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4年, 第36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4-03-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基于线索的视觉空间关系判断
    周荣刚,张侃
    2004, 36 (02):  127-132. 
    摘要 ( 1680 )   PDF(189KB) ( 1297 )  
    English Version
    融合视觉空间关系识别中的类别关系判断和数量(坐标)关系判断,通过4个实验探讨了影响视觉空间关系判断的线索性方面的因素。结果表明:视觉空间关系判断受角度影响不明显;单线索条件下刺激越靠近可视线索,判断绩效越好;多线索条件下在不显著延长反应时间的情况下有助于提高视觉空间关系判断的正确率;另外不均匀条件(边界线有一定斜率)不利于视觉空间关系的判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深度平面与表面的视知觉完形加工
    沈模卫,施壮华,张光强,张锋
    2004, 36 (02):  133-138. 
    摘要 ( 2508 )   PDF(271KB) ( 1466 )  
    English Version
    以往有关视觉完形加工的研究主要探索同一深度平面内的相似纹理表面或相关轮廓特性等对完形加工的影响。该研究采用汉字碎块,考察了双眼视差、颜色以及遮挡等线索在视觉完形中的作用。发现结果如下:视差与颜色等线索阻碍了视觉完形加工;遮挡线索加速了整体的视觉完形形成;在高级认知加工参与下,遮挡线索有效抑制了视差、颜色等线索的分离作用。通过对知觉填补机制及其理论的讨论,可以认为,该研究结果为不同深度平面间的视知觉完形加工提供了实验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位置提示下视觉注意范围的调控机制
    高文斌,魏景汉,彭小虎,罗跃嘉
    2004, 36 (02):  139-144. 
    摘要 ( 2534 )   PDF(262KB) ( 1941 )  
    English Version
    研究视觉空间注意中不同注意范围引起脑内加工时程的动态变化。使用固定位置的、三种不同直径的线圈作为注意范围的位置性提示,祛除空间定位因素的影响,记录反应时和事件相关电位(ERP)数据。结果显示:在同等注意范围时,随着刺激位置远离视野中心,反应时延长,靶刺激诱发的P1、N1不受刺激位置的影响,而其前部N2的波幅明显受到刺激位置的影响;在靶刺激位置相同时,随着注意范围的扩大,反应时缩短,靶刺激诱发的P1、N1不受提示范围大小的影响,而其前部P2的波幅明显受到注意范围的影响。结果说明:①视觉注意范围信息加工与靶刺激诱发的P2成分相关;②视觉注意诱发的P1、N1成分,主要与注意方位相关,而与注意范围大小无关;③注意范围变化引起注意集中度的调节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激持续时间对注意瞬脱影响的实验分离现象
    杜峰,张侃,葛列众
    2004, 36 (02):  145-153. 
    摘要 ( 3071 )   PDF(365KB) ( 2516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三个实验,研究了注意瞬脱效应以便深入理解注意时间维度上的特性。实验一针对注意瞬脱效应(简称AB效应)和刺激持续显示时间(简称ED)之间的关系,发现SOA或者ED的延长能减小AB效应。实验二的结果再次证明ED的延长能减小AB效应,并且发现ED延长并没有伴随着对目标的加工速度的加快。实验三发现在目标与干扰项没有显著的特征差异时,AB效应随着ED延长而减小的现象消失了,即ED对AB效应的影响出现了实验性的分离。同时还证明突出显示可以通过加快对目标的反应速度来显著的减小AB效应,而且ED因素只有在目标具有突出的视觉特征时才能改变AB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与提取诱发遗忘现象
    杨红升,朱滢
    2004, 36 (02):  154-159. 
    摘要 ( 2374 )   PDF(166KB) ( 2001 )  
    English Version
    考察了提取诱发遗忘现象在自我参照、母亲参照和他人参照加工条件下的不同表现,结果发现在前两种加工条件下都没有出现提取诱发的遗忘,而他人参照条件下则表现有这种遗忘,由此以提取诱发遗忘研究的实验范式证明了中国被试中自我参照加工与母亲参照加工相对于一般他人参照加工的优势。这一结果表明,对于中国被试来说,自我参照加工和母亲参照加工任务不仅可能会在总回忆量方面高于他人参照加工,而且经过这两类加工的材料在提取过程中不会形成对相关材料的抑制。另外,实验结果还说明母亲参照加工对于中国被试来说是提取诱发遗忘的一种边界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因果力比较范式下对效力PC理论的检验
    王墨耘,傅小兰
    2004, 36 (02):  160-167. 
    摘要 ( 2279 )   PDF(275KB) ( 1473 )  
    English Version
    在用图形方式集中呈现信息的条件下,用因果力大小比较的实验范式检验效力PC理论。233名大学生被试对不同化学药物影响动物基因变异的能力做大小比较判断。结果发现,对单一因果关系因果力大小的比较判断具有以下3个特点:(1)不对称性:在预防原因条件下的因果力判断一般符合效力PC理论,而在产生原因条件下的因果力判断一般不符合效力PC理论;(2)在同时变化协变值DP和结果基率P(E|~C)的产生原因条件下,多数被试使用DP规则。这与概率对比模型的预测相一致,而不支持效力PC理论;(3)在固定协变值DP而只变化结果基率P(E|~C)的产生原因条件下,多数被试使用变异比RP规则。这是目前所有的因果推理理论都不能解释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飞行员情境认知的模糊综合评判
    刘伟,袁修干,柳忠起,康卫勇,马锐
    2004, 36 (02):  168-173. 
    摘要 ( 2004 )   PDF(205KB) ( 1467 )  
    English Version
    借用环境科学中环境质量评价的概念和方法,建立了飞行员情境认知的多级模糊综合评判模型,并用该模型对飞行员的情境认知进行了综合评判。研究表明,用模糊综合评判方法评价飞行员的情境认知可以提供真实、全面的飞行认知信息,为飞行员的训练有效性及安全性提供可靠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两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能力的发展
    毕鸿燕,方格,翁旭初
    2004, 36 (02):  174-178. 
    摘要 ( 2857 )   PDF(147KB) ( 1817 )  
    English Version
    研究了小学儿童两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能力的发展水平及认知策略,同时,对心理模型理论进行了检验。被试为城市中等小学7岁、9岁、11岁儿童各24名,男女各半。单模型和双模型两种实验任务均为四前提。采用个别实验,儿童在前提呈现的情况下进行推理。主要研究结果:(1)7岁儿童开始萌发了两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能力,9岁儿童和11岁儿童的推理能力处于发展和提高过程中;(2)随着年龄增长,使用模型建构策略解决问题的儿童人次越来越多,绝大部分11岁儿童都能使用这一策略进行推理。但即使儿童使用了模型建构策略,他们的推理成绩也没有反映出模型数量所造成的任务难度差异,即不符合心理模型理论关于模型数量的主要预期;(3)即使儿童能自发生成模型建构策略,儿童在两维空间方位传递性推理中使用这一策略的有效性程度并不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领导-部属交换的多维结构及对工作绩效和情境绩效的影响
    王辉,牛雄鹰,Kenneth S Law
    2004, 36 (02):  179-185. 
    摘要 ( 2723 )   PDF(176KB) ( 2235 )  
    English Version
    通过两项研究,对领导-部属交换的结构及其对员工的工作绩效和情境绩效进行了探讨。采用探索性因素分析、验证性因素分析、分层回归分析等方法对来自不同企业的员工及其主管的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 结果表明,领导-部属交换是一个多维度的结构,由情感、忠诚、贡献和专业尊敬四个维度组成。单维度的领导-部属交换和多维度的领导-部属交换都对员工的工作绩效和情境绩效具有预测作用,但多维度领导-部属交换的预测作用更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方程模型检验:拟合指数与卡方准则
    温忠麟,侯杰泰,马什赫伯特
    2004, 36 (02):  186-194. 
    摘要 ( 4083 )   PDF(253KB) ( 8513 )  
    English Version
    讨论了Hu和Bentler(1998,1999)推荐的检验结构方程模型的7个拟合指数准则,对这7个指数的历史、特点和表现做了比较详细的述评。指出了他们基于这7个指数的单指数准则和2-指数准则的不足之处。提出了超低显著性水平下的卡方准则,并部分重复他们的模拟例子,将卡方准则与这7个指数准则比较,结果说明新的卡方准则优于其中的6个,与另一个相当。最后简要说明了应当如何检视拟合指数进行模型检验和模型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多元概化理论看高考综合能力测试的改进
    杨志明,张雷,马世晔
    2004, 36 (02):  195-200. 
    摘要 ( 2679 )   PDF(199KB) ( 1834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多元概化理论的研究发现,高考综合能力测试(2001,广东)的总体信度达到了可以接受的水平(0.784)。但测验中各部分对总方差的贡献程度与预定的赋分比例有较大差距。其中,地理和政治的贡献度偏低,化学和历史的贡献度偏高。这表明有(历史和化学)偏科特点的考生得到了较高的综合分数。又经决策(D)研究发现,增加地理部分的题量会反常地降低测验的总体信度,这说明有不少高分考生答错或主动放弃了地理科题目。因此,如何有效控制各部分的实际贡献程度、避免负面导向是当前高考综合能力测试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激活过程中下丘脑核团c-fos的表达
    李杰,林文娟,郑丽,李波
    2004, 36 (02):  201-207. 
    摘要 ( 2016 )   PDF(289KB) ( 1301 )  
    English Version
    利用经典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的动物模型,以糖精水为条件刺激(CS),免疫抑制剂-环磷酰胺为非条件刺激 (UCS),观测两次CS-UCS结合训练后,再次条件刺激诱发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作用的动态改变,获得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和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各自保持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采用c-fos免疫组化技术, 进一步观察再次条件刺激诱发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反应时大鼠下丘脑各核团内FOS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条件反射性免疫抑制作用在训练后第5天较强,第30天基本消失,而味觉厌恶性条件反射始终稳定保持到第30天。进一步研究显示出,下丘脑室旁核FOS蛋白表达在第5天非常密集,而第30天几乎没有表达,与细胞免疫功能改变在时程和趋势上具有一致性。通过FOS蛋白表达时程差异比较,提示下丘脑室旁核可能是CNS内介导CS诱导的免疫抑制效应的重要核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尼莫地平对高钙和东莨菪碱所致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
    章子贵,杜红燕,吴馥梅
    2004, 36 (02):  208-211. 
    摘要 ( 1748 )   PDF(211KB) ( 1253 )  
    English Version
    利用氯化钙和东莨菪碱(海马内注射)分别造成小鼠学习、记忆障碍模型,观察了尼莫地平(腹腔注射)对学习记忆障碍的影响,并以3H—Leu为标记物进行同位素示踪,观察了三种药物对小鼠海马突触体摄取3H—Leu的影响。结果表明,尼莫地平能改善氯化钙和东莨菪碱所致的学习记忆障碍,但不能逆转这两种药物导致的3H—Leu掺入量的减少。提示钙拮抗剂尼莫地平改善化学性记忆障碍的作用不通过促进突触蛋白合成的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心理学中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及其超越
    叶浩生
    2004, 36 (02):  212-218. 
    摘要 ( 2772 )   PDF(153KB) ( 2817 )  
    English Version
    当代西方心理学中存在着现代主义取向和后现代主义取向的对立和冲突。冯特以来的西方心理学流派大多属于现代主义的范畴。现代主义的特征是:(1)重视科学的价值,强调科学的方法;(2)信奉经验主义;(3)个体的中心地位。后现代主义取向的核心是社会建构主义,其主要特征为:(1)批判的倾向,对现代心理学的理论基础进行解构;(2)把社会建构论作为认识论的基础;(3)促进心理学实践的四个转变。尽管两种倾向形成鲜明的对照,但两者也存在着一些共同的方面,从而构成了超越两者的基础。两种取向的超越需要以科学实在论作为元理论的基础,并需要双方互补、合作和开放的态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顿悟的大脑机制
    罗劲
    2004, 36 (02):  219-234. 
    摘要 ( 3095 )   PDF(375KB) ( 2779 )  
    English Version
    自从柯勒1917年提出顿悟的概念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吸引着心理学家的关注。但有关顿悟过程的精确的大脑机制却始终未被触及。从心理过程上看,顿悟是一个瞬间实现的、问题解决视角的“新旧交替”过程;它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新的有效的问题解决思路如何实现,二是旧的无效的思路如何被抛弃(即打破思维定势)。我们以谜语作为材料,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精确记录了人类的大脑在实现顿悟的一瞬间的活动状况。结果显示顿悟过程激活了包括额叶、颞叶、扣带前回、以及海马在内的广泛脑区。根据各方面的综合证据,本文认为:顿悟过程中,新异而有效的联系的形成依赖于海马,问题表征方式的有效转换依赖于一个“非语言的” 视觉空间信息加工网络,而思维定势的打破与转移则依赖于扣带前回与左腹侧额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揭开顿悟奥秘的一道曙光 ——评罗劲的“顿悟的大脑机制”
    罗跃嘉
    2004, 36 (02):  238-239. 
    摘要 ( 642 )   PDF(93KB) ( 1444 )  
    English Versi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两项样例学习心理实验研究报告的分析与评论
    邵光华
    2004, 36 (02):  240-246. 
    摘要 ( 2478 )   PDF(174KB) ( 1836 )  
    English Version
    对两项关于样例学习心理实验研究的报告进行了逻辑分析,指出了Ross的研究设计的合理性以及莫雷等的 “表面概貌对原理运用的影响的实验研究”中的逻辑欠缺,进而给出了莫雷等的结论“样例与作业问题表面概貌的相似性,不仅会影响原理的通达,而且也会影响原理的运用” 尚不足信的断言,所以只能继续维持Ross的“表面概貌是否相似不影响原理的运用”的结论。最后明确了莫雷等实验研究应该采取的正确设计思路和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谈心理学研究设计的基本逻辑 ——答《关于两项样例学习心理实验研究报告的分析与评论》
    莫雷
    2004, 36 (02):  247-252. 
    摘要 ( 2041 )   PDF(153KB) ( 1829 )  
    English Version
    对Ross1987年与1989年关于样例表面概貌影响原理通达与原理运用的两项研究以及莫雷2000年针对Ross关于“表面概貌不影响原理运用”的结论所进行的研究进行了分析,然后指出,莫雷2000年根据对Ross的研究结论的质疑所做的研究是逻辑严密的,根据莫雷的实验设计及结果,可以得出“表面概貌影响了原理运用”的结论。邵文对莫雷的研究的质疑,首先是由于对心理学因果研究的基本设计逻辑不了解,同时也由于对莫雷的实验逻辑不理解,其批评是难以成立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