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0439-755X
CN 11-1911/B
主办:中国心理学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出版:科学出版社

过刊目录

    1964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4-06-25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关于閃光信号語义干扰的另一些实驗研究
    李家治
    1964, 8 (2):  3-10. 
    摘要 ( 494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我們在“閃光信号的語义干扰”实驗研究中,对代表物体运动速度的閃光信号的三种不同編碼方案进行了比較。結果表明,以快閃代表快速、慢閃代表慢速、固定灯光代表更慢的速度所产生的語义干扰最少,因而可以孰为是最优編碼方案,并且是最符合人們的思維习慣的。但是关于語义干扰的产生,还有以下几个問题須待解答。这些問題是:1.如果最优方案的編碼是最适当的,那末,在其他方案中总有一些信号,它們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相位差对閃光信号辨認和似动现象的影响
    赫葆源
    1964, 8 (2):  11-20. 
    摘要 ( 970 )  
    English Version
    <正> 问題近年来关于閃光信号編碼和辨认的研究日漸增多。庫克(K.G.Cook)和紐曼(K.M.Newman)分别作过閃光編碼和显示效果的研究;李家治等作过閃光信号的頻率选择、等辨量表和語义干扰等研究;克劳福(A.Crawford)研究过閃光信号与背景的关系。关于同时使用两个閃光信号問題,未見报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視、听語文材料同时識記的干扰与相对优势
    叶絢 ,曹日昌
    1964, 8 (2):  21-32. 
    摘要 ( 618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識記时若有两种或多种感觉通道同时活动,可能彼此助长,也可能相互干扰。这对于了解識記时神經中枢各部分的活动与相互影响可能有一定的启发意义。视、听两种感觉通道在学习时最常应用,两种感觉通道可以同时或先后接受同一的刺激物,也可接受不同的刺激物。以往关于比較視、听材料識記效果的研究較多,結果指出,两种感觉材料的識記效果一般难分高低,主要决定于材料的性貭与被試的經驗等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瞬間呈现的刺激系列中有关連的成分对于再现的影响
    陈舒永 ,王樹茂
    1964, 8 (2):  33-41. 
    摘要 ( 590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阮什堡(P.Ranschburg)研究正常人和精神病患者的領会能力时,曾发現一种有趣的現象。他同时呈現(呈現时間为1/3秒)由6个数組成的数字系列,呈現以后要求被試立刻讀出呈現过的数字。呈現的数字系列分为两种:一种是系列中各数字均不相同,称为无相同成分的系列;另一种是系列中有两个数字相同,称为有相同成分的系列。他发現呈現以后被試讀出数字时,后一种系列比前一种系列容易发生錯誤:或者将两个相同的数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眼輻合方向对视觉垂直判断的影响
    彭聃齡
    1964, 8 (2):  42-50. 
    摘要 ( 608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垂直視觉定向是空間视,视知觉的重要問題之一。虽然,在正常条件下,人們借助于外物的参照和自己身体的姿势,能够相当正确地判断外界物体的垂直或水平的方向。但是,在某些特殊性貭的作业(如飞行操作)中,垂直或水平的視觉定向就异常复杂起来。有过飞行經驗的人知道:在飞行时,人們有时就不能正确地分辨上、下、垂直或水平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图画認識能力的发展
    丁祖蔭
    1964, 8 (2):  51-59. 
    摘要 ( 536 )  
    English Version
    <正> 目的儿童在积极的实践活动中,认識客观事物,影响周围世界,同时发展了自己的认識能力和个性品貭。而认識能力的发展、又为深入认識事物及进一步掌握知識創造了条件。心理学家曾从各种途径研究儿童认識能力的发展規律。其中有一些研究是从分析儿童对图画的感知理解入手,从而概括出儿童认識能力的发展特点和規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儿童形象与語詞記忆特点的初步实驗研究
    刘蓀鉅 ,趙俊杰 ,李山川 ,郭成英 ,戴乾倫 ,莫浩雄
    1964, 8 (2):  60-67. 
    摘要 ( 704 )  
    English Version
    <正> 目的根据馬克思列宁主义反映论的观点,記忆过程和其他心理过程一样,是客观現实在人脑中的反映。客观現实的对象和現象对人的作用,不外是形象的与語詞的两种主要形式,因此,形象的东西利語詞的材料,就构成了記忆过程和其他心理过程反映的主要內容。形象的、語詞的材料,不仅是人的記忆的主要內容,而且从个体記忆的发展来看,形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六岁左右儿童的汉字字形知觉形位的初探
    李錚
    1964, 8 (2):  68-74. 
    摘要 ( 634 )  
    English Version
    <正> 前言对汉字問題的心理学研究,字形的辨认和掌握是它的一个重要研究方面。在心理学中,汉字字形的辨认和掌握乃是知觉、記忆心理学的一个特殊問題。关于这个問題,早从1923年开始就有人探討过。解放以后,由于教学改革的要求,关于識字教学的心理研究更是不乏其人。值得注意的是,在許多研究中几乎一致认为,汉字字形的掌握是初学識字儿童的一个关鍵性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年級儿童书面語言与口头語言相互关系的研究
    唐自杰
    1964, 8 (2):  75-83. 
    摘要 ( 768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儿童在入小学以前,已經掌握了很多口头語言,入小学后在继續发展。但儿童如何才能把他們的口头語言变成书面語言(作文)呢?如何使他們的书面語言表达得更好呢?为了探索此问題,我們曾从小学实驗班和普通班二下級学生說和写的数量、貭量进行了比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学生課业责任心形成的实驗研究
    章志光 ,朱文彬
    1964, 8 (2):  84-92. 
    摘要 ( 574 )  
    English Version
    <正> 問題課业責任心不仅是学生的学习态度問題,而且也是共产主义品格形成、发展中的一个問題。探明課业責任心和学习效果的关系、課业責任心的心理結构、課业責任心形成的途径及其轉化为一种革命責任心的可能性問題,不仅可以帮助教师更自觉地对学生进行責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