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明, 桑汉斌, 鲁柯, 王爱君 %T 试次历史对跨通道非空间返回抑制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681 %P 681-693 %V 53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969.shtml} %8 2021-07-25 %X

个体对刺激的反应不仅受刺激本身的影响, 还会受到先前刺激的影响, 表现为对当前试次中刺激的反应会受到前一试次的影响, 即试次历史。本研究采用“线索-中性线索-靶子”范式探讨前一试次有效性对跨通道的非空间返回抑制的影响。实验1通过连续两个试次间的线索有效性考察在跨通道非空间返回抑制中试次历史的影响。为了在跨通道非空间返回抑制中减小试次历史的影响, 实验2通过延长试次间时间间隔考察跨通道非空间返回抑制中试次历史的作用是否减小。结果发现, 前一试次线索无效时, 当前试次中的返回抑制效应量显著小于前一试次有效时, 这种影响会根据试次中线索和靶子通道的不同而不同。并且当延长试次间的时间间隔可以有效地减少前一试次对当前试次的影响。因此本研究表明, 试次历史能够对跨通道非空间返回抑制产生影响, 并且这种影响可以通过增大试次间时间间隔来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