移动窗口阅读技术深入探讨文本阅读中协调性整合发生的条件。被试为华南师范大学一年级本科生。实验自变量是主人公特征与其目标句行为的关系,在实验一中有三个水平,一致、协调一致和恢复一致;在实验二中有两个水平,协调一致和恢复一致。实验一采用ANOVA对三种条件下目标句的阅读时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当前信息必须与先前的协调性信息有局部的不一致或不吻合是引发协调性整合的充分必要条件;实验二采用t检验分别对出现于不同位置的两个目标句的阅读时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协调性整合的结 果不仅维持了文本的连贯,而且将相关的信息建构成整体的信息块,文本阅读过程是一个包含流畅性阅读和以协调性整合为重要形式之一的整合性阅读的双加工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任务间隔对特征搜索方式的影响
    沈模卫,高涛,丁海杰
    2004, 36 (01):  24-30. 
    摘要 ( 3500 )   PDF(220KB) ( 2106 )  
    English Version
    采用RSVP序列,以两个实验探讨了双任务间隔对特征搜索方式的影响。要求试被首先辨认数字序列中包含的字母(任务一,T1),随后完成特征搜索任务(任务二,T2)。在实验一中,T2是检测在同时呈现的多个椭圆中是否有方向不一致的目标出现;在实验二中,T2是检测同时呈现的多个灰色圆点中是否有红色圆点出现。结果发现:随T1-T2间距缩短,T2的正确率显著下降;T2所含刺激数目的增加并未引起其正确率下降,即任务转换只影响特征搜索的绩效而未改变搜索方式,特征搜索仍以并行方式进行。根据动态控制理论,由于在本研究范式中两个任务之间存在任务转换过程,特征搜索应当为系列搜索。可见上述结果与动态控制理论不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注意负载条件下刺激驱动的注意捕获
    梁华,陈湘川,张达人
    2004, 36 (01):  31-36. 
    摘要 ( 2658 )   PDF(156KB) ( 2133 )  
    English Version
    Lavie的注意负载理论认为:靶任务的加工负载决定无关干扰子被加工的程度;当靶任务的注意负载增高时,外周干扰子被注意的程度会减弱。实验通过改变靶任务的负载、以及干扰子出现的时程,发现干扰子在低和高负载条件下同样可以产生刺激驱动的注意捕获:低负载在333ms左右;高负载在0~167ms左右。这说明在高负载条件下干扰子同样会吸引注意,只是在时程上与低负载不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影响力在群体决策整合过程中的作用:对SDS理论的扩展
    何贵兵,张平
    2004, 36 (01):  37-43. 
    摘要 ( 1417 )   PDF(230KB) ( 2031 )  
    English Version
    以往社会决策图式理论没有考虑决策群体中成员的地位、成员的价值取向和专长知识分布等决策者影响力因素对群体决策整合过程的影响。本文在考虑上述诸因素影响的前提下构建了决策者影响力函数,通过投资决策模拟实验,综合使用决策影响力函数和个体偏好分布来预测群体决策的结果。研究表明综合运用决策者影响力函数和修改后的社会决策图式理论比传统的理论能更准确和有效的预测群体决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手—熟手—专家型教师心理特征的比较
    连榕
    2004, 36 (01):  44-52. 
    摘要 ( 3131 )   PDF(184KB) ( 3736 )  
    English Version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教师的教学专长发展,采用了量表法分别对433名和469名新手型、熟手型、专家型教师进行了教学策略、成就目标定向、人格特征和职业承诺、职业倦怠两个比较研究。结果表明:⑴在教学策略、成就目标、人格特征上,专家型教师均优于熟手型教师,而熟手型教师又优于新手型教师;在职业承诺和职业倦怠上,专家型教师均优于熟手型教师和新手型教师,而熟手型教师与新手型教师不存在差异。⑵重视课前准备,成绩目标是其重要的工作动机是新手型教师的主要特征;课中策略水平较高,任务目标成为重要的工作动机,具有随和、宽容、乐群、能关心他人的人格特点是熟手型教师的主要特征;教学策略以课前计划、课后的评估、反思为核心,具有鲜明的情绪稳定性、理智、着重实际、自信心和批判性强的人格特点,职业的情感投入程度和职业成就感高是专家型教师的主要特征。⑶三类教师在课后的补救策略、成绩目标、内外向、继续承诺和情绪耗竭上没有显著差异是其共同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就目标与任务投入的关系
    李燕平,郭德俊
    2004, 36 (01):  53-58. 
    摘要 ( 2374 )   PDF(144KB) ( 226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实验室实验的方法,探讨了不同的任务阶段成就目标对任务投入的影响。将被试随机分配至掌握目标组或成绩目标组,考察两组被试在任务前、中、后三个阶段的任务投入水平,及相关动机变量的情况。研究结果表明,成就目标对任务投入的作用差异主要体现在任务结束之后,成绩目标组对尚未完成的实验任务的继续投入明显少于掌握目标组,并且成绩目标组在实验过程中较少体验到愉悦感,对实验任务的内在兴趣也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前儿童对“知道”和“会”的认知
    杨小冬,Twila Tardif,刘国雄,方富熹
    2004, 36 (01):  59-64. 
    摘要 ( 2303 )   PDF(170KB) ( 2025 )  
    English Version
    72名3至5岁儿童接受了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学习任务,探查他们在获得新知识前后对自己是否“知道”和 “会”的认知和知识获取方式的认知 。结果显示,有部分学前儿童在不知道或不会的情况下报告自己“知道”或“会”,对自己的判断倾向于作出肯定回答;在学习新知识之后,学前儿童对自己是否“知道”的认识要比是否“会”的认知准确;儿童对陈述性知识的获取方式的认识好于程序性知识,3岁儿童对知识获取方式的认识存在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困难儿童的元记忆监测与控制特点
    周楚,刘晓明,张明
    2004, 36 (01):  65-70. 
    摘要 ( 2285 )   PDF(142KB) ( 2053 )  
    English Version
    以有无意义联系的两种中文词对为材料,采用2×3×2混合实验设计,对小学三到五年级学习困难儿童的元记忆监测、控制水平与学优儿童之间的差异及其发展特点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学习困难儿童在三种元记忆监测判断等级上均显著低于学优儿童。2.学习困难儿童具有元记忆控制能力,但其控制水平相对低于学优儿童。3.学习困难儿童的元记忆监测判断和学习时间分配之间存在交互影响。4.学习困难儿童的元记忆监测和控制水平存在较为复杂的发展特点。据此得出结论认为,学习困难儿童的元记忆监测与控制能力都比学优儿童差,同时也表现出一定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学生人格特质、主观应激与应对风格之间的关系
    李育辉,张建新
    2004, 36 (01):  71-77. 
    摘要 ( 1730 )   PDF(214KB) ( 3436 )  
    English Version
    旨在构建中学生的人格特质、主观应激与应对风格之间的关系模型。采用问卷的方法,被试来自成都的四所中学,共607人。探索性因素分析和路径分析结果表明:中学生的应对风格可以分为主动应对和被动应对;不同类型的主观应激之间可能存在潜在关系;主动的应对风格只受到人格特质(外向/内向性、责任心)直接作用;被动的应对风格除了受人格特质的直接和间接作用外,还受到主观应激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亲子支持对老年人主观幸福感的影响机制
    王大华,佟雁,周丽清,申继亮
    2004, 36 (01):  78-82. 
    摘要 ( 4305 )   PDF(167KB) ( 4550 )  
    English Version
    采用自编的“老年人亲子支持问卷”、“老年人恩情感问卷”和已有量表,对来自4个省市的288名53-87岁的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亲子支持通过影响老年人的自尊感、孤独感、恩情感,进而影响其主观幸福感。其中接受支持对自尊感、孤独感、恩情感产生积极的影响效应;给予支持对老年人的自尊感产生积极的影响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藏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
    万明钢,王亚鹏
    2004, 36 (01):  83-88. 
    摘要 ( 3181 )   PDF(144KB) ( 3332 )  
    English Version
    个体从自己的母体文化进入陌生的异文化后,一方面面临着民族认同的困境,另一方面面临着文化适应的考验,同时还面临着心理疏离感的困扰。本研究以285名藏族大学生为被试,研究了藏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研究结果表明:(1)藏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主要包括消极的民族认同、积极的民族认同和主流文化认同等三方面。民族认同的不同方面其影响因素互有差异,但总体而言,汉族朋友的数量、父母的民族身份、学习汉语的时间以及汉族的接受性等可以预测藏族大学生的民族认同。(2)民族认同的不同成分与不同的文化适应策略之间存在着广泛的正相关或负相关。(3)消极的民族认同与失范感、社会孤立感和文化分离感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而同自我分离感之间相关并不显著;而主流文化认同和积极的民族认同与失范感、社会孤立感、文化分离感、自我分离感之间的相关都不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中学生职业兴趣的特点与测验编制
    张厚粲,冯伯麟,袁坤
    2004, 36 (01):  89-95. 
    摘要 ( 3475 )   PDF(160KB) ( 3940 )  
    English Version
    随着当前就业压力的增加,社会竞争也愈演愈烈,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基于当代高中毕业生选报大学专业时对自身兴趣特点深入了解的需要,在国内外职业兴趣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我国高中生职业兴趣的特点,并编制出一套适合当前中国高中生兴趣特点的职业兴趣测验。该测验将职业兴趣分为七种类型:艺术型、事务型、经营型、研究型、自然型、社会型和技术型。测验的信、效度测量指标均达到比较满意的水平。经过初步推广使用,获得了广大使用者的好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诊断工具IPDT的信度效度检验
    方富熹,盖笑松,龚少英,刘国雄
    2004, 36 (01):  96-102. 
    摘要 ( 2532 )   PDF(213KB) ( 3065 )  
    English Version
    修订了以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为基础的儿童认知发展诊断工具IPDT的信度效度资料,在390名北京小学生样本中的修订结果表明,该测验具有稳定的信度、良好的效度、适当的难度和理想的区分度,适合作为小学生认知发展诊断工具。对应用的范围、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研究需要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典(SARS)”应激反应模式及其特征
    童辉杰
    2004, 36 (01):  103-109. 
    摘要 ( 3108 )   PDF(316KB) ( 2499 )  
    English Version
    对中国17个省市1016人面对“非典”疫情的应激反应作了调查。“高发病率区”和“其它地区”的比较发现,在SARS应激反应结构方程模型中,二者有显著差异。而在情绪障碍结构方程模型中,二者无显著差异。所建立的SARS应激反应结构方程理论模型揭示,急性的应激反应中,恐慌是最重要的内容,其次是防御反应,对疫情的认知则起了一种重要的调节、抑制的作用。抑郁和焦虑作为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指数,对急性的应激反应产生一定影响,而抑郁与焦虑对急性应激反应有更大影响。社会支持作为一种缓冲器与调节器,对SARS应激反应有值得注意的影响。研究揭示了高应激反应者的特征。高恐慌者有高抑郁、焦虑和低社会支持的显著特征;高防御者则有显著的高抑郁焦虑的特征,社会支持无差异;高认知者明显地有低抑郁、高社会支持的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胜任特征模型
    仲理峰,时勘
    2004, 36 (01):  110-115. 
    摘要 ( 3182 )   PDF(143KB) ( 294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18名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关键行为事件访谈,建立了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胜任特征模型,初步结论是:(1)采用BEI关键事件访谈方法揭示高层管理者胜任特征模型,胜任特征的出现频次和平均等级是较为稳定的指标,最高等级分数受到了访谈长度的影响。研究还发现,胜任特征的平均等级、最高等级都能区分绩效优异和绩效一般的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2)我国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胜任特征模型包括: 威权导向、主动性、捕捉机遇、信息寻求、组织意识、指挥、仁慈关怀、自我控制、自信、自主学习、影响他人等11项胜任特征。其中,与国外企业高层管理者通用胜任特征模型的9项相一致,与国有企业高层管理者的通用胜任特征模型的5项相一致。而威权导向、仁慈关怀是我国家族企业高层管理者独有的胜任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值得运动心理学家探索的6个问题
    张力为
    2004, 36 (01):  116-126. 
    摘要 ( 3703 )   PDF(230KB) ( 3546 )  
    English Version
    长期以来,运动心理学在竞技运动领域面对的6个问题包括:1)哪些心理学指标可以标志和预测训练型和比赛型运动员?2)如何界定、监测和控制长时期大运动量训练和比赛中的心理疲劳?3)达到最佳竞技状态的必要心理条件是什么?4)运动员最佳竞技状态时大脑的工作情况有哪些特征? 5)运动员精英与其他领域精英的自我发展有何异同?6)有运动智力吗?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这6个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同时指出,对这些问题的探索将有助于运动心理学为母科学心理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