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姜平, 张丽华 %T 委屈可以求全吗?自我表现视角下职场排斥对个体绩效的影响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1.00400 %P 400-412 %V 53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4943.shtml} %8 2021-04-25 %X

有关职场排斥对员工绩效的影响结果, 已有研究存在不一致的研究结论, 表明该领域还存在潜藏的作用机制有待深入发掘。为此, 基于自我表现理论, 本文构建并检验了一个有条件的间接作用模型, 探讨遭受职场排斥的个体如何以及何时可能获得更高的绩效评价。基于一个情景实验和一个多时点、上下级配对的问卷调查, 研究结果支持了理论假设:职场排斥会激发个体表面顺从的应对策略, 并且这种应对趋向对高集体主义倾向的员工更为明显; 而在领导的集体主义倾向较高的情况下, 高表面顺从的下属能获得更高的绩效评价; 当且仅当下属和领导的集体主义倾向都较高时, 职场排斥通过表面顺从对绩效评价产生正向影响。