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37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5-07-3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确定、不确定及风险状态下选择反转:“齐当别”选择方式的解释
    李纾
    2005, 37 (04):  427-433. 
    摘要 ( 1753 )   PDF(465KB) ( 1752 )  
    English Version
    应用广义“弱优势”(weak dominance)模型检验确定、不确定及风险状态下的选择反转现象。该模型将人们的二择一选择行为描述为一种搜寻一备择方案在主观上优越于另一备择方案的过程。即:在甲方案在某一维度上优越于乙方案,而乙方案在另一维度上优越于甲方案的情况下,为了利用“弱优势”(weak dominance)原则达成决策,人们必须在一维度上将两者间较小的差异人为地“齐同”掉,而在另一维度上将“辨别”两者间较大的差异作为最终选择的依据。因此,在每次选择时,如果不认为最大的差异都是来自同一维度,就会导致选择反转。此项研究设计了一“匹配”任务,并借此检验,在不同的决策状态下,判断两备择方案在各维度上的差异是否能预测人们的重复选择变异。总的测试-再测试结果支持“齐当别”选择方式的解释。其发现表明:重复选择之所以可能是一致的,并不是因为每次都认定被选中的备择方案具有最大值,而是因为每次选择都认定最大的差异来自一固定的维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汉字义符在汉语动作动词意义认知中的作用
    张积家,陈新葵
    2005, 37 (04):  434-441. 
    摘要 ( 2411 )   PDF(732KB) ( 1971 )  
    English Version
    通过4个实验,探讨汉字义符在汉语动作动词意义认知中的作用。实验1探讨汉字义符对认知动作动词的动作器官意义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义符与动作器官一致时,会促进对动作动词的动作器官意义的认知;当义符与动作器官不一致时,会抑制对动作动词的动作器官意义的认知。实验2探讨汉字义符对认知动作动词的动作工具意义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义符与动作工具一致时,会促进对动作动词的动作工具意义的认知;当义符与动作工具不一致或无关时,会抑制对动作动词的动作工具意义的认知。实验3探讨汉字义符的作用是否随词频而变化。结果表明,当义符与动作器官一致时,对高频词和低频词动作器官意义的认知不存在显著差异;不一致时,对高频词动作器官意义的认知比对低频词快。实验4探讨汉字义符与动作器官是否一致对具体性不同的动作动词的动作器官意义认知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义符与动作器官一致时,对具体性高的词和具体性低的词的动作器官意义的认知不存在显著差异;不一致时,对具体性高的词的动作器官意义的认知比对具体性低的词快。整个研究表明,汉语动词的结构特点影响对动作动词的动作器官或动作工具意义的认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道感(FOK)和不知道感(FOnK)的实验分离
    王培培,罗劲
    2005, 37 (04):  442-449. 
    摘要 ( 2300 )   PDF(671KB) ( 1407 )  
    English Version
    新近的脑成像研究结果提示:“知道感”(FOK)与“不知道感”(FOnK)可能是由两种不同的认知与脑机制所实现的。尽管这一设想质疑了以往的知道感研究中对此二者不加区分的处理方法,但脑成像研究在本质上是一种相关研究,因而并不能提供因果性的推论。这项行为实验将加工深度对FOK和FOnK的影响分开来加以考察,结果发现:深度加工只能使FOK的预测准确性增加,但却不但不能使FOnK的预测准确性增加,反而会使之降低。上述结果在(1)被试内设计,(2)被试间设计,(3)排除熟悉性所导致的不确定的再认等三种情况下都成立。上述结果为知道感的“双过程假设”提供了来自行为研究的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征类型在组合概念范畴效应中的作用
    刘烨,傅小兰
    2005, 37 (04):  450-457. 
    摘要 ( 1628 )   PDF(758KB) ( 1363 )  
    English Version
    组合概念范畴效应是指,人们解释不同范畴组合概念的策略存在差异。本研究通过特征列举实验和建构路径模型,检验概念的特征类型在组合概念范畴效应中的作用。特征列举实验的结果表明,生物的实体特征比率高于人造物,而人造物的情境特征比率高于生物。路径分析的结果表明:⑴修饰词的实体特征比率显著影响属性解释比率,修饰词具有较多实体特征的组合概念得到属性解释的比率较高;⑵主名词的情境特征比率对关系解释比率的影响不显著;⑶将特征类型引入路径模型后,范畴对解释策略的影响依然显著。因此,范畴间的特征类型差异会影响组合概念范畴效应,但还存在其他影响因素有待进一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匹配的分离与结合对故事类比通达的影响
    佟秀丽,莫雷,Zhe Chen
    2005, 37 (04):  458-468. 
    摘要 ( 2254 )   PDF(1067KB) ( 105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移动窗口阅读技术深入探讨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匹配的分离与结合对故事类比通达的影响,对表面特征和结构特征在类比通达中的作用进行检验。实验1探讨系统变化目标故事和线索故事之间实体匹配数目与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匹配的分离与结合是否影响读线索故事时对目标故事的回想。实验2探讨系统变化目标故事和线索故事之间初级关系(FOR)匹配的数目与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匹配的分离与结合是否影响读线索故事时对目标故事的回想。实验3探讨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匹配的分离与结合对目标故事的通达是否与高级关系(HOR)的匹配有关。结果表明,实体匹配独立影响通达,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分离与结合影响故事类比通达,高级的结构关系(HOR)是实体和初级关系(FOR)影响故事类比通达的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习惯的空间术语对空间认知的影响
    刘丽虹,张积家,王惠萍
    2005, 37 (04):  469-475. 
    摘要 ( 2323 )   PDF(668KB) ( 1681 )  
    English Version
    采用Levinson开创的旋转观察者的实验范式,考察了习惯的空间术语对非语言空间认知的影响。被试是南方和北方的大学生。结果表明,南方大学生和北方大学生在非语言的空间操作任务上所使用的参考框架存在显著差异,南方大学生更多地使用以观察者为中心的相对参考框架(前、后、左、右),北方大学生更多地使用以太阳升落和地球磁场为参照的绝对参考框架(东、西、南、北)。这种参考框架使用上的差异与他们习惯的空间术语一致。上述结果表明习惯的空间术语对非语言空间认知有重要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我与有意遗忘现象
    李文娟,吴艳红,贾云鹰
    2005, 37 (04):  476-481. 
    摘要 ( 2007 )   PDF(492KB) ( 1821 )  
    English Version
    将自我参照效应的实验范式与字表方式的有意遗忘范式相结合,探讨有意遗忘在自我参照与他人参照条件下的异同。结果表明,在有意遗忘的研究范式下,自我参照加工和他人参照加工的回忆量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但是自我参照条件下出现了有意遗忘现象,而他人参照加工条件下没有表现出有意遗忘现象。这表明,自我参照加工的材料,区辨性很高,因而有意遗忘的指导语激发的抑制作用对它有效,从而出现了遗忘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归类不确定情景下特征推理的综合条件概率模型
    王墨耘,莫雷
    2005, 37 (04):  482-490. 
    摘要 ( 1638 )   PDF(799KB) ( 1484 )  
    English Version
    用大学生被试,通过三个实验探讨在集中呈现类别成员样本信息的归类不确定情景下的特征推理。实验结果表明,单纯的归类确定性程度和靶类别靶特征的代表性并不直接影响被试的特征推理,而是预测特征相对于目标特征的综合条件概率直接影响被试的特征推理;特征推理不是基于类别中介的间接推理,而是基于特征关联综合条件概率的直接推理。实验结果支持作者提出的预测特征综合条件概率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中学生学业延迟满足
    李晓东
    2005, 37 (04):  491-496. 
    摘要 ( 2492 )   PDF(510KB) ( 330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问卷法,从自我调控学习的角度对208名初中学生学业延迟满足进行研究。研究发现不同目标取向对学业延迟满足有不同影响,任务取向对学业延迟满足有积极影响,趋向型自我取向对学业延迟满足有负面作用。学业延迟满足作为一种自我调控能力,能够预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元认知策略的运用情况,但对学业成绩无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马藏族初中学生文化适应和智力水平的关系
    胡兴旺,蔡笑岳,吴睿明,李红,张志杰
    2005, 37 (04):  497-501. 
    摘要 ( 1802 )   PDF(442KB) ( 1724 )  
    English Version
    从实证的角度探讨了白马藏族初中生的文化适应程度与其智力水平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自编的文化适应问卷包括的三个维度(主流文化认同、学校教育认同、对教学语言的熟悉和理解程度)与智力、学业成绩均存在显著的相关;在剔除学业成绩对智力的影响后,文化适应对白马藏族初中生的智力水平有显著的预测力。这一结果有助于人们对智力本质的理解,也为发展民族教育、促进民族现代化进程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汉地区大学生社会能力的结构及其问卷编制
    刘艳,邹泓
    2005, 37 (04):  502-510. 
    摘要 ( 2441 )   PDF(774KB) ( 3123 )  
    English Version
    从分析大学阶段的关键性发展任务出发,将我国大学生的社会能力分为事务处理能力、一般人际交往能力和建立与发展友谊的能力三个方面。以文献研究为基础,结合开放式问卷所获资料,分别提出了关于这三种社会能力结构的理论构想,编制了大学生社会能力问卷。武汉市1048名大学生参与了正式问卷的施测,结果表明,事务处理能力的四因素结构、一般人际交往能力的五因素结构和建立与发展友谊的能力的五因素结构是较为合理的,自编大学生社会能力问卷的信效度达到心理测量学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水平对老年人认知能力的影响模式
    王大华,申继亮,彭华茂,唐丹,张凌
    2005, 37 (04):  511-516. 
    摘要 ( 2136 )   PDF(500KB) ( 2589 )  
    English Version
    来自北京三个社区的217位60~85岁的老年人接受了五项基本心理能力测验、感觉功能测查、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容量的测试。运用相关分析、方差分析以及结构方程模型考察了教育水平对老年人基本心理能力的影响。研究得到:(1)从整体上看,教育水平对老年人基本心理能力的积极作用是普遍存在的,不依赖于具体的领域;分水平看,教育水平对认知功能的积极作用随教育水平的高低表现出领域间的差异。(2)教育水平与年龄各自独立地对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产生影响,教育水平的作用是积极的,年龄的影响是极性的。(3)教育水平对老年人基本心理能力的影响不是直接的,而是以加工速度和工作记忆为中介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人际关系群体情绪调节方式的比较
    李梅,卢家楣
    2005, 37 (04):  517-523. 
    摘要 ( 3833 )   PDF(619KB) ( 9528 )  
    English Version
    研究比较了人际关系良好和人际关系不良高中生在8种情绪调节方式(情绪表露、情感求助、放松、认知应对、压抑、哭泣、情绪替代、回避)使用上的差异,以求了解高中生的情绪调节现状,并为高中生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提供有效借鉴。结果表明:高中生在情绪表露、情感求助、放松和哭泣4种情绪调节方式上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女性多于男性。受欢迎的学生较多的使用情感求助、认知应对和情绪表露三种情绪调节方式,被拒绝和被忽视学生常压抑自身情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费者满意度测量中的光环效应
    陆奇斌,赵平,王高,黄劲松
    2005, 37 (04):  524-534. 
    摘要 ( 2002 )   PDF(919KB) ( 2094 )  
    English Version
    以中国铁路客运服务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证实了在消费满意度实际测量中光环效应存在的客观性,并验证了消费者满意度测量中同样存在总体印象和显著维度两种光环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无论上述哪种类型光环效应,其影响都是通过对满意度直接影响较大的维度进行传递;因此,企业在改进消费者满意度时,完全可以利用光环效应,通过改进显著维度来弥补其他维度的不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中的社会交换:由直接到间接
    周明建,宝贡敏
    2005, 37 (04):  535-541. 
    摘要 ( 2283 )   PDF(518KB) ( 2032 )  
    English Version
    社会交换理论被引用来研究组织中的两种交换:员工与所在组织之间的交换——“感受组织支持”(POS)和员工与直接上司之间的交换——“领导—成员交换”(LMX)。以往的研究侧重于“直接交换”,即:从POS和LMX到员工工作产出的直接回归。该文以员工的组织情感承诺和工作满意感为中介变量,考察POS和LMX对员工工作产出的间接影响。在919份有效问卷的基础上,通过结构方程模型的比较,结果发现:组织情感承诺和工作满意感的确可以在POS和LMX与员工工作产出之间承担全部或部分中介的角色。这说明,员工与组织之间、上司与下属之间的交换只有小部分是“直接交换”,大部分则属于“间接交换”。最后,作者讨论了这些新发现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指出了该研究的不足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团队共享心智模型的影响因素与效果
    武欣,吴志明
    2005, 37 (04):  542-549. 
    摘要 ( 2206 )   PDF(608KB) ( 1903 )  
    English Version
    采用两种测量方法对团队共享心智模型的影响因素与影响效果进行探讨。多元回归和层次回归分析的结果表明,团队成员沟通得越好,就越有利于形成共享心智模型;如果团队中存在搭便车的行为越严重,就越不利于形成共享心智模型;共享心智模型有利于团队有效运作,取得好的绩效;有共享心智模型的团队,成员的满意度比较高,群体效能感较高,并且团队成员之间的密切关系会延续到工作之外;共享心智模型在团队运行过程变量和团队有效性之间起到中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损毁大鼠双侧内嗅皮质对束缚应激反应的影响
    朱婉儿,李婷,梅垣宏行
    2005, 37 (04):  550-554. 
    摘要 ( 1430 )   PDF(754KB) ( 1014 )  
    English Version
    采用大鼠急性束缚应激动物模型,用鹅羔氨酸损毁大鼠双侧内嗅皮质来建立内嗅皮质损伤模型,观察束缚应激1小时后下丘脑室旁核快反应基因c-Fos表达情况以及应激后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含量的动态变化,并与对照组相比较,探讨内嗅皮质与束缚应激反应的关系。结果表明,损毁内嗅皮质,明显抑制了应激诱导的下丘脑室旁核c-Fos的表达和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含量的上升。结果提示,内嗅皮质参与调节束缚应激反应时HPA轴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一种效度凭证求取方法
    余嘉元
    2005, 37 (04):  555-560. 
    摘要 ( 1588 )   PDF(487KB) ( 1324 )  
    English Version
    针对基于统计学的效度凭证求取方法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效度凭证求取方法。蒙特卡罗模拟实验和对实际数据的分析表明,当测验分数和效标分数为单变量且非线性关系时,或者测验分数和效标分数为多变量时,运用神经网络方法可以比统计学方法更好地求取心理测验效度的基于和其他变量关系的凭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化心理学择偶心理机制假设的跨文化检验
    乐国安,陈浩,张彦彦
    2005, 37 (04):  561-568. 
    摘要 ( 3485 )   PDF(630KB) ( 3493 )  
    English Version
    通过对404例天津和432例Boston征婚启事的内容分析,结果发现:(1)男性更关注未来异性配偶的相貌、身材信息,而女性更关注对方的资源与承诺信息,但天津男女征婚者在这两方面都表现得更为强烈;(2)男性随年龄增长,会倾向于更大程度地寻找比自己小的女性,而中美女性则较稳定;(3)Boston人的配偶选择年龄空间较天津人广;(4)在个性特质方面,天津人更关注承诺性,Boston人更关注精神性与“享乐性”。结果表明,进化心理学对男女间差异有较大解释力,但对中美之间的文化差异却缺乏足够说服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